1876年

1876年

中國年號:清德宗光緒二年,農曆:丙子年(鼠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1876年
  • 外文名:1876AD
  • 事件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國立大學建校
  •  : 
  •  : 
大事記,出生,逝世人物,歷史記載,川東教案發生,淞滬鐵路通車,皖南教案發生,

大事記

1876年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國立大學建校
1月21日——中國近代第一位駐外使節郭嵩燾赴英就任
1月,日本政府以追究“雲揚”號事件責任為名,派遣黑日清隆為全權代表,率領7艘軍艦,1000多名陸戰隊,開赴朝鮮,蠻橫地要求朝鮮政府立即派出全權代表進行締結條約的談判。朝鮮政府在武力威迫之下,於2月26日在江華島簽訂了所謂《朝日修好條約》(即《江華條約》)。
2月2日——美國職業棒球聯盟成立
2月12日——愛迪達創始人創辦體育用品店
3月10日 - 亞歷山大·格拉漢姆·貝爾發明電話
4月——左宗棠帶領湘軍攻入新疆,開始“清軍收復新疆之戰”。並在同年收復北疆。
1876年
7月15日——第一國際宣布解散。
9月13日——清朝與英國在煙臺簽訂的不平等條約。條約的簽訂結束了“滇案”,但也使英國得到了入侵中國西南邊境“條約權利”。
中國第一條鐵路誕生
英國女皇維多利亞兼任印度女皇
奧斯曼首次立憲;蘇丹哈米德二世立
保加利亞大起義
德克薩斯 A&M 大學成立(原譯為“德州農工大學”)是美國最大的公立大學之一。
法國贈送自由女神像(英語:the Statue of Liberty,法語:Liberté éclairant le monde)給美國作為美國獨立100周年的禮物,位於美國紐約市哈德遜河口附近。
1876年的費城世界博覽會是中國人第一次正式踏足世界博覽會。
卡爾·本茨製造了世界上第一輛以內燃機為動力的汽車。
百威啤酒創立

出生

孔昭綬,中國教育家,湖南第一師範校長。(1929年逝世)
1月12日——傑克·倫敦,美國作家
2月3日——珍妃,清光緒的妃子
5月1日——大角岑生——日本海軍大將,男爵,侵華戰犯(1941年墜機斃命)
5月10日——本庄繁——日本陸軍大將,九一八事變的主犯,歷任關東軍司令(1945年日本戰敗自殺)
6月11日——劉育才,籍貫古閩同安縣, 旅荷著名華商 資本家 慈善家 曾2度被民國總統(徐世昌,黎元洪)授予三等獎章
11月9日——野口英世:日本著名醫學家,曾被三度提名諾貝爾醫學獎
12月20日——沃爾特·亞當斯,美國天文學家

逝世人物

6月25日,喬治·阿姆斯特朗·卡斯特(1839~1876)美國歷史上,最著名、最傑出的騎兵軍官。綽號晨星之子,是美國歷史上的傳奇人物,生於俄亥俄州。西點軍校1861屆學生。以驍勇聞名,著有自傳《我的平原生涯》。美國內戰期間,身經百戰,緊追南方聯盟軍總司令李將軍,迫使他投降。1863年成為聯邦軍最年輕的將領。在美國內戰轉折點——葛底斯堡戰役中,他指揮一個騎兵旅在北軍的側翼,擊潰了南軍的詹姆士·埃韋爾·布朗·斯圖亞特,從而使得南軍的指揮系統陷入混亂。1868年統率第七騎兵旅。在堪薩斯、達科他和蒙大拿與蘇族印第安人作戰。1876年在襲擊蒙大拿州小比格霍恩河附近的印第安人營地時戰敗身亡。
7月1日,米哈伊爾·亞利山德羅維奇·巴枯寧(1814~1876)無政府主義者,出生於俄國貴族家庭,1840年出國,先後僑居德國、瑞士和法國,1849年因領導德國德勒斯登起義而被判死刑。1851年引渡回國,受長期拘禁和流放。1861年逃亡英國,1864年參加第一國際,後受蒲魯東主義影響鼓吹無政府主義,主張依靠農民和流氓無產者自發暴動,在二十四小時內廢除一切國家,建立個人“絕對自由”的無政府社會,反對任何紀律和權威,反對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因進行派別活動,於1872年被開除出第一國際。

歷史記載

川東教案發生

自同治八年(1869)酉陽教案結束後,法國川東主教派遣教士到各縣發展教會勢力,激起川東各縣反洋教鬥爭。同治十二年至光緒元年(1873-1875),黔江、南充、營山、內江等縣都有殺教士、毀教堂事件發生。光緒二年(1876)初,鄰水縣教民王同興結夥搶劫殺人,激起民憤,民眾將大批教民驅逐出境,拆毀教堂五處,焚毀教民房屋一百餘家。三月十三日,江北廳(今江北)陳子春、聶欽齋集合四十八場鄉民數千人攻打教堂,焚毀醫館十餘處、教民房屋二百餘家。五月十九日,涪州(今涪陵)張在初等聚眾焚毀教堂多處,劫毀教民一百餘家,驅逐大批教士教民。九月,又有數千鄉民擁至涪州城,焚毀教堂及教民房屋。四川總督丁寶楨以賠白銀七萬九千二百兩結案。

淞滬鐵路通車

光緒二年(1876)閏五月初九日,英商怡和洋行修築的淞滬鐵路全線開通,共長五英里。初十日舉行通車典禮。十二日開始營業。六月十四日,發生一起火車壓死行人事故。九月初八日,兩江總督沈葆楨派道員盛宣懷等與英商議定以二十八萬五千兩購回此路,仍準行駛一年。至光緒三年(1877)九月十五日,贖路款項付清後,遂將路軌拆掉,運往台灣,投置海邊。
目前在淞滬鐵路原有舊址上將新建一座上海首個主題公園與現代創意經濟園融合一體的創意產業園——1876電子商務創意園。項目藉助凇滬鐵路江灣老站獨特文化地理優勢和江灣鎮八百多年深厚歷史人文底蘊,集聚電子商貿、物流金融、創意經濟和未來產業於一園,並提供現代辦公、會議論壇、老站文化體驗與主題觀光等服務。

皖南教案發生

光緒二年(1876)閏五月二十二日,安徽建平縣(今郎溪)教民黃之紳、楊琴錫將僱農阮光福、安定山拘入歐村教堂殺害,激起眾憤,當地農民八百人攻擊歐村教堂,燒死了黃、揚二人。接著,廣德、寧國、宣城各縣旋又掀起了反洋教鬥爭,搗毀教堂、學校,住宅等四十餘所。兩江總督沈葆楨將教民白會清、監生胡秀清、客民陳阿才三人處死,撫恤被毀教堂;被教會控告的士紳董何渚、余應龍等判決無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