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年

1805年

大事記

2月25日——嘉慶帝紀昀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加太子少保,管國子監事。

4月7日——《英雄交響曲》在維也納劇院首演。

5月26日——拿破崙在米蘭加冕為義大利國王。

10月5日——高斯與Johanna Elisabeth Rosina Osthoff結婚。

10月21日——特拉法爾加海戰

12月2日——奧斯特里茨戰役

基本介紹

大事記,出生,逝世,歷史記載,

大事記

2月25日——嘉慶帝紀昀為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加太子少保,管國子監事。
4月7日——《英雄交響曲》在維也納劇院首演。
5月26日——拿破崙在米蘭加冕為義大利國王。
10月5日——高斯與Johanna Elisabeth Rosina Osthoff結婚。
10月21日——特拉法爾加海戰
12月2日——奧斯特里茨戰役

出生

4月2日——安徒生丹麥童話作家。(1875年逝世)

逝世

1月25日(農曆二月二十八日)——劉墉,清朝大臣。(1719年出生)
2月9日 (農曆三月十四日)——王傑,清朝大臣。(1725出生)
2月1日——布朗基,法國早期工人運動領袖
3月14日(農曆二月十四日)——紀昀,清朝大臣。(1724年出生)
5月9日——德國最偉大的戲劇家、詩人和文學理論家之一的席勒逝世,享年46歲。其代表作有:悲劇《陰謀與愛情》、詩劇《唐·卡洛斯》、頌歌《歡樂頌》、劇作《威廉·退爾》、《墨西拿的新娘》、《華倫斯坦》和《奧爾良的姑娘》等。
10月21日——霍雷肖·納爾遜,英國海軍將領。(1758年出生)

歷史記載

紀昀病逝
嘉慶十年(1805)二月,紀昀因病去世,終年八十二歲。紀昀曉嵐,一字春帆,號石雲,直隸獻縣(今屬河北)人。乾隆年間進士,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他曾任四庫全書館總纂官,纂定《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紀昀能詩能文,他的著名筆記小說《閱微草堂筆記》,以搜奇記軼為主,內容包羅萬象,可與元朝的志怪小說媲美。
鄧石如逝世
鄧石如(1743-1805,一作1739-1805),清代大書法家。安徽懷寧人。原名琰,因避仁家諱,遂以字行,少讀書,好刻石,仿漢人印篆甚工。性廉介無所合。時翁方綱擅篆分,以石如不至其門,為之。劉墉陸錫熊見其書,皆大驚。登門求識面。包世臣推其篆書為神品。錢坫與世臣游焦山,見壁間篆書心經曰:“此非少溫(李陽冰)不能作,世間豈有此人耶?”少嘗客江寧梅鏐家,得縱觀秦、漢以來金石善本,每種臨摹各百本。曹文填稱其四體書皆為清朝第一。工刻印,出入秦、漢,而自成一家,世稱鄧派。
桂馥逝世
桂馥(1736-1805,一作1733-1802),山東曲阜人。金石學家,書法以隸書見長。
王傑逝世
王傑(1725-1805),陝西韓城人。 乾隆二十六年(一七六一)狀元,官大學士。書法趙孟頫, 工小楷。李玉棻稱其行楷有仙佛氣。具富貴姿。卒年八十一,諡文端。
清政府禁西洋人刻書傳教
嘉慶十年(1805)四月,清政府明令禁止西洋人刻書傳教。十八日,就御史蔡維鈺奏嚴禁西洋人刻書傳教一折,嘉慶帝諭示內閣:京師設立西洋堂,原為推算天文,參用西法,西洋人來京學藝居住用。近來各堂西洋人,常與內地百姓往來講習,並有刊刻書籍,私自流傳等事。他們在本國習俗相沿,信奉天主教,自行講論,立說成書,原所不禁。至於在我國內地,刊刻書籍,私與百姓傳習,向來就有禁令。因奉行日久,未免懈弛,以致使好事之徒,創其異說,妄思傳播,而愚民無知,容易被其迷惑,所以不可不申明舊例。今後管理西洋堂務大臣要留心稽察,如有西洋人私刊書籍,即行查出銷毀,並隨時諭告在京西洋人等,務必安心學藝,不得與內地百姓往來交結。三十日,就廣東民人陳若望私代西洋人德天賜遞送書信地圖,並查出傳教習教各犯,嘉慶帝再次諭示內閣,強調若不嚴行懲辦,何以禁異說而杜歧趨?遂命將刊刻漢文經三十一種並向旗民傳教的西洋人德天賜,送往熱河圈禁;將為德天賜遞送書信、地圖的陳若望,在教堂講道的漢軍周炳德,民人會長劉朝棟等,發往伊犁給厄魯特人人為奴;將充當會長的婦女陳楊氏,發往伊犁給兵丁為奴;將教堂存貯經卷及其刊刻板片,一律檢查銷毀。不久,清政府制定了稽查西洋教章程,明令禁止西洋人刻書傳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