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8年

1778年

詹姆斯·庫克是一位因進行了三次探險航行而聞名於世的偉大探險家。他給人們關於大洋--特別是太平洋的地理學知識增添了新的內容。他還被認為在通過改善船員的飲食--包括增加水果和蔬菜等來預防長期航行中出現的壞血病方面也有所貢獻。

1778年開始,莫扎特將鋼琴和小提琴兩件樂器擺在同等重要的地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1778年
  • 1778年2月:法美簽訂軍事同盟條約
  • 1778年5月30:法國啟蒙運動先驅伏爾泰去世。
  • 1778年7月4:《美法同盟條約》簽訂。
一月,二月,三月,四月,六月,八月,九月,十月,十一月,十二月,中國歷史紀事,出生,逝世,

一月

1月18日,英國航海家詹姆斯·庫克率領的船隊發現三明治群島,即後來的夏威夷

二月

2月6日(農曆正月初十),法國正式承認美國的獨立

三月

英法戰爭
3月30日,84歲高齡的伏爾泰從這裡慢慢走了下來,前往羅浮宮參加學術團體會議。就在當天,劇院裡再次上演他的詩劇《伊萊娜》。
1778年3月,葉卡捷琳娜發表武裝中立宣言,明確反對英國的海上霸權。
1778年3月,薩拉托加之戰成為戰爭的轉折點,促使法國於1778年3月對英宣戰。美國獨立戰爭由此發展為國際戰爭。
3月26日,貝多芬8歲時,第一次在波恩的一個音樂會上演出獲得了極大成功。

四月

1778年4月,莫扎特的《C大調長笛和豎琴協奏曲》K299/297c作於1778年4月。那年莫扎特22歲。

六月

1778年6月,法英開戰。
1778年6月,接替W.郝將軍英軍司令職務的柯林頓將軍放棄了費城,把基本兵力集中到紐約附近,以防該城落入法國分艦隊手中。

八月

8月3日,義大利米蘭斯卡拉歌劇院啟用。揭幕首演薩列里歌劇《歐羅巴被拐》。

九月

1778年9月,納爾遜被任命為布里斯托號的第一個海軍中尉。同年,納爾遜參加了反法聯盟的對法戰爭。12月,納爾遜被任命為帆船獾號的副艦長。

十月

1778年10月,大陸軍在約克敦戰役中迫使康沃利斯投降,在軍事上取得巨大勝利。巴黎和談進一步鞏固了這一勝利,北美取得了獨立。

十一月

1778年11月,庫克船長率領船員來到夏威夷群島最東南部的島嶼——夏威夷大島。

十二月

1778年12月,清政府撥巨資在承德修建了須彌壽廟以資班禪安禪。
12月28日英軍占領喬治亞州重要沿海城市薩凡納,蹂躪喬治亞州大部地區,並建立親英政權。薩凡納失守時5000名大陸軍被殺,這是大陸軍最嚴重的損失。

中國歷史紀事

追復多爾袞封爵
乾隆四十三年(1778)正月初十日,乾隆帝命追復睿親王多爾袞封爵,補入《玉牒》,補繼襲封。
王爾揚撰墓誌觸諱
乾隆四十三年(1778)四月初八日,乾隆帝就王爾揚撰墓誌觸諱事做出裁定。王爾揚是山西舉人,他所作《李范墓誌》中,在“考”字上用“皇”字。山西巡撫巴延三訪查此事後,認為這純屬悖逆舉動,便派人將王爾揚沒有關人眾押解到省,嚴加審訊,準備判刑,同時將情況上奏乾隆帝。誰知帝覽奏後認為,此系迂儒用古,並非叛逆。他解釋說:皇考之字,見於《禮經》,屈原《離騷》,歐陽修《瀧岡阡表》,都曾使用過。在臣子尊君敬上之義,固應迴避,但迂腐無知,泥於用古,不能算是叛逆。至於代為書寫的人,更不值得追究。乾隆帝還強調說:王爾揚如果本科會試中式,也不過是榜上扣除,現在既未取中,下科仍可令其會試。這種事既然不是叛逆,就不要查辦,千萬不可漫無區別,率予嚴懲。
乾隆帝第三次東巡盛京
乾隆四十三年(1778)七月二十日,乾隆帝率八旗官兵從京師起先,開始第三次東巡盛京。八月二十四日至盛京,九月二十六日回宮,歷時兩月有餘。
準西洋人進京效力
乾隆四十三年(1778)九月初八日,乾隆帝諭兩廣總督桂林、廣東巡撫李質穎:向來西洋人有具呈廣東督撫衙門,情願進京效力的,都經該督撫等轉奏送京。“但是近年以來,未見有續來的,或系該國本無人呈請,也可能是曾經見呈,而該督撫沒有轉奏。今後你們要即行查明,據實見奏。如西洋人請進京效力的,即為奏聞送京,不必拒阻。”
乾隆帝宣諭內禪年限
乾隆四十三年(1778)九月二十一日,乾隆帝就金從善呈請建儲事,申言立儲流弊,宣明歸政日期。
高朴在葉爾羌正法
乾隆四十三年(1778)九月二十八日,乾隆帝命將葉爾羌參贊大臣高朴就地正法。高朴是乾隆帝慧賢皇貴妃侄,祖、叔均為大學士,門第顯赫。他任葉爾羌參贊大臣期間,私役維吾爾族百姓三千餘人,到遠距葉爾羌城四百餘里的密爾岱山采玉,然後將這些玉石運往內地販賣,獲取重金。為此,許多維吾爾族人或葬身於崇山之上的懸崖之下,或勞累傷病而死,以致葉爾羌地區民不聊生,怨聲載道。當地阿奇木伯克色提巴爾第激於義憤,為維吾爾族百姓請命,冒死上疏彈劾高朴。烏什辦事大臣永貴知悉後,立即把有關情況,以及親往葉爾羌,將高朴翎頂拔去,與案內人犯質審的經過上奏乾隆帝。乾隆帝覽奏後非常重視,在四天之內,連下十道上諭,嚴厲督促臣僚徹底清查此案。案情明晰後,乾隆帝考慮到回疆是否穩定關係重大,決定將高朴處死。

出生

2月25日,何塞德·聖馬丁出生於阿根廷北部邊境的亞佩尤
4月10日,英國散文作家、文學批評家和戲劇評論家哈茲里特生於肯特郡梅德斯通。1830年9月18日病逝於倫敦
9月8日,德國詩人艾米·布倫尼曼生於埃倫布賴特施泰因一商人家庭。曾在哈勒和耶拿大學求學,結識了耶拿派浪漫主義作家弗里德里希·施萊格爾。
11月14日,尼波穆克(Hummel,Johann Nepomuk)1778年11月14日生於帕雷斯堡,1837年10月17日死於魏瑪。奧地利鋼琴家、作曲家、教師和指揮家。
12月6日,法國著名化學家、物理學家蓋·呂薩克出生在奧地利的聖利奧納德,他是硼、氯、碘的發現者,並發現了氣體體積隨溫度變化的規律,即蓋·呂薩克定律。

逝世

1月10日,著名的生物科學家卡爾·林奈(1707-1778)在經受了七、八年病痛折磨後,離開了人世。在安葬時,這位農民的兒子得到了只有皇族才可能得到的全部榮譽。
5月30日,法國最偉大的作家之一、哲學家、法國啟蒙運動的先驅伏爾泰逝世,享年84歲。
7月2日,盧梭病逝於法國,法國哲學家、作家、教育家,法國啟蒙主義思潮的代表人物。享年66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