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5年

公元1325年,乙丑年(牛年);元泰定二年;越南開泰二年;日本正中二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1325年
  • 紀元:歷史紀年
  • 朝代:元朝
  • 年份:泰定二年
通鑑記載,歷史大事,

通鑑記載

泰定二年
春,正月,乙未,以畿甸不登,罷春畋。
禁后妃、諸王、駙馬毋通星術之士,非司天官不得妄言禍福。
敕:“御史台選舉,與中書合議以聞。”
中書省言:“江南民貧僧富,諸寺觀田土,非宋舊制並累朝所賜者,仍請如舊制與民均役。”從之。
以籍入巴斯吉斯地賜故監察御史觀音保、索約勒、哈迪密實妻子各十頃。
戊戌,造象輦。
西番參卜郎來降,賜其酉班術兒銀鈔幣帛。
辛丑,懷王圖卜特穆爾出居於建康
甲辰,奉安顯宗像於永福寺,給祭田百頃。
廣西山獠為寇,命所在有司捕之。
庚辰,詔諭宰臣曰:“向者綽爾、罕察苦魯及山後皆地震,內郡大小民飢。朕自即位以來,惟太祖開創之艱,世祖混一之盛,與人民共享安樂,常懷祗懼,災沴之至,莫測其由。豈朕思慮有所不及而事或僭差,故以此示儆歟?卿等其與諸司集議便民之事,其思自死罪始,議定以聞,朕將肆赦焉。”
賑肇慶等處飢。
閏月,壬子朔,詔赦天下,除江淮創科包銀,免被災地差稅一年。
庚申,修緊狐嶺、色澤、桑乾嶺道。
乙丑,命整治屯田。
河南行省左丞姚煒請禁屯田吏蠶食屯戶,及勿務增羨以廢裕民之意,不報。
丁卯,中書省言國用不足,請罷不急之費,從之。
己巳,修滹沱河堰。
壬申,罷永興銀場,聽民采煉,以十分之二輸官。
罷松江都水庸田使司,命州縣正官領之,仍加兼知渠堰事。
癸酉,作棕毛殿。
丙子,浙西道廉訪司言:“四方代祀之使,棄公營私,多不誠潔,以是神不歆格,請慎擇之。”
山南廉訪使特穆格請削降特克實所用驟升官。
己卯,階州土番為寇,鞏冒總帥府調兵御之。
山東廉訪使許師敬請頒族葬制,禁用陰陽、相地邪說。
雄州歸信諸縣大雨,河溢,被災者萬一千六百五十戶,賑鈔三萬錠。
二月,甲申,祭先農。
丙戌,頒《道經》於天下名山宮殿。
丁亥,平伐酉率眾十萬來降,土官三百六十人請朝。湖廣行省請汰其眾還部,以四十六人入覲,從之。
辛卯,爪哇國來獻方物。
廣西猺潘寶陷柳城縣。
己亥,命西僧作燒壇佛事於延華閣。
封阿里密實為和國公,張珪為薟國公,仍知經筵事。以中書右丞善僧平章政事
庚子,姚煒以河水屢決,請立行都水監於汴梁,仿古法備扞,仍命瀕河州縣正官皆兼知河防事;從之。
丙午,造玉御床。
賑通、漷二州飢。大都、鳳翔諸路飢,賑糶有差。
三月,癸丑,修曹州濟陰縣河堤,役民丁一萬八千五百人。
甲寅,禁捕天鵝。
辛酉,鹹平府清河、滱河合流,失故道,壞堤堰,敕蒙古軍千人及民丁修之。
乙丑,帝如上都。
乙亥,安南來貢方物。
荊門州旱,肇慶諸路飢,賑之。
鑑察御史策丹從帝至上都,疏糾中書參知政事楊庭玉贓罪,不報。即納印還京師,帝遣使召復任。夏,四月,策丹復上章劾庭玉,罷職鞫訊,竟如所言。又劾平章政事圖們岱爾,入集賽之目,英宗遇弒,必預聞其謀。帝不省,而賜圖們岱爾帶,策丹遂辭職,改工部員外郎。
丁亥,作吾殿。
癸巳,和市牝馬有駒者萬匹,敕宿衛駝馬散牧民間者,歸官廄飼之。
丁酉,濮州鄄城縣言城西堯冢上有佛寺,請徙之,不報。
丙午,僰夷及蒐雁遮殺雲南行省所遣諭蠻使者,敕追捕之。
丁未,封后父和勒克察爾為威靖王。
戊申,以許師敬為中書左丞;中政使馮享為中書參知政事,仍中政使。
鞏昌路伏羌縣大雨,山崩。
五月,辛酉,高麗國王王璋卒。
璋之留京師也,構萬卷堂於其邸,招致閻復、姚燧、趙孟頫、虞集等與之游處,以考究自娛。時有鮮卑僧上言,帝師帕克斯巴,制蒙古字以利國家,宜令天下立祠比孔子,有詔公卿耆老會議。國公楊安普力主其說,璋謂安普曰:“師制字有功於國,祀之自應古典,何必比之孔氏!孔氏百王之師,其得通祀,以德不以功,後世恐有異論。”言雖不納,聞者韙之。科舉之設,璋嘗以姚燧之言白於仁宗,及李孟執政,遂奏行焉,其端實自璋發也。右丞相圖嚕罷,帝欲以璋為相,璋固辭曰:“臣小國籓宣之寄,猶懼不任,乞付於子,況朝廷之上相哉!敢以死請。”帝笑曰:“固知渠善避權也。”性好賢疾惡,尤喜談宋事。嘗使僚佐讀《東都事略》,至王旦李沆富弼韓琦范仲淹、歐陽修、司馬光諸傳,必舉手加額以致景慕;至丁謂蔡京章惇等傳,未嘗不切齒憤惋。及是卒於京邸,賜謚曰忠宣。
辛未,遣察納使於周王和實拉。丙子,舒馬爾節等以國用不足,請裁廄馬,汰衛士,及節諸王濫賜,從之。
浙西諸郡霖雨,江湖水溢,命江浙行省興役疏泄之。
置諫議書院於昌平縣,祀唐劉蕡。
大都路檀州大水,平地深丈有五尺;汴梁路十五縣河溢;江陵路江溢。
六月,己卯朔,皇子生,命巫祓除於宮。
葺萬歲山殿。
廣西靜江猺為寇,宣慰使發兵討捕。既而柳州猺亦謀變,戍兵討斬之。
癸未,潯州平南縣猺為寇,達嚕噶齊圖堅、都監姚泰享死之。
丙申,中書參知政事尊達布哈言:“大臣兼領軍衛,前古所無。
特克實以御史大夫額森特穆爾以知樞密院事,皆領衛兵,如虎而翼,故成逆謀。今軍衛之職,請勿以大臣領之,庶勛舊之家得以保全。”從之,仍賜幣帛以旌其直。
丁酉,敕廣西守將捕靜江猺寇,旋命湖廣行省督所屬捕柳州猺。
息州民趙醜廝、郭菩薩,妖言彌勒佛當有天下;有司以聞,命宗正府刑部樞密院、御史台及河南行省官雜鞫之。
丁未,立都水庸田使司,浚吳、松二江。
通州三可縣大雨,水丈餘;潼川府綿江、中江水溢入城郭;冀寧路汾水溢;秦州秦安山移。
秋,七月,庚戌,遣阿實特祀宅神於北部行幄。
甲寅,寧珠、許師敬編類《帝訓》成,請於經筵進講,仍俾皇太子觀覽,命譯其書以進。
丙辰,享太廟。
播州蠻黎平愛等集群夷為寇,湖廣行省請兵討之,不許;詔播州宣撫使楊額勒布哈招諭之。
戊午,遣使代祀龍虎、武當二山。
己未,置車裡軍民總管府,以土人寒賽為總管,佩金虎符。
中書省言:“往歲征猺,廉訪使劾其濫殺,今凡出師,請廉訪司官一員蒞軍糾正。”從之。
癸亥,以許師敬及郎中邁閭兼經筵官。
廣西諸猺寇城邑,遣湖廣行省左丞奇珠、兵部尚書李大成、中書舍人邁閭將兵二萬二千人討之,仍以諸王鄂爾多罕監其軍。
庚午,以國用不足,罷書金字《藏經》。
辛未,立河南行都水監。
申禁漢人藏執兵仗;有軍籍者,出征則給之,還,復歸於官。
壬申,御史台言:“廉訪司蒞軍,非世祖舊制。賈胡鬻寶,西僧修佛事,所費不貲,於國無益,並宜除罷。”從之。
敕太傅圖台、太保圖呼嚕日至禁中集議國事。
敕山東州縣收養流民遺棄子女。
是月,宗仁衛屯田隕霜殺禾;睢州河決。
八月,戊子,修上都香殿。
辛卯,雲南白夷寇雲龍州。
辛丑,敕:“諸王私入京者,勿供其所用;諸部曲宿衛私入京者罪之。”
衛輝路汲縣河溢。
九月,戊申朔,分天下為十八道,遣使宣撫。
詔曰:“朕祗承洪業,夙夜惟寅,凡所以圖治者,悉遵祖宗成憲。曩屢詔中外百官,宣布德澤,蠲賦詳刑,賑恤貧民,思與黎元共享有土之樂。尚慮有司未體朕意,庶政或闕,惠澤未洽,承宣者失於撫綏,司憲者怠於糾察,俾吾民重困,朕甚愍焉。今遣奉使宣撫,分行諸道,按問官吏不法,詢民疾苦,審理冤沈,凡可以興利除害,從宜舉行。有罪者,四品以上,停職申請,五品以下,就便處決。其有政績尤異,暨晦跡丘園,才堪輔治者,具以名聞。”
太史院使齊履謙之江西、福建宣撫,黜罷官吏之貪污者四百餘人,蠲免括地虛加糧數萬石,州縣有以先賢子孫充防夫諸役者,悉罷遣之。福建憲司職田,每畝歲輸米三石,民不勝苦,履廉命準令輸之,由是召怨,及還京,憲司果誣以它事。未風,誣履謙者皆坐事免,履謙始得直,復為太史院使。
郡縣飢,詔:“運米十五萬石,貯瀕可諸倉,以備賑救。仍敕有司置義倉,募富民入粟拜官,二千石從七品,千石正八品,五百石從八品,三百石正九品,不願仕者旌其門。”
己酉,海運江南糧百七十萬石至京師。
癸丑,帝至自上都。
甲寅,禁饑民結扁擔社,傷人者杖一百,著為令。
乙卯,享太廟。
己未,懷遠大將軍、來安路總管岑世興上言,自明其不反,請置蒙古、漢人監貳官;優詔從之。
丁丑,浚河間陳玉帶河。
禮部員外郎元永貞言:“特克實弒逆,皆由特們德爾始禍,請明其罪,仍錄付史館,以為人臣之戒。”
漢中道文州霖雨,山崩;開元路三河溢。
是秋,以太子賓客曹元用為禮部尚書兼經筵官,及大朝會為糾儀官,申卷班之令,俾以序退,無爭門而出之擾。又謂太醫、儀鳳、教坊等官不當序正班,當自為一列,後皆行之。時宰執有欲罷科舉者,元用以為國家文治正在於此,何可罷也!又有欲損太廟四時之祭,止存冬祭者,元用謂:“禴祀烝嘗,四時之享,不可闕一,乃經禮之大者,其可惜費而廢禮乎!”
冬,十月,戊寅朔,張珪歸保定上冢,以病辭祿,不允。
岑世興及子特穆爾率眾寇上林等州,命撫諭之。
癸未,以都爾蘇為御史大夫
丁亥,享太廟。
韓林學士吳澄致仕。先是澄廟議不行,已有去志,會修《英宗實錄》,命總其事。居數月,《實錄》成,未上,即移疾不出,中書左丞許師敬奉詔賜宴國史院,仍致朝廷勉留之意。宴罷,即出城,登舟去,中書聞之,遣官驛追,不及而還,言於帝曰:“吳澄國之名儒,朝之舊德,今請老而歸,不忍重勞之,宜有所褒異。”詔加資善大夫,仍以金織文綺二及鈔五千貫賜之。
乙未,皇后受佛戒於帝師
丁酉,廣西猺酋何童降,請防邊自效,許之。
十一月,戊申朔,周王和實拉遣使以豹來獻。
庚戌,舒瑪爾節以歲飢,請罷皇后上都營繕,從之。
寧珠以病乞罷,不允。
丙辰,郭菩薩等伏誅,杖流其黨。
丁巳,幸大承華普慶寺,祀昭獻元聖皇后於影堂,賜僧鈔千錠。
岑世興結八務蠻班光金等合兵攻石頭等寨,敕調兵御之。八番宣慰司官以失備坐罪。
庚申,倭舶來互市。初,成宗遣僧使日本,而日本人竟不至。至是越二十餘年,始來互市。
壬戌,敕軍民官廕襲者,由本貫圖宗支,申請銓授。
丙寅,都爾蘇復為中書左丞相、錄軍國重事。
都爾蘇密專命令,不使中外預知,監察御史趙師魯上言:“古之人君,將有言也,必先慮之於心,咨之於眾,決之於故老大臣,然後行之,未有獨出柄臣之意,不咨眾謀者也。”不報。都爾蘇雖剛狠,亦服其敢言。
丁卯,罷蒙山銀冶提舉司,命瑞州路領之。
壬申,諸王鄂爾多罕,以追捕廣西猺寇上聞。帝曰:“朕自即位,累詔天下憫恤黎元,惟廣猺屢叛,殺掠良民,故命鄂爾多罕等討之。今聞迎降者甚眾,宜更以恩撫之。若果不悛,嚴兵追捕。”
常德路水,民飢,賑之。
十二月,戊寅,以達實特穆爾為中書右丞相、錄軍國重事,監修國史,封薊國公。
乙酉,帝復受佛戒於帝師。旋以帝師之弟將至,詔中書持羊酒效勞。而其兄遂尚公主,封白蘭王,賜金印,給圓符;其弟子之號司空、司徒、國公、佩金玉印章者,前後相望。為其徒者,怙勢恣睢,氣焰薰灼,延於四方,為害不可勝言。
監察御史李昌言:“臣嘗經平涼府、靜、會、定西等州,見西番僧佩金字圓符,絡繹道路,馳驅累百,傳舍至不能容,則假館民舍,因迫逐男子,姦污婦女。奉元一路,自正月至七月,往返者百八十五次,用馬至八百四十餘匹,較之諸王行省之使,十多六七,驛戶無所控訴,台察莫敢誰何。且國家之制圓符,本為邊防警報之虞,僧人何事而輒佩之?請更正僧人給驛法,且令台憲得以糾察。”當時以為切論。
丁亥,修鹿頂殿。
鎮南王圖布哈薨,遣中書平章政事柰曼岱攝鎮其地。
中書省言山東、陝西、湖廣地接戎夷,請議選宗室往鎮,從之。
申禁圖讖,私藏不獻者罪之。
京師多盜。癸巳,達實特穆爾請處決重囚,增調邏卒,仍立捕盜賞格,從之。
甲午,召張珪於保定。
壬寅,中書左丞趙簡請行區田法於內地,以宋董煟所編《救荒活民書》頒州縣。
是歲,御河水溢。
廣西溪洞,自岑世興而外,諸猺所在為寇,朝廷命行省督所屬討捕之。尋遣使奉詔分諭,或梗或降,終未能悉平也。
以故翰林學士布哈、中政使布延圖、指揮使布延呼爾為特克實等所系死,贈功臣號及階勳爵謚。
富珠哩翀以國子司業出為河南行省左右司郎中,丞相曰:“吾得賢佐矣!”翀曰:“世祖立法,成憲具在,慎守足矣。譬若乘舟,非一人之力所能運也。”翀乃開壅除弊,省務為之一新。

歷史大事

公元1325年,阿茲特克人定居於特斯科科湖上諸島築起特諾奇蒂特蘭(Tenochtitlan)城,
公元1325年,英國T.布雷德沃丁將正切、餘切引入三角計算。
公元1325年,腓特烈三世在承認路易四世的皇帝地位之後被釋放。同年9月,路易四世宣布接受腓特烈三世為共同統治者。
公元1325年,(泰定二年)8月8日,遼陽省水達達路饑饉,元廷賑糧。
公元1325年,10月8日元廷分全國為18道,遣使宣撫,負責減賦詳刑,賑恤貧民及按問官吏不法諸事。
泰定帝公元1325年,11月6日 開元路3河溢出,淹沒民田,沖壞廬舍,元廷賑濟糧,鈔。
公元1325年開始,泰定帝因國庫收入少於支出,開始減少國家支出。
公元1325年,七月,下令不允許漢人收藏和攜帶兵器。
公元1325年,九月,泰定帝改革全國的行政區劃,將全國分為18個道。
公元1325年,發生了河南趙醜廝、郭菩薩領導的起義。
公元1325年,日本正中二年,為建造建長寺時,嫌倉幕府首次派出給予保護的籌措建寺經費的貿易船。
趙醜廝、郭菩薩倡言“彌勒佛當有天下”
泰定二年(1325)六月,息州(今河南息縣)民趙醜廝、郭菩薩倡言“彌勒佛當有天下”,號召民眾起義。地方官府以其事上報,泰定帝極為驚恐,命宗正府、刑部、樞密院、御史台及河南行省官雜鞫。十一月,郭菩薩被殺,餘眾被杖流。
伊凡一世·達尼洛維奇
伊凡一世·達尼洛維奇(1325年—1340年),是莫斯科大公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幼子達尼埃爾·亞歷山德羅維奇之子。伊凡一世富於謀略,為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擇手段,狡猾而殘忍。他利用莫斯科優越的地理優勢,利用以往積累的財力賄賂金帳汗國統治階層,又站在對清算封建分裂勢力有利的教會一方,抑制以特維爾王公為首的莫斯科鄰近各公國。1327年特維爾市民殺害負責收集稅收的蒙古官員,甚至殺了欽察汗月即別的一位堂兄弟,因此,月即別派5萬人給莫斯科的伊凡大公,命令他對特維爾進行鎮壓。正是作為欽察汗意志的執行者,莫斯科大公們朝著遠大前程邁出了第一步。1328年取得弗拉基米爾大公位,並掌握了從俄羅斯各地向金帳汗國繳收貢賦的徵集權。他常常把貢賦的一部分據為己有,作為自己的活動資金。伊凡一世在莫斯科建造了最早用石頭建造的烏斯平斯基大教堂,把作為俄羅斯統一象徵的弗拉基米爾主教府也遷至莫斯科(1328年)。由於他利用了宗教的權威,莫斯科事實上成為俄羅斯的政治、宗教中心。伊凡一世對貧困者大方慷慨,因此獲得“卡利塔”(錢包)的外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