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角山(四川省南充市蓬安縣龍角山)

龍角山(四川省南充市蓬安縣龍角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龍角山景區位於蓬安縣城西北部,與周子古鎮景區緊緊相連,總面積約650畝,最高處海拔近600米,是蓬安縣城周邊的制高點,也是嘉陵第一桑梓重要組成部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龍角山景區
  • 外文名稱:TripAdvisor
  • 地理位置:蓬安新縣城西北部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650畝
  •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 景點級別:國家4A級景區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吳道子天梯
    吳道子廣場
蓬安縣龍角山,鄉友林,龍角崢嶸牌坊,吳道子天梯,紅軍樹,龍角聖水,龍角寺,畫聖廣場,畫江樓,嘉陵江夜景,

蓬安縣龍角山

龍角山名來源於山脈走勢,其山猶如一條臥伏於嘉陵江邊飲水的龍,山頂猶如龍角,人們因此呼為龍角山。此山在唐代已是一座名山,《元和郡縣誌》對其有所記載。清代安徽監生周銘的《龍角山》詩,很好地描寫出了龍角山美景。其詩云:“拏雲氣骨勢縱橫,夜月如珠頷下明。詞客不須攀絕頂,狂吟唯恐臥龍驚。”山上現有吳道子天梯、畫聖廣場、畫江樓、紅軍樹、龍角聖水、龍角寺、鄉友林、半山亭等景點。
蓬安縣龍角山鄉友林蓬安縣龍角山鄉友林

鄉友林

鄉友林建在周子古鎮到龍角山最近的半山坡上,面積約100畝,栽有5000株銀杏、雪松等樹木。鄉友林是蓬安在外鄉友難以割捨的故鄉情懷的體現,寄託著在外遊子戀故鄉、思親人的綿綿情愫。鄉友林廣場的紀念碑上,刻寫著捐植鄉友的姓名,表達著家鄉人民對他們的稱頌。山頂上的半山亭,可供休息和觀景;林中的環形步道,可供細品樹林的芳香。

龍角崢嶸牌坊

此牌坊是龍角山的牌坊,上書“龍角崢嶸”四個大字。走過此牌坊,就來到了吳道子天梯下。
龍角山

吳道子天梯

從龍角山半山腰,有一道筆直的梯子通向山頂。吳道子當年曾沿此梯登上龍角山頂觀景作畫,因而得名吳道子天梯。天梯共有418步,寓意走過天梯,就要發達。
吳道子天梯吳道子天梯

紅軍樹

在龍角山的最頂端,生長著一株華蓋如雲的巨大黃桷樹,此樹是1933年紅軍駐紮時插在地上的扁擔長成的。在日月精華的潤澤下,枝繁葉茂,高大偉岸,成為了紅軍精神的活化石。1982年,蓬安縣人民政府將此樹公布為第一批縣級文保單位。

龍角聖水

在龍角山北面的山頂部位,也有一眼長年累月汩汩流淌的山泉,一直以來被人們視為聖水。信徒們不僅在水流處建了水池盛水,還在旁邊塑了幾尊菩薩供奉著。每逢初一、十五,不少信眾前去燒香拜佛,求取聖水。平常日子,附近百姓更是將此水作為生活飲用水,每天提水燒茶煮飯。龍角山上的聖水與江濱的神泉上下呼應,勝名遠播。
紅軍樹紅軍樹

龍角寺

龍角寺是遠近聞名的佛教寺廟,建在龍角山西面的山頂部位,主體建築是大雄寶殿和觀音殿,座東朝西,面向嘉陵江。早在唐代,龍角寺就已存在,但那時建在龍角山頂,戰亂損毀後,受地勢限制復建在了當前的位置。龍角寺的佛事活動很多,每逢佛教節日,都要舉辦誦經等活動,信徒們在這裡吃齋念佛,頂禮膜拜

畫聖廣場

畫聖廣場位於龍角山半山腰,是龍角山上最大的休閒廣場,約有8000m2。此處是觀嘉陵江風光和周子古鎮全貌的最佳位置。當年,吳道子奉命畫嘉陵江時,曾在此觀江。為了紀念他,命名為畫聖廣場。廣場的靠山一面,用紅砂石塑著高15米、寬30米的吳道子巨型頭像。其神態剛毅,凝神注視著嘉陵江,仿佛正在醞釀驚世之作——《嘉陵江三百里旖旎風光圖》。據說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吳道子頭像。
畫聖廣場畫聖廣場

畫江樓

畫江樓是畫聖廣場邊上的一座龍型建築,由二層主樓和近百米長廊組成。主樓的二樓是近距離俯視嘉陵江,觀賞江水與對岸濕地構成的陰陽魚圖案的絕佳場所。傳說吳道子曾把畫稿留在樓上,後人在樓上刻下了“吳道子粉本在茲”幾個字。整座畫江樓的牆壁和屋頂,彩繪著吳道子代表畫作、嘉陵江風光等各色圖案,富麗堂皇。
龍角山

嘉陵江夜景

從桑梓廣場到畫聖廣場的整個濱江區域和龍角山部分區域,所有的建築物和構築物上都安裝了亮麗工程。夜幕來臨時,這些輪廓分明、色彩斑斕的景觀,倒映在江水中,獨立於夜的世界,美輪美奐。
龍角山(四川省南充市蓬安縣龍角山)
龍角山(四川省南充市蓬安縣龍角山)
龍角山(四川省南充市蓬安縣龍角山)
龍角山(四川省南充市蓬安縣龍角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