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文公

齊文公

齊文公(前815年-前804年),西周時期齊國國君,華夏族,姜姓,呂氏,名赤,齊厲公之子,晉穆侯的岳父,晉文侯曲沃桓叔的外公。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大事年表,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齊文公,姜姓,呂氏,名赤,齊厲公之子。齊厲公昏憒暴虐,齊人痛恨之,聯絡胡公呂靜之子殺死厲公。胡公之子皆戰死,齊人擁立厲公之子赤即位,是為齊文公。齊文公把參與殺厲公的七十人全部處死。
他當上國君之後 ,接受他父親的教訓,小心謹慎地處理國政,齊國政局漸趨平穩,西周後期齊國公室的內亂終於告一段落。呂赤死後因而得了一個良謚“文”,稱為齊文公。

大事年表

前815年 丙戌 周宣王十三年 齊文公元年
前808年 癸巳 周宣王二十年 齊文公八年
晉穆侯取齊女為夫人。
前804年 丁酉 周宣王二十四年 齊文公十二年
齊文公呂赤卒,子呂脫(一作說)立,是為成公。(據《竹書紀年》、 《齊太公世家》)

史籍記載

《史記·齊太公世家》:二十六年,武公卒,子厲公無忌立。厲公暴虐,故胡公子復入齊,齊人慾立之,乃與攻殺厲公。胡公子亦戰死。齊人乃立厲公子赤為君,是為文公,而誅殺厲公者七十人。文公十二年卒,子成公脫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