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社會2:以和為貴

黑社會2:以和為貴

《黑社會2:以和為貴》是由杜琪峯執導,古天樂、任達華、張家輝、林家棟等演員聯合主演的一部黑幫香港電影,是《黑社會》的續集。

影片講述的是想脫離黑社會的主人公古天樂,被迫捲入了與幫派兄弟間的“龍頭老大”之爭的故事。本片於2006年4月28號在香港上映,5月受邀坎城電影節展映。

基本介紹

  • 導演:杜琪峯
  • 編劇:游乃海,葉天成
  • 主演:古天樂,任達華,張家輝,林家棟,張兆輝,尤勇
  • 對白語言:粵語、國語
  • 中文名:黑社會2:以和為貴
  • 外文名:Election 2
  • 其它譯名:以和為貴
  • 出品時間:2005年
  • 製片地區:中國香港
  • 類型:劇情
  • 片長:95分鐘
  • 上映時間:2006年4月28日
  • 色彩:彩色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獲獎記錄,幕後製作,影片評價,正面觀點,反面觀點,

劇情簡介

“和聯勝”是香港最老的黑社會。自從樂少當上和聯勝辦事人後,黑社會的世界總算有了一個過渡性的安寧。然而,和聯勝兩年一度的辦事人選舉即將舉行,暴風雨前夕,總又讓人覺得不安。兩年過去,現任辦事人樂少留戀辦事人身份,希望說服一眾叔父和鄧伯破例讓其連任。但堅決維護傳統的鄧伯非但不買帳,反而相中了近期生意越做越大,人馬眾多的吉米為下任辦事人的不二之選。
《黑社會2·以和為貴》海報《黑社會2·以和為貴》海報
此時,曾為樂少爭奪龍頭棍而立下功勞的五人也各自發生了不同的變化。東莞仔做事出位,深得手下和叔父輩支持爭做辦事人,並要求樂少支持。飛機為人現實,只顧掙錢。大頭忠於幫會,無大野心,不是對手。吉米作風低調,一心只想發展他的生意王國,不想再與社團拉上關係,更與鄧伯鬧翻,不願做新辦事人。然而,樂少對於吉米潛藏著的威脅,總覺不安。
為了個人事業,吉米與幕後老闆擴展其內地生意,一次交易,吉米與其助手到內地與有關人士商討生意,卻被早已埋伏的公安圍捕;並警告他只可到內地旅遊觀光,不可涉及生意活動;除非他當選辦事人,為了實現大計,吉米仔表態極力爭取做和聯勝新一任辦事人,終與樂少反目。另一方面,樂少為了剷除障礙,說服了東莞仔與其聯手,綁架吉米的幕後老闆以迫使他放棄作新辦事人,樂少與吉米正式展開決鬥,一場腥風血雨的江湖衝突不可避免地發生了。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李家源/吉米李古天樂盧琨一心想甩掉社團,做正當生意
樂少任達華許秉衡兇狠暴戾,心機深沉,貪戀權位不放手,極力爭取連任。
飛機張家輝張宇坤冷血殺手,相信樂少,最終醒悟
Mr. So/師爺蘇張兆輝----說話結巴,但很有心計,很聰明
東莞仔林家棟黎泓和大炮筒一個,又沒腦子,死定了
Jimmy太太潘月彤趙冰冰----
石廳長尤勇--------
阿武鄭浩南黃河----
串爆譚炳文李陽陽----
鄧伯王天林劉印生----

職員表

出品人監製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剪輯配音導演美術設計服裝設計視覺特效
向華強 羅守耀羅守耀 杜琪峯杜琪峯陳偉雄 張家傑 羅永昌游乃海 葉天成鄭兆強張家傑 羅永昌黃河、晏曉陶餘興華張世傑馬文現
()

角色演員介紹

  • 黑社會2:以和為貴
    樂少
    演員:任達華
    除掉大D當上龍頭大哥後,他的偽君子性格更表露無遺,當他任期屆滿後,眾叔父要他退位讓賢,他卻依戀權位不放手,極力爭取連任。為認清敵友,他特意於壽宴上試探五位小弟的心意。可惜長江後浪推前浪,新生代比他還要狠毒,更加不講洪門規矩,新舊兩代人各出奇謀爭做霸主,樂少處處以為胸有成竹,但最後還是全盤皆輸。
  • 黑社會2:以和為貴
    吉米
    演員:古天樂
    自樂少奪得龍頭棍後,吉米甚少理會社團事務,只顧將內地的生意做大,手下也與日俱增,成為樂少最大的威脅。但因其黑幫背景令他處處受阻,惟有擁有龍頭位置才能令他在內地做生意暢通無阻。結果離開了江湖的吉米,為了生意大計,還是無奈要走回頭路爭拼,捲入一場不能回頭的黑幫仇殺中,與樂少的關係就此決裂。
  • 黑社會2:以和為貴
    東莞仔
    演員:林家棟
    在乾爹樂少扶助下,東莞仔在社團內迅速上位,深得手下和眾位叔父輩的支持。但此人做事出位,目中無人,所作所為比死了的大D更為過分。東莞仔的權力欲極大,一心想取樂少而代之成為幫會的龍頭,可惜有勇無謀,被樂少利用去綁架吉米的幕後老闆,以迫使他放棄競選新一任大哥。在片中有大量血腥動作戲,將吉米的貼身打手阿武活活斬死。
  • 黑社會2:以和為貴
    飛機
    演員:張家輝
    誓死忠於幫會的另一名悍將,與吉米從上集的互相看不順眼到續集已發展為惺惺相惜的好知己,但兩人所選擇的路截然不同。飛機在幫會內的狠勁,令他火速建立了江湖位置,但人到了某一個位置,始終會對權力有獨霸野心,他一樣有爭雄之念,因此與對手打打殺殺,他是來者不拒,一律奉陪。
  • 黑社會2:以和為貴
    阿武
    演員:鄭浩南
    曾經入獄的亡命之徒,出獄後愛錢如命,只要誰人出得起錢,他就會為誰賣命。雖然阿武不想入江湖,但為了金錢也迫於走這條路,吉米很賞識其身手,雇用他做身邊的打手,專門為他消除仇敵。阿武平日對人表現冷酷無情,殺人不眨眼,但對吉米十分欣賞,甘願為他賣命。
  • 黑社會2:以和為貴
    師爺蘇
    演員:張兆輝
    在幫會中算是靠智謀混飯吃的人,因為他聰明有遠見,知道跟吉米有前途,所以一直追隨對方,而他亦深得吉米信任,對他計謀言聽計從,為他穩固江山出了不少汗馬功勞。雖然師爺蘇跟了一個有財有勢的大靠山,但他非常膽小,從來沒有爭雄野心,為人倒算安份守己和忠心。
  • 黑社會2:以和為貴
    大頭
    演員:林雪
    忠於洪門,將幫規念得滾瓜爛熟,此人有勇無謀,十分暴力,野心卻不大,做事一樣是向錢看。大頭與東莞仔特別投緣,而對方因為看出他好色和愛財,利誘他一起去對付吉米與飛機等對手,但幫了人,人家卻恩將仇報。
  • 黑社會2:以和為貴
    鄧伯
    演員:王天林
    鄧伯是德高望重的黑幫老叔父,為人深明大義,當年是他一手捧阿樂做龍頭大哥,後來阿樂任期屆滿,鄧伯要求換人,他認為不能讓一人獨攬權力太久,阿樂不願放棄龍頭大哥之位,鄧伯發揮其影響力集其他人之力轟阿樂落台,阿樂亦因此而動殺機,欲殺鄧伯而保權位。
()

獲獎記錄

時間屆此具體獎項獲獎主體備註
2007年
第26屆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電影
黑社會2:以和為貴
提名
最佳導演
最佳編劇

幕後製作

類別地區公司
製作公司
中國香港
一百年電影有限公司
中國星娛樂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
法國
Celluloid Dreams
ARP Sélection
中國香港
中國星娛樂有限公司
China Star Worldwide Distribution
荷蘭
A-Film Distribution
加拿大
Alliance Atlantis Motion Picture Distribution Inc
西班牙
Avalon Productions S.L
新加坡
榮華影業公司
芬蘭(DVD)
Future Film
中國台灣
台灣龍祥娛樂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英國(DVD)
Optimum Releasing
美國
Tartan USA
其他公司
中國香港
中國星電影製作服務有限公司
Brilliant Genesis Limited
Showreel Film Facilities
i Zone Sound Design
Kodak (Hong Kong) Ltd.
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Mandarin Laboratory (International) Ltd
()

影片評價

正面觀點

《黑社會2》中,杜琪峯跳到了一個更廣博的社會歷史角度去推進故事的發展,在對香港人處於現實狀態下的心態描摹上更達到了一種露骨的真實。杜琪峯以個人港片導演的身份,以香港人更加熟悉的電影語言,街頭場景,完成對於香港社會整體蛻變所反映出的特定人物遭遇。以“香港黑道敘述史詩”的面目,總結香港開埠百年和以普通港人身份反思,在《黑社會2》片末的那一片漆黑中,杜琪峯完成了站立在黑社會的肩頭上俯瞰歷史變遷的過程(搜狐娛樂評)。

反面觀點

《以和為貴》劇情破綻很多,比如社團“和聯勝”,以兩年為一個任期,且不得連任,實在是一個最大破綻(南方都市報評)。
情節很殘酷,它的內容和名字背道而馳,由始至終都是黑社會大佬選舉的血腥場面,其中甚至有極度暴力的限制性鏡頭。從影片內容來看,也有非常敏感的因素,片中甚至還設計了公安人員和黑社會分子相互合作的情節(東方新聞娛樂頻道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