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二十四騎

黑田二十四騎

黑田二十四騎是日本戰國大名黑田孝高仿效賤岳七本槍,在家臣中選出精銳的24人。其中更優秀的8人被稱為黑田八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黑田二十四騎
  • 地點:日本
  • 時間:日本戰國
  • 優秀8人:被稱為黑田八虎
人物包括:
井上之房
小河伸章
菅忠利
衣笠景延
桐山信行
久野重勝
黑田一成
栗山利安
黑田利高
黑田利則
黑田直之
毛屋武久
後藤基次
竹森次真
野口一成
野村祐勝
林直利
原種良
堀正勝
益田宗清
三宅家儔
村田吉次
母里友信
吉田長利
黑田官兵衛黑田長政建立了福岡藩的基礎。黑田家族曾是播磨國姫路的“家老”,後來經歷了重重困難,終於成為日本屈指可數的福岡藩藩主。為官兵衛和長政效勞的是被稱為“黑田二十四騎”的家臣。他們是黑田家族的家臣精英,與藩主結下了牢固的紐帶,在戰場上英勇奮戰,戰果纍纍,廣為人知。
從24人當中再選出8名戰功顯赫的優秀家臣,稱為“黑田八虎”。家臣中最有名的是黑田曲中唱的“母里太兵衛友信”。他是長槍高手和飲酒海量的豪傑。當時曾有這樣的逸聞趣事:豐臣秀吉的家臣福島正則說“如果你喝乾了大杯里的酒,就把你想要的東西送給你。”於是,母里太兵衛喝乾了酒,獲得了著名長槍“日本號”。
官兵衛最得力的左右手可以說是栗山備後守利安,他後來成為黑田家族的首位“家老”。從播磨時代起,他就侍奉官兵衛,救出了被幽禁的官兵衛,多次將黑田家族從危機中解救出來。他與母里太兵衛結為把兄弟,但是,據說他是一個沉默寡言、謙和低調的人,與太兵衛迥然不同。
此外,還有眾多的優秀家臣。老家臣“井上周防守之房”從官兵衛父親的時代起,侍奉了四代黑田家族。進入福岡後,為了保衛與豐前細川藩之間的國境,他成為黑崎城的城主。“後藤又兵衛基次”從幼年時代起被官兵衛撫養,他是與母里太兵衛並駕齊驅的豪傑,被稱為“長槍高手又兵衛”。據說福岡市博物館收藏了20多幅“黑田二十四騎”的圖畫,這些圖畫全都使人感受到黑田家臣緊密團結的紐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