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民任

黎民任

黎民任(1898—1949),北京大學法律系畢業,廣西蒼梧大坡鎮馬王村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黎民任
  • 出生地:廣西蒼梧大坡鎮馬王村
  • 出生日期:1898
  • 逝世日期:1949
  • 畢業院校:北京大學
簡介,經歷,

簡介

北京大學法律系畢業。大革命時期,投身軍旅,先後在粵軍第一師、國民革命軍第四軍、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供職,歷任李濟深的副官、秘書。長期在李濟深身邊工作,受到器重,保送赴美深造,攻讀社會學。留學歸來後,於民國20年(1931) 4月出任梧州市長。抗戰初期,李濟深重慶任戰地黨政委員會副主任,黎民任隨同赴渝,擔任該會的總務處處長。民國29年李濟深調任軍事委員會桂林辦公廳主任,他也隨調該廳任第三處少將處長。民國30年廣西省政府社會服務處成立,他被任命為處長。李濟深重慶和桂林任內,安置、保護、幫助了一批共產黨員和進步人士,黎民任按照李濟深的指示,做了具體工作,為中國人民的民族解放事業出了力。當時,蒼梧縣南面幾個區鄉無一所中學,農民子弟升學困難。為解決農民子弟讀書問題,李濟深倡議在大坡籌建中山中學,黎民任積極回響,參與其事,聯繫各界人士,多渠道籌集資金,為建立中山中學盡心盡力。

經歷

民國31年中山中學建成開學,李濟深親自任校董會董事長,黎民任任董事兼第一任校長。抗戰勝利後,黎民任棄政從商,在廣州漢民北路開設美斯餐廳,在西濠口新華酒家8樓開辦美華舞廳。民國36年李濟深避居香港,積極聯繫各方,爭取實現國民黨愛國民主力量的大聯合,於次年1月成立了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國38年5月,國民黨廣州警備司令部派特務分子到美斯餐廳,以與李濟深密謀反蔣的罪名將他拘捕,監禁於太平南路電訊局2樓,後移押於倉邊路監獄。10月上旬,國民黨特務分子將他手腳捆綁,塞在麻袋裡,押上汽車,開到天字碼頭,乘新鶴山號汽輪開到蓮花山海面拋落海殉難,時年51歲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