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家族(成吉思汗及其後裔)

黃金家族(成吉思汗及其後裔)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黃金家族”,廣義上指成吉思汗時所列尼倫蒙古幾乎涵蓋一半以上的蒙古人,甚至還包括一部分中亞北亞各民族的部落,這些統統都是黃金家族。元朝建立後狹義上黃金家族指,托雷甚至忽必烈一系後裔,成吉思汗的其他後代都不能算。元末留在中原部分的黃金家族融入漢族。逃至漠北部分的黃金家族至瓦剌也先時“凡故元頭目苗裔無不見殺。”達延汗改制後黃金家族僅限於達延汗子孫,蒙古察哈爾部大汗王廷嫡系獨享。元末部分融入漢族。明末皇太極擊敗林丹汗後滿清貴族收取林丹汗八大福晉至此部分黃金家族融入後金宗室。民末民族識別部分黃金家族融入漢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黃金家族
  • 實指成吉思汗後裔
  • 民族蒙古族、博爾濟吉特氏
  • 代表人物:蒙哥,拖雷,忽必烈
起源,聖物,

起源

蒙古族有一個始祖母阿蘭,據記載阿蘭與她丈夫一起生了兩個兒子,在她丈夫死後又生了三個兒子。她的兩個大兒子包括她的親屬對這件事有疑問,阿蘭說這後邊的三個兒子是她與一個金黃色天神的後代,是上天之子,從此之後,這三個兒子的後人就被稱為純潔出身的蒙古人成吉思汗屬於乞顏部孛兒只斤氏,除此之外,還有主兒乞氏泰赤烏氏等)。蒙古的大汗都出於這個家族,所以就被稱為“黃金家族”。
黃金家族
實際上,在成吉思汗死後,只有他的直系後裔,即朮赤察合台窩闊台拖雷四人的後代才被稱為“黃金家族”,才有資格繼承各汗國的汗位。拖雷之子蒙哥奪得蒙古大汗之位後,這個範圍又進一步縮小為拖雷的後代,其後的元朝皇帝和明朝時的韃靼可汗(如達延汗)均出自這一系。

聖物

1.伏羲女媧石,和碩特王府舊藏。伏羲女媧石是兩塊天然的陰陽奇石,是黃金家族的聖物。後流傳到和碩特部蒙古族,供奉在王府里,而王府對外秘而不宣。史料記載也是隻言片語,據王府後裔描述在清代和碩特王府每年都需要向朝廷進貢。和碩特王爺以伏羲女媧石外觀為模本建造了兩處景觀,也就是人根峰和母門洞,以供族人祭拜。據傳伏羲女媧石在第四代和碩特王爺時便不知所蹤,有說被恭親王府收藏,後隱秘民間。
黃金家族聖物黃金家族聖物
2.嘎啦寶石印章。嘎啦寶石印信,若璽,印紐為雙青龍遊戲火珠。據傳該寶物在哈布圖哈薩爾後裔家族中流傳,今未現。其印面為八思巴文。
八思巴文印信八思巴文印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