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鯉

黃河鯉

黃河鯉魚,屬魚綱鯉科鯉魚屬的魚類,體態豐滿,肉質肥厚,細嫩鮮美,營養豐富。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黃河
  • 拉丁學名:Cyprinus carpio
  • 別稱:鯉拐子、鯉子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 :硬骨魚綱
  • 亞綱:輻鰭魚亞綱
  • 鯉形目
  • 亞目:鯉亞目
  • 鯉科
簡述,基本分類,形態特徵,生存狀況,研究狀況,研究成果,豫選黃河鯉,轉基因黃河鯉,資源保護,走進基地,難養的表現,解決方法,

簡述

別名“鯉魚”、“鯉拐子”、“黃河金翅鯉”。體側扁,腹圓,2對顎須,咽齒3列,鱗片34~38。為中下層雜食性魚類。遍布全國各大江河、湖泊。產自黃河的鯉魚鱗片金黃閃光,各鰭尖部鮮紅,脊有厚肉,內臟少,骨骼小,尤以色澤鮮麗、肉質細嫩、氣味清香而著稱。寧夏盛產於青銅峽至石嘴山段黃河中,年產約30萬公斤,近年由於主河道污染等原因而產量大減。

基本分類

寧夏黃河鯉魚主要是指生活在黃河中的鯉魚。但是,隨著淡水養殖業的發展,也有人工飼養者。寧夏淡水養魚業歷史悠久,明代就有記載。明代詩人在靈武漁村夕照》中有這樣的描述:"村居多以漁業為業,得采歸來喜不窮。"如今,除國營和集體漁場外,還湧現出不少個體養魚戶。人工養殖魚種除黃河鯉魚外,還引進和雜交育成了紅鯉、荷包鯉、散鱗鏡鯉、斗鯉、荷元鯉等品種。
陝西黃河鯉魚,主要產於陝西境內的黃河幹流及其重要支流河段,以黃河幹流河灣地帶的陝北神木、府谷和關中東部的華陰、潼關等市縣河段產量最豐。陝西黃河鯉魚以肉嫩鮮美、營養豐富,與寧夏黃河鯉、河南黃河鯉、山東黃河鯉、山西天橋黃河鯉並列為黃河幹流的“五大名鯉”。

形態特徵

黃河鯉同淞江鱸魚,興凱湖魚、松花江鮭魚被共譽為我國四大名魚。黃河鯉,自古就有“豈其食魚,必河之鯉”、“洛鯉伊魴,貴如牛羊”之說,向為食之上品。黃河鯉還以其肉質細嫩鮮美,金鱗赤尾、體型梭長的優美形態,馳名中外,是我省和我國的寶貴魚類資源。鯉魚跳龍門的傳說,幾乎是家喻戶曉。白居易等古代詩人都曾為其寫詩作賦,稱其為“龍魚”。民間流傳有“黃河三尺鯉,本在孟津居,點額不成龍,歸來伴凡魚”等美好詩句。
黃河鯉,金鱗赤尾,體形梭長(體長/體高>3,尾柄長/尾柄高≈1)、肉質細嫩而鮮美。與其它幾種鯉魚相比,其肌肉中具有較高的蛋白質含量(17.6%)和較低的脂肪含量(5.0%),含有豐富的人體全部必需8種胺基酸和4種鮮味胺基酸,還含有3種人體必需微量元素鐵、銅、鋅及大量元素鈣、鎂、磷等。自古以來即為民間喜慶各種宴席所不可缺少的佳肴。
體側鱗片金黃色,背部稍暗,腹部色淡而較白。臀、尾柄、尾鰭下葉呈橙紅色,胸鰭、腹鰭桔黃色。除位於體下部和腹部的鱗片外,其它鱗片的後部有由許多小黑點組成的新月形斑。
其體梭形、側扁而腹部圓。頭背間呈緩緩上升的弧形,背部稍隆起。頭較小。口端位,呈馬蹄形。背鰭起點位於腹鰭起點之前。背鰭、臀鰭各有一硬刺,硬刺後緣呈鋸齒狀。一般體長與體高之比為3.34±0.48,體長與頭長之比為4.03±0.47,尾柄長與尾柄高之比為1.09±0.27。

生存狀況

黃河是我國第二大河流,全長5464公里,流域面積75萬平方公里,素有“銅頭、鐵尾、豆腐腰”之稱,穿越河南境內的692公里,主要位於豆腐腰上。孟津以東河道開始放寬,兩岸堤距一般10公里左右,最寬處可達20公里,河床寬而淺,非汛期含沙量11.3-25.0厘米,水中富含水生生物生長所需的各種營養鹽類。該流域(河南段)氣候溫和,年日照時間和魚類生長期長,黃河灘生長著大量的野生雜草可作為魚類飼料,這些都是發展漁業生產的優越條件。也是歷史上我省境內河段盛產優質黃河鯉的主要原因。
但是,上世紀50年代以來,由於人類活動因素的影響,諸如水質污染,濫捕、毒魚、炸魚,隔離天然繁殖場地以及黃河斷流,使得天然水域生態平衡遭到嚴重破壞,黃河鯉魚的資源量急劇下降。50年代,在三門峽靈寶、洛陽、鞏義、鄭州及開封等地均有專業捕撈隊在黃河裡捕魚。月捕魚量600-1150公斤/船,其中黃河鯉可占總重量的45-50%,黃河河南段每年能捕撈黃河鯉15萬公斤;而到1981-1982年,同樣的作業方法在同一季節的月捕獲量也不超過125公斤/船,且漁船數量大大減少,特別是黃河鯉魚的產量下降更為嚴重,年捕撈量還不足1萬公斤,年齡與個體均減小;如今已很少能見到捕魚的船隻了,可見魚類資源已明顯衰退。特別是進入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在全國一片鯉魚引種雜交熱的直接影響下,經黃河的不同支幹流水域,混進了多種雜交鯉,使得河道內黃河鯉種質資源遭到了更為嚴重的破壞,出現多種鯉魚混雜現象,黃河鯉魚品質下降。主要表現為體色不一,鱗被雜亂,體型改變等性狀變異。
早在春秋戰國時代,鯉魚就被當作貴重的饋贈禮品。據《史記?孔子世家》記載,孔子得子,魯昭公送鯉魚作為賀禮。因此,孔子為其子取名曰孔鯉,山東孔府歷史上因此有不吃鯉魚的禁忌。《詩經》中有“豈其食魚,必河之鯉”的詩句,而古籍中的“河”就是專指黃河的。漢代也有不少詩文提到鯉魚,例如“就我求珍餚,金盤燴利於鯉魚。”(《羽林郎》)到了唐代,鯉魚因沾了個鯉字,與“李”諧音,身價倍增,高到了不準食用買賣的地步。

研究狀況

早在1973年-1974年,河南省水利局、新鄉師範學院生物系(現為河南師範大學生命科學院)對河道黃河鯉魚資源及其生物學進行了調查研究,並撰寫了《河南省黃河鯉魚初步調查報告》(淡水漁業,1976.⑸:11-12)。1981-1984年河南省水產科學研究所等單位在承擔國家水產總局下達的黃河流域漁業資源調查時又重點對黃河鯉魚的資源狀況及生物學進行了調查研究,取得了大量的標本和數據。上述工作為以後的黃河魚選育提供了關鍵的第一手資料。對黃河鯉魚進行系統選育始於1985年,在黃河開封段黑崗口處,捕出10多組黃河鯉魚作為制種親本,開展了逐代培養、繁殖、多級篩選的系統選育工作。1988年,《黃河鯉魚原種選育》課題組正式成立並被省科委立項資助。河南省水產科學研究所在我省“七。五”科技攻關、國家“八.五”重點科技攻關、農業部“九·五”重點科技攻關項目的支持下進行了系統選育,自第五代已開始建立家系。對子三代、子四代、子五代魚的生長性能、形態特徵等經濟性狀,生理、生化、遺傳學指標以及夏花當年育成商品魚等都進行了較深入的研究。如今已選育至第八代。從而使其優良性狀趨於穩定,生長速度得到了較大提高;使已混雜的黃河鯉種質資源得以初步保護和恢復。
選育出的黃河鯉表現出了良好的經濟性狀:體型接近於原河道鯉;後代雜體分離率由5%左右降至1%以下;當年繁殖的魚苗當年即可長至平均個體650克左右,畝產達1400公斤,改變了傳統養殖模式,縮短了養殖周期,使每畝水面節約投資600元以上,該技術成果在省內外推廣套用,產生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對黃河鯉的生理、生化、及遺傳特性進行了較詳細的研究,為開展黃河鯉的種質監測提供了依據,對於保護和保存黃河鯉的種質資源,防止混雜與退化,具有重要意義。該成果獲1997年河南省科技進步二等獎。
黃河鯉黃河鯉
在“九·五”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完成了《黃河鯉》種質、《黃河鯉養殖技術規範》水產行業標準的制定,為黃河鯉的種質鑑定、保存和保護黃河鯉原種、實施無公害養殖提供了科學的依據。
1996年以來,與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合作進行了黃河鯉的基因工程育種研究(“九·五”農業部重點科技攻關項目),取得了重大成果,獲得了比對照組生長速度快2~3倍的轉“全魚”GH基因黃河鯉魚核心群。由“863”計畫資助研究的項目—“轉‘全魚’GH基因黃河鯉魚中試”,證實其F1代生長速度平均比對照組快40%以上,證實了轉“全魚”GH基因黃河鯉魚的食品消費安全性,建立了快速生長轉基因黃河鯉魚的高效、安全的養殖模式,為轉“全魚”GH基因黃河鯉魚的大規模商品化生產提供了科學依據。該項目於2000年10月通過中科院組織的鑑定,該成果居國際領先水平。

研究成果

⑴黃河鯉魚原種選育及套用研究。獲1997年度河南省科技進步貳等獎。
⑵黃河鯉無公害集約化養殖綜合技術研究。已通過省級鑑定,居國內領先水平。

豫選黃河鯉

農業部第485號公告稱:經全國水產原種和良種審定委員會第三屆第二次會議審定,豫選黃河鯉為適宜推廣的優良養殖品種(品系),“大連1號”雜交鮑、“榮福”海帶、“東方2號”雜交海帶為適宜推廣的雜交新品種,鱷龜、蘇氏圓腹魚芒和池蝶蚌為適宜推廣的從境外引進的品種。其中豫選黃河鯉、“大連1號”雜交鮑、鱷龜、蘇氏圓腹魚芒、池蝶蚌5個品種應嚴格控制在人工可控的水體中養殖。
黃河鯉黃河鯉
豫選黃河鯉(品種登記號:GS01-001-2004)是河南省水產科學研究院採用野生黃河鯉做親本,經過近20年、連續8代選育而成,體形呈紡錘狀,體色鮮艷、金鱗赤尾,子代的紅體色、不規則鱗表現率已降至1%以下,生長速度比選育前提高了36%以上。該品種性狀穩定,生長速度快,成活率高,易捕撈。全國各地均可養殖。

轉基因黃河鯉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淡水生態與生物技術重點實驗室主任朱作言在水產研究所李向民所長陪同下前往定安淡水良種場考察轉基因黃河鯉養殖條件。朱院士認為,該場地的條件適合養殖。一是水源充足,水質好,供水排水系統完善;二是封閉式養殖,可以保證養殖的轉基因魚不能逃到自然水域;三是擁有較好的養殖管理模式;四是安全問題可以得到保障。因此,朱院士決定在我省定安縣養殖轉基因黃河鯉。

資源保護

黃河鄭州段黃河鯉魚國家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安陽淇河鯽魚國家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近段時間日通過農業部評審委員會審定,已獲項目立項。這意味著省黃河鯉魚、淇河鯽魚這兩個具有重要經濟價值和遺傳育種價值的名貴品種,獲得國家項目支持和保護。
黃河鄭州段黃河鯉魚國家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為黃河鯉魚,範圍包括:鞏義市滎陽市惠濟區金水區中牟縣,保護區設立兩個核心區(花園口核心區和伊洛河核心區)和東西兩部分實驗區。
安陽淇河鯽魚(又名雙背鯽),產於淇河,是省重點保護的水生野生動物。在水溫、氣溫、自然環境等條件非常適宜淇河鯽魚生存棲息的淇河沿岸建立淇河鯽魚自然保護區,在五龍鎮嶺後村以下15公里58平方公里的河段建立淇河鯽魚種質資源保護區。
黃河鯉黃河鯉
這兩個保護區建成後,不僅能夠涵養水源、淨化水質,而且能夠保護黃河鯉魚、淇河鯽魚種質,保護生物多樣性。
2012年01月18日,鄭州市漁業協會已向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CNNIC)河南省註冊服務機構—河南微創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申報註冊“黃河鯉魚”中文網址,且註冊信息已收錄於“國家網路目錄資料庫”及“全國網路目錄資料庫”,並已獲得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CNNIC)及中國電子商務協會網路智慧財產權推進中心頒發的網路智慧財產權證書。

走進基地

養殖基地位於河南省滎陽市王村鎮木樓村黃河灘區,占地面積3376畝,計畫總投資額為5000萬元。根據健康、無公害、生態化養殖的需要,在項目區內建設生態化養殖區70%,景觀生態濕地30%。主要包括無公害水產品養殖、人工景觀濕地營造、野生動物環境模擬保護、水生蔬菜種植與加工、濕地休閒旅遊觀光等項目。
該基地由鄭州邦眾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經建設設,該單位是經國家相關部門批准註冊成立,以水產品養殖為主業的綜合性農業企業。合作社成立於2009年,已被定為國家大宗水產品養殖示範區和生態養殖示範基地。
邦眾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有三個養殖基地,養殖水面4600畝,社員206戶,管理人員16人,高級職稱技術人員4人,中級職稱技術人員12人。

難養的表現

1.生長變緩。正宗的黃河鯉一般當年個體重可達250—500克,第二年個體重可達500—1000克。可近幾年發現不少地方生長的黃河鯉苗種第一年個體重只能長到100—130克,每二年個體重也僅能長到500克。
2.性早熟。正常的黃河鯉一般2齡以上才能性成熟。現有不少地方養殖的黃河鯉雄性個體在1齡時就已經性成熟,嚴重影響了黃河鯉的正常生長。
3.抗病力減弱。黃河鯉以抗病力強而著名,一般不會患大批量死魚的疾病。可近幾年來,不少地方屢屢發生黃河鯉患暴發性疾病(如出血病)大批死亡的現象。
4.體型、體色有較大改變。有的地方養殖的黃河鯉肚子變大,體色變淺或變黑。
難養的原因
1.親魚的選擇、使用不恰當。一些魚種生長場(戶)因技術原因,不能準確地區分正宗的黃河鯉和其他鯉魚,他們往往把建鯉、雜交鯉當做黃河鯉進行人工繁殖,所生產出的鯉魚苗種品質嚴重混雜、退化;一些苗種生產場(戶)在選親魚時只是隨便從商品魚中挑選出成熟好的成魚做親魚,忽視親魚的生長速度、抗病力等內在的質量標準;一些苗種生產場(戶)連續幾年僅從少量的、同一批親魚產出的子代中選擇親本進行繁殖,這樣會出現近親交配的現象,同時也容易造成苗種的優良性狀嚴重退化。
2.隔離措施不嚴格、不規範。有的苗種生產場(戶)對苗種池、孵化池等設施消毒不徹底,未能完全殺滅野雜魚類,造成人工繁殖過程中品種混雜。

解決方法

1.在購買黃河鯉苗種時,一定要慎重,應購買正宗的苗種,千萬不要貪圖便宜而買一些假冒、退化、混雜的苗種。
2.各地漁業行政主管部門應嚴格執行有關種魚生產的漁業法規,堅決取締一些不符合生產條件的從事苗種生產的場(戶)。技術主管部門應對生產、流通的各環節定期檢查,杜絕偽劣苗種的生產和出售。
3.負責黃河鯉保種的單位,應切實做好黃河鯉原種的提純復壯工作;採取各種有效措施,確保黃河鯉的優良性狀不退化。
4.各黃河鯉魚種繁育單位要嚴把親魚選擇關,寧缺毋濫,要恪守職業道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