麼個話

麼個話

麼個話(么個話),又作麼嘅話(么嘅話),還有寫作“麻介話”、“脈介話”等,是廣西中、西、北部(例如柳州)一類客家語方言。該稱呼來源於廣西境內西南官話(如桂柳話)使用者對客家語稱謂,得名於客家語特徵詞“麼個”(即國語“什麼”之意)。由於麼個話在廣西大多以方言島的形式存在,分布很散,所以影響力不大,多數人不知它的存在;受西南官話等強勢方言和國語的衝擊,麼個話的生存空間也很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麼個話(么個話)
  • 外文名:Makkai Dialect, Hakka Chinese
  • 其他寫法:麻介話、脈介話 等
  • 得名來源:客家語特徵詞“麼個”(什麼)
  • 語言歸類漢藏語系-漢語族-客家語
  • 分布地區:廣西中西北部(如柳州等)
  • 使用人口:50萬-100萬(1996年) 
定義,歷史,現狀,分布,

定義

涯話一樣,麼個話的得名於客家語特徵詞。它來源於“麼個”(什麼),最初應該是廣西的西南官話人群對當地的客家語稱謂,後來逐漸成為較穩定的稱呼。
因研究不夠深入,1987年和2012年兩版《中國語言地圖集》均未對包括麼個話在內的廣西客家語進行分片或系統的歸類。

歷史

使用麼個話的人群祖籍大多為廣東嘉應州惠州府潮州府福建汀州府,他們的祖先是通過水路或陸路先後遷到廣西的,也有是廣東西路土客械鬥事件後遷到廣西的。由於麼個話使用人群與桂柳官話人群交流甚密,加上官話是所在地的強勢語言,所以,麼個話一直受官話影響,這種影響一直持續到現代。就這樣,麼個話和其使用人群祖籍地的客家語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分化。

現狀

麼個話以方言島的形式分布於西南官話中,與廣東東部客家語的環境不同,它的影響力不大,生存空間也較小。
與廣西其他地區的客家語(如新民話、涯話)一樣,麼個話受其他強勢方言的影響和同化是不可忽視的。改革開放以後,麼個話使用人群與其他人群(如官話人群)各方面交流增加,同化加速,導致麼個話進一步萎縮。例如,柳江縣一些地方只有老人會麼個話,年輕人改講柳州話了。

分布

麼個話分布於廣西中部、北部和西部,以柳州為中心,來賓桂林等地均有分布。據1996的數據,麼個話使用人數有50萬到100萬。麼個話呈現大分散、小集中的特點,大部分分布在農村,也有分布在城鎮的。
廣西客家語分布(中西北部為麼個話)廣西客家語分布(中西北部為麼個話)
據廣東省情信息網關於客家語的介紹,廣東也有麼個話的分布,但是具體分布何處沒有明確指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