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鍾麟

鹿鍾麟

鹿鍾麟(1884—1966),字瑞伯,定州北鹿莊人,西北軍著名將領,國民黨二級上將。自北洋新軍學兵營與馮玉祥相識後,隨馮戎馬生活近四十年,成為馮的主要助手。在“北京政變”中,率部先行入城,不費一槍一彈,僅三天就控制北京全城。帶領軍警將中國末代皇帝溥儀驅逐出宮,廢為平民。北伐戰爭後,曾任南京軍事委員會委員、軍政部次長及代理部長、河北省主席、兵役部部長等要職。

1949年1月,在天津解放,以一個普通公民的身份積極參加街道居民工作。1955年任國防委員會委員,1966年1月11日因病逝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鹿鍾麟
  • 別名:瑞伯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定州北鹿莊
  • 出生日期:1884年3月12日
  • 逝世日期:1966 
  • 職業:軍人
  • 信仰:三民主義
  • 主要成就:灤州起義
  • 軍銜:國民革命軍二級上將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北伐風雲,中原大戰,抗戰期間,晚年生活,主要貢獻,驅逐溥儀,文史整理,人物軼事,人物紀念,人物評價,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1884年3月12日出生在一地主家庭,鹿家為河北望族,其同宗鹿傳霖曾為清軍大臣。他4歲過繼給伯父為嗣,並進家塾讀書。1905年,他參加科舉末科考試未中,遂在本縣羅莊鋪村教書。1906年投新軍第六鎮當學兵。1908年,他經伯父介紹,到遼寧新民府北洋第一混成協當兵。當時,革命思想在北洋軍廣泛傳播,馮玉祥、王金銘施從雲等青年軍官組織“武學研究會”,把學兵營做為活動重點,鹿鍾麟加入武學研究會後,逐漸接受反清革命思想。
1910年9月,鹿所部被改編為第二十鎮,他任三十九混成協八十標副官,並受到長官車震的器重。武昌起義爆發後,第二十鎮青年軍官發動了灤州起義,起義失敗後,王金銘、施從雲遇難,馮玉祥被捕。鹿鍾麟在長官車震保護下得以倖免,並於1912年2月調任第20師第39旅第2團副營長。1915年,伍祥楨的第39旅擴編為第4混成旅,他留任副營長。
1915年,袁世凱搞洪憲帝制,派第四混成旅入川,抵抗蔡鍔的護國軍。1916年初,第四混成旅在敘府被蔡鍔、劉雲鋒部擊敗,其第二團歸馮玉祥第十六混成旅指揮,鹿鍾麟就在該團,從此,他追隨馮玉祥建功立業步步升遷。
同年6月袁世凱去世,段祺瑞勢力大增。段祺瑞罷免了馮玉祥的旅長職務,任命其部下第1團團長楊桂堂繼任旅長。此後,鹿鍾麟歷任軍械官、炮兵營長等職。1917年7月張勛實行復辟,第16混成旅的鹿鍾麟、邱斌、張之江、李鳴鐘等要求旅長楊桂堂出兵討伐張勛,楊桂堂反而到北京謁見張勛。鹿鍾麟等遂推舉薛篤弼迎請馮玉祥回該旅。馮玉祥到廊坊後率該旅全體官兵通電討伐張勛。
鹿鍾麟(左2)鹿鍾麟(左2)
1918年(民國7年)8月,馮玉祥任湘西鎮守使,駐湖南省常德。鹿鍾麟任炮兵團團長、教導大隊大隊長。當時鹿鍾麟負責訓練士兵,這對此後馮玉祥軍的精銳化起了很大作用,培養出了張自忠等優秀軍人。
1921年,馮玉祥所部第十六混成旅擴編為北洋陸軍第十一師,鹿鍾麟出任炮兵團長。1922年10月,馮玉祥在北京南苑任陸軍檢閱使,所部為一個師三個混成旅,鹿鍾麟為第二十二步兵旅旅長。

北伐風雲

1924年9月,第二次直奉戰爭爆發。9月12日,馮部離京向熱河進發,但行動遲緩。鹿鍾麟所部二十二旅行軍四天才到京北密雲。10月19日,馮玉祥決心反戈一擊,命令鹿鍾麟部星夜回師,占領北京。10月21日,鹿率部直取北京,一晝夜行軍100公里,22日下午,抵北苑與留守司令蔣鴻迂會合,並在晚上從安定門進入北京城。他和孫岳所部一起,包圍了總統府。占領電話局,電報局和火車站,不費一槍一彈就控制了首都。10月25日,馮玉祥在北苑召開軍政會議,會議決定成立國民軍,並邀請孫中山北上主持大計。1924年11月3日,國民軍對將駐守景山,故宮的守衛部隊繳械。11月5日,代理大總統黃郛指令派鹿鍾麟、張璧交涉清室優待條件事宜,下午4時,溥儀遷出故宮。鹿鍾麟之舉受到進步人士和全國人民的高度讚揚。年末孫中山訪問北京時,馮命鹿負責孫文的接待及警備工作。1925年3月孫文在北京去世,鹿曾幫助孫中山靈柩移奉北京西山碧雲寺
鹿鍾麟鹿鍾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