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山邦夫

鳩山邦夫

鳩山邦夫(1948年9月13日-2016年6月21日),日本政治家,屬日本自民黨。2007年8月27日被時任首相安倍晉三任命為法務大臣。2008年9月24日被時任首相麻生太郎任命為總務省大臣,2009年6月12日辭職。麻生在競選黨首、首相前,鳩山邦夫還是麻生競選陣營的負責人。曾是日本自民黨的實力派人物,曾任總務大臣、文部大臣、勞動大臣及法務大臣。

曾任日本法相及總務相的自民黨眾議員鳩山邦夫2016年6月21日上午11點35分因十二指腸潰瘍在東京的醫院內去世,享年67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鳩山邦夫
  • 國籍:日本
  • 出生日期:1948年9月13日
  • 逝世日期:2016年6月21日
  • 職業:眾議院議員
  • 畢業院校:東京大學
  • 妻子:鳩山エミリー
  • 長子:鳩山太郎
  • 次子:鳩山二郎
  • 長女:鳩山華子
人物經歷,個人生活,社會活動,人物事件,退黨影響,排行榜首位,

人物經歷

鳩山邦夫鳩山邦夫
1948年9月13日生,政治世家出身,日本民主黨黨首鳩山由紀夫胞弟。其祖父鳩山一郎1954年任日本民主黨總裁,接替吉田茂出任首相,主張與中蘇改善關係,同時他又主張修改憲法,重整軍備。其父親鳩山威一郎1976年任福田內閣外相。鳩山自東京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到田中首相官邸任秘書。1976年首次當選眾議員。
鳩山曾任自民黨外交部會副部會長、文教部會部會長等職。曾任新進黨廣報企劃委員長、東京都聯合會會長等職。1992年任宮澤內閣文部大臣,1994年任羽田內閣勞動大臣。在眾議院歷任法務委員會理事、文教委員會委員長等職。
鳩山1993年6月退出自民黨,1996年9月與其兄鳩山由紀夫組建民主黨,任副代表。1999年回到自民黨。
鳩山1980年曾任東京都日中友好協會副會長,現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理事。
其妻鳩山惠美里,1955年2月11日生。長子鳩山太郎,1974年6月13日生。次子鳩山二郎,1979年1月1日生。長女鳩山華子,1977年9月2日生。
2007年8月27日鳩山邦夫被時任首相安倍晉三任命為法務相。2008年9月24日被時任首相麻生太郎任命為總務相,2009年6月12日辭職。麻生在競選黨首、首相前,鳩山邦夫還是麻生競選陣營的負責人。曾是日本自民黨的實力派人物,曾任日本總務相、文部科學相、勞動相及法務相。
鳩山邦夫於2010年3月15日提交退出自民黨的申請,同時透露將聯手自民黨部分實力人物組建新黨。這一舉動使自民黨黨內危機進一步深化。苦於支持率持續低迷的民主黨可能從中覓得喘息良機。
鳩山邦夫說,他辭職目的之一是促成與謝野馨和舛添要一聯手另立新黨。
曾任日本法相及總務相的自民黨眾議員鳩山邦夫21日上午11點35分因十二指腸潰瘍在東京的醫院內去世,享年67歲。葬禮將僅由近親出席,告別儀式在日後舉行。

個人生活

鳩山邦夫出生在一個政治世家,他的家世顯赫;曾祖父鳩山和夫是前眾議院議長,曾祖母鳩山春子是私立共立女子大學的創辦人,他的祖父是前日本首相、同時也是自民黨的元老鳩山一郎,叔父鳩山秀夫是日本國內著名的民法學者,父親是前外相鳩山威一郎,母親安子是普利司通的創辦人石橋正二郎的長女;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他是自民黨籍的眾議員,不過他的哥哥鳩山由紀夫是民主黨成員,第93任日本首相。
鳩山邦夫出生於東京,在福岡6區當選眾議員,共當選13次。鳩山家族4代均為政治家,鳩山邦夫的曾祖父是前眾院議長鳩山和夫,祖父是前首相鳩山一郎,胞兄是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鳩山邦夫在法務大臣任內,批准處決13名死刑犯,包括犯下多起誘拐及殺害幼童案的宮崎勤,部分日本人權團體稱其為“死神”。但對這些批評他堅持自己所做的是正確的。
他的妻子鳩山エミリー(本姓高見)曾是名演員,為他生下了三個子女,長子鳩山太郎是前任東京都議會的議員。

社會活動

2014年12月6日,在日本共同社發布國會議員2013年募集政治捐款排名榜,前二十名中17人來自執政的自民黨,而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無人上榜。其中,2013年吸納政治獻金最多的是自民黨眾議員、前總務大臣鳩山邦夫,多達4.073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062萬元),不過有2.65億日元(1342萬人民幣)是“借”自鳩山本人。

人物事件

退黨影響

上海交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認為,5月之後日本參院選舉就將啟動,鳩山邦夫選擇的時機,恐怕也是想為自己退黨的舉動“減少阻力”,免受“臨陣逃脫”的指責。他還指出,由於自民、民主兩黨本就代表著不同的政治理念和階層,因此鳩山邦夫的退黨之舉更多的是為重振自民黨,而不會與其兄鳩山由紀夫“聯手”。事實上,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15日也說,即便弟弟邦夫脫離反對黨自民黨組建新黨,自己也不會與他合作。
雖然自民黨內大佬與謝野馨和舛添要一對鳩山邦夫的動議均持謹慎觀望態度,但如果鳩山邦夫最終能勸動黨內實力派人物另起爐灶,那么,自民黨將就此分裂。不過,退黨風波無疑已對自民黨現任總裁谷垣造成巨大壓力。據悉,鳩山邦夫提出退黨的同一天,與謝野馨的盟友園田博之也請辭自民黨代理幹事長。分析認為,如果谷垣因此讓位,讓人氣較高的舛添上台重振自民黨,恐還有望與民主黨一搏。3月的一項民調曾顯示,現年61歲的舛添超越了鳩山由紀夫,成為日本選民心目中最適合的首相人選。
退黨風波對於自民黨而言是個重擊,對執政的民主黨而言,則能因此贏得一刻喘息的機會。不過,雖然“自民黨為支撐鳩山政府出了一把力”,並不等於民主黨就不會再遇到阻礙。執政的日本民主黨也面臨窘境。16日,日本《朝日新聞》最新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鳩山內閣支持率持續下跌,已從2012年9月上台時的71至32但是,民主黨的問題並不是主要來自自民黨,而是來自它自身。從民意調查結果來看,導致鳩山內閣支持率持續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訪民眾認為首相鳩山由紀夫缺乏領導能力及鳩山與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的政治資金問題。此外,如何帶領日本走出經濟困境,如何處理好日美同盟關係,都是鳩山由紀夫內閣需要好好解決的難題。

排行榜首位

日本眾院方面於27日對外公布了在2012年12月當選的480名眾議員議員的“資產報告書”。據統計,在480名議員的人均資產約為3228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98萬元)。與2009年當選眾議院選舉時公布的數據的數據相比,資產略增83萬日元。
據悉,本次資產是對議員們2012年12月16日的任期開始時的土地和建築物的繳稅標準額與定期存款的合計,但不包括現金和活期存款。自1993年引進制度以來,由於地價下跌等緣故,議員資產減少狀況一直呈減少趨勢,而此次為首次增加。而比起上次當選的民主黨新人,此次當選的自民黨新人的資產金額的提高也在整體上推高了資產平均額。
據統計,排在首位的是自民黨的鳩山邦夫,以19.98億日元位列首位,比上次增長了11.82億日元。對此,鳩山辦公室方面回應道:“這是受益於母親的贈與”。而排在第二位的也是來自於自民黨的神山佐市。同時,排名前20的議員中中有7人是首次當選。資產報告顯示,有26人超過1億日元,有60人資產統計的結果為零。
鳩山邦夫出生於政治世家。其哥哥為鳩山由紀夫,曾於2009年出任日本首相。其本人曾擔任第一屆安倍政權法務相,麻生政權時曾任總務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