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勤

宮崎勤

宮崎勤是一名殺人犯,26歲的宮崎勤禁錮及謀殺了4名幼女,後來警方搜查這位犯人的家,發現家裡藏有4部錄影機,轟動日本社會。但此案久拖不決,2006年日本最高法院才確定其死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宮崎勤
  • 國籍:日本
  • 民族:和族
  • 出生地:崎玉縣
  • 罪行:日本117號事件
  • 死亡日期2008年6月17日
事件回顧,事件詳情,審判歷程,犯罪動機,事件影響,社會,法律,ACGN,事件評析,相關報導,事件過程,搜查審判,後續事件,

事件回顧

宮崎勤事件:1988年~1989年發生於日本東京都與埼玉縣,案中罪犯宮崎勤先後綁架、傷害及殺害四名年紀介乎4—7歲的女童,然後拍攝裸照猥褻、奸屍、吃屍、飲血,幻想吃掉女童後會令死去的爺爺復活,幾個月後被害女童的家屬都收到一隻紙箱,裡面放著被害女童的骨灰,犯案過程甚至被拍成錄像帶作為他個人的收藏品。他在1989年因傷害他人身體與謀殺而被捕。律師以心智失常為由想為他脫罪,但未被法官接受。主審法官藤田宙靖前年宣判死刑時表示:“被告為滿足變態的性慾而殺害4名女孩和致一名女孩受傷,罪不可赦”。
宮崎勤
2008年6月17日宮崎勤在東京監獄被問吊。多年來他未曾向受害人家屬道歉,反而向治療師說:“請你告訴全世界,我是一位好人。”
日本警視廳起初將事件命名為117號事件,後來被日本傳媒稱為“東京?埼玉連続幼女誘拐殺人事件”。

事件詳情

1988年至1989年間,日本崎玉縣入間市附近發生4宗幼女拐帶殺害案件,女童被虐待並殺死,其遺灰甚至被人擺回家中門前一紙皮箱內。市內人心惶惶,對連環殺人兇手身份茫無頭緒。89年7月23日,青年宮崎勤被一名女童父親發現在拍女童照片。最後警方拘捕宮崎勤,懷疑他與他居所19公里範圍內連續4樁案件有關。在他家中搜出6000個成人色情錄像、兒童色情錄像及動漫畫等,當中包括含有受害人裸照或殘害片段等其他物品在內。宮崎最後自動供出幼女拐殺事件真相。
1997年4月14日,宮崎勤被裁定有罪,東京地方裁判法庭判處死刑。宮崎勤經3份精神報告書及背景調查後,總結有多項發現。宮崎出身中產家庭,父親經營印刷工場(於宮崎被捕後自殺)。宮崎並無不良犯案紀錄,自幼雙親因事忙沒同住。唯一依靠是與他同住的祖父及妹妹,身體患上“先天性撓骨尺骨不全症”(肢體不全症,手骨骼發育不良,手臂不能向上舉),所以很難接近成年女性。切掉受害人手掌有反射其本身殘障挫敗,於虐待他人身體的發泄成份。初次犯案為祖父死後3個月,他更承認把祖父骨灰吃掉。宮崎有多重人格、性倒錯、性變態、虐待狂、食人等等特徵,失去判斷能力以致行為反常。這些精神問題都有治療方法存在,可惜宮崎由於缺乏適當診治而終犯下恐怖罪案。
宮崎勤宮崎勤
御宅族形象,則被宮崎事件典型化:人際關係及與人溝通出現問題。沒法接近女性,是典型的失敗者。 事件引起社會譁然,之後更有反對御宅及動漫畫的一連串示威、聲討行動,對動漫畫及同人界的禁制及自我監察達到史無前例的頂峰。伴隨著案件的審理期間,整個業界面對長達幾年的低潮期:題材倒退、數量減少,倍受各方歧視批判。其中更有多個反對組織行動冒起,包括最激烈的“有害圖書運動”。

審判歷程

1988年8月22日 第一被害人(4歲)被誘拐。屍體被焚燒。
1988年10月3日 第二被害人(7歲)被誘拐中被殺害。
1988年12月9日 第三被害人(4歲)被誘拐,被繩索勒死後屍體被拋棄在森林中。
1989年6月6日 第四被害人(5歲)被誘拐後殺害。
1989年7月23日 猥褻一名6歲女童。過程被女童的父親發現並且跟蹤,其後女童的父親報警宮崎逮捕。
1989年8月7日 警方以猥褻誘拐、強制猥褻罪正式起訴宮崎。1989年8月9日宮崎招認與第四被害人之兇案有關,次日警方據宮崎的口供發現第四被害人的頭部。
1989年8月13、14日宮崎承認與第一及第三被害人之兇案有關。
1989年9月2日宮崎正式以第四被害人之兇殺案被正式起訴。
1989年9月5日宮崎招認與第二被害人之失蹤案有關。翌日警方據宮崎的口供發現第二被害人的屍體。
1989年9月29日宮崎正式以第一被害人之兇殺案被正式起訴。
1989年10月19日宮崎正式以第二、三被害人之兇殺案被正式起訴。
1997年4月14日東京地方法院宣判宮崎勤死刑。
2006年1月17日日本最高法庭宣判宮崎死刑。其後宮崎放棄抗訴。
2006年2月1日日本最高法庭確定宮崎死刑。
2008年6月17日 於東京監獄執行環首死刑。

犯罪動機

據調查:宮崎勤成績優異,但患有“先天性撓骨尺骨不全症”,雙手無法高舉,常因此而遭人嘲笑。其家境也富裕,父親從事印刷及出版地方報紙的業務,對他管教嚴厲,宮崎勤自小與爺爺感情要好。當他爺爺1988年去世後,他妄想吃掉女童屍體,能令爺爺復活,但同時間又擔心把爺爺的屍體留下來,就會出現“兩個爺爺”,於是吃掉其遺骨。1994年,其父因宮崎勤的行為而感羞辱而跳河自殺,宮崎勤指父親死了令他精神為之一振,並表示“我覺得很爽”。
宮崎勤宮崎勤
日本法院當時為他進行為期三年的心理評估,兩份報告指他精神不全,另一份指他有人格障礙。他多年來以此進行抗訴,堅稱自己是精神病驅使下犯法;當初的鑑定者保崎秀夫於法庭上表示宮崎有戀童的頃向,而當時戀童並非被鑑定者認為是精神疾病。
被捕後不斷辯稱是卡通人物“老鼠人”所下的毒手,並且畫了一張其所謂的“老鼠人”草圖,20年來從未向任何受害家屬表達過悔意。
宮崎兒時,其父母對宮崎苛求而更加偏愛他的兄弟。至案發時,其最喜歡的爺爺去逝。最終導致宮崎犯罪。案發後,在宮崎家中發現大量的色情動畫錄像帶。因此被認為色情動畫是導致宮崎犯罪的誘因。 日評論家大冢英志認為:宮崎犯罪和他幼年孤獨的性格有極大的關係。

事件影響

社會

當時,日本兒童性犯罪非常少見。因此日本人大多反映出來的是震驚和憤怒。許多人,尤其是教育家曾深深的反思。御宅族也因此遭到了白眼和歧視。

法律

事實上,宮崎事件後。日本法律並沒有對保護兒童性犯罪此作出什麼巨大的對策。這和日本人對法律的觀點有一定的關係。但近年來日本對性犯罪和開始修訂法律。2004年提高了強姦罪的量刑等級;2006年上半年,又規定了ACGN產生不允許以兒童為主角進行製作。但對於情色產業發達的日本來說,這條法令的效果可能不會很好。

ACGN

宮崎事件發生後,日本ACGN產業遭受了毀滅性的打擊。至1995年才開始恢復。據不確切的統計:2004年漫畫印刷量僅為1987年印刷量的1/10。但由於日本動漫經濟的多元化的發展。近年來日本動漫收益仍然年年增長。 而且日本人看重了“御宅”文化有著巨大的經濟利潤;因而極力發展。據保守統計,其經濟利潤達23000億日元。事實上,御宅價值開始重新被世人所肯定。

事件評析

主要評價大概有四點:
第一種觀點認為:宮崎事件本身和犯罪者幼時和青少年的有極大的關係。是社會環境造成的,而“御宅”不過是誘因而已,更多的理解和關注青少年才是解決問題的最根本的辦法。
第二種觀點認為:“御宅”文化是宮崎事件最大的原因。大量的兒童色情媒介充斥者社會;而且極容易使人產生不正確性道德觀。嚴格的控制ACGN產業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第三種觀點認為:“御宅”固然有著這樣那樣的缺點。但與兒童性犯罪無因果聯繫。2ch作過統計,日本有著數量龐大的“御宅”族。犯罪者不過一兩個例子。這根本不成比例。
最後一種觀點認為:日本對兒童的性犯罪比例,比較起歐美地區來看,比例很低。可見日本兒童性侵犯不過一種現象而已,沒有理由過份關注。應以平和的心情來看待宮崎現象。

相關報導

日本連環幼女謀殺案兇手宮崎勤2008年6月17日早在東京監獄被執行死刑。宮崎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謀殺多名女童並吃她們的肉,案件當時震驚日本社會。據香港《大公報》報導,一九八八年到一九八九年間,二十六歲的宮崎勤接連禁錮並殺害了四名四至七歲的女童,並吃下其中二人的部分遺骸。他肢解受害者屍體,睡在死屍旁邊,還喝死者的血。他以女人的名字致函日本傳媒,宣稱對這些罪行負責,並把其中一名受害者的遺骸裝進盒子裡寄給受害者家人。當警方逮捕兇手時,他們在他家中找到六百盤錄像帶,很多都是恐怖畫面,引起社會譁然。
在近二十年的司法程式中,宮崎勤從未對受害者及其家人說過半句悔過話。他神神秘秘地稱,是一個“鼠人”幹這些壞事,他甚至畫了“鼠人”的草圖。他還與家人保持距離。當他父親受不了兒子的所作所為而在一九九四年跳河自殺時,宮崎勤說:“我感到精神一振。”心理學家說,殺手相信他的犯罪活動可使其祖父復活。他祖父是在他首次犯罪前三個月逝世的。此案曾久拖不決,日本相關機構花了三年時間對兇手進行精神鑑定,二○○六年二月,日本最高法院才確定其死刑判決。
宮崎勤宮崎勤
另據香港《文匯報》報導,日本《每日新聞》社會部長小川一在將宮崎勤與上周在動漫天堂秋葉原殺死7人的加藤智大比較後稱,宮崎勤被捕時26歲,加藤智大25歲,兩者都是不擅社交、把自己關閉家中沉迷動漫的“御宅族”。小川一表示,行兇者受動漫文化影響,分不清虛假幻想空間和現實的界限,做出令人不寒而慄的行為。
日本是美國之外唯一實施死刑的主要已開發國家,此次行刑遭歐盟和人權團體批評,指它加快了死刑步伐。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說,日本不打算停止執行死刑。他對記者說:“在日本,大多數人的觀點是,應維持死刑,因此我覺得不需要改變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日本曾在二○○六年前暫緩執行死刑十五個月,當時的法務大臣杉浦正健認為死刑有違佛教信仰。自此以後,日本已處死二十三人,其中十三人是由現任法務相鳩山邦夫下令絞死的。現時日本有一百零二人等待被處死。

事件過程

1988年8月22日,日本埼玉縣入間市的今野真理(當時4歲),在自己的家附近失蹤,父母親雖然報警處理,但是一直沒有她的下落。
1988年10月3日,埼玉縣飯能市的吉澤正美(當時7歲),在自己居家的附近失蹤,雖然父母也報警處理,但是最後就是一直找不到她的蹤影。
宮崎勤宮崎勤
1988年12月9日,埼玉縣川越市的難波繪梨香(當時4歲),在自己家裡附近失蹤。
1988年12月15日,難波繪梨香的全裸屍體,在埼玉縣名栗村附近山上的森林裡被人發現,死因是被人勒斃。這個兇殘的作案手法在當時媒體上引起了相當激烈的報導。而連續三起失蹤案件也讓埼玉縣警方頭疼不已。
1988年12月20日,難波繪梨香家中收到了不知是誰寄來,上面只寫著「絵梨香 かぜ せき のど 楽 死」的明信片。
1989年2月6日,今野真理家中收到了一個裝著骨灰的紙箱,裡面寫著「真理 遺骨 焼 證明 鑑定」的紙片。一開始警方以為是其它被害人的屍骨,但是經過鑑定之後,確定是今野真理的遺骨沒錯。
1989年2月10日,朝日新聞東京新聞本社收到了一封屬名「今田勇子」的聲明信,信上說明了關於今野真理的犯案宣告。雖然口氣相當平穩,但是據事後朝日新聞相關人員的私底下透露的供訴,當時看到這封信時,每個看的人都只有「簡直是瘋子」這樣的感覺。
1989年2月11日,今野真理家也收到了同樣由「今田勇子」寄出的聲明信。
1989年3月11日,屬名“今田勇子”的告白信,同時寄送到東京朝日新聞本社,以及今野真理的家中。其中帶著挑釁語氣的“感謝你們舉行葬禮”這句話,讓今野家的人憤怒到達極點。也由於這封信的內容,當時曾一度誤導警方的偵辦方向。1989年6月6日,住在東京都江東區東雲的野本綾子(當時5歲),在自家附近失蹤。
宮崎勤
1989年6月11日,在埼玉縣飯能市宮澤湖靈園內的流動廁所里,被人發現野本綾子的全裸無頭分屍屍體,而且手掌與腳掌全部被斬斷,當時的媒體以「這根本不是正常人所犯下的案件」來形容之。也由於這一連串的幼女失蹤案件,讓東京都的警方連想起於去年在埼玉縣連續發生的三起幼女失蹤案,因此以“警察廳指定117號案件”成立項目,集中調查這一連串失蹤事件的真相。
1989年7月23日,一名男子(當時27歲),涉嫌在東京都八王子市內誘拐一名6歲女童,以汽車將她帶到山林正欲拍攝女孩的全裸錄像時,被尾隨在後女孩的父親當場制服而扭送法辦遭到逮捕。
1989年8月7日,當時27歲,於東京都八王子市印刷廠上班的宮崎勤以猥褻罪被起訴,並展開偵訊。
1989年8月9日,宮崎勤提出殺害野本綾子的自供。
1989年8月10日,警方根據宮崎勤的供訴,在東京都奧多摩町找到野本綾子屍體被切斷的頭部。
在這之後,就是震驚日本媒體的“宮崎勤事件”真正的開端……

搜查審判

宮崎勤供出殺害野本綾子的案情後,東京都警視廳埼玉縣警方雙方展開聯合調查。1989年8月13日,宮崎勤坦承殺害今野真理與難波繪梨香。1989年9月5日,宮崎勤坦承殺害吉澤正美。而根據宮崎勤的供訴,警方於翌日在東京都五日市町(現:あきる野市)日向峰附近,找到吉澤正美的遺骨與遺物,就這樣,被宮崎勤殺害的四名少女的事件都水落石出了。
但是,更令人髮指的,是當警方在宮崎勤家中蒐證時,除了發現大量的幼童系性愛、虐待系漫畫與同人誌之外,還有接近6000卷的驚悚恐怖片、動畫、特攝片。其中,宮崎勤還將把虐待或殺害少女,以及將少女殺害後奸屍的場面拍攝下來,作為自慰時引起性趣的刺激。據說在檢閱這些錄像帶時,就連辦案辦了十幾年的資深刑警都不由得皺起眉頭轉過頭看不下去,不難想像其內容之驚悚程度。此外,由於宮崎勤本身就患有“先天性撓骨尺骨不全症”,這個身體上的缺陷造成他自卑的心理,無法接近一般的女性,因此只能以動漫中的女性─而且是幼女來滿足自己的欲望。之後,為了偵查案件過程,警方請宮崎勤重現當時殺害吉澤正美的現場,宮崎勤很自然的照著作,一點都看不出有什麼害怕或是驚慌的地方。隨後,宮崎勤事件正式進入司法訴訟程式,第一次審理於1990年3月30日舉行,在審理中宮崎勤供訴:“將少女的手掌腳掌切斷後吃掉”的罪行,讓庭上大為震驚。但是在這裡陪審團中有人提出質疑,認為宮崎勤的行為是否是基於精神方面的問題產生,於是邀請慶應大學以保崎秀夫為首的精神鑑定團為宮崎勤進行精神鑑定
1992年3月31日,保崎秀夫對宮崎勤的精神鑑定提出
1、極端な性格の偏りはあったが精神病の狀態にはなく、責任能力は完全
2、多重人格を含む精神病で、責任能力は限定的(心神耗弱)
3、統合失調症で心神耗弱以上三點的檢定報告。
於是,審理於同年11月11日再開。但是這次宮崎勤又在庭上供出將祖父的遺骨吃掉的事實,被告辯護側提出再度進行精神鑑定的要求,審理也到此暫告中斷。在經過接近兩年的第二次精神鑑定後,1994年擔任第二次鑑定的東京帝國大學教授─內沼幸雄提出了「多重人格を主體とする精神病で、善悪の弁識能力などが若干減弱していた (以多重人格為中心的精神病,對於善惡的分辨能力有若干減弱的情形)」的檢定報告結果。基於這份報告結果,在1996年闊別了四年的審理上,檢察官基於強制猥褻、誘拐、殺人、屍體毀損、屍體遺棄等罪名,正式對宮崎勤提出死刑求刑。被告側雖然提出這是由於心神喪失所造成的精神衰弱的抗告,但是在1997年4月14日的法庭上,第一審宣告結束,東京地方法院裁定宮崎勤死刑。接著被告側雖然提出再抗訴的要求,但是東京高等法院依然基於一審判決,於2001年6月28日宣告宮崎勤被判死刑。
宮崎勤宮崎勤
最後,在2006年1月17日,東京地方最高法院以「性的な欲求を満たすため、4人の少女を殺害した非道な動機は、酌量の餘地がない、犯行は冷酷殘忍で結果は重大だ」為基準,駁回被告側所提出的“多重人格無行為能力說”,維持一審與二審的決議,正式宣告宮崎勤死刑判決。這件喧騰了17年的案件,也終於在這邊畫下了正式的句點。宣判當日,宮崎勤並未出庭。但是在監獄裡聽到宣判結果的宮崎勤依然不動神色的說著,“這一定是哪裡弄錯了”、“沒多久就一定會無罪開釋的”,完全沒有悔意,令人髮指。

後續事件

隨著御宅次文化的復活,宮崎事件被重演。2004年11月17日,奈良市發生了女童被殺事件,稱為“小林薰事件”。該事件中受害者被殺害的方法與著名動漫作品《庫洛魔法使》的同人作品吻合,並牽涉到日本最著名的BBS:2ch。兒童性犯罪問題再次成為日本人關注和思考的焦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