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AE86

豐田AE86

AE86是豐田出廠的一款小巧、輕量、經濟效益取向的小車,在1983年以豐田卡羅拉五代的身份投入生產線。由於汽車科技的進步,豐田在1978年推出的TERCEL標誌著小型車由構造簡單但成本較高且占空間的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轉向較複雜但成本較低的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自此,STARLET、COROLLA等車系便相繼轉投FF陣營。大勢所趨之下,1983年的第五代LEVIN/TRUENO遂成COROLLA車系的FR末裔。系動漫《頭文字D》中藤原拓海、秋山涉的座駕。

基本介紹

  • 品牌:豐田
  • 生產廠商:豐田
  • 車型尺寸:長/寬/高:4180mm/1625mm/1335mm
  • 引擎類型:直列式4氣缸 DOHC16 Valve
  • 最高時速:180km/h
  • 加速時間:10.3秒
  • 驅動方式:後輪驅動
  • 制動方式:四輪碟剎
  • 車身重量:925kg
  • 軸距:1355mm/1345mm
  • 標準座位數:5
  • 座位材質:真皮+織物
  • 車架編號:AE86
  • 剎車:前後:碟式制動
  • 引擎編號:4A-GEU
  • 發動機容積:1587cc
  • 最大馬力:130ps/8,000rpm
  • 最大扭力:kg-m/rpm) 15.2/5,200
  • 輪胎:175/65 R14
  • 引擎:TWlN CAM 16 VALVE TOYOTA 1600
  • 生產年份:1983-1987
  • 車身結構:承載式車身
  • 所屬車系:卡羅拉
  • 後期車款1:卡羅拉
  • 後期車款2:雷凌
  • 後期車款3:豐田86
  • 後期車款4:斯巴魯BRZ
電影車型,日本版本,北美版本,兄弟車型,名稱來歷,相關軼事,

電影車型

AE86是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布局,馬力小(藤原拓海的AE86經父親藤原文太改裝過後也只有150匹),因此在第一集頭文字D里藤原拓海只能與人比下坡賽。車身輕是AE86唯一的優點。
AE86AE86
豐田在1966年推出初代卡羅拉,1968年再推出fasback形態的衍生型SPRINTER。直到1970年改款之前,SPRINTER仍然附屬於卡羅拉,正式名稱亦以COROLLA SPRINTER為準。不過與卡羅拉一起踏進第二代之後,SPRINTER就在1971年增添了本身的四門型號,自此以獨立車系的姿態發展。雖然卡羅拉與SPRINTER就這樣分了家,但始終沒有褪掉共同進退的特色。譬如1979年首次改款之後,這對兄弟便在1972年3月同時增設轎跑型號。COROLLA的版本名為LEVIN,意解為“閃電”;SPRINTER則有意謂“雷鳴”的TRUENO。由於LEVIN與TRUENO只是車系內的其中一個型號,所以它們的正式叫法應該是COROLLA LEVIN和SPRINTER TRUENO。
LEVIN/TRUENO問世之後便隨著COROLLA/SPRINTER一起成長,1974年4月與1979年3月的兩次轉款自然不作例外。不過 COROLLA/SPRINTER在1983年5月進入第五代之後,LEVIN/TRUENO便與同系的四,五門型號出現了一大分歧,在其他型號一律起用 FF之下,沿用FR的第四代LEVIN/TRUENO不但成了同門中的異類,在當時充斥市場的FF大軍面前也顯得格外獨特。
同一車系有前後驅之分,這個現象據說是因為當時豐田的FF技術未足以應付高性能引擎,前輪難於兼顧轉向和發揮強大動力.結果這一代LEVIN/TRUENO只好沿用FR布局,不過執於對錯的人,會強調第四代LEVIN/TRUENO應該叫做80系列,當中分為1.5升的AE85和1.6升的AE86,後者才是最受人追捧的對象,在日本有ハチロク的暱稱,意即“八六”。
這一代的LEVIN/TRUENO,與上幾代至少有一個分別:在此之前,能夠稱為LEVIN/TRUENO的都是採用DOHC引擎4AGEU。然而豐田打破了這個慣例,連單凸輪軸的AE85也可以沾光。不管是AE86還是AE85,第四代LEVIN/TRUENO除了三門型號之外,其實還有雙門型號“GT”。TRUENO與LEVIN較簡易的辨識方式為,裝有上掀式頭燈的便是TRUENO,固定式方燈則為LEVIN。
1984年豐田在日本、北美和澳洲推出AE86。
主角藤原拓海的座駕,TOYOTA出產,十幾年前的舊款車。與LEVIN是孿生兄弟,它們基本上是一樣的車,只不過是前臉及尾燈設計有分別。

日本版本

- Trueno 3door GT APEX(電影《頭文字D》中藤原拓海用的那輛送豆腐的外賣車)- 原廠有許多選裝裝配,空調、天窗、黃金色的輪圈和兩門的裝飾包圍。
- Trueno 3door GTV - 跟GT APEX沒有太大的差別,除了前面的BUMPER較小,輪圈,沒有兩門下面的裝飾包圍,跳燈比以前的GT-APEX 大了一些。其他性能和GT-APEX一樣。
- Trueno 3door SE – 引擎不是用4A-GE,用的是4AC,就是拓海朋友的85引擎,單凸輪軸,排氣和APEX,GTV一樣。
以上都是斜背式版本,同時也有推出Coupe兩門版本。在日本曾推出AE86 Apex 黑色限量版本。黑色限量有黃金色特別的輪圈,排氣管不同和黃金色”TRUENO“標誌。

北美版本

在北美只有兩種版本,簡單的來說沒有日本所謂的GTV版本,GTV版本只是內裝設備不同而已,北美省略了這個版本,在北美只有推出GT-S和SR5兩種。在北美也不叫Trueno,叫做Corolla GT-S和Corolla SR5,從外型是看不出來的,唯一可以分辨的方法是看輪框和座椅。兩種版本只有引擎,剎車碟大小,避震系統和內裝不同,所以要把SR5版本轉換成GTS不是一件難事。
豐田AE86

兄弟車型

AE85
日本 Corolla Levin / Sprinter Trueno*
三門 AE85 3A-U SR 5M
兩門 AE85 3A-U SE 5M
兩門 AE85 3A-U GL AT
豐田AE86
兩門 AE85 3A-U Rhyme/Lisse AT
北美 Corolla Coupe SR5/GTS**
歐洲Corolla Sport Coupe***
澳洲 Sprinter Coupe***
* 在日本LEVIN型號有固定式的頭燈,而TRUENO型號則是跳燈,固定式頭燈沒有在其它國家推出是因為氣候的關係。後窗的雨刷,電動窗,電子的音響控制系統和兩側的包圍都是GT-APEX版本所擁有的。引擎代號U是為了日本的污染法規而設計的。
** 在北美只有跳燈,極少數才有電動窗。在北美的SR5版本有日本AE86的外型,但是內裝和後輪的剎車都與日本AE86相同。引擎代號C是為美國的加州污染法規而設計的。SR5用的4-C引擎是單凸輪軸的1.6公升引擎,與在日本的AE85所擁有的1.5公升引擎非常類似。
***在歐洲和澳洲只有固定式的頭燈,尾翼和BUMPER跟日本的AE85是一樣的。

名稱來歷

AE86 是TOYOTA(豐田)車裡一個叫COROLLA(卡羅拉)的小型車系中的一款。AE86不是名字,只是車架號碼。AE86是COROLLA在1983年首次投產的第五代車型,以前的型號有TE27、TE51、TE55、TE61、TE65、TE71,後來才是AE86的車架,這個車架不只用在COROLLA的LEVIN上還用在TRUENO上,所以才有固定式頭燈和伸縮式頭燈的AE86的區別。
AE86還有兩門版和兩門揭背版,這樣的話,算是有4種外型,都叫AE86,總體都是一樣的,比如引擎變速箱等,區別比較大的地方就是後差速器,據說有4個版本的差速器! 生產年份1983-1987,分為前期和後期,1985年以後的後期版AE86在外表有少許變動,好看了不少,但是後期配件相對少而且貴,比如後期的驅動軸比前期的稍大,二手配件只有在日本能找得到,而且也挺困難,除非讓TOYOTA做新的。

相關軼事

AE86的開發團隊為86定了3個目標,一、挑戰筑波賽道最快單圈記錄。二、稱霸日本國內的拉力賽道。三、挑戰200公里的極速。結果都完美完成任務。
AE86出世之前,做過各種各樣的試車活動,其中之一就是在山葉賽道上連續行駛三天三夜!證明了AE86的TWIN CAM 16V的4AGEU引擎韌性極強!1984年的富士新人賽裡面,AE86和土屋圭市以華麗的漂移技術和6連勝的記錄瞬間讓AE86成為名車。 以AE86出名的日本車手還有織戶學等等。
一款80年代初的TOYOTA經濟型小車如此有名,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前後車身平衡性好,50:50的配重比,還有輕量化車身,原廠AE86隻有925千克,還有GTV的輕量化版本還要更輕一些,一些改裝後的AE86都只有800多千克的重量!也是因為這些特性,決定了AE86在一些特殊比賽的特殊地位,比如下山賽和漂移比賽,至今在日本AE86還是漂移比賽的熱門車種之一,由於AE86的種種歷史包括漫畫,還有它本身的賽車天分,使得它的車價貴得離奇!
豐田AE86
回到現實,原廠AE86是一部很慢,操控很差的老車。雖然AE86出生於80年代,但其車體,懸吊設計卻是70年代的產品.它的車架其實源自豐田在北美發售的小型pick up truck,規格與見到的LITEACE類似.4A-GEU也不是豐田自己製造,而是山葉代為生產的,可見當年豐田生產AE86時相當注重經濟效益,話雖如此,2005年以前日本的D1甩尾賽還是可以看到改裝86活躍的身影。相信豐田對AE86所得的成就也是始料未及。
AE86都是適度改裝或重度改裝過,如果你聽說哪輛AE86有200馬力,不要小看這200馬力喔!而一般漂移用的AE86至少也得是180馬力的樣子。AE86改裝空間很大,潛力也不小,只要你喜歡,V8都可以裝進去!日本人比較喜歡用原廠4AGE改裝,也有換裝其他引擎,保守點是4AGE AE92、AE101 或是AE111 再或是AE101 SUPERCHARGER,誇張的比如裝 3SGTE、SR20DET、20B、F20C、2JZGTE、TOYOTA 3000 TURBO等等。
另外,由講談社出版的暢銷山路飆車漫畫《頭文字D》中主人公藤原拓海駕駛汽車的就是這款AE86。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