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肉月餅

鮮肉月餅

江浙滬一帶的傳統特色小吃。蘇式月餅的一種,中秋節節令食品。顧名思義,餡完全是由一大團鮮肉(豬肉)組成,皮脆而粉,又潛伏著幾分韌,豐腴的肉汁慢慢滲透其間,可謂一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鮮肉月餅
  • 主要原料麵粉,肉餡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副作用:無
菜品特色,做法,原料,製作過程,營養價值,做法二,原料,製作過程,做法三,材料,鮮肉月餅的做法,小技巧,月餅選購,月餅鑑別,月餅食用,

菜品特色

江浙滬一帶的傳統特色小吃。蘇式月餅的一種,中秋節節令食品。顧名思義,餡完全是由一大團鮮肉(豬肉)組成,皮脆而粉,又潛伏著幾分韌,豐腴的肉汁慢慢滲透其間,可謂一絕。

做法

原料

麵粉300克,豬肉(肥瘦大約3:7)300克,白糖60克,麥芽糖15克,生抽20克,味素10克,熟豬油210克,雞蛋1個、鹽、料酒、麻油、蔥花、薑末、蒜末、黑胡椒各少許。
鮮肉月餅鮮肉月餅

製作過程

1.肉餡材料:豬肉(肥瘦大約3:7),雞蛋,蔥花,薑末,蒜末,料酒香油,生抽,鹽,黑胡椒,糖。(每100G豬肉放2G鹽,400G或500G豬肉放1個雞蛋,其他調料根據口味少量添加)
原料準備原料準備
2.豬肉洗淨瀝乾,剁成末加所有調料
添加佐料添加佐料
3.往一個方向攪拌上勁。(肉末不要剁的太細,這樣肉餡的口感才會更鮮嫩。肉餡也不要拌的太濕,太濕不容易包。拌好可以放冰櫃冷藏一會,更容易包)
攪拌餡料攪拌餡料
4.餅皮皮材料:普通麵粉300g,豬油90g,糖50g。
餅皮準備餅皮準備
5.餅皮料拌勻揉成光滑的麵團
鮮肉月餅
6.餅皮分成24g的劑子,並滾圓
鮮肉月餅
7.包好的餅皮。(整個操作過程中,麵團都要用保鮮膜蓋著,防止麵團表面風乾,影響後面的操作)
鮮肉月餅
8.餅皮擀成牛舌狀
鮮肉月餅
9.並捲起
鮮肉月餅
10.再次把餅皮擀成長條狀
鮮肉月餅
11.餅皮收口朝上擀開,包上肉餡收口
鮮肉月餅
12.包好的月餅收口朝下,排入烤盤
鮮肉月餅
13.烤箱預熱,200度烤半小時左右,表面金面即可
鮮肉月餅

營養價值

營養豐富。

做法二

原料

水油麵原料:麵粉311克,麥芽糖(可用蜂蜜代替)15克,酥油119克,糖45克,開水170克。
油酥面原料:麵粉199克,酥油91克。
餡料:肉末340克,姜,醬油,料酒,香油,糖,胡椒粉,蜂蜜2湯匙,澱粉2湯匙。

製作過程

1、準備肉餡:姜去皮剁蓉。肉末加入薑蓉,醬油,料酒,香油,糖,胡椒粉,蜂蜜,和澱粉,沿著同一方向攪至水肉融合,並且有粘性為止。放入冰櫃冷凍。
2、準備月餅皮:把水油麵材料揉勻,把油酥面材料擦勻,把水油麵分14份,油酥面也分14份。一份水油麵擀平,放入一份油酥面包起,再擀薄。把一份麵皮上,下,左,右各往中間折1/3,一共9層,然後再擀薄。
3、烘烤方法:
烤箱開375F,把烤盤底部和四周噴油,一份麵皮包一份肉餡,收口朝下,放入烤盤。烤盤入烤箱烤30分鐘,取出攤涼。

做法三

材料

用料
  • 小麥麵粉150克
  • 低筋麵粉110克
輔料
調料
  • 色拉油55毫升
  • 食鹽3克
  • 醬油2湯勺
  • 黃油60克
  • 40克
  • 白砂糖45克
  • 榨菜2塊
  • 小蔥3根
  • 花椒粉2小勺
  • 植物油2湯勺
  • 芝麻1小把

鮮肉月餅的做法

1.把60克黃油切成小塊,用微波爐加熱40秒左右使其融化,並加入水油皮的其它原料(中筋麵粉150克、水40克、砂糖40克,),揉成光滑的麵團,靜置20分鐘。要儘量揉出筋,不然容易破
2.把油酥原料(低筋麵粉110克、色拉油55毫升)混合均勻,揉成麵團,靜置15分鐘
3.趁這個時候做餡兒。榨菜切小丁,蔥切末,所有原料混合,用筷子順著一個方向攪打上勁
4.把水油皮麵團揉成條狀,切成16等分
5.把油酥麵團也切成16等分
6.取一個水油皮麵團滾圓壓扁擀成像餃子皮那樣。我沒有擀麵杖,用的是一個棍型的東西。操作過程中其他的皮都要用保鮮膜蓋住
7.放上一塊油酥麵團,包好收口。像包湯圓那樣。收口向下放置
8.16個都包好。操作過程中最好把做好的麵團蓋保鮮膜,防止變乾
9.取一個麵團,摁扁。用擀麵杖擀成橢圓形
10.從上往下折1/3,從下往上折1/3,折好的麵團收口向下,再次擀成橢圓形;再重複摺疊、擀平兩次。要是幹掉了結局就是我這樣,破皮
11.放一點兒肉餡,不要貪心,多了很難收口的
12.收口向下放置,最後壓扁,刷蛋清液,粘上芝麻。點芝麻的竅門是,拿筷子平的那頭,沾水再蘸芝麻,就可以讓芝麻輕鬆跟著走了。烤箱預熱190°左右,中層烘烤20~25分鐘即可

小技巧

肉餡里加蜂蜜和澱粉,肉汁就不容易跑出來。如果不用烤盤而直接烤,在月餅表面刷一層蛋黃液,再粘上幾粒芝麻就更正宗了。把月餅放置最少1天,回過油後再食用風味更佳。

月餅選購

1. 看品牌,儘量選擇那些名牌老字號的產品。
2. 看商標,買生產標識規範齊全的產品。
3. 看生產日期和保質期。

月餅鑑別

一看外觀。首先是月餅的塊型大小均勻、周正飽滿。廣式月餅表面呈淺棕色,立牆為乳黃色,蛋漿塗抹均勻,且圖案標有廠名和餡芯。京式月餅無圖案、品名。如自來紅麵皮棕黃色,不光禿,不生不糊,不跑糖不露餡。
二聞氣味。質量新鮮的月餅,能散發一種月餅特有的撲鼻香味,由於原料不同,皮餡香味各異。如果是使用劣質原輔料製作或存放時間較長的月餅,則會聞到一股異味或哈喇味。
三是品嘗。一般廣式月餅是薄皮大餡、口味純正、口感綿軟爽口。餡芯以蓮蓉椰蓉、蛋黃、水果和各種肉餡為主,甜鹹適度。京式月餅的皮餡製作精細繁雜。月餅皮有油皮、油酥皮、澄漿皮和京廣皮四大類;餡芯又分為煉餡、炒餡、擦餡三個類別,餡芯內含果料較多,切開後可看到桃仁、瓜仁、麻仁、桂花青紅絲及各種果料,自來紅月餅還含有冰糖,吃起來松酥利口、綿軟細膩。質量低劣的月餅不僅皮餡堅韌沒有酥鬆感,往往還會有一種苦澀味。

月餅食用

近幾年,月餅市場種類繁多,出現了無糖月餅、冰皮月餅水果月餅、雜糧月餅、素食月餅、鮮花月餅、食用菌月餅等,適合不同人群需要。據介紹,吃月餅時若佐以清茶,一則可解油膩、助消化,二則可細嚼慢咽,增味助興。一般來說,吃鹹月餅以喝烏龍茶為好,吃甜月餅以飲花茶為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