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古本

鮑爾古本,19世紀末,英國少尉,19世紀末,英國少尉鮑爾因奇遇在我國新疆庫車附近的故城廢墟中,發現了一本用婆羅米文字書寫的梵語古書(寫於公元5世紀),主要內容與巫術、醫藥有關。後以發現者命名,即著名的《鮑爾古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鮑爾古本
  • 出土地點:新疆庫車
  • 所屬年代:公元5世紀
發現經過,意義和影響,

發現經過

1889年,英國駐印度的一名年輕情報軍官鮑爾,奉命追捕殺害英國著名中亞探險家安德魯·達格列什的阿富汗兇手達德·穆罕默德。
鮑爾以組織狩獵活動為幌子組成地下情報網,將自己手下的人撒向阿富汗、中國和俄屬中亞,為追緝兇犯和蒐集情報,他來到塔里木北緣古城——庫車“蹲窩”,偶然從一個名叫古蘭·珂迪阿吉的人手中買到一本寫在樺樹皮上的梵文手稿,一共51頁,用木板裝訂。
一年以後,他把這本寫有誰也不認識的陌生文字的古書帶回印度交給東方學家赫恩勒教授解讀,教授很快鑑定出這是一部公元5世紀用婆羅米字母書寫成的梵文手稿,雖然不完整,但集中了七種截然不同的文本,是至今為止世界上現存的最古老的書籍之一。這本關於巫術與醫藥的古書被亞洲皇家學會命名為《鮑爾古本》,年輕的鮑爾上尉從此揚名天下,加上那名殺人兇手在撒馬爾罕被他手下的兩名情報員在集市上戲劇性地逮捕,鮑爾從一名小小的尉官晉升為少將,後又受封為漢密爾頓爵士。

意義和影響

赫恩勒教授在公開發表《鮑爾古本》時說:“鮑爾對手稿的發現及其在加爾各答的公開發行,開闢了一個東突厥斯坦考古的新紀元。”另一名學者在皇家亞洲學會雜誌上帶著更誇張的口氣說:“手稿的發現使科學的歐洲開始了對古代文物更有魄力的追求。”
鮑爾的奇遇燃燒起歐洲大陸對中國西域探險的狂熱,一批批殖民主義國家的探險家接踵而至,在這塊令人魂牽夢縈的古老土地上,開始了他們的黃金歲月。於是,一場以獲取珍貴文物為對象的大規模探險活動便爭先恐後地開始了。
可對於中國人來說,《鮑爾古本》丟失的傷痕是無法彌補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