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斷太平

魂斷太平

《魂斷太平》是張漢英導演的36集電視劇。本劇濃墨重彩展示農民起義波瀾壯闊的歷史,盡顯農民起義英雄本色,更據史實切入時弊,把曾國藩的複雜品性和“拚命做人”、“拚命做事”、“拚命做官”的處世之道發揮到極致,劇中跌宕起伏的歷史件,戰馬嘶鳴的場景讓你慨嘆這部歷史的悲憫和滄桑,神來之筆刻畫出曾國藩功名成就崛起時,卻辭眾將之約,拒黃袍裁湘軍以剛毅為固執,終婉言歸退隱,作為清王朝的守護人,逆歷史潮流而動,最終淪為王權傾軋拼殺的殉葬品。

基本介紹

  • 集數:36
  • 製片地區:內地
  • 類型:歷史
  • 導演:張漢英
  • 編劇:張西庭、李德昌
  • 主演劉之冰,王志飛,王奎榮,賈致剛,邵峰,
  • 中文名:魂斷太平
  • 其它譯名:曾國藩
  • 上映時間:2002年
  • 製片人:張鵬
故事梗概,

故事梗概

鹹豐年間,正值多事之秋。農民起義風起雲湧,外幫入侵,鹹豐皇帝驚恐,欣然於大清義律“漢人不得執掌兵權”的祖訓不顧,悍然降詔陳闊川(曾國藩原型)組建江軍。面對內憂外患,陳闊川作為大清王朝的忠心維護者,於危難之際受命安內攘外,效犬馬之勞,正所謂“亂世英雄”造時勢。
這部大型歷史劇集,以備受爭議的曾國藩為原型人物,以風起雲湧的太平天國起義為背景,一方面盡顯石達開,李秀成等英雄本色,展示了農民起義波瀾壯闊的歷史事件。另一方面客觀地刻劃了曾國藩為人處世,齊家治軍的嚴謹求實的風格,突顯他在歷史中的命運和功過。堪稱另一角度的太平天國史。
《魂斷太平》——曾國藩經典語錄
《曾國藩:魂斷太平》

曾國藩:秀才起事,三年不成,不可怕;民起事,流寇而已,也不可怕;若是讀書人和農民聯合起來造反起事,那才是真正的可怕之事! ——曾國藩語
劉蓉:在下劉蓉,拜見翼王殿下。
石達開:好啊,原來是譽滿天下的劉先生啊。失敬,失敬!
劉蓉:在下奉浙江巡撫左宗棠之命,前來拜見翼王殿下,殿下有話儘管吩咐。
石達開:敗軍之將,談什麼吩咐啊!
劉蓉:殿下此言差矣!英雄交情,貴在交心,豈能以勝敗論得失呢?左先生說過,人生失意處,方顯大英雄本色!所以再三囑咐在下,見了殿下,不得缺了禮數。
石達開:人生失意處,方顯大英雄本色。好,說得好!那,你是來勸降的了?
劉蓉:不,左先生說過,世上沒有投降的石達開!
石達開:哈哈...知石達開者,左宗棠也!
——劉蓉與石達開對語
塔其布:六部九卿,各省督撫,飽讀詩書,滿腹經綸,一個個自稱是正人君子,可到頭來,沒有一個人挺身而出!
曾國藩:塔將軍,有一句話,算是我對你的忠告。
塔其布:請講。
曾國藩:任何一個人,不管有多大的能耐,不管做了多大的官,也不要跟朝廷作對。
塔其布:為什麼?
曾國藩:再強的人也是單個的人,再弱的朝廷也是個龐大的統序。
塔其布:不同富貴,好漢子;能共患難,真性情。
——曾國藩與塔其布對語
曾國荃:如果是一隻羊領著一萬頭獅子,那就是一萬零一隻羊;如果是一頭獅子領著一千隻羊,那就是一千零一隻獅子。——曾國荃語
劉蓉:我們是他們的棋子,他們則是朝廷的棋子。
李元度:哈哈...劉先生,說得好,世事蒼茫,是福是禍,誰能料得到?
劉蓉:得失之間,誰得誰失誰又知呢,啊? ——李元度與劉蓉對語
曾國藩:人非草木,豈能無情?在這一點上,你實在是誤會了我。
曾國荃:大哥,你又開始言不由衷了!
曾國藩:喜歡異性,是連禽獸都知道的事情。
曾國荃:我是不是禽獸這一點你不用來告訴我,我只是想,我到底是不是個男人?
曾國藩:你是男人,你應該是個男人!
曾國荃:可男人應該是棵遮天的樹,燃燒的火,讓女人可以乘涼,可以給女人溫暖,可我算什麼?
曾國藩:你錯了,男人不是樹,是山!
曾國荃:那是一座沒有樹,沒有草,沒有花的山,那是什麼山?是禿山!
曾國藩:可山永遠是山! ——曾國藩與曾國荃對語
李鴻章:有些人是自以為是,可他(左宗棠)是自以為大。在他眼裡,天是老二,他是老大。 ——李鴻章語
曾國藩:塔將軍,你的一片忠心,一腔熱血,我心裡非常明白。我還是那句話,那是一片泥潭,我不能陷進去,我勸你也不要陷進去。
塔其布:是啊,這個泥潭也許大帥不必陷進去;可大帥忘了,我塔其布生來就是這個泥潭中的人啊!誰讓我是正黃旗人?誰讓我是怒爾哈赤的嫡系子孫?誰讓我血管里流的是怒爾哈赤的血!大帥,事到如今,如若你再袖手旁觀,那怒爾哈赤的江山可真的就要走到頭了!大清朝內憂外患,滿清貴族腐敗無能,王公大臣之中難得一個公忠體國、勇於任事的肅中堂,卻被他們...?
曾國藩:肅中堂雖說跋扈,卻是個能人。
塔其布:可這樣的忠臣到頭來還不是落了個身首異處的下場!而那個不學無術的官保卻春風得意、青雲直上!
曾國藩:別小看了他,此公除了官職一品,權術也堪稱是一品。
塔其布:大帥,權術只能得逞於一時,實力才能稱雄於一世啊!當今最有實力說話的,舍你取誰啊?
曾國藩:我已經說過了,於事無補。
塔其布:大帥...是,於事無補。大清朝落到今天這種地步,就是怒爾哈赤再生,恐怕也於事無補了!那好,那就不必清君側了;大帥,提雄師北伐,推翻大清王朝,取而代之!
曾國藩:胡說!難道你就不怕招來殺身之禍嗎?
塔其布:赤膽忠心,惟天可表!
曾國藩:可你是天皇貴胄!
塔其布:天皇貴胄?哈哈...愛新覺羅就要完了,還說什麼天皇貴胄?一個朝廷,就像是一個人,總會有老的那一天,我大清朝君臨天下二百多年,老了,該改朝換代了!洪秀全,哈哈...
洪秀全沒能取而代之,大帥你不願取而代之;可我敢說,最多五十年,一定會有人取而代之!愛新覺羅的江山就要完了!大帥,與其把這花花江山給了葉赫那拉,還不如給了你曾家兄弟!
曾國藩:其布啊,記得你榮任湖南提督的時候我就給你說過,我們曾家兄弟四人,加上你就是五人,自家兄弟我就老老實實地對你說,剛才的那些老湘軍也是勸我起事,可是做皇上,起碼要有三個條件:其一,帝王之志,我是猛打猛衝才做了領兵的大帥啊,其實我還是個讀書人!其二,帝王之相,我粗通相法,就我這副尊容,帝王之相,凶死之相啊!其三,帝王將相之力,我當大帥,有湘軍二十五萬追隨於我;我不當大帥,就是孤家寡人一個,還談得上什麼北伐?其布,你我是自家兄弟,這可都是我的肺腑之言啊! ——曾國藩與塔其布對語
曾國藩:“東南半壁無主,我公豈有意乎”,糊塗的趙烈文,掉腦袋的事情,也能形諸筆墨!
曾國荃:其實我倒認為,趙烈文一點也不過分,只不過說東南半壁,稍微小了點兒,全國二十三個總督和巡撫,兩江總督是你,閩浙總督左宗棠四川總督羅炳常,江蘇總督李鴻章,還有那些巡撫,三個現任總督,五個現任巡撫全是湘軍的人。大哥手裡握著二十萬湘軍精兵,如果需要,李秀成再振臂一呼,收納個十萬太平軍的降兵不在話下。這樣,三十萬精銳之師,就可攻破京師,驅除滿清,恢復漢家江山,成為一代帝王,大哥,舍你其誰啊!
曾國藩:糊塗!人共患難的時候大多是朋友,同富貴的時候就往往成了敵人。左宗棠一代梟雄,做師爺的時候就不甘居人下,如今同我平起平坐,他能俯首稱臣?我敢肯定,如若我要起事,我敢肯定,第一個起兵討伐我的就是左宗棠;我若一帆風順,李鴻章永遠是我的學生,如果我一旦挫敗,李鴻章必然反戈一擊,落井下石;現如今湘軍已是老態疲憊,談不上什麼精銳!再說李秀成,他不投降可以振臂一呼,從者雲集,他要是投降了,就是一隻走狗,誰還聽他的?
曾國荃:可是那些老湘軍跟你十多年了,非常可靠啊!
曾國藩:當兵吃糧,升官發財,就比如養了一群狗,你扔給它一塊骨頭,它就跟著你走,別人扔給它更大一塊骨頭,它有可能出賣你,就算是帝王,哼,又有多少骨頭可扔呢?九弟啊,那些謀反的語言,不要再理了,他們不是為咱們曾家好,是把曾家推向滅九族的路!
曾國荃:大哥深謀遠慮,人所不及。
——曾國藩與曾國荃對語
慈安太后:曾國藩是老實人,老實人逼急了要出大事啊!
慈禧太后:哼,是老實人就逼不急,逼急了他就不是老實人!
——慈禧太后與慈安太后對語
李秀成:我明白了,曾大先生壓根兒就不是太平軍的同道中人。
曾國荃:有太平軍的同道人做兩江總督的嗎?
李秀成:他也不是讀書人。
曾國荃:哼,讀書人可以做兩江總督,但做了兩江總督之後,就不再是讀書人了!
——曾國荃與李秀成對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