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九卿

六部九卿

六部九卿是古代中央的行政機構,負責協助皇帝處理國家政務。六部有司徒、司馬、司空司寇大行人宗伯;隋唐後發展成吏、戶、禮、兵、刑、工六部。九卿是指奉常郎中令衛尉太僕廷尉典客宗正治粟內史少府這九個部門的長官。在我國古代不斷發展演進,直到清朝滅亡一直存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六部九卿
  • 外文名:Six Dan
西周,秦漢,魏晉,北魏北齊隋唐,明清,

西周

政府機構的劃分,大約是從西周開始的。
西周分管部門共有六個:司徒、司馬、司空、司寇、大冢宰宗伯。這六個官職代表了六個部門。擔任這些官職的人一般都是大夫。

秦漢

秦漢時期有“九卿”之說,“九卿”是對中央各部門長官的一種尊敬的稱號。君主家事與國事不分,政治事務與宮廷事務混雜在一起,是秦漢九卿的重要特點。
太常奉常)掌宗廟禮儀,其屬下有太史令掌天象曆法,太醫令掌醫療,博士掌經學傳授;
郎中令掌宮殿門戶的守衛,其屬下有大夫掌議論,有謁者掌引見傳達;
衛尉掌宮門警衛;
太僕掌皇帝車馬,兼管全國的馬政;
廷尉為全國最高司法官;
典客掌接待少數民族事;
宗正掌皇族事務;
治粟內史租稅錢穀鹽鐵和國家的財政收支;
少府掌皇家錢財、皇室用品供應及各項宮廷服務事宜。
九卿之外,有執金吾掌京師治安,將作大匠掌宮室、宗廟、陵寢及其他土木建設,大長秋掌宣達皇后旨意與管理宮中事務。九卿加上此三卿即為十二卿

魏晉

魏晉以後,尚書機構得到迅速發展。尚書台的總人數由秦時的七人猛增到六十多人,成為中央執行政務的總機關。以後尚書各曹逐漸變為部,到隋唐時確定為六部,唐代定名為吏、戶、禮、兵、刑、工,此後一直沿用到清代。六部是隋唐以後主要的政務部門。
①吏部掌管全國文職官吏的任免、考課、勛封等事;
②戶部掌管全國戶口、土地、賦稅、錢糧、財政收支等事;
禮部掌管禮儀、祭祀、科舉、學校等事;
兵部掌管武官選用及軍事行政;
⑤刑部掌管全國司法行政;
⑥工部掌管各項工程、工匠、屯田、水利、交通等事。
因為六部取代的秦漢九卿的大部分職權,九卿名稱雖還存在,但內容有很大變化,有的甚至完全不同了,如:
衛尉衛尉寺卿;
④太僕稱太僕寺卿
宗正宗正寺卿;
⑧大司農稱司農寺卿;
太府太府寺卿。
九寺到清代只剩下五個:即大理寺太常寺光祿寺、太僕寺、鴻臚寺

北魏北齊隋唐

北魏、北齊設定的昭玄寺,以大統、統為長官,是我國第一個掌管佛教的專門機構。
隋唐開始設五監。唐代的五監是:國子監少府監將作監軍器監都水監
①國子監是主管學校教育的機構;
②少府監是掌皇家錢財、皇室用品供應及各項宮廷服務事宜的機構;
③將作監是掌宮室、宗廟、陵寢及其他土木建設的機構;
④軍器監是掌管軍器製造、保管、發放的機構;
⑤都水監是掌河渠、津梁、堤堰等事的機構。

明清

五監到清代只剩下國子監,而另四監都先後歸併工部。在明清時新設欽天監,掌天文曆法。除此外,隋唐至清代還先後設立太醫院宗人府等。清代的中央行政部門可以歸結為六部、五寺、二監、二院、一府,共十六個機構。
六部九卿中的六部和九卿一直分別各有所指,但到明代,六部九卿合成一詞,指六部長官,也就是六部尚書與通政使司長官通政使、大理寺長官大理寺卿、都察院長官左都御史,此國家政府中分管國家各項工作的九位最高長官,合稱:六部九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