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郵當鋪

高郵當鋪

高郵當鋪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3A級旅遊景區。

高郵當鋪,曾是和珅私產 ,位於高郵城北門外與北門大街交會處(高郵城北歷史文化街區),開設於清代中期是我國目前發現的保存較好、規模較大的古代典當鋪遺存。占地面積3300多平方米,基本上呈五排五進,原有房屋80多間,其中有櫃房3間、客房3間、首飾房24間、號房30餘間、更房、生活用房20多間。

高郵當鋪起源於南北朝時期的佛教寺院,興盛於明清,消亡於解放初期,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

2002年,高郵當鋪被省政府確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6月2日,國家文物局正式公布了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高郵當鋪”榜上題名。至此,高郵市繼盂城驛龍虬莊遺址兩“國保”後又添一“國保”,加上2013年新增加的一處,“高郵明清運河故道”,上2014年新增加的兩處鎮國寺塔平津堰遺址,一個縣級市中擁有6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實屬稀有

2017年4月17日作為第十三屆中國雙黃鴨蛋節重要活動,高郵舉行高郵市博物館抗日戰爭最後一役紀念館高郵當鋪博物館“三館”開館儀式。江蘇省文化廳副廳長、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江蘇省文物局博物館處副處長於新海,揚州市文物局局長華德榮高郵市人民政府市長潘學元高郵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秋紅,高郵市政協主席徐永寶等出席了開館儀式。

基本介紹

開館儀式,高郵當鋪簡介,建築布局,當鋪修繕,高郵當鋪的昨天,高郵當鋪的今天,地理位置,

開館儀式

2017年4月17日高郵舉行高郵當鋪博物館開館儀式。江蘇省文化廳副廳長、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江蘇省文物局博物館處副處長於新海,揚州市文物局局長華德榮高郵市人民政府市長潘學元高郵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秋紅,高郵市政協主席徐永寶,市領導張新鋼潘建奇薛曉寒居曉波出席出席開館儀式。儀式由副市長王薇主持。活動期間,潘學元與龔良為高郵市博物館揭牌,張秋紅與於新海為高郵當鋪博物館揭牌,徐永寶與華德榮為抗日戰爭最後一役紀念館揭牌。張新鋼、薛曉寒、居曉波、揚州市雙博館書記徐忠文與致公黨蘇州市主委、相城區副區長黃靖共同觸動“錦帆通波”高郵·相城書畫聯展揭幕水晶球。

高郵當鋪簡介

高郵當鋪位於江蘇省高郵市北門外人民路與北門大街交會處。當鋪最早開設於清代中期,據載是族臣和的私產。以後幾經易手,至民國初,紳士馬士傑(曾任民政廳廳長、江蘇省代省長)成為當時當鋪的最大股東。民國十六年(1927年)前後,當鋪遭到軍閥孫傳芳部下的搶劫,後歇業。建國後改作他用。占地面積2500平方米。2002年,高郵當鋪被省政府確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6月2日,高郵當鋪被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高郵當鋪
高郵當鋪位於高郵城北門外人民路西側,開設於清代中期,占地面積3300多平方米,基本上呈五排五進,原有房屋80多間,其中有櫃房3間、客房3間、首飾房24間、號房30餘間、更房、生活用房20多間。是我國目前發現的保存較好、規模較大的古代典當鋪遺存。相傳該當鋪為清代大貪官和珅的私產,到民國初年愛國紳士馬士傑(曾任江蘇省民政司司長)是當時當鋪的最大股東,1927年當鋪遭到軍閥孫傳芳部下的搶劫,後歇業。解放後,幾年後由原當鋪職員籌資,恢復慘澹經營至日寇占領高郵後,不久徹底關閉。當鋪房屋的布局結構一直未作大的變動,基本上呈五排四進,四周有風火牆圍合,現有近一半左右的房屋保存基本完整。當鋪主要建築歸新巷搬運社和錨鏈社作為生產和生活用房,幾十年來當鋪房屋總體布局和框架結構未作大的變動,特別是處於當鋪中心位置的存箱樓、東部的客房、號房保存基本完整。人民路當鋪人稱北當典,因為南門也有一處當典,那是南當典,已毀。《三續高郵州志》載:乾隆時高郵當鋪只有幾家,同治時增至11家,光緒後減至5家,其中本城2家,界首1家,臨澤1家,三垛1家。
高郵當鋪
值得一提的是位於當鋪中心兩層的存箱樓,保存完好,結構特別,便於防盜、防火,防火牆有80厘米厚。存箱樓是“回”字形,俗稱走馬樓,由前後兩進廳房及東西廂房組成,中央是長方形天井,外設走廊。廳正中是大門,外有石庫,東西各有邊門一扇。存箱樓共有24間,是存放金銀首飾和貴重物品的地方,東西有寬大的巷道以使周邊的房屋同存箱樓隔開。存箱樓的結構是非常獨具匠心的。另外在東西進門樓上有八仙過海的磚雕,客房的樑上有鯉魚、蓮花等吉祥兆瑞的紋飾。當鋪內還有5口石欄的水井分布在四周,供防火用。這是清代中期以後大型當鋪的典型建築。高郵人一般不稱“當鋪”,而稱“當典”。當與典有區別。譬如去用一件皮袍換取200元來用,不贖回了,這就是“當”。典,則不同。一件皮袍夏季不穿了,捨不得當掉,質地好,冬天還要穿,只是一時困難,暫時抵押在當鋪里,換來100元用用,在抵押期前(6個月或8個月),用100元(外加利息)將皮袍換回;但是,過了抵押期,那抵押物就歸當鋪了。在舊社會“妻”也可以“典”。柔石小說《為奴隸的母親》就是寫浙南一帶的典妻事。當今也發生了典妻的事。《江蘇衛視》就播出過鹽城某鎮典妻的鬧劇。
高郵當鋪
高郵當鋪

建築布局

北當鋪平面近似於方形,五縱五進,東西長約60米,南北寬約55米,占地面積約3300平方米。原有房屋88多間,其中櫃房3間,客房3間,首飾房(存箱樓)24間,號房30餘間,另有更房、廚房、生活用房20多間。值得一提的是位於當鋪中心兩層的存箱樓,保存完好,結構特別,便於防盜、防火,防火牆有80厘米厚。存箱是“回”字形,俗稱走馬樓,由前後兩進廳房及東西廂房組成,中央是長方形天井,外設走廊。廳正中是大門,外有石庫,東西各有邊門一扇。存箱樓共有24間,是存放金銀首飾和貴重物品的地方,東西有寬大的巷道以使周邊的房屋同存箱樓隔開。存箱樓的結構是非常獨具匠心的。另外在東西進門樓上有八仙過海的磚雕,客房的樑上有鯉魚、蓮花等吉祥兆瑞的紋飾。當鋪內還有5口石欄的水井分布在四周,供防火用。這是清代中期以後大型當鋪的典型建築。
高郵當鋪
高郵當鋪

當鋪修繕

修繕方案】 對於正在穩步推進中的高郵當鋪修繕工程,高郵文物部門負責人表示,主要是恢復當鋪原有風貌,宣傳典當文化,籌建當鋪博物館。
高郵當鋪
據了解,高郵當鋪修繕工程分為兩期,一期主要是徵收當鋪周邊房屋,回收、修繕古建築,劃定安全隔離帶,保證當鋪的相對獨立和完整。二期是修復當鋪的精華部分,如首飾房、櫃房、客房等,設定陳列布展,完成配套工程,總投資2400萬元。建成後,可以作為展示里下河地區典當文化的專題文博場所。目前正在進行房屋搬遷前期工作,力爭2014年底完成修繕工程。高郵當鋪歷史
高郵當鋪

高郵當鋪的昨天

雖然近年來在我市又出現“典當”行業,但由於這一行業在新中國成立時就作為“專門收取押品、放高利貸的店鋪”而被取締。因此,一般年輕人對此行業仍感陌生。而坐落在市區人民路19號的“高郵當鋪”,恰恰為人們認識研究“典當”這一行業留下了寶貴的遺存。 我國的典當行業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它起源於南北朝時期的佛教寺院,興盛於明清,消亡於解放初期,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 上世紀90年代初,市文物部門通過調查考察,在高郵城北門外的人民路,發現了一座規模較大,保存基本完整的當鋪遺存。後經進一步了解,這座當鋪開設於清代中期,是高郵一帶規模最大的當鋪。從現在當鋪遺存看,當鋪的平面近似方形,房屋布局基本呈五縱五進式。東西長60米,南北寬約55米,占地面積3300平米左右。據說,原有房屋80多間,其中櫃房3間,客房3間,首飾房24間,號房30多間,另有更房、廚房、生活用房等20多間。
根據《高郵州志》(三續)記載,乾隆時高郵有當鋪6家,同治時增至11家,光緒後又減至5家。分別為高郵城區兩家,臨澤、界首、三垛這三大鎮各一家。位於人民路19號的當鋪,就是“高郵州”規模最大、經營時間較為悠久的當鋪舊址。 據傳說,這座當鋪是清朝大貪官和珅或其爪牙的私產。和珅倒台後,當鋪轉為民當,並數易其主。民國初年,愛國紳士馬士傑成為這座當鋪的最大股東(馬士傑,清末舉人,曾任清朝內閣中書。民國1至3年,先後任江蘇都督府內務司長、民政司長、江蘇省代省長。在家鄉高郵創辦江蘇河海工程測繪養成所。抗戰時期,兩度拒絕大漢奸殷汝耕要他到偽政府任職的邀請。郵中1946屆校友,原國防大學副校長周爾昀將軍是馬士傑先生親屬)。
民國十六年(1927年),當鋪遭到軍閥孫傳芳部下的搶劫而破產歇業。幾年後,原當鋪的多名職員籌資,慘澹經營至日寇占領高郵城後不久徹底關閉。
當鋪這一行業,決定了當鋪的建築在雷同於居民住宅防火、防盜、防潮濕、防霉變的基礎上,更要強化這方面的功能。從現存的當鋪中心位置的二層“存箱樓”(又稱首飾房)看,其結構是一棟平面呈“回”字型的二層樓房,俗稱“走馬樓”。這座建築面積500多平方米,由前後兩進廳房和東西廂房組成。中央為長方形“天井”,“天井”外設廊,前、後廳正中置大門,東、西牆各開邊門一扇。
“存箱樓”共有房屋24間,是存放金銀首飾和貴重物品的重地。整個樓房四周有高大的風火牆圍合,東、西留有寬大的巷道,與兩邊房屋隔開。
當鋪的客房和櫃房緊靠“存箱樓”東邊,具有蘇北地區小四合院的風格。客房保存基本完好,梁架上鏤空的浮雕十分精緻,是典型的清代乾隆、嘉慶時期的建築模式。
當鋪內現存石井欄小口水井5口,均勻地分布在當鋪四周。這裡的水井主要功能是防火而非作飲用水之用。
許多專家學者在考察過高郵當鋪後形成的共識是——至今保存如此完整的較大規模的當鋪,全國少見。它為人們了解研究江蘇地區當鋪的規模、設施以及經營管理方式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見證,也將對研究我國古代典當制度和典當業與經濟社會關係以及今後典當業的發展發揮重要的作用。
高郵當鋪
高郵當鋪
高郵當鋪

高郵當鋪的今天

新中國成立之後,高郵當鋪就由隸屬交通局的搬運合作社的第三中隊所有(其時共有5箇中隊),爾後又加入了“高郵城鎮錨鏈社”作辦公和生產用房。在使用的過程中,少數房屋的結構有所改變。
“高郵港務處有限公司新巷分公司”還在當鋪辦公。公司現有員工30多人,平均年齡45歲,他們仍從事搬運裝卸的“傳統”活計。公司在當鋪臨街的大門兩邊設有辦公室,在有20多米的過道上停放一溜排的大板車,此外還設有一個生產車間。
據分公司經理楊玉華介紹,上世紀50年代至60年代,三中隊有員工二三百號人,每人使用的大板車都存放在這裡。三中隊(當鋪)“後身”空曠寬闊,不僅有籃球場,還有供二三百人吃飯的食堂。在“文革”初期,這裡還是某一派別的“司令部”,門口堆放著高高的沙包、沙袋,房屋上架起警報器,裡面屯集了上千名的“造反派”。
至今,在當鋪的一些牆壁上還遺留“文革”時期的“墨跡”
“三中隊”,其時十分顯赫
隨著“文革”兩派武鬥硝煙的彌散,“三中隊”由純集體辦公用地,陸陸續續地開始有職工搬進來居住。現在,當鋪內共有住戶20多家,七八十人。
對當鋪的保護和利用,市委、市政府及市文物部門十分重視,極為關注,如今,正積極著手制定當鋪遺存的總體保護規劃和詳細的修繕方案。擬先期修復當鋪的精華——存箱樓和門廳,並籌辦當鋪博物館。逐步修繕當鋪古建築群和北門明清古街,使之形成與南門古街、盂城驛遙相呼應的北門歷史文化街區。
居住在當鋪的居民,欣聞當鋪升格為“國保”後十分高興,他們也十分期盼早日搬出“國寶”之地,為高郵的旅遊開發作貢獻。

地理位置

高郵當鋪位於江蘇省揚州市高郵市城北門外與北門大街交會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