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君十二恨

劍君十二恨

霹靂布袋戲經典虛擬人物。

以劍為名、仗劍天涯,一生追求劍的真意,為人重情重義、極富正義感,自然率真、毫不虛偽,乃劍界中傲骨桀然之獨行俠客。初入江湖追求天下第一快劍聞名,因得靈嘯月引薦成為儒教傳人,使原本冷傲性格漸趨圓融、睿智,在相繼拜得名師的指點下、和對劍的領悟與執著,讓他不斷突破自我、為劍攀越頂峰,達到自己心中的完美、體悟最終的劍意。

基本介紹

人物設定,人際關係,人物能力,武學,武器,人物詩詞,個人詩號,其他詩詞,人物經歷,人物配樂,人物評價,人物獲獎,

人物設定

名稱:劍君十二恨
身份:儒教傳人、武痴傳人
劍君十二恨劍君十二恨
詩號:一恨才人無行;二恨紅顏薄命;三恨江浪不息;四恨世態炎冷;五恨月台易漏;六恨蘭葉多焦;七恨河豚甚毒;八恨架花生刺;九恨夏夜有蚊;十恨薜蘿藏虺;十一恨未逢敵手;十二恨天下無敵!
初登場:霹靂狂刀 第58集(早在霹靂狂刀第57集尾聲部分就以現身影)
退場:霹靂劫之闍城血印 第21集(因不想變為嗜血者,浴血玄空島重傷而亡。仙魔鏖鋒第8章中出現於葉小釵和亂世狂刀的追念懷想中)
再登場:霹靂驚濤 第28章(在佛劍分說穿越的未來平行時空中再現)
根據地:關外第一家、不歸亭、青雲榻、耆老迷、半月塘、北丘零丁寒舍

人際關係

組織門派:世外書香天策王朝
父親:司馬吟風
弟弟:驚虹留恨
三教傳人:亂世狂刀(道教傳人)、葉小釵(佛教傳人)、劍君十二恨(儒教傳人)
師:仇天聖夫子靈山大嘆病劍叟武痴(領悟人字訣)
同夥:君奉天佛劍分說天紫漪(滅絕希望的平行時空)

人物能力

武學

五劍齊出、劍起劍落、旋風劍氣、旋轉氣勢、天鎌地剪、刀氣凌霄、白虹貫日、心典、君子風、翦雲步、凌波破風、秋風落葉、凌風破浪、天躍地凌、劍舞八方、劍舞九霄、夏時愁雨、劍之限·無、五流歸元、劍·無一而定、五行劍陣、十二恨天下無敵(最強的一招)、十二劍陣、萬劍無恨·天下無敵
劍君十二恨
四時江雨:固身、誘敵、圖機、速殺
八風劍式:毀劍式、苦劍式、樂劍式、悲劍式、怒劍式、毀劍破十方、八風無煙、八風齊發、怒劍震五嶽、棄劍樂不思
武痴·人字訣:劍武、劍無、劍止、劍武·凌虛、武痴劍印

武器

(摘自霹靂武器事典1~3)
寇心劍:此劍呈銀灰色,龍紋環劍首,每逢重陽節劍身會轉呈血紅色,有如泣血一般。
十二無敵:劍柄長於劍身,劍首粗而寬,護手兩翼可摺疊,劍鋒呈尖錐狀,刻有十二無敵
諸鳳劍:劍身修長、護手寬大,呈雙鳳朝天之姿。
玉冰劍:寒光刺骨,外形古典的寶劍。朱紅色劍鞘,充分散發著儒門優雅之風格。
巽風劍:黃柄直刃長劍,護柄呈山枕之姿,劍身狹長而鋒利,以輕盈、靈動為一大特色。
地凌劍:以金色漆業為護柄、單邊歧長,刻有鐘鼎文為點綴,筆直狹長的劍身適合凌空飛旋。
武馳劍:翠綠之劍,護手呈菱形、雙緣微翹,劍鍔刻有錐形雕紋,古意十足,狹長劍身也適合凌空飛旋。
無玹劍:傳奇人物武痴的佩劍,乃一口上古寶劍,外形以古代寶劍【夫差劍】為藍圖設計。此劍修長鋒利,劍身中間有一道突起的棱脊線,兩側微凹、兩邊留刃,劍刃兩面雕雙陰線紋,交織成方菱形格紋,由劍尖上端至劍格套嵌處,從小漸大依循雕刻;木質握柄嵌合青銅護手,以鐘鼎銘文雕飾,更彰顯無玹劍源遠流長的歷史。

人物詩詞

個人詩號

一恨才人無行;二恨紅顏薄命;三恨江浪不息;
劍君十二恨
四恨世態炎冷;五恨月台易漏;六恨蘭葉多焦;
七恨河豚甚毒;八恨架花生刺;九恨夏夜有蚊;
十恨薜蘿藏虺;十一恨未逢敵手;十二恨天下無敵!
詩號出處:
詩號改編自清代文學家張潮所著的隨筆體格言小品文集《幽夢影》。原文為:一恨書囊易蛀,二恨夏夜有蚊,三恨月台易漏,四恨菊葉多焦,五恨松多大蟻,六恨竹多落葉,七恨桂荷易謝,八恨薜蘿藏虺,九恨架花生刺,十恨河豚多毒……石天外曰:‘予另有二恨:一曰才人無行,二曰佳人薄命’。

其他詩詞

  1. “驚風駭浪任獨行,虹霓半月塘中景。留情美酒豪情劍,恨遺孤憾冷霜名。”(思念虹弟)
  2. “如果能夠只為揮劍而揮劍,或許就能更接近我所追求的境界”(求劍自問)
  3. “今夜,將會很漫長”、“劍,無處不在”(劍君十二恨劍指玄空島)

人物經歷

1.拜仇天為師,後司徒無憂殺其師,立志為師復仇。
劍君(龍圖版)劍君(龍圖版)
2.劍法初成,斬司徒無憂報師仇,得寇心劍。
3.霹靂狂刀第58集正式登場,殺敗荒山三刀。
4.以第二層劍大破魔域魔陣.。
5.觀風嶺上,帶頭把三教三先天打出原形.。
6.得黑卷並以巧計使欲得黑卷的秋風之刀憤然離去。
7.葉小釵使用心靈劍術,劍君相助,使其靈魂回體。
8.於是非小徑以五行劍陣,助素二人安然離去。
9.於葉小釵鬥劍於無人峰,也是在此時初會靈嘯月
10.後與靈嘯月一戰,所背之劍除十二無敵外皆為靈嘯月斬斷,從此灰心喪志。
11.無意中發現魔域送毒至海鯨島陰謀,與乾兒共同舉發,自信心逐漸恢復。
12.受神秘女郎之邀,拜聖夫子為師成為儒教傳人。
13.與狂刀,葉小釵共赴西武林拯救不知名。
14.荒龍道三傳人合戰入魔的三教主。
15.以為其弟死於葉小釵之手,兩人決戰,入魔的夫子闖入死於亂世間手上,此時劍君萌生退隱之意。
16.幫助百里抱信收復儒家聖地世外書香後,劍君十二恨歸還諸鳳劍,欲退隱江湖。
17.得分不開之助,練成「翦雲步」,受到分不開煽動,殺骨董,得玉冰劍。
18.天外方界為除靈山雙嘆.再度以其弟威脅,命劍君拜靈山大嘆為師,習成便挑戰大嘆。
19.為救其弟驚虹留恨,赤子根之爭首敗斷邪之後再敗非凡公子一花香誅心,斷邪四人聯手。
20.魔魁大戰靈山雙嘆,雙嘆一死一傷,之後劍君得知其弟也死於魔魁,立誓報仇。
21.無忌天子談無欲之功力全數灌輸給劍君,並安排三傳人于海鯨島大戰魔魁。
22.創世狂人時期,收伏三名易水樓殺手為自己的小跟班,之後救青陽子,敗白雲驕霜
23.智破汗青編陰謀,化解亂世狂刀葉小釵的誤會。
24.魑魔攻上琉璃仙境時,劍君殺敗封疆爵主
25.參與攻破血肉長城。
26.長樂君成立安樂園,劍君成為天下圓一員,護衛大將。
27.參與圍殺蘅佛子
28.與一頁書傲神州,狂刀四人假意淪陷滅元塔,順利擒拿幕後黑手司馬劍秋
29.遭晏君臨假扮的西洋女劍客偷襲,丟入伏魔井,並將之洗腦改造,與狂刀淪為晏君臨左右護法,但潛意識依然記得三傳人的情義。
30.窮八極卯上晏君臨,劍君狂刀遭窮八極擊飛,並解除二人洗腦術,再度恢復原有意識。
31.拜病劍叟為師,得巽風,習得八風劍法。
32.參與四刀四劍戰天策真龍
33.後幫助天策真龍對抗魔劍道,輕易毀去月鳴孤魂的戰車,三傳人合殺三陰。
34.巧遇策衍先座,得武痴配劍-無玹劍及武馳、地凌劍,習得武痴絕學,重新背上劍架再現風采。
35.與洛子商比劍,吐槽青陽子
36.抓藏青鳥。
37.冰河天川邊初會銀狐。
38.中四無君之計,困於山洞內,但卻參透武痴人字訣的精髓,悟出“劍武”,修為更上一層樓。
39.與策衍先座定下三劍三約,首殺明月心
40.再誅北無君
41.最後在青陽布計之下終於殺除四無君。
42.落陽湖一役,助青陽子圍殺鬼隱
43.結識冷非顏航谷風,助冷非顏洗刷冤屈並收復三槐城。
44.以巧智說服天章聖閣共同對抗覆天殤
45.於九淵之顛秒殺兩護法。
46.補天一役,暗助半君邪,殺敗欲界人馬。
劍君十二恨(萬里版)劍君十二恨(萬里版)
47.九淵之顛最後一戰,殺敗神典但丁。
48.邪能境葉口之戰,與銀狐聯手毀掉驤鐵4代。
49.四曲狹道之役.與銀狐、臥江子聯手敗葉口一部軍隊。
50.葉口之戰,殺敗執首猊戩儺葉
51.與段忍圍殺冰爵褆摩,不慎被咬,感染嗜血者病毒即將變異。
52.殺上玄空島,十二恨天下無敵震懾葉口月人,敗眾執首並殺執首稽鹹璚葉,葉口月人經此一役,元氣大傷。
53.戰死玄空島之後,被傲笑紅塵葬於篙棘居,結束了劍君十二恨天下無敵的一生。
傲笑紅塵為劍君十二恨題詩:劍歌未徹角笙散、君子志、裁作新恨、更成雲山千疊、才人難得、留待白首人間。
54.佛劍分說為取回完整力量而再度穿越時空,來到一個平行時空的未來,在這個滅絕希望的未來世界中,劍君十二恨並未戰死玄空島,而是繼續貫徹劍道與俠義,跟滅絕希望的嗜血者鬥爭。
55.平行時空,劍君十二恨和君奉天為助穿越而來的佛劍分說取回完整力量,一同攻打贖罪塔,劍君十二恨更是在戰中誅殺了冰爵禔摩
56.暗邪皇雖被消滅,世界也重見天日,但是這個平行時空中仍有嗜血者餘孽殘留。在告別了佛劍分說後,劍君十二恨繼續為了武林安寧而揮劍戰鬥,平行時空的故事已告一段落。

人物配樂

劍君十二恨(角色曲) 收錄於《江湖血路 劇情篇原聲帶》
劍君十二恨(新角色曲) 收錄於《萬里征途 劇集原聲帶》
劍武(武戲曲) 收錄於《霹靂英雄音樂精選·五》
最長的一夜(氣勢場景曲) 收錄於《霹靂英雄音樂精選·五》

人物評價

俠義的劍客形象,本姓司馬,漂泊江湖,在劍中找到了人生的追求。心繫親弟驚虹留恨,出生入死無奈江湖無情,此後更加一心求劍,收斂狂傲之心,數訪名師,謙虛至誠。當透徹一代高人武痴的絕學之後,秉承武痴行俠仗義之精神再涉江湖,屢為正道出力。在變幻莫測的霹靂世界進入嗜血者亂世之時,劍君十二恨選擇了他不變的執著——劍,孤身對上另一邪派組織。問敵只為問劍,瀝血化刃,用熱血與生命維護了一名劍客的尊嚴,未曾放棄,依舊謙虛的劍客,達到的是無人可及的人與劍的境界。
退場旁白:
一身飄零,十二恨消,畢生追求劍之至理的劍君。當拋去一切,付出全部心力與生命,換回最後的領悟,最後一劍,是否真是天下無敵,是否是劍君一生願望的終點。(一步一沉重,帶回是生離兩別,來不及換回的遺憾,天地無聲,視線膠著處 皆落在星子以冷的溫度暗淡;江湖路,塵世夢,豪情不過一抔黃土覆身,在場者有聲聲悽厲的悲嚎,有無語默默的沉痛,何足表恨)

人物獲獎

評選刊物類型票數名次
月刊第239期
霹靂風雲榜── 霹靂好戲再安可
369票
第10名
月刊第237期
霹靂風雲榜──儒門代表人物
295票
第6名
月刊第219期
霹靂風雲榜──天下第一劍者
531票
第8名
月刊第112期
第10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04)
394票
第13名
月刊第064期
第06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00)
未公布
第18名
月刊第016期
第02年度霹靂偶像票選(1996)
104票
第11名
月刊第004期
第01年度霹靂偶像票選(1995)
800票
第8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