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工程師

高級工程師

高級工程師是中國專業技術職稱工程類中的高級職稱(職稱改革後稱為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高級工程師在工程界為技術專家或技術能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高級工程師
  • 外文名:senior engineer
  • 簡稱:高工
  • 分類:兩級三類
分類級別,資格獲取,具備能力,評審條件,理論水平,工作經歷,業績能力,專著論文,專業分類,

分類級別

高級工程師分為兩級三類:高級工程師(副高)、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正高)、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正高)。
高級工程師對應於教育類副教授,研究類副研究員,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對應於研究類研究員,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對應於教育類教授。
高級工程師在工程界為技術專家或技術能手,在企業中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和很強的工作能力。

資格獲取

獲得高級工程師資格需要以下幾個條件:
本科畢業及以上,獲得工程師資格5年以上,可以申報高級工程師。
博士畢業,獲得工程師資格2年以上。可以申報高級工程師。
通過職稱計算機能力考試獲得相應證書(獲得計算機水平資格考試程式設計師級別及以上級別可以免考,對應與相關省級計算機套用能力考試,有的省份已不作硬性規定)
通過職稱外語考試獲得相應證書(一般需要通過A級考試,按各省規定不同,有的省份只要求B級,有的省份已不作硬性規定)
準備材料和論文報評審會審批 (或參加相應資格的專業技術資格高級資格考試)。
獲得高級資格後企業發高級工程師聘書。
通過計算機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證書考試並獲得相應級別的人員,表明其已具備從事相應專業崗位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用人單位可根據《工程技術人員職務試行條例》有關規定和工作需要,從獲得計算機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證書的人員中擇優聘任相應專業技術職務。取得高級資格,可聘任高級工程師職務。

具備能力

1、具有解決生產過程或綜合技術管理中本專業領域重要技術問題的能力。
2、有系統廣博的專業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術知識,掌握本專業國內外現狀和現代管理的發展趨勢。
3、有豐富的生產、技術管理工作實踐經驗,在生產、技術管理工作中有顯著成績和社會經濟效益。
4、能夠指導工程師的工作和學習。
研究、設計部門
1、具有獨立承擔重要研究課題或有主持和組織重大工程項目設計的能力,能解決本專業領域的關鍵性技術問題。
2、有系統堅實的專業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術知識,掌握本專業領域國內外現狀和發展趨勢。
3、有豐富的工程技術研究、設計實踐經驗,取得過具有實用價值或顯著社會經濟效益的研究、設計成果,或發表過有較高水平的技術著作、論文。
4、能夠指導工程師、研究生的工作和學習。
正高級工程師的資格獲取非常困難。一般來說需要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1、獲得高級工程師資格5年以上。
2、工作中有突出表現,獲得省級或者國家級相關獎項。
滿足條件後的高級工程師可申報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或者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評審條件

高級工程師正常申報條件:
(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工作十年以上,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並需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3)中專、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十五年以上,並擔任中級的職務五年以上。
凡符合上述申報條件的人員,還必須遵紀守法,具有良好職業道德,能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在本專業崗位上做出顯著成績,且具備相應的專業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

理論水平

第一,具有系統、堅實的專業理論知識,具備跟蹤本專業國內外科技發展前沿的學識水平和技術創新能力。
第二,對所從事的專業有深入的研究和獨到的見解,在同行專家中具有較高的知名度。
第三,比較全面了解掌握本專業國內外新技術新工藝現狀、新科技信息和發展趨勢,具有對大型項目設計、評估、鑑定、組織實施的能力。
第四,比較全面掌握本專業相關法規、有關技術標準、技術規範和技術規程。

工作經歷

任高級工程師期間,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A、具有主持大中型工程技術項目或重點科技項目全過程的經歷,並該工程或項目得到社會承認或取得重大經濟效益。
B、具有將國內外先進技術或新理論套用於科研和生產實際工作、開拓新的套用研究領域或解決生產實踐中重大技術問題的經歷,並被證明是正確的。
C、具有組織編制本學科或本行業具有國內外先進水平的技術發展規劃的經歷;或具有撰寫大型工程、重大科研課題立項論證報告的經歷。
D、具有多年主持技術工作、指導高級工程師或研究生開展科研和技術工作的經歷。

業績能力

任高級工程師期間,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A、主持或為主承擔過國家科研攻關項目或國家重點科研項目,並獲得相應的成果獎勵。
B、主持或為主完成過二項以上省(部)級重點科研項目,並獲得省(部)級以上的成果獎勵。
C、主持或為主承擔過二項以上大中型工程設計、生產項目,經成果驗收與鑑定,並獲得省(部)級以上的相關獎勵。
D、主持或為主承擔過本行業技術發展規劃,得到省(部)級以上主管部門的認可,並在全行業推廣套用。
E、主持或為主承擔過二項以上大中型企業的規劃設計、技術改造、技術引進創新、設備改進、成果產業化、提高產品質量或工藝水平等項目,並有突出成果,取得重大的社會、經濟效益或得到省(部)級以上主管部門的肯定。
F、主持或為主承擔過二項以上重點新產品的研製、設計、製造、安裝或調試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得到省(部)級主管部門的肯定。
H、主持或為主承擔過國家及省(部)級行業技術標準、技術規範的制定工作,該標準或規範已在全國、全省或全行業範圍實施。

專著論文

任高級工程師期間,撰寫過下列著作或論文之一:
A、正式出版過10萬字以上的專著。
B、在國家出版部門確認的重要專業公開刊物上發表本專業論文三篇以上。
C、在同行專家認定的國際性學術會議上宣讀交流本專業論文二篇以上。
D、在同行專家認定的全國性學術會議上宣讀交流本專業論文三篇以上。
E、撰寫由本人承擔的科研項目、生產項目或工程設計項目的技術報告(總結)三篇以上,其中至少有一篇在行業內產生較大影響。
  1. 破格申報評審條件:
任高級工程師期間,取得下列業績成果之一:
1、主持或為主承擔的科技項目或工程項目獲國家級科技進步獎、自然科學獎二等以上獎一次或省(部)級一等獎一次,或省(部)級二等獎二次。
2、在新產品、新技術、新方法、新工藝的設計推廣套用中取得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經省(部)級以上主管部門鑑定認可。
3、在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以及在生產科研實踐中,有較大的技術突破,解決過重大關鍵技術難題或填補國內同行業某一技術領域的空白,為國內同行業專家與省(部)級以上主管部門認可。
4、在生產科研中,對生產的發展規劃、技術創新措施、產品質量等重大問題起到關鍵性作用,明顯地提高了生產能力和經濟效益,為國內同行專家與省(部)級以上主管部門認可。
破格人員在具備上述條件之一時,其學歷可適當放寬,論著可適當放寬,但必須在高級工程師職務上工作五年以上,並在近兩年的考核中至少獲得一次優秀等次。
  1. 申報、推薦程式:
1、個人申報。申報人員首先向單位提出申請,填寫《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表》,提交反映自己水平、能力、業績貢獻的材料和有關學歷、資歷、外語、計算機合格證及獲獎證等證明材料。破格人員要在評審表封面上註明破格申報字樣。
2、單位推薦。國有單位,首先要將申報人員的相關申報材料、證件等向本單位全體職工公示,徵求單位內各方面意見,然後在確定上報人員。省屬企事業單位經主管部門審核匯總,市屬企事業單位經市人事職改部門審核匯總後,統一報省職改辦。非公有制企事業單位,按屬地原則經所在設區市人事職改部門審核匯總,然後統一報省職改辦。中央駐地方有關單位,由單位直接報省職改辦。
3、正高職高級工程師評審實行結構比例控制和總量控制。各單位推薦正高職高級工程師的比例,不得突破本單位高級工程師總數的10%。推薦工作要注重實績、水平和能力,寧缺勿濫,不得降低條件,不得遷就照顧和論資排輩。
  1. 組織評審和相關政策:
1、開展正高職高級工程師的評審工作,政策性強,涉及面寬,要統一政策,統一程式,統一組織,全省只設一個評審會,評審會由省職改辦直接掌握,評審工作由省職改辦負責組織實施。
2、正高職高級工程師不搞經常化評審,具體幾年評一次,由省職改辦根據情況安排。
3、經評審批准獲得正高職高級工程師任職資格的人員,屬事業單位的,要在單位總體高級崗位結構比例內聘任和兌現工資待遇,其中,職務工資最低檔暫按本職務系列高級工程師職務等級工資標準的第五檔執行;屬企業(含非公有制單位)人員,可根據本單位需要自主聘任和確定工資福利待遇。
4、政府機構改革後中央部委下放到我省的企事業單位,過去如果本系統評審過正高職高級工程師,其已經取得的資格和待遇予以保留,今後一率按省里統一要求進行評聘。
開展正高職高級工程師評聘工作,政策性強,關係到廣大專業技術人員的切身利益,各級人事(職改)部門和各單位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嚴格條件,重視質量,積極穩妥把這項工作做好。
要求:
1、大專學歷,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3年可申報助理級,助理級滿4年可以申報中級,中級滿7年可申報高級(須修完本專業大學專科主要課程,並取得結業證書);
2、本科學歷,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1年可申報或單位直接評為助理級,助理級別滿4年可申報中級,中級滿5年可申報高級;
3、碩士學歷,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半年可申報助理級,助理級滿1年半可申報中級,中級滿4年可申報高級;
4、博士學歷,直接申報副高級。申報人由市建設委員會先進行推薦,具體評定結果由市人事局辦理。
可以申報的專業:
工程師分類:[高級工程師、工程師、助理工程師]
工民建工程師、建築工程師、建設設計工程師、環境藝術設計工程師、建設藝術設計工程師、建設裝飾工程師、建築施工工程師、建築水電安裝工程師、消防水電工程師、給排水工程師測量工程師、地質勘測工程師、建築預算工程師、建築管理工程師道路與橋樑工程師、土木工程工程師、市政工程師機械工程師電氣工程師、電氣設備工程師、計算機工程師、自動化工程師、機電設備工程師、電子儀表工程師、機械設計工程師、鑄造設計工程師、機械製造工程師、採礦工程師、水利水電工程師、通信工程工程師、電子信息工程師農藝師園藝師講師醫師藥師護師、園林設計工程師、船舶技術工程師、冷凍工程師、化工工程師熱處理工程師暖通工程師、公路工程師、土建工程師、土建結構工程師、機電一體化工程師、光電子技術工程師、暖通空調安裝工程師、造價工程師、建築監理工程師、路橋工程師、計算機及套用工程師、電子技術工程師等
說明:高級工程師1年出1次。

專業分類

工民建工程師、建築工程師、建設設計工程師、環境藝術設計工程師、建設藝術設計工程師、建設裝飾工程師、建築施工工程師、建築水電安裝工程師、消防水電工程師、安全工程師、給排水工程師、測量工程師、地質勘測工程師、水文地質工程師、工程地質工程師、環境地質工程師、水工環地質工程師、岩土工程工程師、建築預算工程師、建築管理工程師、道路與橋樑工程師、土木工程工程師、市政工程師、機械工程師、電氣工程師、電氣設備工程師、計算機工程師、自動化工程師、機電設備工程師、電子儀表工程師、機械設計工程師、鑄造設計工程師、機械製造工程師、採礦工程師、礦物加工工程師、水利水電工程師、通信工程工程師、農藝師、園藝師、園林設計工程師、船舶技術工程師、冷凍工程師、化工工程師、熱處理工程師、暖通工程師、公路工程師、土建工程師、土建結構工程師、機電一體化工程師、光電子技術工程師、暖通空調安裝工程師、造價工程師、建築監理工程師、路橋工程師、計算機及套用工程師、電子技術工程師、電子信息工程師、建築經濟管理工程師、網路工程師、軟體工程師、信息工程工程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