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定林寺

高平定林寺

定林寺位於高平市城東南5公里的七佛山南麓,這裡山巒疊翠,松柏環繞,風光秀麗。向東可達開化寺,西與遊仙寺毗鄰,北與七佛頂相連,南眺三峻廟、祁貢墳。寺居山之陽,寺側有定林泉,常年不涸,寺名即由此而得。定林寺建築規模宏大,坐北面南,四進院落,寺東有上下兩個偏院,創建年代不詳,至遲在唐代已有此寺。雷音殿、東西配殿為元代建築,其餘皆為明清遺物。雷音殿古樸雄偉,精巧秀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高平定林寺
  • 地理位置:高平市城東南5公里的七佛山南麓
  • 著名景點:雷音殿、東西配殿
  • 年代:明清
概況,周邊環境,

概況

殿前月台上豎有北宋建造石雕八角形經幢兩座,高約4米,刻有經文、仰蓮、覆盆、寶珠頂,為“彌勒出生”之寶塔。雷音殿各有東西配殿,後有三佛殿(現已不存),三佛殿左右有善法、羅漢二堂,內建“止涓”、“間津”二洞,原來定林泉水就在此二洞內,現在泉水改從寺西側另一石洞流出。泉水清澈甘美,終年不涸。定林寺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載入《中國名勝詞典》。

周邊環境

在後門枕石上刻有“元延祐四年四月二十日記”的字樣。殿身面闊三間,進深六椽,單檐九脊頂,斗拱精巧,前後明間開門,筒板布瓦蓋頂,琉璃脊飾是金代琉璃製品的佳作,金碧輝煌。月台前豎有石雕八角形經幢兩座,均高4.30米,一為彌勒出生寶塔,北宋太平興國二年(977)造,一為雍熙二年(985)造,經幢上刻有經文,仰蓮、覆盆、寶珠頂。東配殿南北牆壁上繪有十殿閻君和有關地獄故事的壁畫,為明代所繪。三佛殿後左右有善法、羅漢二堂,內建“止涓”、“問津”二洞,定林泉水從此流出,涓涓有聲,清澈甘美,終年不涸。從二堂間踏陡石階而上,是名為“最上乘”的一個別致小院,北為七佛殿,東西為樓閣,院內兩側聳峙二亭,登高遠眺,山水樓閣之勝,盡收眼底。寺院東側有禪堂偏院,建築精巧別致,院內有香瓜樹兩株,挺秀翠茂,瓜熟之時,芬香撲鼻。還有千年牡丹兩株,華貴富麗。
寺區周圍有鑼鼓洞、迎客松、跑馬坪、瘟神洞、磨磨石等自然景觀。定林寺西南的小大糧山,相傳長平之戰時,廉頗曾在此屯兵抗禦秦軍,現廉頗屯遺址尚存。大糧山是我市八大風景名勝區之一,“大糧積雪”即是指此而言。從此處登山,經跑馬坪、蝴蝶廟、貫甲頂、小松林,到七佛山頂,一路可領略大自然的山水風光。許多遊人墨客到此遊覽,都被那優美的風光陶醉,留下了許多優美的詩篇。暑伏天灑酒觀蝴蝶,更是定林寺一大奇觀。每到暑伏天,遊人蜂擁而至,攜帶美酒,遍灑山頭,蝴蝶漫天飛舞,有幸者可看到碗口大小的珍稀蝴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