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孝珩

高孝珩

高孝珩(約540年—577年),北齊神武帝高歡之孫,文襄帝高澄次子,母王氏,南北朝時期北齊宗室。

基本介紹

  • 本名:高孝珩
  • 別稱:珩二哥(百度貼吧中常用該稱呼)
  • 所處時代:北齊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時間:約540年
  • 去世時間:577年10月
  • 主要作品:《御周師議》
  • 封爵:廣寧王
  • 官職:大將軍、大司馬
  • 性別:男
人物生平,主要成就,興趣愛好,文學作品,史籍記載,家族成員,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

人物生平

高孝珩是北齊神武帝高歡之孫,文襄帝高澄次子,母王氏。天保元年(550年),高孝珩的二叔高洋受禪登基,建立北齊政權,是為文宣帝。文宣帝登基後,封高孝珩為廣寧王。此後高孝珩歷任司州牧尚書令司空司徒錄尚書事、大將軍、大司馬等職務。
後主高緯在晉州被北周軍打敗,逃到鄴城,下詔命王公大臣在含光殿商議對策。高孝珩認為大敵既已深入,事情隨時都會變化,應該派任城王率領幽州道的兵馬進入土門,聲言進攻并州;命獨孤永業率領洛州道的兵馬西入潼關,揚言要攻取長安。自己請求帶領京畿一帶的兵馬進向滏口,擂著戰鼓與敵人作戰。敵兵聽到南北都有我們的兵馬,自然就會潰散。他又請求朝廷拿出宮女和各種寶物,獎賞將士。後主不採納他的意見。
幼主高恆即皇帝位後,命孝珩為太宰。他與呼延族、莫多婁敬顯、尉相願共同謀劃,定於正月五日由他在千秋門斬殺高阿那肱;尉相願在宮內帶領禁兵回響;呼延族與莫多敬顯從游豫園帶兵出來。不久,阿那肱從別的地方走便道進入皇宮,使得他們的計畫無法實現。他便要求率兵抗擊周軍,對阿那肱、韓長鸞、陳德信等人說:“朝廷不派遣我領兵抗擊敵人,難道是怕我反叛嗎?我打敗宇文邕的軍隊,到長安時,造反與國家有什麼關係?今天的情況這樣危急,還如此猜忌?”高阿那肱、韓長鸞害怕他有變故,將他調出京城任滄州刺史。
他派五千人在信都與任城王會合,共同作匡扶國家的打算。周齊王宇文憲前來進攻,北齊軍隊力量太弱,不能抵抗敵兵。他發怒說:“因為高阿那肱這個小人,我的願望無法實現呀!”北齊的叛臣乞扶令和用長矛將他刺下馬來,他的僕人白澤用身體護住了他,他仍傷了好多處,後被周軍俘虜。
北周的齊王宇文憲問他北齊滅亡的原因,他陳說國家的危難,聲淚俱下,悲痛得前俯後仰。宇文憲聽了面色也為之改變,親自為他擦洗傷口,搽上藥物,對他禮遇很是優厚。他獨自嘆息說:“李穆叔曾預言北齊的命運只有二十八年,今天果然應驗了!除神武帝以外,我所有的父輩和兄弟一輩,沒有一個人的壽命超過四十歲的,這真是天命啊。繼位的幼主年紀小,沒有獨立的見解,宰相也不是柱石一樣堅強有力的人物。我恨不能掌握兵權,指授胸中的謀略,以施展自己的智慧。”到長安,按照成例被授予開府、縣侯。
後來,周武帝宇文邕在雲陽宴請北齊的君臣,自己彈奏胡琵琶,命高孝珩吹笛,他拒絕說:“亡國之音,不值得聽啊!”武帝堅持讓他吹笛,他舉起笛子才到口邊,就淚流滿面,嗚咽哭泣,武帝便不再讓他吹奏。這年十月,他得了重病,請求朝廷將他歸葬山東,朝廷同意了。不久後去世,葬於鄴城。

主要成就

高孝珩喜歡評價人物,學習涉獵經史典籍,喜歡寫文章,精通各種技藝。尤其繪畫才能突出,他曾經在廳堂的牆壁上畫了一隻蒼鷹,看到的人都以為是真的。又畫有一幅《朝士圖》,也是當時的精妙絕倫之作。
由於傑出的繪畫才能,高孝珩還和北齊的其他九位畫家——蕭放楊子華田僧亮、劉殺鬼、曹仲達、殷英童、高尚士、徐德祖、曹仲璞,一同被唐代的張彥遠收錄到其作品《歷代名畫記》中:髙孝珩,世宗第二子,封廣寧郡王、尚書令、大司徒、司州牧。博渉多才藝。嘗於㕔事壁上畫蒼鷹。覩者疑其真。鳩雀不敢近。又畫朝士圖。當時絕妙。為周師所虜。授開封(府)縣侯。孝珩亦善音律。周武宴齊君臣自彈琵琶。命孝珩吹笛。(見《北齊書》)

興趣愛好

高孝珩擅長音律和繪畫的同時,還有一個特殊的愛好——養波斯狗。這似乎是當時北齊上層中的一個風尚。同樣見諸史冊的喜愛波斯狗的還有其堂弟南陽王高綽。高孝珩曾經養過一條波斯狗,外人不能輕易接近。高孝珩每次射箭,都會讓這條波斯狗為自己取箭。這條波斯狗除了有撿取箭的本領,還能聽懂高孝珩的話。高孝珩每次召見左右,它都會咬著下屬的衣服把他帶到高孝珩那裡。

文學作品

史載高孝珩擅長寫文章,但因為種種原因,他的作品並沒有多少留存下來。現存高孝珩的唯一作品為《御周師議》:今大寇既深,事籍機便。請使任城王便領幽州道兵自土門入,聲趣并州;獨孤永業便領洛州道兵自潼關入,聲趣長安;臣請領京畿兵出滏口,鼓行逆戰。賊軍遠來,日增疲老,聞南北有兵,自然應退。
高孝珩的這篇文章寫在北周與北齊交戰576年12月。此文為抗擊周軍的對策文,文章思路清晰,有條不紊地把自己對戰局的看法和抗敵之策盡數寫出。高孝珩的戰略,大致同於唐代中期安史之亂中安史叛軍進攻長安的路線,未嘗不是起死回生之路。雖然他的這一建議最終沒有被後主高緯採用,但從這篇文章中,也可以看出他具有不俗的軍事指揮能力。

史籍記載

《北齊書·卷十一·列傳第三》
《北史·卷五十二·列傳第四十》

家族成員

祖父母

祖父:神武帝高歡
祖母:武明皇后婁昭君

父母

父親:文襄帝高澄
母親:王氏。

兄弟

大哥:河南康獻王高孝瑜
三弟:河間王高孝琬.
四弟:蘭陵忠武王高長恭
五弟:安德王高延宗
六弟:漁陽王高紹信

姐妹

公主
公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