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鳳

韓長鸞一般指本詞條

韓鳳,字長鸞,昌黎賓屠(今遼寧義縣)人。北齊後主權臣,青州刺史韓裔之子。

少而聰察,頗有膂力,擅長騎射。初為禁軍都督,保護太子高緯。高緯即位後,備受寵信,拜侍中、領軍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封昌黎郡王。總管機要,聯合高阿那肱穆提婆把持朝政,合稱“三貴”。掌權期間,排除異己,敗壞朝綱,加速北齊王朝滅亡。

北齊滅亡後,效力北周和隋朝,拜隴州刺史,卒於任上。

基本介紹

  • 本名:韓鳳
  • 字號:字長鸞
  • 所處時代:北齊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昌黎
  • 出生時間:6世紀
  • 去世時間:6世紀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成為寵臣,不和祖珽,為友復仇,迫害朝臣,宦海沉浮,歷史評價,軼事典故,家世考證,親屬成員,祖父,父母,姑姑,弟弟,子女,孫子,表舅,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韓鳳出生武官世家,韓鳳從小聰明,有洞察力,體力出眾,善於騎射,因為家世的關係,得以進北齊皇宮當武官,後來升遷為禁軍都督。
當時武成帝高湛在位,太子高緯尚年幼(未滿九歲),武成帝高湛選擇二十人作為東宮禁軍侍衛,韓鳳屬於這份名單中。高緯特別喜歡跟韓鳳嬉戲。每次韓鳳一到東宮,高緯就會牽著韓鳳的手,說:“都督看兒來。”此後高緯數度召見韓鳳,一起在東宮嬉戲遊玩。

成為寵臣

年幼的高緯即位後,大權仍在其父太上皇高湛之手。這段期間,韓鳳一直為高緯心腹,武成帝高湛駕崩後,高緯正式親政。韓鳳襲爵高密郡公,升任開府儀同三司。權臣和士開被厙狄伏連等人殺害後,高緯深感悲憤,下令鹹陽王斛律光、宜陽王趙彥深在涼風堂徹查此案。本案的內情,全靠韓鳳傳遞訊息,包括這件事背後的主謀琅邪王高儼,利用此案發動政變,也是被韓鳳說服騙進宮去處死了。此後,高緯加深對韓鳳的信任,把傳報文武百官、宮中守衛等大事都交給韓鳳去處理,並升韓鳳為侍中、領軍將軍,總管內省機要大事。

不和祖珽

當時高緯重用的寵臣很多,文武派系之間也多有摩擦。祖珽,是盲人文官,與韓鳳同為高緯重用。一次,韓鳳與祖珽在高緯面前討論軍國大事,祖珽與韓鳳意見不和,就說:“強弓長矛,容許互相推託;軍國謀劃,怎么能發生爭執?”韓鳳回答說:“各自發表意見,怎么有文武優劣的分別!”
後來祖珽參與陷害左丞相、鹹陽王斛律光謀反事件,當時有謠言說斛律光會謀反,祖珽就誣陷斛律光,因為斛律光是北齊名將,武將派系的韓鳳替斛律光說話,說斛律光不會幹這種事,高緯正猶豫不決時,胡人寵臣何洪珍勸高緯說:“既起了疑心,不如就施行,不然讓人知道了該怎么辦。”高緯也覺得何洪珍說得有理,而丞相府佐封士讓(斛律光的手下)也告發斛律光正帶兵回京,高緯才決定除掉斛律光,高緯跟韓鳳也因這件事產生了裂痕。丞相、國丈兼大將斛律光被誅殺。高緯一直不跟韓鳳說話,後來兩人的君臣關係得到釋懷,封韓鳳為昌黎郡王。
斛律光被殺後,祖珽依附女侍中陸令萱,很快邁向權臣之位,獨攬朝政,取代了和士開、斛律光的政治位置。後來祖珽失勢,受高緯冷落,宦官們趁機一一告發祖珽的罪狀。高緯把祖珽的案子交給韓鳳審理。當初祖珽提拔過平原王段韶的弟弟段孝言。祖珽一旦出事,段孝言利用自己與韓鳳是表舅與表侄的關係(韓鳳的母親鮮于氏,是段孝言姨媽之女),投靠了韓鳳,聯合韓鳳一起揭發祖珽的罪名。韓鳳審查的結果,是祖珽曾十幾次以皇上之名向大臣勒索錢財。高緯得知後,非常生氣。但又與祖珽曾有不殺誓約,於是貶祖珽為北徐州刺史。祖珽一直想向高緯解釋,打算面見高緯,但韓鳳與祖珽不和,不讓他見高緯,韓鳳派人推祖珽出柏閣,祖珽坐在地上不走,韓鳳惱怒,命士兵強拉祖珽,並在朝堂尚挖苦了祖珽一番。祖珽在上徐州的路上,被昔日的部下省事徐孝遠告發祖珽曾在斛律光死後,以皇命和私人名義取走斛律光的財寶,使祖珽又被朝廷追回開府儀同三司和郡公的爵位,這段期間祖珽也被韓鳳窮追猛打的斥責。

為友復仇

祖珽、何洪珍都是陷害過斛律光的人,祖珽被貶後,韓鳳開始對付祖珽、何洪珍的派系,祖珽當權時,曾提拔崔季舒等人,而何洪珍所提拔的張景仁有個同族兄弟叫張雕,韓鳳便視這些文官為眼中釘。
陳國名將吳明徹包圍壽陽。四個月後,高緯將巡幸晉陽。崔季舒等一批文官認為:此時陳國攻打壽陽,眼下齊國人心恐慌。高緯巡幸晉陽,將會被百姓誤會成北逃之舉。於是,崔季舒等聯名上書,請求高緯別北上晉陽。高緯看了奏摺後,韓鳳就誣陷崔季舒等漢人文官謀反,應該全部殺掉,高緯把崔季舒、張雕、劉逖、封孝琰、裴澤、郭遵等人召到含章殿殺掉,屍身丟棄於漳水。
由於韓鳳是武官出身,所以異常的對待武官很好。不論是對哪個武官也好,即使遇到品級最低的武官都一樣。

迫害朝臣

後來韓鳳之子韓寶仁娶公主為妻,高緯曾來到韓寶仁家,賞賜韓氏一門的親戚,並賜晉陽一座宅第給韓鳳,公主生下韓昌滿月時,高緯上韓鳳家百宴席。此後,高緯把北齊一切軍國大事交給韓鳳,同時與高阿那肱、穆提婆控制朝政,合稱北齊“三貴”,迫害北齊朝政。當時壽陽被北周攻占,韓鳳與穆提婆收到訊息後,韓鳳卻不怎么在意,握著槊嬉戲說:“這是別人的天下,由他去吧。”後來高緯派韓鳳到黎陽旁的黃河邊築堡駐守,君臣兩人有共識,覺得守住此地,還可以有一席之地,到時又可以吃喝玩樂一番。當時韓鳳的弟弟韓萬歲、韓鳳的兩個兒子韓寶仁、韓寶信都官任開府儀同三司。後來,連次子韓寶信也娶了公主。
有人上奏南安王高思好將會造反,由於高思好的兒子之妻,是韓鳳的女兒,所以韓鳳以擾亂人心的罪名,要求高緯殺掉那告密者,50多天后,高思好果然造反,那告密者的弟弟趴在地上要求朝廷追贈其亡兄,韓鳳卻不給通報。
南陽王高綽,是高緯的親弟弟,以荒唐殘忍出名,高緯見識過後,非常寵愛高綽,韓鳳擔心自己地位受到威脅,於是離間他們兄弟倆,使高綽被貶為齊州刺史,高綽在上任的路途上,韓鳳又命高綽的親信誣告高綽謀反,並上奏高緯,高緯不忍心殺高綽。於是,命胡人高猥薩跟高綽相撲,讓高猥薩當場掐死高綽。
當時,北齊“三貴”,分別是韓鳳、穆提婆與高阿那肱。韓鳳奸詐、穆提婆貪婪、而高阿那肱是三貴當中名聲最好的一個,韓鳳與穆提婆會互相幫助,但卻與高阿那肱十分不和,有次高阿那肱要提拔被流放外地的清官綦連猛,卻被韓鳳等人阻攔。

宦海沉浮

韓鳳曾上奏高緯派段孝言去監造晉陽宮,當時陳德信從驛道上去監察晉陽宮工程,竟發現段孝言讓工匠去修自己的宅第,同時也讓工匠去修韓鳳與穆提婆的宅第,陳德信質問段孝言後,並回朝稟明高緯,高緯得知後,起駕晉陽一探究竟,得知韓鳳還把官馬借給別人,令高緯勃然大怒,將韓鳳和穆提婆除去朝中一切職務,卻沒給他們定罪。之後,高緯拆除韓鳳的房屋,公主也和韓寶仁離了婚,後來韓鳳被帶到鄴郡受吏部審查。
當時北齊被北周打得岌岌可危,高緯便讓韓鳳官復原職。
韓鳳雖然官復原職,但北齊滅亡之勢,已成定局,最終韓鳳跟著高緯逃亡渡過了黃河。後主高緯到達青州時,與韓鳳都被周軍俘獲了,北齊自此滅亡。
北齊滅亡後,韓鳳的官職生涯還歷經北周、隋,在隋朝時過世,當時官任隴州刺史。

歷史評價

《北史》:古諺有之,“人之多幸,國之不幸。”然則寵私為害,自古忌之。大則傾國亡身,小則傷賢害政,率由斯也,所宜誡焉。《詩》曰:“殷鑑不遠,近在夏後之世。”觀夫魏氏以降,亦後來之殷鑑矣。為國家者,可無鑒之哉?

軼事典故

韓鳳雖為漢人,卻已被鮮卑化,對於漢人非常歧視。每次朝中大臣有事請教韓鳳都不敢看他,且常會受到韓鳳呵叱:“狗漢人實在令人受不了,只有殺了才行。”

家世考證

根據《北齊書》與《北史》的記載,韓鳳的父親叫韓永興。死時在擔任北齊青州刺史、高密郡公。根據文革期間出土的《韓裔墓誌》,記載了北齊的韓裔,乃韓賢之子,字永興,死時官任青州刺史,爵位為高密郡開國公,與韓鳳之父相吻合,所以韓鳳之父,正是韓裔。

親屬成員

祖父

韓賢東魏權臣高歡大將,也是北齊開國大將,

父母

父:韓裔,北齊官員,病死。
母:鮮于氏

姑姑

陽翟公主,高歡養女。

弟弟

韓萬歲,北齊侍中。

子女

韓寶仁),韓鳳長子,娶北齊公主。
韓寶信,韓鳳次子,娶北齊公主。
韓氏,韓鳳之女,嫁給高思好之子。

孫子

韓昌,韓鳳長子韓寶仁之子。

表舅

段榮,東魏權臣高歡大將。
段韶,北齊名將、平原王
段孝言,北齊官員,貪贓枉法,與韓鳳結為一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