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凌霨

高凌霨

高凌霨(1868-1940),天津人,直隸省天津府天津縣人,舉人出身,中華民國時期著名政客。曾任國務總理,並一度以內務總長兼代國務總理攝行大總統職,是直系軍閥曹錕的嫡系。抗戰期間,投靠日本,淪為漢奸,出任偽天津市長、偽河北省長等職。1940年3月4日,在北平病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高凌霨
  • 外文名:Kao Lin-wei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天津
  • 出生日期:1868年
  • 逝世日期:1940年
  • 職業:政客
  • 主要成就:代理國務總理攝行大總統
  • 污點:晚年投靠日本,晚節不保
人物家世,官運亨通,直系軍閥,投日漢奸,無獨有偶,

人物家世

高凌霨,晚年別號蒼檜,天津人,光緒甲午(1894年)科舉人。其先世原籍山東,明永樂二年(一四○四年)遷天津,世居西頭。
高凌霨曾代理國務總理攝行總統高凌霨曾代理國務總理攝行總統
其兄高凌霄,同治癸酉(1873年)科舉人,光緒庚辰(1880年)科進士。其老住宅門上有“太史第”匾額,即凌霄得第時懸上的。四兄高凌雯,字彤階,光緒癸巳(1893年)科舉人。
高凌霨行五,其兩兄均有聲於天津文壇,興辦教育,參與編寫天津縣誌等工作。高凌霨則一生從政,浮沉宦海多年。

官運亨通

一九○○年(光緒庚子年)義和團運動以來,高凌霨以捐班知府分發湖北候補,住在武昌,這時張之洞正任兩湖總督。張在以前任兩廣總督時,其青縣同鄉高崇基任廣東藩台廣西巡撫等職,與張之洞相處共事,最為融洽,高凌霨在張之洞面前,冒認高崇基為同族,騙取了張的信任,不斷地被委以要缺,直到清末,高竟當上湖北提學使。按提學使乃過去學政所改,照例應當進士出身的人才可擔任,高凌霨竟以舉人身份任了學使,可稱異數。民國初年劉若曾任直隸民政長,高凌霨被任為民政司長,嗣又進入北洋政府,從此扶搖直上,長期成為直系曹錕的紅人。

直系軍閥

在一九二三年曹錕賄選總統以前,當時直系內部分成津、保、洛三派。高凌霨、曹銳、邊守靖三人,是津派的中堅人物;曹錕是保派首腦;吳佩孚是洛派首腦。津派是堅主急進賄選的一派。當時吳佩孚主張緩進,與津派形成對立,爭執甚力,結果由保派居間調處,洛派遷就了津派,遂演出了驅黎(元洪)賄選的一幕醜劇。
在直系酲釀賄選當中,高凌霨曾代理國務總理攝行大總統(1923年10月12日-1924年1月10日)。曹錕當選大總統,高凌霨一度被任為國務總理,後來改任稅務督辦。
一九二四年,馮玉祥倒直,發動北京政變,曹錕被囚,高凌霨逃到天津,繼又潛往上海,住了一年多。

投日漢奸

一九二六年,高凌霨由上海回到天津,寓居日租界桃山街,逐漸與親日派接觸,並參加了日本駐軍直接控制的“中日同道會”,熱衷於親日活動。“九一八”事變以後,日本帝國主義為了繼續向華北擴展勢力,特派日本僧人吉井芳純來華,在天津成立了“中日密教研究會”,推段祺瑞為會長,高凌霨、王揖唐分任副會長,以佛教為掩飾,進行陰謀政治活動。這時,高凌霨常與偽滿外交部大臣張燕卿(張之洞之子)暗通訊息,實際上張是高聯絡日寇各方面關係的主要渠道。
高凌霨組織天津市治安維持會前後的留影高凌霨組織天津市治安維持會前後的留影
一九三二年,南京國民政府通令各省重修省志,河北省成立了通志館,高凌霨被任為通志館館長。
一九三五年,冀察政務委員會在北平成立,宋哲元為委員長,高凌霨出任委員。這時,高凌霨由於積極為日本帝國主義效勞而獲得日本主子的青睞。當日本帝國主義決定採取軍事手段占領中國後,在天津需要一個有相當政治資格的人士出來維持地方,以配合其侵略步伐。當時住在天津的軍閥、官僚們,熱衷於這一席位的是大有人在,其中以高凌霨,齊燮元鈕傳善等為爭奪未來的天津市長表現得最突出,最後,終以高凌霨最合乎日寇的要求。因為他是天津人,曾任過北洋政府的總長、國務總理,並攝行過大總統的職務,所以被日本人看重。
當“七七”事變爆發後,日寇攻占了天津,首先在宙緯路河北省通志館高凌霨宅前設崗,予以“保護”。從這天開始,高凌霨便作為天津市治安維持會委員長,沐猴而冠,粉墨登場,心安理得地當上了漢奸。高主持維持會四個多月,一切聽從日寇的擺布,為虎作倀,罵聲載道。同年冬天,偽華北臨時政府在北平成立,高繼續任政府委員、天津市市長、河北省省長等偽職。
漢奸新貴蠅營狗苟,高凌霨的天津市長上任不幾天就被潘毓桂取而代之。到了1939年,高的河北省省長職位也失掉,只好鬱郁無聊地住在北京養老,1940年死去。

無獨有偶

高凌霨身後,其家屬發出訃聞治喪。關於高的一生官階履歷,印在訃聞上的,僅有天津市治安維持會委員長,天津市市長和河北省省長等職,他在清季和民國以來其他官銜,全沒有印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