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奶

駱駝奶

駱駝奶對於許多人來說較為陌生,但在許多國家它已被視為一種不可替代的營養品。在非洲,人們經常建議身體虛弱的人飲用駱駝奶,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聯合國糧農組織稱,除了富含維生素C以外,駱駝奶還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不飽和脂肪酸、鐵和維生素B。雖然味道比牛奶偏鹹一些,但它已贏得了許多人的喜愛,同時,駱駝奶還為遊牧民族提供了一個增加收入的來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駱駝奶
  • 外文名:Camel milk 
  • 主要營養參數:維生素C不飽和脂肪酸 鐵 維生素B
  • 參考產量:一隻駱駝每天產奶量在2.5-3.5KG
  • 主產區沙烏地阿拉伯蘇丹馬利
  • 輔助治療:輔助治療糖尿病 
  • 主要成分:甘氨酸,亮氨酸,蛋氨酸 
簡介,優勢,存在的困難,主要產區,駱駝奶成分,營養價值,其他價值,食療,各國的區別,發展現狀,發展問題,發展突破,市場潛力,比例,

簡介

優勢

牛奶由於營養豐富而倍受青睞,是許多人每日的重要營養來源。駱駝奶的營養成分絕不亞於牛奶,可以為廣大牧民帶來巨大的經濟收益。駱駝奶高鈣,飽和脂肪酸低,甚至還具有醫療價值。駱駝奶是非常健康的產品,駱駝奶可以減少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需求,對新生兒有益,因為它不含過敏原,也證明駱駝奶對消化性潰瘍病患有益,對高血壓也有幫助。一旦駱駝奶的生產與品管更具規模,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可以有機會一嘗駱駝奶的美味香醇。聯合國糧農組織正大力推動駱駝奶在西方國家的銷售,因為駱駝奶是沙漠地區貧困居民的收入來源之一。
駱駝奶駱駝奶

存在的困難

駱駝奶產業的發展也面臨不少困難。首先,駱駝奶的生產者大多數是遊牧民,他們無法攜帶生產奶製品必須的消毒及保鮮設備。另外,駱駝不像奶牛那樣配合擠奶工作,而且母駱駝必須嗅到幼駱駝的氣味,才會分泌乳汁。每次的擠奶時間是90秒左右,一天擠奶2-3次,一頭駱駝每天的產奶量在2.5-3.5KG。這些因素使得駱駝奶的生產尚未形成規模。
儘管存在一定困難,但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駱駝奶產業具有很好的前景,不但可以增加收入、而且是乾旱和荒涼地區人口的重要營養來源,也有助於減少貧困,發展經濟,因此值得大力發展。

主要產區

沙烏地阿拉伯( 1 )、
蘇丹( 2 )、
馬利( 3 )、
阿聯( 4 )、
肯亞( 5 )、
衣索比亞( 6 )、
查德( 7 )、
茅利塔尼亞( 8 )、
中國( 9 )、
葉門( 10 )、

駱駝奶成分

一.甘氨酸 (GLY)
1、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防治高血壓
2、降低血液中的血糖值,防治糖尿病
3、能防治血凝、血栓
4、提高肌肉活力,防止胃酸過多
5、甜味為砂糖的0.8倍,對人體有補益等營養作用
二.亮氨酸(LEU)
1、降低血液中的血糖值,對治療頭暈有作用
2、促進皮膚、傷口及骨頭有癒合作用
3、如果缺乏時,會停止生長,體重減輕
三.蛋氨酸 (MET)
1、參與膽鹼的合成,具有去脂的功能,防治動脈硬化高血脂症
2、有提高肌肉活力的功能
3、促進皮膚蛋白質和胰島素的合成
四.酪氨酸 (TYR)
1、造腎上腺激素、甲狀腺激素和黑色素的必需胺基酸
2、可防治老年痴呆症
3、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慾
4、對治療胃潰瘍等慢性疾病、神經性炎症及發育不良等效果
5、與色素形成有關係,缺乏時會利白化症
五.組氨酸(HIS)
1、參與血球蛋白合成,促進血液生成
2、產生組氨、促進血管擴張,增加血管壁的滲透性
3、醫治胃病、十二指腸等有特效
4、促進腺體分泌,對過敏性疫病有效果
5、可治療消化性潰瘍、發育不良等症狀
6、對治療心功能不全、心絞痛、降低血壓、哮喘及類風濕關節炎有效果
六.蘇氨酸(THR)
人體必需,缺乏時會使人消瘦,甚至死亡
七.丙氨酸(ALA)
1、能促進血液中酒精的代謝(分解)作用增強肝功能,有保肝護肝作用
2、甜味為砂糖的1.2倍
八.異亮氨酸 (ILE)
1、能維持機體平衡,治療精神障礙
2、有促進食慾的增加和抗貧血的作用
3、如果缺乏時,會出現體力衰竭,昏迷等症狀
九.色氨酸(TRY)
1、促進血紅蛋白的合成
2、防治癩皮病
3、促進生長,增加食慾
4、甜味為砂糖的35倍,配製生產的低糖食物等對糖尿病、肥胖病人食用較好
十.胱氨酸 (CYS)
1、有治療脂肪肝和解毒效果
2、治療皮膚的損傷,對病後、產後脫髮有療效
十一.賴氨酸(LYB)
1、參與結締組織、微血管上皮細胞間質的形成,並保持正常的滲透性
2、可增加食慾,促進胃蛋白酶的分泌,增強免疫能力,改善發育遲緩,防止蛀牙,促進兒童生長
3、提高鈣的吸收,促進骨骼生長
4、如果缺乏,會降低人的敏感性,婦女會停經,出現貧血、頭暈、頭昏和噁心等病狀
十二.天門冬氨酸(ASP)
1、降代血氨,對肝有保護作用
2、對肌肉有保護作用,可治療心絞痛,對心肌梗塞等有防治效果
3、增加鮮味,促進食慾
十三.纈氨酸(VAL)
1、促使神經系統功能正常
2、如果缺乏時,會造成觸覺敏感度特別提高,肌肉的共濟運動失調
3、可作為肝昏迷的治療藥物
十四.苯丙氨酸(PHE)
在機體內轉變為酪氨酸,促進甲狀腺素和腎和腎上腺素的合成
十五.脯氨酸 (PRO)
對高血壓有療效作用
十六.絲氨酸 (SER)
1、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防治高血壓
2、是腦等組織中的絲氨酸磷脂的組成部分
3、結核細菌病有效果,可治療肺病
十七.谷氨酸 (GLU)
1、降低血氨,有解氨毒的作用
2、參與腦的蛋白和糖代謝,促進氧化,改善中樞神經活動,有維持和促進腦細胞功能的作用,促進智力的增加
3、對嚴重肝功能不全,肝昏迷,酸中毒,癲癇精神分裂症、神經衰弱等有治療效果
4、對治療胃潰瘍、胃液缺乏、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效果
5、保護皮膚濕潤,防治乾裂,如配製的洗滌劑、化妝品,對皮膚、黏膜元刺激,適於幼兒及皮膚病患者使用
十八.精氨酸(ARG)
1、降低血氨,促進體中尿素生成,治療肝昏迷等
2、增加肌肉活力,保持性功能,對治療精子減少症有作用

營養價值

駱駝奶,首先是以其生命力來演繹駱駝奶的營養價值,純天然、綠色是第一。其次,據有關科學家認為,駱駝奶比牛奶更有益健康,其維生素C的含量是牛奶的三倍,100毫升駱駝奶與等量牛奶的維生素C含量分別為3.8毫克與1.0毫克;駱駝奶中含有類胰島素因子可以促進胰島分泌胰島素。此外,駱駝奶的蛋白質含量與鈣含量均高於牛奶,脂肪含量則低於牛奶。
除了具有高營養價值以外,還可以輔助治療糖尿病,同時還可以補鐵,屬於天然的多功能乳品。據悉,最新的研究表明,每天攝入約一品脫的駱駝奶,可以有效降低血液中葡萄糖水平,減少人體對於胰島素的需求量。相關人士指出,駱駝奶可以用於糖尿病的治療。駱駝奶含有類胰島素因子可以輔助降糖。

其他價值

最為特別的是,駱駝奶富含牛奶中缺少的乳鐵傳遞蛋白和溶解酵素,這兩種有殺菌作用的物質可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因此科學家認為駱駝奶是有助於輔助治療愛滋病和免疫缺陷疾病的理想飲品。台灣東森新聞報導也曾報導過,在北非及阿拉伯國家盛行的駱駝奶不但富含維他命B與C,連鐵質都是牛奶的十倍。而且駱駝奶還有益減緩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含鐵量極高。由於當今世界上很多乳製品,為了能夠滿足人們的消費要求,不停的研發什麼加鐵,加鈣,加維生素A、B、C等等營養素,而駱駝奶不需添加什麼營養素就是最具營養價值的乳品,故而不愧為純天然的多功能乳品。
駱駝奶 製作的乳酪駱駝奶 製作的乳酪

食療

本草綱目》記載:“駱乳,冷,無毒,補中益氣,壯筋骨,令人不飢”。
《維吾爾常用藥材》記載:“駱乳,性味甘醇、無黏膠感、屬微辛,大補益氣,補五臟七損,強壯筋骨,填精髓,耐飢餓,止消渴”。

各國的區別

在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印度,醫生將駱駝奶當成一種處方推薦給身體虛弱的病人;在非洲,人們經常建議愛滋病人飲用駱駝奶,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在海灣阿拉伯國家,人們認為它還具有滋陰壯陽的作用。肯亞一家駱駝奶製品公司正在同醫學研究所合作,探討駱駝奶在防治糖尿病冠心病上所起的作用。在中國新疆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合作,經臨床研究顯示,長期喝駱駝奶能幫助B肝轉陰,這一成果已分別發表於國核心心醫學期刊《細胞與分子免疫學雜誌》2009年第25卷第5期以及《新疆醫科大學學報》,負責此項研究的新疆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檢驗科專家沙麗塔娜提·賀納亞提介紹,她最早發現駱駝奶對B肝患者康復有幫助,是她一位朋友被檢查出患有B肝後,儘管未接受規範的治療,在飲用了一段時期駱駝奶之後,再次檢查時,結果顯示已實現了轉陰。糧農組織奶製品專家安東尼?貝尼特介紹說,牧民在穿越沙漠和荒蕪的草原時,駱駝奶通常是他們唯一的液體給養。駱駝艱難的生長環境賦予了它哺育下一代的乳汁中含有令人稱羨的豐富營養。
據研究,除了富含維生素C以外,駱駝奶還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不飽和脂肪酸、鐵和維生素B。雖然味道比牛奶偏鹹一點,但它已成為許多人的最愛。然而,“好奶難求”,世界上可供人享用的駱駝奶只相當於牛奶的五百分之一。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於:提供駱駝奶的牧民的生活具有極大的流動性,這種流動性不便於駱駝奶的採集;此外,駱駝奶的保鮮也存在著一定的障礙,這是因為現行的高溫滅菌處理方法似乎不太適合駱駝奶;然而,糧農組織奶製品專家貝尼特表示,致使產量不高的主要原因還是在取奶時駱駝不像奶牛那樣容易合作。

發展現狀

國際市場上駱駝奶的需求遠遠大於供應,國際捐助方和投資者應當採取措施大力推動駱駝奶產業的發展。
牧民用駱駝奶招待朋友牧民用駱駝奶招待朋友
在世界很多地方,駱駝奶都被認為是一種補品,具有滋陰壯陽的功效。從西撒哈拉到蒙古,國際市場上對駱駝奶的需求很大,僅阿拉伯國家估計就有2億潛在的消費者。但是,駱駝奶的產量卻很少。全球約2000萬頭駱駝,每年產奶只有540萬噸,其中很多都被幼駱駝喝掉了。
比牛奶稍微偏鹹的駱駝奶,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駱駝奶是保證小駱駝在沙漠惡劣環境生存下來的重要因素。例如,駱駝奶的維生素C含量,就是牛奶的三倍。其他營養成分還包括鐵、非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等等。
在俄國、哈薩克斯坦、印度等一些國家,駱駝奶都被醫生作為康復的處方開給病人。在非洲一些國家,愛滋病患者被建議服用駱駝奶。在索馬里,人們堅信駱駝奶具有治療疾病的功能。
國內市場已經投入了駱駝奶的生產,中國傳出了好訊息。中國百姓也可以喝上駱駝奶。
國內有些企業開始了駱駝奶的生產,相比於新鮮駱駝奶,駱駝奶粉較於駱駝奶而言更加容易保存,而且駱駝奶粉對駱駝奶的營養成分有一定的損失,可以從一定程度上講,駱駝奶要高於駱駝奶粉。

發展問題

促進駱駝奶產業發展的困難是,遊牧民族,不大可能有電冰櫃跟隨一路為駱駝奶保鮮。此外,駱駝奶不像牛奶那樣容易擠出,不但擠奶者必須與駱駝建立良好關係,駱駝才肯讓擠奶,而且母駱駝必須嗅到幼駱駝的氣味,才會分泌乳汁。這些因素都決定了駱駝奶的生產,尚未成為一種高科技的大規模產業。
駱駝奶採集過程駱駝奶採集過程
儘管有種種困難,但糧農組織認為發展駱駝奶產業有很好的前景,不但可以增加人們、特別是乾旱和荒涼地區人口的營養來源,也有助於減少貧困,發展經濟,值得國際捐助方和投資者積極推動。

發展突破

儘管駱駝奶產業的發展有種種的困難,新疆阿勒泰的那家公司成為中國首家益生菌駝奶生產企業,擁有三項國際先進的駝奶加工專利技術,是國內首家採用的先進工藝加工駱駝奶的企業,實現中國駱駝奶產業發展的重大貢獻。

市場潛力

在阿拉伯世界駱駝奶已經是一種廣為飲用的食品,聯合國的有關人員稱駱駝奶的市場潛力尚未得到完全開發,通過努力它可以走向全球市場。駱駝奶味道比之牛奶略鹹,但其維生素C以及鐵元素的含量分別是牛奶的3和10倍,駱駝奶被奉為一種預防多種疾病的強效滋補品,同時還可作為一種壯陽劑。駱駝奶還可潛在性地為乾旱地區的人提供更多的食物,可為從茅利塔尼亞到蒙古的遊牧人提供一種豐富的收入來源。
要想使駱駝奶製品走向全球,這個尚未獲得充分發展的行業還需要克服生產過程中的種種障礙。根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一頭駱駝每天可產大約五升奶,但對這個技術含量技術低的行業,這種狀況可以很容易得到改善。聯合國糧食和農業奶製品和肉類專家安東尼·班尼特說:“它有著巨大的潛力。駱駝奶就是金錢。沒有人建議過創建起集約型駱駝乳品業,但通過餵養、管理以及牲畜照料的改善,日產量可達到20升。”在非洲市場,新鮮駱駝奶可以賣到每升1美元的價格。班尼特說,通過正確投資,全球市場的潛力將達到100億美元。
1992 年,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幫助她開發了一種乾酪的生產工序,派一名科學家向她展示如何利用一種特殊的酶使她的產品保持營養成分的一致性。使用這種方法生產的乾酪質軟,外皮白色,別號駱駝波特。阿貝迪拉曼正在試圖找到一個證明體制以獲得出口許可證。其他來自西撒哈拉沙漠和蒙古的商機預示著該行業的巨大潛力。哈薩克斯坦的遊牧民在電力短缺的地區使用一種有數個世紀之久的古老方法來儲存駱駝奶,將新鮮駱駝奶加工為一種被稱為舒巴特(Shubat)的當地美食。在哈薩克斯坦古都安拉木一家現代化工廠生產一種名為“Kourt”的硬質乾酪以及一系列駱駝奶製糖果。與此同時,維也納的一家朱古力商也正準備將一種低脂肪駱駝奶朱古力投放市場——準備工作在奧地利進行,原料是駱駝奶粉。這種朱古力在阿拉伯的市場潛力可達到2億美元。

比例

全世界的駱駝數量大約為2000萬,索馬里擁有數量最多的駱駝,每年可生產出540萬噸的駱駝奶,但人消費的比例僅僅占四分之一。
實際上,世界各國駱駝奶產量並不高,2005年世界駱駝奶產量只占奶產量的0.21%(1,310,723噸/629,240,124噸),主要產區在非洲。1961年世界駱駝奶產量為629,148噸,經過40多年的發展,2005年世界駱駝奶產量也只是1961年世界駱駝奶產量的2.08倍。世界駱駝奶產量總的趨勢是上升,在1972,1985,1989-1992,1997,1990年下降,下降最多時為1990年的-7.62%。
中國2005年駱駝奶產量14400噸,占世界總產量的1.10%。1996年達到最高產量16000噸。占世界總產量比重最高時為1962年,達到1.76%。除了1999年下降幅度4%和1983年上升幅度5%外,中國駱駝奶產量一直很平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