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順

馬順

馬順,明英宗年間擔任錦衣衛指揮使,他創造了明朝歷史的一項紀錄,他是歷史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在朝堂上被大臣(文官)群毆打死的錦衣衛指揮使。

概述圖參考資料

基本介紹

事件背景,致死經過,

事件背景

明英宗正統十四年(1449年),英宗在司禮太監王振的鼓動下,不顧朝臣反對,貿然出師,八月十五日,在土木堡全軍潰敗,皇帝本人也做了俘虜。噩耗傳來,朝野洶洶。二十三日,群臣滿懷激憤,擁至午門,要求監國的郕王(即景泰帝)下令,立刻將王振滿門誅滅。郕王卻猶豫不決,臣子們情緒更加激動,隨即開始了明朝二百七十六年歷史中最為嚴重的一次朝堂鬥毆。

致死經過

當時大臣們爭相向朱祁鈺彈劾王振。一時之間,朝堂上亂了起來,上奏聲,罵人聲、痛哭聲此起彼伏。朱祁鈺不敢做出決斷,便下了一道命令:“百官暫且出宮待命,此事今後再議。”朱祁鈺的沉默徹底激怒了大臣們,正當大臣們的情緒即將達到頂點時,錦衣衛指揮馬順(王振的死黨,幫著王振幹了不少壞事)仗著有皇帝的諭令,喝斥群臣,讓他們立刻出去。戶科給事中王竑脾氣急躁,性格耿直,早就看王振一黨不順眼,眼見王振已死,馬順還敢如此囂張,他不由得怒上心頭,衝上前去,抓住馬順的頭髮,先用手中的朝笏劈頭蓋臉地向馬順打去,再用嘴咬下了馬順臉上的一塊肉。在王竑動手之後,大臣們立刻蜂擁而上,對著馬順拳打腳踢,很快馬順就被團團圍住,無數雙拳頭,無數隻腳朝他身上招呼,轉瞬之間,他已經是遍體鱗傷。不一會,群臣們停止了打鬥,因為馬順已經被打死。
朱祁鈺看著這些瘋狂的大臣和血肉橫飛的場面,他選擇了逃走,要逃到宮裡去,這時兵部尚書于謙向朱祁鈺跑去,趕在朱祁鈺逃走之前攔住了他。于謙用洪亮的聲音說道:“殿下(當時還不是皇帝),馬順是王振的餘黨,其罪該死(順等罪當死),請殿下下令百官無罪!”朱祁鈺依照于謙的話下達了命令,他接著下令把王振的侄子王山綁至刑場,凌遲處死!群臣拍手稱快,八月二十三日的這場風波就此平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