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陵之戰

馬陵之戰

馬陵之戰是中國戰爭史上設伏殲敵的戰例,這次戰役中孫臏利用龐涓的弱點,製造假象,誘其就範,使戰局始終居於主動地位。

公元前343年,魏國為了補償在桂陵之戰損失,發兵攻打韓國齊威王待魏韓火拚後以田盼為主將,田嬰為副將,孫臏軍師攻打魏國。魏國派太子申來抵擋,在馬陵全軍覆沒,隨之田盼又以“減灶”之策誘魏國龐涓中計,追至馬陵山中伏身亡,齊軍乘勝追擊,俘太子申,全殲魏軍。

經此一戰魏國元氣大傷,失去霸主地位。馬陵之戰也成為中國古代戰爭史上的著名戰例。

基本介紹

  • 名稱:馬陵之戰
  • 地點:今郯城、莘縣、大名、鄄城、范縣、濮縣等(尚無定論) 
  • 時間:公元前341年
  • 參戰方:齊國,魏國,韓國
  • 結果:齊國獲勝
  • 參戰方兵力:魏軍兵力不詳
    齊國兵力應不少於10萬
  • 傷亡情況:不詳
  • 主要指揮官:暫無數據
  • 齊國將領:田忌、田嬰、孫臏、田盼
  • 魏國將領:太子申、龐涓
背景,過程,具體經過,戰略改變,歷史記載,影響及意義,齊國,魏國,韓國,秦國,歷史意義,相關爭議,戰爭爭議,戰場爭議,現存遺址,

背景

桂陵之戰後,魏國雖元氣大傷,但經過幾年的休整後,魏國逐漸開始恢復對外進攻。因為《史記》中對於魏惠王和齊威王年代的錯誤記載,導致對於馬陵之戰的時間爭議頗多,不過通過和《竹書紀年》相關內容比對可以基本確定,馬陵之戰發生在逢澤會盟後一年。逢澤會盟應是馬陵之戰的直接起因。魏公決定稱王,在宋國都城外擺出天子儀仗,效法齊桓公九合諸侯,自稱“夏王”,包括秦國在內的列國皆赴會,但是韓國、齊國並沒有赴會,於是魏惠王下令襄疵領兵攻打韓國,後齊國出兵攻魏救韓,魏惠王就派遣太子申領兵與齊國戰於馬陵。馬陵之戰的時間點應該是魏惠王二十七年十二月,結束於次年。
馬陵之戰紀念碑馬陵之戰紀念碑

過程

具體經過

根據《竹書紀年》的記載,“梁惠成王二十八年,穰疵率師及鄭孔夜戰於梁、赫,鄭師敗逋。 ”魏國派遣襄疵攻打韓國汝南的梁、赫,韓國派將軍孔夜應戰,韓國戰敗,後求救於齊,於是就有了司馬遷筆下,齊國在韓國五戰全敗後才出兵救援的記載。《戰國策》中也有《南梁之難》一篇描述此役。
南梁在汝河上游,秦朝後稱梁縣,今屬汝州。韓魏兩國在此暴發激戰,雙方統帥是韓孔夜和襄疵,並非《史記 孫子吳起列傳》中所說,是龐涓領兵攻打韓國。
韓國得到齊國答應救援的允諾,人心振奮,竭盡全力抵抗魏軍進攻,但結果仍然是五戰皆敗,只好再次向齊告急。齊威王抓住魏、韓皆疲的時機,任命田忌為主將,田嬰為副將率領齊軍直趨大梁。孫臏在齊軍中的角色,一如桂陵之戰時那樣:充任軍師,居中調度。
馬陵之戰
但根據《戰國策 南梁之難》記載,韓國並非得到齊國允諾才主動出擊五次戰敗,而是齊國暫時坐山觀虎鬥,等到韓國五次戰敗後才出兵救援。獻計者也是張丐,並非孫臏或田忌。魏國自己的史書《竹書紀年》中,也沒有記載孫臏、田忌和龐涓參與了此戰,馬陵之戰雙方的統帥是魏太子申和田盼,
魏國眼見勝利在望之際,又是齊國從中作梗,其惱怒憤懣自不必多說。於是決定放過韓國,轉將兵鋒指向齊軍。其含義不言而喻:好好教訓一下齊國,省得它日後再同自己搗亂。魏惠王待攻韓的魏軍撤回後,即命太子申為上將軍,龐涓為將,氣勢洶洶撲向齊軍,企圖同齊軍一決勝負。(魏國兵力沒有記載)
齊軍已進入魏國境內縱深地帶,魏軍尾隨而來,孫臏針對魏兵蔑視齊軍的實際情況,在認真研究了戰場地形條件之後,定下減灶誘敵,設伏聚殲的作戰方針,造成在魏軍追擊下,齊軍士卒大批逃亡的假象,並在馬陵利用有利地形選擇齊軍中1萬名善射的弓箭手埋伏於道路兩側,規定到夜裡以火光為號,一齊放箭,並讓人把路旁一棵大樹的皮剝掉,在上面書寫“龐涓死於此樹之下”字樣。
龐涓在接連3天追下來以後,見齊軍退卻避戰而又天天減灶,武斷地認定齊軍鬥志渙散,士卒逃亡過半。於是命令部隊丟下步兵和輜重,只帶著一部分輕裝精銳騎兵,晝夜兼程追趕齊軍至馬陵,見剝皮的樹幹上寫著字,但看不清楚,就叫人點起火把照明。字還沒有讀完,齊軍便萬齊發,給魏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打擊,魏軍頓時驚恐失措,大敗潰亂。龐涓智窮力竭,眼見敗局已定,遂憤愧自殺。齊軍乘勝追擊,又連續大破魏軍,並俘虜了魏軍主帥太子申。

戰略改變

孫臏在馬陵之戰所用的戰略,其實便是孫子兵法“始計篇”所說的“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以及“兵勢篇”所說的“以利動之,以卒待之”等虛實原則於實戰的運用。
馬陵之戰馬陵之戰

歷史記載

史記魏世家》記載,此一戰是魏國攻伐韓國,後韓國向齊國求援,齊國採用孫臏計謀,第二次圍魏救趙,令魏國大怒,以龐涓為將攻打齊國。據《史記 田敬仲完世家》記載,此一戰是魏國攻打趙國,韓國因與趙國親近而來救援,韓趙聯軍與魏軍對峙,戰局不利,而向齊國求援。據《史記 孫子吳起列傳》記載,這一戰是魏與趙攻韓,而非韓趙聯軍抗魏。同為史記,三本自相矛盾。另一個佐證是《史記 韓世家》記載“八年,申不害相韓,脩術行道,國內以治,諸侯不來侵伐。”而這段期間並沒有和魏國交戰的記載,反而有“諸侯不來侵伐”的記載。四本相互對應,兩本都沒提到韓國參與了馬陵之戰,一本提到是韓趙共抗魏,僅有一本是提到魏國攻打韓國。

影響及意義

齊國

齊國在桂陵之戰,以及在隨後的馬陵之戰中的大獲全勝, 並援救了趙韓兩國,使得其威望上升,挾戰勝之威,齊國力量迅速發展,成為當時數一數二的強大國家,稱霸東方。魏國被迫對齊國俯首稱臣,並且在徐州與齊公相王,是為齊威王。不過稱王之舉也招來南方霸主楚國的記恨,楚國馬上出兵占領徐州,齊國連連戰敗,被迫乞和。

魏國

魏國在桂陵之戰與馬陵之戰遭受重創後,軍事實力從根本上被削弱,又被秦國乘虛而入,從此喪失了獨霸中原的能力,於是開始尋求組建聯盟以共同抗擊齊國、秦國的夾擊,開啟了合縱連橫的時代。

韓國

這一戰對韓國無本質影響,韓國本想藉此削弱完全包圍自己的魏國,目的雖然達到了,但魏國衰敗,齊國、秦國和楚國對中原的覬覦,使得韓國唇亡齒寒,不得不選擇繼續與魏國站在一起,抵禦強敵。

秦國

逢澤會盟,秦國支持魏公稱王招致魏國被群起而攻之,秦國坐收漁利,不出一兵就令魏國國力大大衰弱,魏國從此再也無力獨自阻止秦國向東的擴張。

歷史意義

齊魏馬陵之戰是《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的具體運用,閃爍著孫臏軍事思想的光輝。作為中國古代軍事 史上的一個著名戰例,齊魏馬陵之戰知名度高,傳播範圍廣,影響大,不僅有極高的軍事研究價值,而且對新時期政治、經濟、文化、外交都有重要的借鑑意義。

相關爭議

戰爭爭議

馬陵之戰的相關爭議非常多。
首先是因為《史記》中對魏惠王和齊威王徐州相王后改元記載錯誤,改元後的年號當成新王年號,結果導致馬陵之戰時間被記載為魏襄王和齊宣王之時,這也導致對於馬陵之戰時間點爭議頗多。
其次是將領爭議,馬陵之戰雙方交戰的主要將領究竟是孫臏和龐涓,還是田盼和太子申?千百年來眾說紛紜,沒有定論。因為《竹書紀年》記載魏國攻打韓國的是襄疵,而攻打齊國的是太子申,所以《孫子吳起列傳》中所說,龐涓領兵攻打韓國,被孫臏偷襲後方而回師也就存疑了。
第三是動機爭議。魏國是被偷襲後方而從韓國回師抵抗齊國入侵?這一戰明確叫做“馬陵之戰”,而馬陵地點根據一些說法,應該在衛國濮陽以北,在齊國都城臨淄和魏國都城大梁之間的要道上,當時屬於齊國,而不屬於魏國,且遠離大梁。魏國抵禦齊國入侵又怎會在齊國境內?另外,太子申領兵與齊國交戰前,曾路過宋國外黃,被外黃徐子規勸不要出戰,而外黃是今商丘民權縣,在今開封的大梁以東,從大梁出兵前往馬陵並不需要路過外黃。這也就引出了另一個爭議,那就地點爭議。
馬陵之戰碑馬陵之戰碑
關於馬陵地點的另一種說法,在山東郯城,當時屬於齊國城陽都,魏國抵禦齊國不可能到如此遠的地方,而且這裡也不在臨淄和大梁之間。但如果魏國是主動去攻打齊國城陽都,那出兵時經過位於大梁城東的宋國外黃也就都合情合理了。郯城境內的馬陵道遺址,也確實符合《孫子吳起列傳》中所說的“馬陵道陝,而旁多阻隘,可伏兵”
因為爭議過多,所以古今學者甚至有人認為馬陵之戰根本不存在,可能是司馬遷找到兩份年代相近,過程也相近的齊魏交戰史料,但兩份史料不同點也頗多,所以拆分成兩戰處理,這便是史記中的桂陵之戰與馬陵之戰。但這種說法沒有得到普遍認可。

戰場爭議

  • 郯城說
公元前341年發生的齊魏馬陵之戰,據現代考古文物與地形地貌顯示,戰址在今郯城縣泉源鄉馬陵山地區。1981年,山東省社科院《東嶽論叢》明確提出郯城說。1985年,中國科學院《中國史研究》第一期提出魏齊馬陵之戰在郯城馬陵山。1991年,《河北學刊》第二期發錶王煥春文章《馬陵之戰新解》。1992年9月山東省社聯、山東省歷史學會聯合召開的“海峽兩岸孫臏兵法暨馬陵之戰學術討論會”對馬陵戰址在郯城形成共識。
  • 鄄城說
東晉虞喜在《志林》述道:“馬陵在濮州鄄城縣東北六十里,有陵,澗谷深峻,可以置伏。”唐代張守節撰《史記正義》引用虞喜之說,並加:“按:龐涓敗即此也。”由此產生了馬陵戰址鄄城說。
  • 元城說
晉劉宋人徐廣在《史記音義》述道:“馬陵,在魏州元城縣東南一里。”徐廣的說法源於晉杜預《春秋左傳註疏》。杜註:“衛地,陽平元城縣東南有地名馬陵。”後林堯叟又在杜注後加註:“史記,馬陵道狹,而旁多阻礙,可伏兵。”從而將元城馬陵與馬陵戰址聯繫在一起。史記三家注的另外兩家即劉宋的裴駰(撰《史記集解》)和唐代司馬貞(撰《史記索隱》)都引用徐廣說“在元城”,於是在史記三家注中就形成了鄄城說與元城說並存的局面。
  • 莘縣說
虞喜《志林》云:“濮州鄄城縣東北六十里,有馬陵,澗谷深峻,可以置伏。”。大張家鎮位於莘縣西南部,西與河南省清豐縣搭界,東南與河南省范縣隔金堤河相望,相傳馬陵之戰發生於此。為紀念馬陵之戰,保護馬陵之戰古戰場遺址,2005年莘縣於此修建了馬陵之戰紀念館。

現存遺址

公元前341年齊魏馬陵之戰遺址位於今山東郯城縣大尚莊鎮附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