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鉁

馬鉁

馬鉁(1886年-1963年),字少坡,白族。中華民國陸軍中將,出生於雲南洱源縣城北鄉大果村的馬氏家族,馬金墀之長子。時勢造英雄,馬鉁傳奇的一生就是如此,他歷任滇軍排、連、營、團長,護國第三軍第五團參謀長,昆明市第一任市長,雲南省憲兵司令部司令等職。當侵華日軍的魔爪還未伸向中國大陸時,馬鉁就已成為雲南軍界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馬鉁
  • 民族:白族
  • 出生地:大理洱源
  • 職業:昆明市市長
  • 畢業院校:雲南陸軍講武堂
  • 主要成就:中華民國陸軍中將
概述,人物生平,相關事件,軼事典故,

概述

馬鉁(1886年-1963年),字少坡,白族。中華民國陸軍中將,出生於雲南洱源縣城北鄉大果村的馬氏家族,馬金墀之長子。時勢造英雄,馬鉁傳奇的一生就是如此,他歷任滇軍排、連、營、團長,護國第三軍第五團參謀長,昆明市第一任市長,雲南省憲兵司令部司令等職。當侵華日軍的魔爪還未伸向中國大陸時,馬鉁就已成為雲南軍界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

人物生平

馬鉁於1909年考入雲南陸軍講武堂,畢業後在滇軍中任職。護國戰爭期間出任陸軍第五團團長,後被黎元洪授予上校官銜,並授四等文虎勳章。1920年前往日本陸軍青山第一聯隊留學。1922年回國,被唐繼堯任命為上校參謀。此後又升任陸軍第五軍少將參謀長。1924年起,歷任昆明市政公所會辦、督辦。1928年,出任國民政府昆明市首任市長。1929年後,又歷任雲南陸軍憲兵司令部司令,討逆軍第十路總指揮部參謀長,雲南全省團務督練處副處長、處長等職。1938年抗日戰爭期間任雲南昆昭師管區司令。1944年升任雲南軍管區中將副司令。1949年調雲南綏靖公署中將總參議。同年10月赴香港定居,1963年逝世。

相關事件

馬鉁幼時,在村中讀私塾。1909年秋,雲南清政權決定創辦講武堂,培養新軍武備人才。馬鉁時在選科優級師範讀書尚未畢業,得知訊息,即投考講武堂,被錄取在丙班,準備接受兩年半的軍訓。後因雲南成立新軍,需要中下級軍官,學校由丙班生兩百餘人中遴選80名優秀學生編為特別班,加強訓練後提前8個月畢業。1911年畢業後,馬鉁與同學-、范石生、田鐘谷、李文漢等人分發到新軍任見習排長、少尉排長,參與辛亥革命雲南光復的戰鬥。馬鉁在滇軍中歷任連長、營長。
1915年12月12日,袁世凱發布接受帝位的申令,25日,蔡鍔在雲南組織護-興師討袁。護-共編成三個軍,第一軍蔡鍔出師四川,第二軍李烈鈞出征廣西,第三軍由唐繼堯以督軍兼任,坐鎮後方。馬鉁任陸軍第五團團長,歸混成旅旅長馬驄指揮,駐防昭通。
1917年4月,靖-興,馬鉁隨馬驄部入川,率陸軍第五團與川軍戰於仁壽自流井一帶,靖國0達到目的。黎元洪大總統明令補授馬鉁以上校官銜;並授予他四等文虎勳章,以獎勵其護國有功。
1920年,馬鉁經唐繼堯保送,赴日本陸軍青山第一聯隊留學見習。1921年2月,唐被駐川滇軍軍長顧品珍逼迫辭職離滇,-香港。1922年1月,馬鉁由日本回到昆明,顧品珍疑其為唐繼堯之內應,將其逮捕管押。後經查明馬鉁由日本返昆未經香港,與唐繼堯未聯繫才被釋放。1922年2月,唐繼堯仍回滇主政,又被唐委任為上校參謀。不久,馬鉁調升為陸軍第五軍(軍長龍雲)少將參謀長。1924年4月,為加強昆明市政建設,馬鉁調任昆明市政公所會辦。1928年4月,升為督辦(督辦、會辦即相當於正副市長)。這一段時間均為建立市0積極開展工作。1928年7月,國民0正式批准成立昆明市0,委任馬鉁為昆明市第一任市長。8月1日建市慶祝大會在古幢公園舉行,在數百人參加的慶祝大會上。市民代表向馬鉁市長敬贈了三尺多高的銅質肖像一座,他在會上發表了施政演說。
馬鉁任昆明市會辦、督辦和第一任市長期間,規章草創,建設初興,加上蔣介石叛變革命,內戰之災波及雲南,各種困難是可以想像的。當時,昆明僅十來萬人口,他廉潔奉公,建設市政。1929年春旱夏澇,農業歉收,“饑饉荐臻”,市長主持發起籌辦廉價粥廠,每天組織專人買米煮粥,廉價出售或布施。又組織京劇、滇劇名角聯合會串,在群舞台(今藝術劇院)開辦義賑遊藝會。從而使市區貧民和郊區災民每日受救濟者達數百人,穩定社會、穩定人心,為市民所稱頌。
馬鉁積極發展文化教育事業,民國12年(1923年)省撥給市的教育經費每年只34萬元,尚達不到民國初年水平。民國15年(1926年),因受災及其他原因,財政更緊,教育經費再被削減兩成。儘管如此,馬鉁所領導的市0,仍力所能及興辦中國小。如市0曾在東寺塔附近的羊神廟新辦國小1所;在雲津支街崇善巷新開辦民國國小(招男女生各1班);又倡導兩廣會館新辦粵僑公學1所等等,使學生人數增加。
當時的市區,文化生活比較單調。馬鉁首先與有關方面和社會名流共商以茶花為昆明市市花。市府邀請名人學士吟詩作文,宣傳茶花。市民們讀了寫得典雅俊麗,各有生色的詩篇,莫不讚賞。
全面抗戰爆發後,1937年9月8日,雲南成立了全省團務督練處,盧漢被任命為處長,高蔭槐、馬鉁被任命為副處長。1937年,雲南省主席龍雲從南京回來後轉達了馬鉁講武堂同學朱德的話,希望他為國家民族同心抗日作出努力,中國共產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讓馬鉁深受觸動。
1938年,盧漢調任滇60軍軍長,馬鉁則接任督練處處長,為訓練全省壯丁、儲備兵源、制訂計畫方案,他親自檢查,不辭勞苦。
由於滇軍犧牲較大,為適應抗戰的需要,雲南成立了軍師團管區,司令龍雲,昆昭、楚大、建寧為三個師管區,馬鉁任昆昭管師區司令。1942年分為五個師管區後,馬鉁升任雲南軍管區中將副司令。
1942年是抗戰最為艱苦的年代,雲南兵役任務繁重,馬鉁的工作也一點不輕鬆,從訓練壯丁,到補充兵員、部隊駐防、醫藥衛生、交通、糧食補給等事宜,他都要過問。據歷史資料統計,至抗日戰爭勝利時,雲南共編4個軍約14萬人(60軍、58軍、新3軍、93軍),此外還有後方部隊6萬人及中央在滇徵召的約5萬人。在8年抗戰中,雲南成為前方戰場生力軍的有力補充,雲南當時只有1000多萬人,先後出征的抗日將士就達到了35萬人。
此後的解放戰爭中,馬鉁協助盧漢為雲南起義做積極準備,並想辦法阻撓國民黨中央到雲南徵兵,不讓三迤青年被送去打內戰,不讓中國人打中國人,為雲南解放作出了積極貢獻。“在這一點上,這是我祖父最為快慰的事。”馬世雯說。值得一提的是,馬鉁雖是國民黨高級將領,但他對民國政府的一些做法持有異議。馬鉁對雲南大學生的愛國民主運動較同情,故在1948年的“七·一五”愛國學生運動中,經他出面開條子保釋了一些地下黨員、學生骨幹。他的六個子女中,在大學學習期間接受進步思想,加入中國共產黨或外圍組織“民青”的就有三人。他們經常將秘密會議、小組活動等安排在馬家大院里開展,使之成為進步力量的庇護所。馬鉁1963年病故,享年77歲。

軼事典故

馬鉁為長子,二弟馬瑛,字幼坡,曾任-雲南綏靖公署中將副主任;三弟馬?字稚坡,曾任滇軍第十一師少將副師長;馬鉁曾任雲南省軍管區中將副司令,兄弟三人均系將級軍官,故有“一門三將,三迤一家”之稱。
他的孫女馬世云為美國加州華裔政治人物,現任加州眾議院執行議長。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