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河鄉(黑龍江寧安市馬河鄉)

馬河鄉(黑龍江寧安市馬河鄉)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馬河鄉位於寧安市東南部,全鄉轄區16個行政村,19個自然屯,總人口20178人,其中農業人口15734人,勞動力11500人。境內礦產資源豐富,已探明石灰石礦儲藏量2000萬噸,還有金礦、銅礦、粘土礦等。

馬河鄉位於寧安市東南部,南與吉林省汪清縣接壤,北與東京城鎮相鄰,牡圖鐵路、寧馬公路橫穿全境,交通發達便利,行政轄區總面積592平方公里,全鄉轄區16個行政村,19個自然屯,總人口20178人,其中農業人口15734人,勞動力11500人。現有耕地4.8萬畝,其中水田1.1萬畝,森林面積70.4萬畝,其中國有森林面積68.7萬畝,鄉屬森林面積4.4萬畝,水利灌溉面積350公頃,占總耕地13%。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馬河鄉
  • 外文名:無
  • 地點:黑龍江寧安市
  • 位於寧安市東南部
概述,歷史沿革,行政區劃,產業發展,教育發展,

概述

馬河鄉境內礦產資源豐富,已探明石灰石礦儲藏量2000萬噸,還有金礦、銅礦、粘土礦等。全鄉現有各類企業127個,有年產水泥12萬噸大型水泥廠1個。服務性企事業單位健全,有四個火車站,金融機構信用社2個,郵政、通信網路覆蓋全鄉。

歷史沿革

馬蓮河一帶,清初即有散居農戶,到清代中葉已形成15個村落。中華民國時期,隸屬寧安縣鎮撫鄉管轄。東北淪陷後,日本侵略者強行“歸屯並戶”,將馬蓮河一帶的村屯並成5個村。1933年1月,劃為第三區馬蓮河保,1939年設馬蓮河村。1945年“九三”抗日戰爭勝利後,初屬第三自治區,1947年5月劃歸鏡泊縣,劃為第二區。1948年8月,鏡泊縣並人寧安縣後,改為第八區,1955年改為馬蓮河區。1956年5月,撤區劃鄉,設定馬河鄉。1958年9月,並人東京城鎮人民公社。1961年1月,從東京城鎮公社劃出,成立馬河公社。1984年4月,改為馬河鄉。

行政區劃

馬河鄉下轄村:馬蓮河村、新立村、馬河村、紅光村、黎明一村、金坑村、躍進村、東燒鍋村、後斗村、前斗村、頭道村、四道村、鹿道村、富路村、松嶺村、五道河子村、小北溝委會

產業發展

馬河鄉素有八山半水一分半田之稱,為適應入世,增加農民收入,
大力實施種植業結構調整,重點突出以下五項產業,一是依託位於淺山區,草場資源豐富,大力發展畜牧業,2005年黃牛飼養量達2.05萬頭;
草場草場
二是發揮耕種特色,推進小雜糧種植生產;
三是改造“三紅”蔬菜溫室大棚,使高效節能溫室蔬菜大棚面積達到17萬平方米;
四是發展食用菌產業,以黑木耳、白靈菇為主的食用菌總量2005年已達1500萬袋以上;
五是依託地理交通優勢,發展路邊經濟,萬畝高效農業示範園區正在建設中。

教育發展

馬河鄉現有學校9所,其中3所九年一貫制學校,3所完全國小
,3所不完全國小,3個下伸點,教職工人數123人,在校生人數1216人,其中中學生人數452人,小學生人數785人,學校布局基本合理,學生都能就近入學。鄉黨委,鄉政府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緊緊圍繞教育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這一中心,進一步深化我鄉教育改革,教育結構逐步趨於合理,教育資源最佳化組合有明顯的進展。完善了以隊伍建設,經費投入,政策扶持,依法治教為重點的教育發展支撐保障體系,保證了我鄉教育事業協調健康發展,教育質量得到全面提高。走出了一條圍繞“雙高”普九抓改革,通過改革促“雙高”普九的農村辦學之路。
馬河鄉中學馬河鄉中學
新課程實施以來,馬河鄉教師大膽進行課程改革實驗,積極探索符合課改要求的教學方法和模式,不斷最佳化教學過程,努力營造民主、平等、互動的師生關係和教學環境,新課程改革為我鄉帶來了可喜的變化,學生的負擔減輕了,樂於學習了,學生們在課堂上的主體作用充分顯現出來了,教師們引導學生獨立思考、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動手實踐,學生們學習的自主性、能動性、創造性得到了充分的發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