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廖

馬廖

馬廖,後漢伏波將軍馬援長子,明德馬皇后長兄。

基本介紹

  • 本名:馬廖
  • 所處時代後漢
  • 出生時間:漢代
  • 主要成就:羽林左監、虎賁中郎將
  • 身份:後漢馬援長子,明德馬皇后長兄
  • 地位:肅宗甚尊重之
人物生平,史書記載,家族歷史,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馬廖,字敬平,少以父任為郎。明德皇后既立,拜廖為羽林左監、虎賁中郎將。顯宗(漢明帝)崩,受遺詔典掌門禁,遂代趙熹為衛尉,肅宗(漢章帝)甚尊重之。

史書記載

《後漢書》卷二十四
皇太后躬履節儉,事從簡約,廖慮美業難終,上疏長樂宮以勸成德政,曰:
臣案前世詔令,以百姓不足,起於世尚奢靡,故元帝罷服官,成帝御浣衣,哀帝去樂府。然而侈費不息,至於衰亂者,百姓從行不從言也。夫改政移風,必有其本。傳曰:“吳王好劍客,百姓多創瘢;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長安語曰:“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城中好廣眉,四方且半額;城中好大袖,四方全匹帛。”斯言如戲,有切事實。前下制度未幾,後稍不行。雖或吏不奉法,良由慢起京師。今陛下躬服厚繒,斥去華飾,素簡所安,發自聖性。此誠上合天心,下順民望,浩大之福,莫尚於此。陛下既已得之自然,猶宜加以勉勖,法太宗(漢文帝)之隆德,戒成、哀之不終。《》曰:“不恆其德,或承之羞。”誠令斯事一竟,則四海誦德,聲董天地,神明可通,金石可勒,而況於行仁心乎,況於行令乎!願置章坐側,以當瞽人夜誦之音。
太后深納之。朝廷大議。輒以詢訪。
廖性質誠畏慎,不愛權勢聲名,盡心納忠,不屑毀譽。有司連據舊典,奏封廖等,累讓不得已,建初四年,遂受封為順陽侯,以特進就第。每有賞賜,輒辭讓不敢當,京師以是稱之。

家族歷史

子豫,為步兵校尉。太后崩後,馬氏失勢,廖性寬緩,不能教勒子孫,豫遂投書怨誹。又馬防、馬光奢侈,好樹黨與。八年,有司奏免豫,遣廖、防、光就封。豫隨廖歸國,考擊物故。後詔還廖京師。永元四年,卒。和帝以廖先帝之舅,厚加賵賻,使者弔祭,王主會喪,謚曰安侯。
子遵嗣,徙封程鄉侯。遵卒,無子,國除。元初三年,鄧太后詔封廖孫度為潁陽侯。

家族成員

父親:馬援
兒子:馬豫、馬遵
孫子:馬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