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防

馬防(?―公元98年),字江平,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人,伏波將軍馬援次子,東漢將領。

基本介紹

  • 本名:馬防
  • 字號:字江平
  • 所處時代:東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去世時間:永元十年
  • 主要成就:黃門侍郎、中郎將、城門校尉
人物生平,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親,兄弟姐妹,兒子,

人物生平

永平十二年(公元69年),馬防與三弟馬光一同擔任黃門侍郎漢章帝劉炟繼位後,任命馬防為中郎將。後來馬防漸漸升任為城門校尉
建初二年(公元77年),金城、隴西邊塞內的羌人全部反叛,朝廷任命馬防代理車騎將軍事務,以長水校尉耿恭為副官,率領北軍五校部隊以及各郡善射箭的士兵三萬人攻打羌人。軍隊到達冀縣,而羌人部落首領布橋等人把南部都尉包圍在臨洮。馬防想援救臨洮,但前往臨洮的道路艱險,車馬不能並排走,馬防就另派兩名司馬率領幾百名騎兵,分為前後軍,距離臨洮十多里處設下大軍營,多樹旗幟,揚言大軍天亮進攻。羌人偵察兵看到後,跑回去報告說漢軍人多勢眾無法阻擋。第二天早晨漢軍就擊鼓叫喊著向前進,羌人驚慌逃跑,馬防乘機追擊打敗羌人,殺死羌人四千多人,最終解除臨洮的包圍。
馬防以恩威信譽待人,羌人燒當部落全部投降,只有布橋等二萬多人在臨洮西南的望曲谷。建初二年(公元77年)十二月,羌人在和羅谷打敗耿恭司馬以及隴西長史,戰死幾百人。建初三年(公元78年)春天,馬防派司馬夏駿率領五千人從大路抄向羌人前方,暗中派司馬馬彭率領五千人從小路攻擊羌人要害地區,同時命令將兵長史李調等人率領四千人繞到羌人西側,三路一起攻擊,再次打敗羌人,斬殺俘獲一千多人,繳獲牛羊十多萬頭。羌人退走,夏駿追擊,反而被羌人打敗。馬防就領兵和羌人在索西交戰,再一次打敗羌人。布橋被逼無奈,率領部落一萬多人投降。朝廷下詔書召馬防回朝,任命他為車騎將軍,城門校尉之職如故。
馬防位高受寵,和九卿座不接席。而其弟馬光從越騎校尉之職升任執金吾。建初四年(公元79年),馬防受封穎陽侯,馬光受封許侯,兄弟二人食邑各六千戶。馬防因漢章帝臥病,入宮協助醫治,又平定西羌,於是增加食邑一千三百五十戶。馬防多次上書辭職,都以特進返回府第。同年,馬防的妹妹皇太后馬氏(明德皇后)去世。建初五年(公元80年),漢章帝任命馬防為光祿勛,馬光為衛尉。馬防多次提出政策建議,大多被採納。同年冬天,開始實行的十二月迎氣樂,就是馬防所建議的。
建初七年(公元82年),馬防因病請求退休,詔書命令賞賜給他先前中山王的田地房舍,以特進返回府第。
馬防兄弟地位尊貴,奴婢各千人以上,財產極多,都購買京城附近肥沃土地,又大造宅第台觀,樓閣在路邊連成片,布滿街區,多聚集歌曲音樂,規模可以和郊祀廟祭相比。賓客雲集,四方都有,京兆人杜篤等數百人,常為食客,住在他家中。刺史、太守、縣令多有出自他家。每年按季節賑濟鄉鄰,熟人沒有不周濟的。馬防又養了很多馬匹牲口,向羌人、胡人收租稅。漢章帝很不喜歡他的這些做法,多次責怪他,防範限制他的措施很完備,因此權勢漸減,門客也少了。
建初八年(公元83年),馬防因哥哥馬廖之子非議朝廷之事,有關部門上奏說馬防、馬光兄弟奢侈過度,擾亂教化,全部罷官回封地。
後來竇憲的家奴誣告馬光和竇憲謀反,馬光自殺,家屬回到原籍扶風郡。扶風郡郡守又殺死馬光之子馬康,而馬防和馬廖之子馬遵都坐罪改封丹陽。馬防為翟鄉侯,田租每年限收三百萬,不能役使官民。馬防後來因江南地勢低下潮濕,上書請求回故鄉,得到漢和帝的批准。永元十年(公元98年),馬防去世。

歷史評價

范曄後漢書》:“廖乏三趣,防遂驕陵。”

史籍記載

《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列傳第十四》

家庭成員

父親

馬援,東漢開國功臣,官至伏波將軍,封新息侯。

兄弟姐妹

  • 兄弟
長兄:馬廖,官至衛尉,封順陽侯。
三弟:馬光,官至太僕,封許侯。
四弟:馬客卿,早逝。
  • 姐妹
馬氏,其女賈氏為漢明帝劉莊的貴人。
馬姜,嫁賈復之子賈武仲,育有四女,長女和次女為漢明帝貴人。與賈氏之母是否為同一人,有不同說法。
馬氏,年長馬皇后兩歲,堂兄馬嚴曾推薦她與兩位妹妹進入掖庭。
馬氏,年長馬皇后一歲,堂兄馬嚴曾推薦她與兩位姐妹進入掖庭。
馬皇后,漢明帝皇后,漢章帝養母,與二位姐姐一同進入掖庭。

兒子

馬鉅,官至長水校尉,襲封潁陽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