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家溝芹菜

馬家溝芹菜

馬家溝芹菜,山東省青島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馬家溝芹菜是中國芹菜空心類型中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優良農家品種,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歷史。其特點獨特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馬家溝芹菜優良品質與環境因素密切相關。

青島平度政府為保護這一地方特產,2003年在國家工商局註冊了“馬家溝”牌商標。經過努力,馬家溝芹菜產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2005-2008年先後獲得青島市無公害農產品生產基地認定、國家農業部無公害農產品認證、農業部綠色食品A級認證;青島市消費者最喜愛的名優農產品.

2007年12月,原國家質檢總局正式批准“馬家溝芹菜”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馬家溝芹菜
  • 產地名稱:山東省平度市
  • 品質特點:空心優良芹菜
  • 地理標誌:國家質檢總局地理標誌產品
  • 批准文號:國家質量總局公告2007年第179號
  • 批准時間:2007年12月10日
產品特點,產地環境,歷史淵源,生產情況,產品榮譽,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質量技術要求,專用標誌使用,

產品特點

獨特的生態環境使馬家溝芹菜葉梗嫩黃、空心棵大、鮮嫩酥脆、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粗纖維含量低,蛋白質、胺基酸、微量元素鉀等的含量高。

產地環境

溫度
影響馬家溝芹菜生長發育的環境因素中,溫度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根據平度市氣象資料,在馬家溝芹菜生長旺盛期的10月上旬~11月上旬,日均氣溫14.8℃,每旬平均晝夜溫差11.8、11.3、13.3℃和10.1℃,適宜的氣溫及晝夜溫差有利於馬家溝芹菜光合產物積累和營養物質的形成。
圖2 馬家溝芹菜種植基地圖2 馬家溝芹菜種植基地
土壤
土壤中的鈣、鎂、硼是芹菜生長所需要的礦質元素。農業部食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濟南)檢測,馬家溝芹菜原產地土壤pH值在6.9~7.4之間,土壤中微量元素鈣和硼的含量平均值分別為668mg/kg和0.9mg/kg,水中鎂的含量平均值為12mg/L。
光照
芹菜生長期間要有較充足的光照。據平度市氣象資料,8~10月份日平均光照時數分別為7.97、7.61小時和7.49小時。弱光有利於芹菜的縱向生長,強光有利於芹菜的橫向生長,芹菜適宜的光照時間在7~8小時。

歷史淵源

明正德年間,村民賈士忠由山西省洪洞縣遷到平度城西南關居住。他的後裔尋找適宜種植芹菜的地方。一日,來到馬家溝,但見此處是沃土,溝渠較多,常年有水,而且水質純淨,是種植芹菜的理想之地,於是即在此處安家生計,忙于田間種植芹菜。後經幾代人的試驗種植,以葉莖嫩黃、梗直空心、棵大鮮嫩、清香酥脆的馬家溝芹菜即聞名遐邇了。
圖4 馬家溝芹菜示範園圖4 馬家溝芹菜示範園
崇禎十四年,李自成率兵攻取洛陽,殺死福王后,揮師北上攻打北京。其中東路軍途經平度,當時正值三伏,酷熱難當,部下大部分人頭暈、發燒,行軍不得,制敵不能。有的部屬吃了馬家溝芹菜,病情大為好轉,於是佳話盛傳,結果兵多菜少,於是指揮官即令士兵每營分4至5棵芹菜,熬一鍋湯,士兵每人兩碗芹菜湯,數日後,士兵災消病祛,如期趕赴戰地。

生產情況

平度市馬家溝芹菜的栽培歷史可以追溯到明朝。有很多讚美芹菜的詩句:“菜之美者,有平度之芹”、“飯煮青泥坊底芹”、“香芹碧澗羹”等等。20世紀80年代末期以來,由於平度地方農業特產不注重保護,任由菜農自留、自繁、自產、自銷,同時,中國各地學習“壽光經驗”,大力推廣設施栽培,大量引進國外新品種,實行反季節生產,忽視了當地品種的保護和開發。在西芹等外地蔬菜的衝擊下,馬家溝芹菜面積逐年萎縮,效益下降,到了即將被擠出市場的邊緣。到2002年,李園街道轄區馬家溝芹菜種植面積不足20公頃,每公頃效益僅130多元左右,種植芹菜的村莊也只剩下3個。
圖1 馬家溝芹菜品質特點圖1 馬家溝芹菜品質特點
為保護、挖掘和開發這一地方名牌,2003年春,青島市大力發展品牌農業、增加農民收入,“馬家溝芹菜品種資源保護及標準化技術研發”項目經青島市科技局立項,在平度市質監局的大力協助下,建立了馬家溝芹菜生產示範基地。通過進行馬家溝芹菜品種提純復壯、完成無公害和綠色食品認證、實施芹菜產品分級包裝等措施,馬家溝芹菜又一次進入了精品特菜的行列,擺上了大城市超市貨架,結束了傳統芹菜成捆上市、地攤買賣、低價出售的歷史,一棵小小的馬家溝芹菜,變成了一個知名的農產品名牌。
圖3 馬家溝無土栽培芹菜圖3 馬家溝無土栽培芹菜
為了切實提高馬家溝芹菜的質量,使其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平度市質監局大力推行農業標準化生產。在扶持馬家溝芹菜成為精品特色菜的工作中,該局從標準化基礎入手,於2006年、2007年先後發布《無公害“馬家溝芹菜”生產技術規程》、《馬家溝芹菜》兩項地方標準,確保芹菜質量穩步提高。2007年年初,馬家溝芹菜成為地理標誌產品。
2008年,根據馬家溝芹菜多年栽培的歷史經驗,結合土壤、灌溉用水及相關氣候因素的考察論證,馬家溝芹菜的適宜生產地域範圍總面積4500公頃。
2008年,僅李園街道馬家溝芹菜的種植面積就達到了3000畝,是2002年的30倍,其中核心精品示範區面積400畝,由於管理科學,氣候適宜,平均畝產達12000斤,總產18000噸。

產品榮譽

2003年,在國家工商局註冊了“馬家溝”牌商標;
2005年,獲國家農業部無公害農產品認證及綠色食品A級認證;
2006年,獲青島市農產品名牌稱號和青島市消費者喜愛的名優農產品稱號,被評為2008青島奧帆食品備案種植基地;
2007年,被授予“2007青島市食品質量放心品牌”和“島城十大商標”,獲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成為我國第一個葉類蔬菜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2008年,被評為山東省著名商標並獲有機食品認證,馬家溝芹菜種子搭載神舟七號遨遊太空並開展了航空育種試驗‘
2009年,參加中國商標節獲“最具競爭力農產品商標”;
2010年,被評為“中國馳名商標”,榮獲“第八屆中國農產品交易會金獎”,馬家溝芹菜產業示範園被評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2011年,獲農業部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保護登記;
2012年,獲第十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金獎;
2013年,通過了國家農業948項目“農產品地理標誌品質鑑定與質量控制技術及管理體系的引進與利用”專家驗收;
2014年,被授予青島市農產品區域共用品牌;
2015年,獲第十二屆全國農交會暨第三屆山東省農交會暢銷產品獎。

地理標誌

根據《地理標誌產品保護規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組織了對馬家溝芹菜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申請的審查。經審查合格,批准自即日起對馬家溝芹菜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公告2007年第179號)。

地域保護範圍

馬家溝芹菜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以山東省平度市人民政府《關於劃定馬家溝芹菜產地範圍的報告》(平政字〔2007〕23號)提出的範圍為準,為山東省平度市李園街道辦事處;城關街道辦事處新北台、北荊家2個村;同和街道辦事處孫家柳疃、林家疃、王家柳疃、石廟、王家趙戈莊、大趙戈莊、溝崖、姜家沙戈莊、倪家沙戈莊、柴家沙戈莊、王家沙戈莊、中辛莊、李戈莊、西豐臺堡、東豐臺堡、崔家莊、荊家疃、中李家莊、蘭家窯19個村;門村鎮崔家煙村、赫家煙村、高家煙村、賈家煙村、曲家煙村、趙家煙村、坦埠、韓家莊、荊家寨9個村所轄行政區域。

質量技術要求

一品種。
當地傳統農家空心優良芹菜品種。
二立地條件。
土壤耕層深厚,有機質含量≥1%,保水、保肥力強的壤土或粘壤土。pH值在6至7.5之間。
三栽培管理。
⒈種苗選用:要求選用經提純復壯後的無病蟲壯苗。
⒉播種期:6月下旬至7月上旬。
⒊栽植密度:畝栽22000株至28000株。
⒋田間管理:
⑴緩苗期管理:該期要保持土壤濕潤。緩苗期約需15至20天。
⑵蹲苗期管理:控制澆水,促使髮根和防止徒長。結合淺中耕進行10至15天的蹲苗。
⑶營養生長旺盛期(心葉肥大期)管理:蹲苗結束後追施一次速效氮肥,畝施尿素15至20kg。營養生長中後期進行2至3次葉面噴肥(以生物肥料為主)。一般3至4天澆1次水,霜降以後灌水量減少,收穫前7至10天停止澆水。
四收穫與貯藏。
11月上旬收穫。收穫後進行半地下式窖藏,溫度控制在-2℃至0℃,濕度保持在97%至99%,貯藏15天以上可上市。
五質量特色。
⒈感官特色:葉柄空心,色澤黃綠,嫩脆清香。
⒉理化指標:
項目
指標
粗纖維,g/100g
≤0.85
總糖,%
≥0.6
甘露醇,g/100g
≥0.60

專用標誌使用

馬家溝芹菜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內的生產者,可向山東省平度市質量技術監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標誌產品專用標誌”的申請,由國家質檢總局公告批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