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建港聯盟

民主建港聯盟,簡稱民建聯,香港政黨,成立於1992年7月10日。成立時以親北京的人士為主,即他們自稱為“愛國愛黨”的人士為骨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香港民主建港聯盟
  • 簡稱:民建聯
  • 地點香港
  • 時間:1992年7月10日
介紹,回歸前,回歸後,歷史,

介紹

回歸前

這一班創黨會員當中,有親北京的工聯會幹事(包括陳婉嫻陳鑒林譚耀宗)、親北京學校的老師及校長(曾鈺成程介南葉國謙)等,以對抗在1991年香港立法局選舉中大勝的香港民主黨。值得注意的是,前任香港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亦是創黨黨員之一。1995年,民建聯首度參選立法局選舉,由於在不少選區都與港同盟直接對抗,加上資源不足及“聯票效應”底下,成績並不太理想,但仍然奪得6席功能組別議席。香港回歸中國後﹐由於臨時立法會會體過渡成為第一屆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在立法會的力量突然大大增加。不過,民建聯的親政府作風,被香港民主派稱為“保皇黨”。

回歸後

回歸後﹐香港立法會的選舉辦法變更,取消了彭定康的“新九組”,而改為額外加入九個新的功能組別;而地區直選方面,亦改用比例代表制。這使民建聯長期以來因為整體實力較弱而不能取得議席的程況改變。在2000年香港立法會選舉中獲得10席,成為香港立法會內第二大黨,僅次於民主黨。2004年香港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因配票失利﹐民建聯進一步成為議會內最大的政黨。

歷史

不過,由於民建聯在看待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立場與多數港人意見相左,致2003年香港區議會選舉中大敗(當中,以尖沙咀北四人混戰:民建聯的陳少棠、獨立的龍緯汶、民協的李偉豪及民主黨的廖能富;北角錦屏選區蔡素玉火併長毛;西環觀龍區葉國謙惡戰何秀蘭等,最為激烈!),首任主席曾鈺成宣布辭職,改由民建聯當時的秘書長,港區人大代表馬力於2003年12月接任。
2005年2月,民建聯與另一親中政黨香港協進聯盟合併,改名為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仍然簡稱為民建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