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食戟之靈》是由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料理研究家森崎友紀參與創作的作品,於2012年11月26日在《周刊少年Jump》開始連載,電子版由漫番漫畫連載。

2013年公布VOMIC化的訊息。同年8月於VOMIC公式網站上配信。

在“全日本書店員評選推薦漫畫作品2014”中,《食戟之靈》在15部年度最佳作品中排名第三。

2015年4月推出電視動畫。

截至2019年3月(第33卷),累計發行量已超過1500萬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食戟之靈
  • 原版名稱:食戟のソーマ
  • 其他名稱:Food Wars!Shokugeki no Soma 
  • 原作附田祐斗
  • 作畫佐伯俊
  • 類型料理漫畫少年漫畫,校園漫畫,後宮漫畫
  • 地區:日本
  • 連載雜誌周刊少年JUMP
  • 揭載號:2012年52號
  • 連載期間:2012年11月26日 - 連載中
  • 出版社集英社
  • 叢書系列:JUMP COMICS
  • 出版期間:2013年4月4日 - 未完結
  • 單行本冊數:33(未完)
  • 其他出版社:東立出版社(中國台灣)
    天下出版(中國香港)
    Tonkam(法國)
  • 協力:森崎友紀
  • 網路連載平台騰訊動漫(中國大陸) 
  • 網路連載平台:漫番漫畫(中國大陸) 
創作背景,故事簡介,登場人物,主要人物,極星寮,高等部1年級,高等部2年級,教師、學園相關,學園畢業生,聯隊食戟時期遠月十傑評議會,深夜料理人,WGO執行官,其他人物,用語解說,出版信息,分集劇情,料理,日常篇,住宿研習,相關作品,電視動畫,廣播劇,短篇漫畫,小說,遊戲,

創作背景

本故事是由佐伯俊在一次偶然的談話中創造的。起初是刊載在集英社《JUMP NEXT!》2012 SPRING(2012年春季號,周刊少年JUMP增刊)以卷頭彩頁50P揭載的短篇作品。自2013年4月5日合併出版物第5集以來,食品研究員森崎友紀一直參與合作,如提供食品創意等等。附田祐斗說:“這部作品的主題是‘美食與性感’這樣一個略帶懲罰性的主題。森崎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點子。”森崎認為:“將一些美麗的東西,如具有吸引力的人物和一些性感的場景加入美食漫畫是十分新穎的。而美食則是最讓人欣喜的,這也是我加入的原因”從簡單到成熟的食譜也是這項工作的魅力之一。森崎還說:“有很多方法可以表現美食,我很敬佩佐伯俊對烹飪的熱情,我認為我一定能和漫畫家們一起做好工作。我認為料理還有很多有待開發的領域”
對於漫畫中的美食,附田祐斗在森崎的幫助下“讓漫畫主角的菜品如同魔術抽屜一般有著大量的創意。”

故事簡介

該作以位於日本東京都內的名門料理學校“遠月學園”為舞台。講述一個小鎮上的定食屋主人的兒子“幸平創真”為主人公活躍描寫的料理美食類漫畫。
家裡經營餐館的中學生.幸平創真,以料理人的父親為目標,每天持續磨練自己的廚藝。但是某一天,父親卻要他進入廚藝學校“遠月學園”就讀。來到遠月學園的創真,遇見了一個擁有「神之舌」的少女.薙切繪里奈,但是創真在插班考試中做出的料理,卻被繪里奈判定為不合格。

登場人物

主要人物

幸平創真
異能:定食屋的智慧(實為無異能)
本作品的主人公。15歲。是世界最優秀的傳說廚師幸平城一郎的兒子,哥哥是世界最優秀的神話廚師才波朝陽,擁有著世界第三的強大廚藝,僅次於自己的兄長和父親。特徵是左眉上切傷的傷痕。遠月學園高等部92期學生。極星寮宿舍號碼303號,也是他老爸當年住的寢室。
與父親兩人生活,義務教育後本想繼承家業,但此時父親提出要停業休息,隨後聽從父親去了名門料理學校「遠月學園」,被編入高等部。是「遠月」少有的插班生,因在開學典禮上霸氣的發言得罪了很多人。
三歲開始料理的修行,在廚房摸爬滾打了12年,基本功非常紮實。由於長年待在自家飯店而眼界不足,實際上並沒有很高的天賦,但具有極強的隨機應變能力,能將在老家的飯店裡幫忙的經驗和豐富的想像力活用到料理中。擅長用有限的食材做出創意的料理,並從他人料理和自身的失敗中獲取經驗不斷成長。
性格豪邁直爽,有很大的求勝心與自信心,觀察別人時會習慣性抬高一邊的眉毛。經常與父親進行料理對決,已經輸了490場(離家前為489場)。在客人品嘗料理後與父親有著「招待不周!」的習慣性用語。對自家的飯店擁有很強的榮譽感。有著與父親相似的壞習慣,喜歡嘗試各種食材的詭異搭配,並且會高興地塞給其他人吃。
聯隊食戟勝利後成為遠月十傑第一席。不但沒有追究中樞美食機關支持者的責任,反而以開放的心態接受食戟,料理技藝也在不斷提升。
在深夜料理人篇中和田所惠一起擊敗了深夜料理人“君王”。
在二年級期末考試結束後收到THE BLUE邀請函,並參加THE BLUE料理錦標賽。
食戟之靈
薙切繪里奈
綽號:冰之魔女
異能:神之舌
女主角。15歲。傲嬌女王。遠月學園總帥的孫女,「遠月十傑評議會」第十席。遠月學園國中部首席畢業的才女,具有超凡的味覺「神之舌」,能將品嘗的味道在腦海中具象化(因此每次做出的評價都很古怪)。年幼時就在名料理店擔任監督,一句評價就有左右一間料理店未來的影響力。
對自己的實力和判斷力有絕對的自信,而且絕不容許他人忤逆。
因創真在入學考試時使用平庸的料理作出的美味與自己的美學相牴觸,加上創真挑釁的言語,判了他不合格。雖然認同作為料理人的創真的手藝,但不能認同創真這個人的存在,想把他趕出遠月學園。崇敬著身為料理人的才波城一郎,藏有一張小時候與城一郎的合照,不知道自己所厭惡的幸平是城一郎之子。
父親是薙切薊,母親是薙切真凪。從小被父親訓練“神之舌”。
聯隊食戟中加入創真反叛者隊伍。
在聯隊食戟中和幸平一起戰勝了司瑛士和小林龍膽。
聯隊食戟勝利後成為遠月學園總帥,也被稱為遠月十傑零席。
後參加THE BLUE錦標賽,在淘汰賽中戰勝塔克米。
食戟之靈
田所惠
綽號:Légume(蔬菜料理)的克魯波克魯/座敷童子/雪童子、東北的躍兔
異能:熱情招待
女主角,對創真抱有好感...遠月學園高等部92期學生,極星寮302宿舍房間的寄宿生。來自本州東北的漁業小鎮,家裡為料理旅館莊惠園。懦弱性格的麻花辮少女,本身實力不弱,但是臨場發揮時候心理素質較差,容易緊張,導致不能發揮出應有的實力,一緊張就會用方言說話,在遠月從國中升高中的升學考試中的成績為所有成功升學的同年級學生中的吊車尾。
以國中部最後一名進級高中部。與創真相遇後,陰錯陽差之間和創真多次組成搭檔,經歷了一系列事件,在創真的鼓勵下逐漸找到自信,表現出自己的才華。擅長鄉土菜、乾貨、野菜,料理常給人溫暖平和的感覺。掌握“吊切”技巧。
桌球高手,擅長橫版快攻打法,被稱為“東北的躍兔”。
聯隊食戟勝利後加入遠月十傑,任第十席。在遊學中不斷鑽研,為了能讓不同飲食習慣的人都能品嘗到和食的美味掌握了異能“熱情招待”,可以讓美食變得可口。
在深夜料理人篇中和幸平一起擊敗深夜料理人“君王”拯救了溫泉度假村。
在二年級期末考試結束後收到THE BLUE邀請函。
在THE BLUE錦標賽的淘汰賽中戰勝煌觜汪,但敗於才波朝陽。
食戟之靈

極星寮

遠月學園的學生宿舍。
黃金時代用食戟奪取資源,成為一個採取獨立核算制的,通過舍管的入舍試練才能入住。
一色慧、幸平創真、田所惠亦為此宿舍成員。
一色
擅長料理:日式料理
高等部2年級,遠月十傑評議會的第七席。極星寮宿舍成員的頭領,住在極星寮206號房,在極星寮有自己的菜園。表面上對人相當和善開朗,實際上深不可測。穿著大多為兜檔布或是裸體圍裙,第三形態為比賽泳衣。曾用未盡全力鮁魚料理和創真打成平手。桌球削球反攻打法高手。
被剔除十傑,位置由第九席睿山升任。
聯隊食戟加入創真反叛者隊伍。
紀之國寧寧說過一色慧的天賦在自己之上,只不過他並沒有認真起來,認真起來,席位在自己之上的。
新學期後恢復十傑席位並成為第二席。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榊涼子
綽號:發酵屋本鋪
特長:發酵
遠月學園高等部1年級女生,極星寮112號寮生。
高等部一年級,長發的巨乳美少女。擅長“”料理。
個性溫柔,在創真剛來極星寮的時候十分照顧他。很關心創真,對其他人是大姐姐一樣的存在。
對發酵類的食材和調味品非常拿手,宿舍附近有一間專用的作坊。比賽中使用自己特製的納豆得到高分。
北海道考試失敗被退學。
現已升入三年級,在THE BLUE中為幸平加油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吉野悠姬
綽號:野獸森林的小紅帽
擅長料理:家禽類烹飪
遠月學園高等部1年級女生,極星寮116號寮生。
野味料理能手。個性開朗,是個活力少女。會在宿舍內養動物作為食材,常引發動物逃脫的騷動。希望能培養出像法國布雷斯雞一樣的“極星雞”。
北海道考試失敗被退學。
現已升入三年級,在THE BLUE中為幸平加油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丸井善二
綽號:味之博學博士
遠月學園高等部1年級男生,極星寮205號寮生。
戴眼鏡,房間常被當做聚會的地方。
雖然很不起眼,體力不好,但實際上卻是不可小視的存在,擁有豐富的知識,在研究分析與美食相關的古典文獻之所“宮裡研討會”中身為一年級卻當上了王牌。
北海道考試失敗被退學。
現已升入三年級,在THE BLUE中為幸平加油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伊武崎峻
綽號:煙燻貴公子
擅長料理:燻烤
遠月學園高等部1年級男生,極星寮208號寮生。
高等部一年級,眼睛被前發蓋住。性格沉默寡言,貌似對一色比較了解。
擅長熏制料理,連使用的鹽都是自己熏制的。
北海道考試失敗被退學。
現已升入三年級,在THE BLUE中為幸平加油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青木大吾佐藤昭二
品性不好的2人組的男生。青木是黑頭髮,佐藤是金髮背頭。與其他的學生們相比登場次數少,但在秋季選拔篇,作為其他寮的應援生登場次數開始增加。
北海道考試失敗被退學。
現已升入三年級,在THE BLUE中為幸平加油
佐藤(左) 青木(右)佐藤(左) 青木(右)
大御堂文緒
擔任極星寮的管理員的老婆婆,自稱“極星的聖母”,宿舍成員稱之為“極星的鬼婆”。只有入住考試合格的人,才能獲得住入宿舍許可的評審。年輕時是個美女。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高等部1年級

(第92期生)
新戶緋沙子
綽號:秘書子、藥膳菜品的行家
擅長料理:藥膳
遠月學園高等部1年級女生,薙切繪理奈的貼身秘書,出身自古就是中醫世家的新戶家,為藥膳料理的專家。視輔佐薙切繪理奈為自身藥膳之道,自比為薙切繪理奈身邊幫助其調理養生,提供各種藥膳的「食醫」。
擅長各類藥膳料理,同時在味覺、口感和營養三個方面上下足功夫,擁有個人特技“煎熬”。
中學部二年級時曾與貞冢奈緒以繪理奈秘書一職進行食戟勝出,並令貞冢從今以後不得接近繪理奈身邊半徑五十公尺以內之距離。
在秋季選拔賽中被譽為“藥膳菜品的行家”。
北海道考試失敗被退學。
現以升入2年級,積極地輔佐繪里奈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水戶郁魅
綽號:肉魅、meat master(肉類大師)、肉類將軍
擅長料理:肉類料理
遠月學園高等部1年級女生,登場時是繪里奈派成員。金髮褐色的皮膚特徵的少女且上圍豐滿,時常穿著裸露度高的西部風服裝。
家中經營的“水戶肉品”是牛肉業界的龍頭,最擅長的也是肉料理。擁有可以輕鬆自如操作整條牛腿的怪力,但烹飪手法纖細,嘴唇能感受出準確溫度。
最早只是單純的對肉料理造詣較深但對其他食材理解較為薄弱。在“食戟”中敗給了以蓋飯研代理的創真後並加入了蓋飯研後,開始認真學習對肉類食材最合理的其他食材搭配,使得自己的料理更上一層樓。
非常討厭除了創真以外的人這么叫她“肉魅(妹)”。對創真抱有好感。
北海道考試失敗被退學。
現已升入二年級,並在THE BLUE中為幸平加油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塔克米·阿爾迪尼
綽號:味覺地平線的開拓者
異能:戰鬥的舞蹈
遠月學園學生,來自義大利的混血兒留學生(父親是日本人,母親是義大利人),義大利佛羅倫斯飯館Trattoria Aldini的繼承人,是有實戰經驗的職業廚師。有個雙胞胎的弟弟,使用名為Mezzaluna(半月)的菜刀,擅長利用義大利風格的處理方式融合到各類料理題材中進行創新,被稱為新的味之地平線的開拓者,與弟弟的配合也極為默契。對幸平有強烈的競爭意識。有恐高症,撲克打得很爛。本人性格傲嬌,很容易出糗也很常惱羞,常被幸平吐槽,弟弟嘲笑。是個與第一印象相反,意外有萌點的角色。在秋季選拔食戟比賽中輸給美作昴,但在遠月列車篇聯隊食戟中擊敗睿山枝津也
聯隊食戟勝利後加入遠月十傑,任第七席。
在聯隊食戟勝利後在弟弟伊薩米配合下進行組隊烹調比賽,實力飛速增長。
多次和幸平進行食戟爭奪半月,互有勝負,並建立了深厚的羈絆。
在THE BLUE錦標賽的淘汰賽和幸平組隊階段擊敗頓·卡馬。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伊薩米·阿爾迪尼
綽號:味覺地平線的探求者
遠月學園學生,塔克米·阿爾迪尼的雙胞胎弟弟(兄弟倆長得真夠不一樣)兩人經常一起合作料理,認真的時候會進入暴走狀態,到夏天會變瘦秋天復原。
料理天分不如哥哥,但一直希望得到認可而在小時候經常犯錯,在哥哥的鼓勵下開始向前邁進。
哥哥出糗時都會大笑,對哥哥毫不留情。每當遇到與哥哥有關的大事會變得意外的緊張。
北海道考試失敗被退學。
聯隊食戟結束後和哥哥配合多次進行組隊食戟,實力飛速增長,坊間傳聞和緋沙子一起排名第十一,十二位。有希望成為新的十傑。
伊薩米·阿爾迪尼伊薩米·阿爾迪尼
薙切愛麗絲
綽號:分子美食學的神之子、味覺世界的革新者
擅長料理:分子料理
與薙切繪理奈為堂姊妹關係,是名父親為日本人、母親為北歐人的混血兒。
五歲到十四歲期間一直待在其父親以丹麥為根據地成立的「薙切國際科研組」,是進行著基於分子食物理論的最先進料理技術研究的美食綜合研究機構。
善用各種最先進技術儀器進行料理。崇尚概念料理分子美食學。
外表比起繪里奈更有女王氣質,但實際上是非常坦率的姑娘,擅長在牢騷中小聲夾帶感謝的語句以隱藏自己的感謝之情。
對味道的概念把握能力很強,並且喜歡用科技的手段在料理的造型上出新創奇,但對料理本身應該傳達的精神少有研究,於遠月選拔賽決賽第一回合敗於幸平創真。
北海道考試失敗被退學。
新學期後加入十傑,第六席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黑木場涼
綽號:狂犬
擅長料理:海鮮料理
薙切愛麗絲年幼時期在北歐找到的親信。幼時在北歐某漁港酒吧擔任主廚。
平時慵懶一副沒睡醒的樣子,當綁上火焰圖示的頭巾後會性情大變。
厭惡廚師間的親密溫情,認為廚房就是戰場、料理即是力量,廚師之間只有弱肉強食的競爭。在料理上不輸給薙切愛麗絲。
北海道考試失敗被退學。
新學期後加入十傑,第五席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北條美代子
綽號:鐵腕火龍小姐
橫濱中華街延續五十年的中華料理名店北條樓廚師長的女兒,想登上遠月十傑第一席來“鍍金”從而證明女人也能和男人對等交鋒。
有強壯的鐵腕體格,能輕鬆的翻炒金屬制的中國炒鍋。
北條美代子北條美代子
貞冢奈緒
綽號:鍋爐前的魔女
擅長燉煮類料理,同時對於處理乾貨這類臭味很強的食材造詣也很深,個人的料理美學是"乾淨漂亮的料理不存在飲食的美學,美食的神髓源自於恐懼的背後。"喜歡烹調黑暗料理般的惡臭菜品。
曾一度為了與緋沙子爭奪繪理奈秘書一職而進行食戟並敗北,之後一直沒有放棄跟蹤並痴迷著繪理奈,再一次敗給緋沙子之後,在吃了緋沙子的四物湯後內心一瞬間仿佛得到了淨化,誕生貞冢奈緒(白)形態。轉而開始痴迷緋沙子。
貞冢奈緒(黑)貞冢奈緒(黑)
貞冢奈緒(白)貞冢奈緒(白)
葉山亮(煌)
綽號:神之嗅覺
特長:香辛料
遠月學園學生,“香料權威”汐見潤教授的助手,負責將汐見潤對香料的構想與假設加以實現。對香料有著非常靈敏的嗅覺,咖喱料理專家,遠月選拔賽第一回合咖喱料理,做出來的咖喱料理,比創真的分數還要高,位居第一。
由於有著只要擦肩而過就能聞出廚師掌心香料的味道並推斷出廚師在做何種料理的能力。利用這一特長,葉山在料理的嗅覺衝擊力把握能力極強。利用勾人的香氣牢牢抓住評審們的心(和舌頭。)。被譽為最強十傑候補。
之後為了保全汐見潤的研究室加入十傑成為第九席,與創真食戟比賽熊肉料理失敗被退學。
新學期恢復十傑席位,並成為第四席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美作昴
綽號:King of 追蹤者
特長:模仿
把“細緻入微,一絲不苟”這句話作為座右銘的壯漢,有著與自身龐大體型不相符的細膩心思,對食材和刀具沒有一絲敬意,只對取勝有興趣。會對對手做徹底的調查。不擇手段的拖對方來比試,把食戟當做遊戲來獵取別人的廚具,踐踏對方的榮耀。
之後與創真成為朋友,月饗祭來幫過創真,聯隊食戟加入創真反叛者隊伍。
後在聯隊食戟中敗於齋藤綜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川島麗
曾經擔任幸平和郁魅食戟的主持人,秋季選拔時擔任B區司儀。高中一年生,感覺是會隨隨便便就歪著頭說出“哎嘿”的賣萌角色,實際非常腹黑,看到別的女生搶走自己的風頭會在心裡抱怨。夢想是當一名新娘。
自稱喜歡的書是《小王子》,但是實際從未讀過,自稱喜歡電影《天使愛美麗》,其實喜歡的是《醉拳2》。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高等部2年級

(第91期生)
小西寬一
遠月學園高等部2年級男生。“蓋澆飯研究會”(通稱“蓋飯研”)的首領。特徵是誇張的髮型和皮夾克。
小西寬一小西寬一
豪田林清志
遠月學園高等部2年級男生,學校創立以來所開辦的“相撲火鍋研究會”(通稱“相撲研究會”)第76代隊長。有著大力士般的風範,語尾以“ごわす”作為口癖。在與繪里奈的“食戟”對決中失敗,同時“相撲研”也被摧毀。之後作為相撲力士在高中生相撲大會中獲勝。
豪田林清志豪田林清志
睿山枝津也
綽號:鍊金術士
「遠月十傑評議會」第九席。不良少年,有名的武鬥派。智力型流氓,行事穩健紮實。不會饒恕忤逆自己的人。國中開始擔任各種各樣的食品顧問,接手的案例已經超過500件。同時把手下敗將收於麾下,不斷增加自己的小弟,在升入高中時已成為一股龐大的勢力。自命為支配所有廚師的人。
與為了保護極星寮的創真進行食戟,但是慘敗於對手。
在一色慧被剔除十傑後升為第七席。
後敗於塔克米·阿爾迪尼
新學期重新恢復十傑席位,並成為第八席。
睿山枝津也睿山枝津也

教師、學園相關

薙切仙左衛門
遠月學園總帥,日本料理界的首領,右眼附近有切傷的疤痕,被稱為“食之魔王”。奉行的教育方針是”競爭”。在幸平創真被薙切繪理奈判定不及格後,私下品嘗幸平創真的料理後,判定及格讓他入學。在秋之選拔時的演講因為吸氣而嗆到,在秋之選拔賽決賽當任評審。吃到美味的食物會使出“衣襟綻裂”。現被遠月十傑半數背叛解除總帥一職。
後儘管聯隊食戟勝利也並未恢復總帥職位,而是默默支持繪里奈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羅蘭·沙佩爾
遠月學園法國料理部的主任兼講師。在校內講師中以嚴苛而出名,學生對他稱號為“不笑的廚師”。
在料理實習中因創真的料理而露出了笑容,給了A評價,並認為創真所作的料理超過了A級在住宿研修時也有同行。
羅蘭·沙佩爾羅蘭·沙佩爾
汐見潤
73期遠月學園的畢業生兼講師,也是遠月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教授,34歲。
汐見研討會教授,香料界的權威。
有著如同中學生的嬌小身材且面容年輕的女性,帶著眼鏡並綁著馬尾。主要負責高中部二年級的講課,負責教導香料方面的知識。面容從中學時期就沒有改變,本人則自稱這是常吃香料的效果。本身香料方面的知識相當豐富,因為這點讓她成為遠月史上最年輕的天才教授。非常懼怕才波城一郎,據潤本人回憶當時宿舍最小的她每次都是才波城一郎的實驗小老鼠。日常生活做事卻笨手笨腳,會忘記澆水導致香料枯死,或把客人忘在一邊等事跡,助手葉山給她的評價是“除了香料以外什麼都不會”。葉山都是直接稱呼她為“潤”,且被他責備時毫無反駁立場可言,體型會變得越來越小。
汐見潤汐見潤
薙切薊
薙切仙左衛門的女婿,薙切繪里奈的生父。
舊姓中村,69期遠月十傑(原)第三席,70期遠月十傑(原)第一席。曾是極星寮的寄宿生,是比堂島銀與幸平城一郎小兩屆的後輩。非常羨慕並嚮往著城一郎。
以不速之客的身份首次登場,是將兒時的繪里奈進行“洗腦”式教育,使其培養成為“神之舌”的元兇。仙左衛門也因此將他趕出家門並逐出遠月學園。根據現任十傑的決議,就任遠月學園的新“總帥”。其後宣布要對遠月學園進行“變革”,並成立“中樞美食機關”。
後以賭上“中樞美食機關”的十傑席位和反叛者進行聯隊食戟
聯隊食戟失敗後默默離開。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學園畢業生

堂島銀
69期遠月十傑(原)第一席。
遠月度假村總料理長兼董事會成員,畢業考試中的狀元,是遠月有史以來分數最高的畢業生,回絕了全國800間各大料理名店的邀請,選擇進入遠月度假村工作而轟動一時。曾是極星寮的寄宿生,與幸平城一郎同為一屆的學生,每年仍會寄賀年卡和中元禮物到極星寮。每天必做的功課是鍛鍊肉體。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四宮小次郎
綽號:Légumes(蔬菜料理)的魔術師
79期遠月十傑第一席,巴黎的法國料理店SHINO ' S主廚。語氣惹人嫌,性格惡劣,但實際可能是非常愛教別人也非常會教別人的性格。在成為第一個獲得的”普魯斯普爾勳章“的日本人後停滯不前,迷失方向。在與小惠的私鬥”食戟“中,在堂島銀的評價下,被小惠的料理所感動,取消了小惠的退學的決定,自己也找回了自己的貪慾。找到新的目標:讓自己的店獲得三顆星的評價。
在東京開設了SHINO ' STokyo 分店,創真曾在此實地研修,並受到小次郎的指導,之後創真稱其為“四宮師父”。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乾日向子
綽號:霧之女帝 80期遠月十傑第二席
日本料理店霧屋主廚。有著我行我素,孩子氣的一面。對初次見面時的惠的非常中意。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水原冬美
79期遠月十傑第二席。
義大利餐廳Ristorante F主廚。
短髮個子瘦小的女性,平時面無表情。因時學生時期的意式料理分數輸給四宮,所以視他為競爭對手,但其實對四宮有好感。
水原冬美水原冬美
關守平
壽司店銀座日輪板長。眯眯眼的男性。
關守平關守平
多納托梧桐田世代:80期
酒店Tesoro主廚。
多納托梧桐田多納托梧桐田
角崎瀧
88期遠月十傑第二席
西班牙餐廳瀧·amarillo主廚,眼神兇惡,為人強勢。毒舌,稱木久知園果“大胸妖怪”,日向子“三十路”。尊敬水原,對水原使用敬語。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木久知園果
89期遠月十傑第二席
西餐廳春果亭主廚。巨乳,性格比較柔弱。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聯隊食戟時期遠月十傑評議會

由10名學校內部評價最高的學生所組成的委員會,直屬於總帥的組織。通過商議討論決定學園內的各項事務(遠月的大部分事務都委託給學生自行管理),講師們也要遵從十傑的意見。可以說得上是學校的最高決策機構,甚至高於總帥的權利。
順位介紹圖片
第一席
司瑛
綽號:餐桌的白騎士
異能:和食材對話
擅長料理:法式料理
高等部3年級,白髮的少年,現已從遠月學園畢業。
對於自己料理以外的事很不自信,以致於在處理學院事務和接待食客的方面過於焦慮,壓力很大。
對於料理懷抱著“自己所做出的料理中,不需要有‘自我’,只要能夠將食材的好保留下來,並一心鑽研、一心研究”的態度。
現已經從遠月畢業,在不斷的鑽研中把能力從“將自己完全獻給食材”提升至 “和食材平等對決” 的級別;使用一把巨大的磨碎器。
在THE BLUE錦標賽中敗於才波朝陽,被奪走廚具。
司瑛士司瑛士
第二席
小林龍
擅長料理:野味料理
高等部3年級,紅頭髮的女子。
五天內吃完月饗祭將近120個攤位/店鋪。
現已從遠月畢業。
小林龍膽小林龍膽
第三席
女木島冬(現已被解除)
擅長料理:日式拉麵
高等部3年級,戴針織帽的男子。
在聯隊食戟中加入創真反叛者隊伍。
第一輪勝新任第五席鏑木祥子。
第二輪敗於第二席小林龍膽。

現已從遠月畢業。
女木島冬輔女木島冬輔
茜久保
擅長料理:甜點
原第四席,大混戰後排位第三席。
高等部3年級,身材嬌小。在甜品上面有很高的造詣。料理時會將平時抱在懷裡的玩偶熊''布奇''的雙手撕下當作隔熱手套。
聯隊食戟中戰勝田所惠。
現已從遠月畢業。
茜久保桃茜久保桃
第四席
齋藤綜
擅長料理:壽司
原第五席,大混戰後排位第四席。
高等部3年級,頭頂中間留著一條黑色頭髮的男子。
聯隊食戟中於第二輪上場勝美作昂。
第三輪敗於幸平創真。
現已從遠月畢業。
齋藤綜明齋藤綜明
第五席
鏑木祥子
雖然還是2年級,但在大混戰中連續擊倒眾多3年級,排位第五。
聯隊食戟第一輪直接被女木島秒殺。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第六席
紀之國寧
擅長料理:日式料理-蕎麥麵
高等部2年級,戴眼鏡青色頭髮扎麻花辮的少女。
聯隊食戟第一輪與創真比賽蕎麥麵,忽略了溫度導致香氣的變化從而失敗。
新學期重新恢復十傑席位,並成為第九席。
 
紀之國寧寧紀之國寧寧
第七席
一色(現已被解除)
高等部2年級,介紹見上。
睿山枝津
原第九席,大混戰後排位第七席。
聯隊食戟第三輪上場敗於塔克米。
高等部2年級,介紹見上。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第八席
久我照(現已被解除)
擅長料理:中華料理中的四川菜系
高等部2年級,身高比較矮小(被紀之國寧寧吐槽)。
中華料理研究會的主將
被剔除十傑後加入創真反叛者隊伍。
第二輪上場對陣並敗於十傑第一席司瑛士。
新學期後恢復十傑席位並成為第三席
久我照紀久我照紀
白津樹利夫
高等部2年級,擁有被稱為“胡椒磨的輪舞曲”的動作。
經大混戰勝出,排位第八。
本身不認同“一色慧”!稱“一色家為名門中的落伍者”!
聯隊食戟第一輪對陣一色慧,題目:鰻魚 結局:失敗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第九席
葉山亮
為了保全汐見潤的研究所,於經大混戰勝出,加入十傑,排位第九。
遠月列車篇中食戟敗於創真並被勒令退學。
新學期後
高等部1年級,詳情見上。
第十席
薙切繪里
聯隊食戟加入創真反叛者隊伍。
高等部1年級,詳情見上。

深夜料理人

活躍於地下的料理人,為黑手黨,犯罪集團等製作料理。即便違背法律也要追求美味的料理人。
才波朝陽
異能:交錯之刃
才波成一郎的養子,也是才波誠一郎唯一認可的徒弟。眾多黑暗料理人的統領。擊敗了才波誠一郎並奪取其廚刀,之後化名鈴木混入遠月學園擔任料理練習課的講師。在非正式食戟中擊敗幸平創真並奪取其廚刀,但貌似並沒有拿走(覺得是才波廚刀的低配版)。在THE BLUE料理錦標賽的淘汰賽階段擊敗司瑛士並奪取其異能。擁有異能“交錯之刃”可以使用任意的異能,並且能組合使用多種異能從而產生無限的可能。交錯之刃的發動條件為持有“異能者”的廚具,會在身上帶著有價值的廚具,沒有價值的則會集中放到箱子裡。
自稱是可以成為“神之舌”救世主的男人。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沙琪
綽號:軍曹
異能:兵裝料理
使用一把看似鏈鋸的“鏈鋸雕刻刀”,鏈鋸中可以加入調味料
除此之外還會各種類似兵器的料理廚具(例如大錘子以及類似起爆裝置的烘烤箱等)製作極具破壞力的料理。
面容姣好身材火辣,但是性格高傲。曾敗給才波朝陽而將其奉為司令崇拜。
擔任THE BLUE淘汰賽前第三道門的試煉門衛,以一道牛肉區分比賽中的異能者。在THE BLUE中被幸平創真擊敗,將廚具交給才波朝陽使其獲得異能兵裝料理。
才波朝陽使用兵裝料理x血液料理擊敗司瑛士。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頓·卡馬
異能:配合搖動
通過搖動特質的搖酒器來製造醬汁。可以製造豐富而多彩的泡沫,可以通過多人配合發揮更大威力。
統領著一批偽娘,被稱為“媽媽”。
企圖通過綁架塔克米的弟弟伊薩米使其失去比賽資格。後被塔克米和幸平組合擊敗,將廚具交給才波朝陽。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君王
異能:高額食材
善於處理極其高等的食材。是溫泉屋大規模消失事件的真兇。和溫泉村各店家老闆進行食戟,輸了就要離開溫泉村。後被田所惠擊敗。其實是才波朝陽派去試探幸平的深夜料理人
後因不明原因被才波朝陽奪取廚具,但是被認為是雜魚料理人所以廚具被放在箱子裡
被才波朝陽使用 毒物料理x高額食材 戰勝田所惠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煌觜(zī )汪
異能:毒物料理
使用廚具“墨劉爪”,能在THE BLUE中進入五強的實力者。煌家從中國南北朝時期就開始用毒物進行暗殺活動,後將毒物知識運用到料理上。家傳寶物墨劉爪,內藏多種調味料,其中的“鮮”味調味料可以將特價牛肉在一瞬間轉換成高等的熟成牛肉。
在THE BLUE中敗給田所惠,將墨劉爪交給才波朝陽。
後才波朝陽使用 毒物料理x高等食材 異能擊敗田所惠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時山兵五郎
異能:未知
年輕時入隊帝國陸軍出征太平洋戰爭,後參與非法大米買賣,因料理實力倍受認可踏上深夜料理人的道路。曾擔任西關東英集組的專屬料理人,從先先代開始服侍過三代組長,實力凌駕於星級主廚。後因年事已高不能製作料理而心灰意冷。
擔任THE BLUE料理錦標賽第一道門的評審,雖已記不清事情,不過依然保留著出色的牙齒和精準的味覺。本打算用THE BLUE作為自己最後的舞台,嘗盡美味後自殺,後嘗過幸平的料理燃氣對生活的希望。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芭妮海爾
綽號:肆虐狂姬
異能:暴虐料理
使用斷頭台等刑訊用具作為廚具,通過對食材施虐提升食物的味道 敗給才波朝陽被奪去廚具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克勞德 維勒
異能:血料理
綽號:赤黑行刑者
使用針管一般的廚具,抽出食材中的血,做成濃稠的湯汁與調味料。其實也可以抽出食材中的脂肪
敗給才波朝陽被奪去異能。淘汰賽中才波朝陽使用兵裝料理x血液料理擊敗司瑛士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馬兒坎塔
異能:馬戲料理
綽號:廚房小丑
曾是雜耍藝人。使用空心鐵球作為廚具,利用鐵球高速旋轉產生離心力,憑藉其中的熱輻射做出遠勝於高壓鍋製作的柔嫩的肉。
後敗給才波朝陽被奪取異能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WGO執行官

薙切真凪異能:神之舌
WGO唯一的特等執行官,薙切繪里奈的親生母親。同樣持有異能,神之舌。主辦THE BLUE料理錦標賽,試圖尋找地球上從未出現過的料理。在多年的探索中對表料理界感到失望,並將希望放在深夜料理人身上。對平庸的料理感到厭倦,從而只能靠營養液維持生命。在探索中對料理感到絕望,從而認為“神之舌”是最沒用的異能,企圖在THE BLUE中通過車輪戰淘汰同樣擁有“神之舌”的女兒薙切繪里奈。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WGO一等執行官。
在聯隊食戟中從第一輪開始擔任評審。
後在THE BLUE中陪在薙切真凪身邊服侍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德可菈
WGO一等執行官
曾訓練安的味覺。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克菈琪
WGO一等執行官
曾訓練安的味覺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伊斯特瓦爾
WGO二等執行官。
在聯隊食戟中從第一輪開始擔任評審。
現正在參加THE BLUE淘汰賽評審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夏勒姆
WGO二等執行官。
在聯隊食戟中從第一輪開始擔任評審。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蘭特碧
WGO二等執行官。
在THE BLUE第二道門試煉,“便利店對決”中擔任評審。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其他人物

幸平城一郎
綽號:流浪廚師、修羅
異能:才華(年輕時)
69期遠月十傑(原)第二席,原名才波城一郎,是幸平創真的父親。過去在全世界各地的名店中施展才藝,在當時幾乎所有的料理雜誌上都有他的名字。對於知曉他事跡的行家來說,他是個傳奇人物。曾經是極星寮的住宿生,與堂島銀開啟了極星寮的黃金時代,通過食戟來奪取土地來增加極星寮的面積,自稱自己沒從遠月畢業。成為好廚師的訣竅是遇到一位能讓你想要把自己的料理全部獻給她的那樣的女性。
料理實力無愧69期第一,遠在堂島銀之上。堂島銀自己說過和城一郎的比賽結果是121戰101敗。
創造過1人對50人食戟並取得勝利。
因為經常翹課,經常拿奇怪料理來比賽之類的原因,綜合評定只能為第二席。
在The Blue篇中敗於才波朝陽。
年輕時極具才華,各種道具,烹調手法都可以在瞬間自由使用。後在探索料理時迷失方向,退出料理界,並開了幸平定食屋。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倉瀨真由美
幸平創真的青梅竹馬及國中同學,二人似乎從幼稚園就是同班。作品中第一位登場的女孩,對創真抱有好感。
由於從小和創真一塊長大,很清楚創真對料理的興趣,也經常能品嘗創真做的各種料理,但是自己似乎不太會做菜的樣子,高中上的是普通學校,因為變得和創真很少見面了似乎很寂寞。雖然一直對創真抱有好感但是感覺難以說出口。
正在富田便當店打工。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千表夏芽
HUB食品的CEO,千表嬂嬒的姐姐,被稱為咖喱的女王大人。秋之選拔的評審。
千表夏芽千表夏芽
千表嬂嬒
HUB食品的COO,千表夏芽的雙胞胎妹妹,喜歡一色慧。秋之選拔的評審。
千表嬂嬒千表嬂嬒
小金井亞紀
創真的中學同學,真由美的好友。
多次因為真由美吃到創真之後的暈眩感到驚訝,同時也對寄予創真感情的真由美給予支持。在創真回到老家的商店街時依舊給予真由美後援。
小金井亞紀小金井亞紀
富田友哉
富田便當的第二代店主兼紫羅蘭大道商店街現商店會長。
富田友哉富田友哉
中百舌鳥絹
油炸專賣店“伯勞屋”的社長。以京都本店為首,在關西地區開設的“伯勞屋”的首位女社長。在全日本油炸協定會有著連續3年獲得金獎的歷史上前無古人的首次的偉業(一色所稱,也是睿山所諮詢的東西)。
中百舌鳥絹中百舌鳥絹
岳樺拳
美食大鱷岳樺登的公子。在第二學期期末中利用父親的關係半價買入食材,企圖通過低價美食搶走遠月十傑隊伍的客人,從而使遠月十傑全部退學。後失敗。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用語解說

學校法人遠月學園運営的名門料理學校。通常以“遠月學園”稱呼。中等部與高等部各3年制,其他中學校高等學校畢業生有同等資格錄取。但是進級畢業非常難,畢業率在10%以下。具有廣大的占地面積,學校內設施先進。
食戟之靈(附田祐斗原作、佐伯俊作畫的漫畫)
遠月學園所屬的學園最高決定機關,由學園中成績較高的十個人組成(學園內的一切事務都有學生自行管理),負責處理學園內的各項事務。與短篇版遠月十傑機關的名字不一樣。
創真父親運營的大眾食堂。店名為「お食事処 ゆきひら」。
遠月學園的學生宿舍。由大御堂文緒管理。學園的學生大多為走讀,寄宿生很少,沒多少人知道。第6話創真變成住宿生。田所恵國中部就住在這裡。
只允許“十傑”之間進行食戟時才能使用的會場。場內懸掛歷代第一席的肖像。
遠月傳統的料理單挑比試,是為了解決學生之間爭端而制定出來的比試,比試需滿足:1.可以證明這是正式比試的公證員;2.人數為奇數的裁判;3.比試雙方必須都認可的比試條件。 
遠月茶寮料理學園學園祭的正式名稱,是秋季尾聲的壓軸活動,巨大美食嘉年華。
舉辦時間共5天,各地遊客蜂擁而至,期間內總計會有50萬以上的來訪者。
從國內外前來的VIP貴賓則會由學園內的住宿設施和遠月度假村傾全力熱情款待,光是那些住宿費就能為遠月帶來大筆盈餘。
遠月學生只要取得許可就能自由地開設店面,可以團體參加和個人參加,在祭典期間遠月學園將會成為美食之國。
以購買的餐券(松、竹、梅)作為各個店面的營業額證明,每天傍晚6:00統計每個區域的營業額排名,並發表TOP3,在學園祭開店要是虧本就要被退學。
WGO
World Gourmet Organization. 對世界所有美食店給予最高等級三星作為美食評價。該組織在一年內通過“教典”發表一次結果作為主要活動。如果料理人,就算只獲得一顆星地位就能獲得提升。被所有料理人尊敬和畏懼。
執行官
WGO中進行實地評價的業務員。執行官一共有一等,二等,三等以及特等 四個級別。
THE BLUE 料理人錦標賽
WGO主辦的料理人錦標賽,實際是為了尋找世界上從未有過的料理。
異能
又叫specialite,料理人打造的只屬於自己的招牌料理。一般達到異能級別的人會有自己的特色廚具。

出版信息

漫畫單行本原版由日本集英社出版,繁體中文版由台灣的東立出版社、香港的天下出版代理發行。
卷數
日版標題
台版標題
港版標題
初版發售日期
天下出版
1
果て無き荒野
無盡的荒野
無邊際的荒野
2013年4月4日
2013年12月6日
2013年7月10日
2
氷の女王と春の嵐
冰之女王與春之嵐
冰之女王和春之暴風雨
2013年6月4日
2014年1月20日
2013年9月11日
3
至上のルセット
無上的Recette
最好的食譜
2013年8月2日
2014年3月7日
2013年10月25日
4
その面影
其之面貌
那張面容
2013年9月4日
2014年4月9日
2013年12月4日
5
躍る料理人
躍動的料理人
躍動的廚師
2013年12月4日
2014年5月5日
2014年1月24日
6
斗いの記憶
戰鬥的記憶
戰鬥的記憶
2014年2月4日
2014年6月6日
2014年3月15日
7
群狼
群狼
群狼
2014年4月4日
2014年7月10日
2014年5月29日
8
心をのせる
投注心意
加入真心
2014年7月4日
2014年8月7日
2014年8月23日
9
『玉』の世代
‘玉’之世代
‘玉’之世代
2014年9月4日
2014年10月17日
2014年10月28日
10
勝負の條件
對決的條件
勝負的條件
2014年11月4日
2014年12月17日
2014年12月27日
11
朝はまた來る
早晨終將再來
黎明仍將到來
2015年3月4日
2015年5月8日
2015年5月5日
12
月光の記憶
月光的記憶
月光的記憶
2015年4月3日
2015年6月15日
2015年6月25日
13
スタジエール
Stagiaire
實習生
2015年6月4日
2015年8月1日
2015年7月29日
14
魔術師再びー
魔法師再現
魔術師再臨—!!
2015年8月4日
2015年10月5日
2015年11月10日
15
月饗祭
月饗祭
月饗祭
2015年10月3日
2015年11月25日
2015年12月18日
16
囚われの女王
被囚禁的女王
被囚禁的女王
2016年1月4日
2016年3月15日
2016年3月3日
17
見せしめ
殺一儆百
殺雞儆猴
2016年3月4日
2016年4月30日
2016年4月28日
18
反擊開始!!
開始反擊
反擊開始!!
2016年5月2日
2016年6月25日
2016年6月30日
19
頂を目指す者
目標頂點之人
要攀上頂點的人
2016年7月4日
2016年8月20日
2016年9月14日
20
凍っていた想い
凍結的思緒
凍結的心情
2016年9月2日
2016年11月10日
2016年1月3日
21
遠月列車は行く
遠月列車向前行
行駛的遠月列車
2016年11月4日
2017年1月10日
2017年1月26日
22
好敵手との再戦
再戰好對手
和勁敵再戰
2016年12月31日
2017年2月28日
2017年2月2日
23
荒野を拓く者
開拓荒野之人
拓荒者
2017年3月3日
2017年4月25日
2017年5月4日
24
ようこそ決戦の地へ
歡迎來到決戰之地
歡迎來到決戰之地
2017年5月2日
2017年6月20日
2017年6月19日
25
落ちこぼれの生き方
吊車尾的生存方式
落後者的生存方式
2017年7月4日
2017年8月30日
2017年8月4日
26
2nd BOUT
第二輪
2nd BOUT
2017年9月4日
2017年10月30日
2017年11月1日
27
3rd BOUT
第三輪
3rd BOUT
2017年11月2日
2018年1月10日
2017年12月19日
28
一年坊主
一年級小鬼頭
一年級的小子
2018年2月2日
2018年4月10日
2018年3月23日
29
終局戰
決勝戰
終局戰
2018年5月2日
2018年7月10日
2018年7月15日
30
二人の食戟
兩人的食戟
二人的食戟
2018年7月4日
2018年9月10日
2018年8月8日
31
新生“遠月學園”
新生“遠月學園”
新生“遠月學園”
2018年9月4日
2018年12月17日
2018年10月31日
32
不穏なる來訪者
暗藏危險的訪客
險惡的來訪者
2018年12月4日
2018年2月22日
2019年1月31日
33
真夜中の真価
深夜中真正的價值
2019年2月4日
2019年2月28日

分集劇情

第1卷·無盡的荒野
  受父親的囑託,創真來到了遠月學園,卻沒有通過繪里奈主持的入學考試...
1. 無盡的荒野
2. 神之舌“變身”
3. 雞蛋松拌飯
4. 魔王敘“玉”
5. 那個廚師不會笑
特別短篇 食戟之創真番外篇“滄瀨同學的日記”
第2卷·冰之女王與春之嵐
  幸平終於入學了,卻沒想到入住學生宿舍需要額外的考試...
6. 極星的瑪利亞
7. 三不管地帶
8. 呼喚春天的料理
9. 冰之女王與春之嵐
10. 肉之侵略者
11. 對決前夕
12. 身臨戰場
13. 靜默之丼, 雄辯之丼
14. 小惠的庭院
第3卷·無上的Recette
  遠月友情與交流的住宿研習開始了,如果失敗的話就會被退學處理。創真會遇到什麼樣的難題? 
15. 摩擦與菁英
16. 構思與創造的協奏曲
17. 點綴山林的衣袍
18. 創意的種子
19. 耀眼的靈魂
20. 宣告
21. 無上的Recette
特別單篇 你和我的戀愛諮詢
番外篇 CUOCO IN ITALIA
第4卷·其之面貌
  田所惠面臨退學危機!不滿於四宮的判定,幸平向名廚四宮小次郎提出了食戟!
22. 畢業生們
23. 存在的證明
24. 來自東方的魔法師
25. 其之面貌
26. 盤中的記憶
27. 敗北的苦澀
28. 誰都不準睡
29. 黎明前的蛋們
30. 假設的圈套
第5卷·躍動的料理人
  友情與交流的住宿研習還在繼續,下一道考題是製作遠月度假村的早餐新菜色,在料理人陸續通過考試之時,幸平卻遇到了危機?
31. Metamorphase
32. 躍動的料理人
33. 致終將踏上戰場的各位
34. 圍繞遠月的因緣
35. 官能的炸雞塊 1
36. 官能的炸雞塊 2
37. 官能的炸雞塊 3
38. 官能的炸雞塊 4
39. 被選上的人
番外篇 “請享用秋天的味覺吧!”
繼續看6-10集
選集
選集

料理

日常篇

料理名稱
介紹
話數
火烤魷魚腳拌花生醬
第1話
仿製脆五花肉
以厚培根包裹著薯蓉和雜菌燒制,薯蓉和雜菌吸盡培根肉汁。
第1話
變身雞蛋拌飯
半熟炒蛋加上雞肉熬成的肉凍再放在熱飯上。飯的熱力令肉凍溶化成湯汁與雞蛋和飯溶為一體。
第2話
勃艮第紅酒燉牛肉.改
牛肉可先以油煎過封住肉汁或者直接下鍋燉煮,加入佐料,以紅酒燉至軟爛。
第5話
青花魚漢堡定食
一湯一菜。以罐頭青花魚加上蛋、麵粉及洋蔥做成漢堡排,以及利用魷魚乾煮的蛋花湯。
第6話
煙燻乳酪
三種煙燻牛肉干
第7話
茶泡鰆魚飯糰
幸平透過法式製作技巧「生煎」使魚肉外表香脆而內里鮮嫩多汁是最大特點。
第8話
義大利式龍蝦方餃
第7話
A5級和牛烤肉蓋飯
運用最高級別A5和牛為主體輔以用奶油和牛油炒的大蒜炒飯,體現肉的快感,但整體的協調感不佳
第13話
夏里亞賓牛排蓋飯
用大量洋蔥料理牛排,利用洋蔥的酵素使廉價牛排有不遜於A5和牛的口感。取勝關鍵是在醬汁配料和酸梅拌飯,使肉、汁料、飯形成不可分割的整體。
第13話
蔥鹽醬汁飯糰
將雞肉煮熟後,撕成小塊並與蔥鹽醬汁攪和,在包進飯糰中,而表面上也塗了蔥鹽醬汁。
第14話
海帶佃煮乳酪飯糰
在羊棲菜佃煮中加入乳酪丁,為較新穎的搭配。
第14話
大蒜醃豬肉飯糰
煮熟後五花肉以大蒜、味噌、料理酒與蜂蜜醃製。田所以「勃艮第紅酒燉牛肉.改」時的秘訣加以利用而成。
第14話
紫羅蘭花印炸雞塊卷
用米粉煎餅包入特調醬汁醃製的炸雞腿肉、數種生菜以及加入魚露的甜辣醬。
第38話
意式蘋果燉飯
燉飯以蘋果汁與些許檸檬燉煮,起鍋前再加入新鮮蘋果粒,加入黑胡椒後風味再次提升。
第42話
城一郎特製濃湯拉麵
湯頭為昆布與香菇熬製成的純素高湯,加入焦味噌、豆漿和海老芋泥使其濃郁,並加入辣油﹑薑末與大蒜點綴,面中則混入柚子,配菜則有炸過的蓮藕與牛蒡絲、炭火烤至微焦且只用岩鹽調味的蕪菁和胡蘿蔔以及照燒口味的丹貝。料理的想法為「不使用魚和肉的濃郁拉麵」。
第43話
印度風味雞肉咖喱
第45話
印度風味魚肉咖喱
第45話
色彩繽紛驚人餃子
第61話

住宿研習

料理名稱
介紹
話數
香烤合鴨搭配青醬
以合鴨為主材,用醬油、芥末、黑胡椒和蜂蜜混合的調料烤制鴨胸,搭配上以醃香魚腸、青紫蘇、蔥、柚子胡椒等製作的和風綠莎莎醬做成。
第17話
幸平流柿種炸魚
從考核規則中取巧利用主考官乾日向子的柿種以及從度假村森林採集的河魚和雞蛋煮成。
第18話
九珍蔬菜法式凍
由九種蔬菜各自經過不同處理後相輔相成的一道法式料理前菜。
第21話
Chou Farci(法式高麗菜卷)
法國地方菜。用捲心菜葉包裹各種絞肉和蔬菜蒸製而成。四宮採用與一般所用豬裡脊肉不同的土雞胸肉做餡,填入用牛油炒出香味的羊肚菌、蘆筍及鵝肝,再加上用雞胸肉、黃油、雞蛋和生奶油打成的慕斯一同蒸製。 (白菜卷。)
第24話
彩虹法式凍
以土豆、胡蘿蔔、西葫蘆、番茄乾等七種不同顏色的蔬果做成如彩虹般條紋的法式凍,再搭配酸甜的酸橘凍和以紫蘇為主料配上多種香草搗成糊狀的香草醬兩種醬汁。另外在餡料的香料中加入促進消化的多香果。
第25話
沙拉·烘蛋餅
將用雞蛋和起司烤出來的意式烘蛋餅切成大塊和蔬菜拌在一起,淋上黑葡萄醋在撒上帕馬森起司所做。
第30話
迷你早餐關東煮
以鵪鶉蛋為主材,另外準備與鵪鶉蛋大小差不多的各色蔬菜作為搭配。
第30話
班尼迪克蛋
在塗抹烏魚子粉的英式瑪芬上搭配水波蛋和培根、再淋上荷蘭酸辣醬而做成。是被稱為「早餐的女王」的一種美國正統早餐菜品之一。繪里奈為所有學生中唯一突破400份大關者。
第30話
小號的Loco Moco蓋飯
採用最上等肋骨裡脊肉做成漢堡肉排,澆淋油醋汁所做。雖然在150份因客人全被薙切愛麗絲搶走而一度停留,最後仍在限時內達成200份過關。(夏威夷米飯漢堡,夏威夷本土料理,米飯上放漢堡肉排和煎蛋再淋上肉汁的食物。)
第31話
三式蛋早餐
乍看下為普通的煮雞蛋、帶殼雞蛋和打在碗中的生雞蛋,實際上分別為以稀釋海水做凍成蛋清、用明膠凝固鮭魚子成蛋黃的生雞蛋;以白蘆筍慕斯為蛋清、荷蘭酸辣醬為蛋黃的煮雞蛋;以雞蛋、牛奶和焦糖所做奶昔的帶殼雞蛋。
第31話
舒芙蕾歐姆蛋
打至發泡的雞蛋煎到蓬鬆,有著綿密口感。但因為具有大量空氣容易消風,外觀和味道不能持久是致命傷。
第32話

相關作品

電視動畫

由J.C.STAFF製作
第一季《食戟之靈》於2015年4月開始播出,全24話。
第二季《食戟之靈:貳之皿》於2016年7月開始播出,共12話。
第三季《食戟之靈:餐之皿》於2017年10月開始播出。
第三季(下)《食戟之靈:餐之皿 遠月列車篇》於2018年4月開始播出。

廣播劇

原作附田祐斗,作畫佐伯俊,協力森崎友紀的食戟之靈VOMIC化,收錄時間為3分鐘,全4話,由東京電視台放送。

短篇漫畫

《少年JUMP NEXT!》2012年SPRING號的揭載作品,設定與連載版有差異。
短篇版短篇版
是由《少年疾驅》的作者附田佑斗跟里漫畫界的名畫師佐伯俊(也就是tosh老師)合作的jump next主打短篇。

小說

改編小說是由伊藤美智子撰寫,佐伯俊插畫,森崎友紀協力,命名為《食戟之靈 ~a la carte~》,刊載於集英社文庫“JUMP J BOOKS”
卷數
日版標題
書籍信息
初版發售日期
ISBN
1
失われたルセット
2014年2月4日
9784087033083
2
甘い記憶
2014年11月4日
9784087033373
3
ユキヒラ・イン・ニューヨーク
2015年4月3日
9784087033564

遊戲

《食戟之靈 最饗食譜》
由BANDAI NAMCO Entertainment開發的智慧型手機平台動作遊戲,預定於2015年配信。
《食戟之靈 友情與羈絆的一道菜》
由FuRyu開發的Nintendo 3DS平台冒險遊戲,預定於2015年冬發售。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