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嗣立

顧嗣立

顧嗣立(1665—1722)清代學者。字俠君,號閭丘,江蘇長洲(今常熟)人。康熙五十一年進士,曾預修《佩文韻府》,授知縣,以疾歸,喜藏書,尤耽吟詠,性豪於飲,有酒帝之稱。博學有才名,喜藏書,尤工詩,著有《秀野集》、《閭丘集》。

基本介紹

  • 本名:顧嗣立
  • 字號:俠君
    閭丘
  • 所處時代:清代
  • 出生地:江蘇長洲(今常熟)
  • 出生時間:1665
  • 去世時間:1722
  • 主要作品:《佩文韻府》《秀野集》《閭丘集》
人物簡介,酒帝顧嗣立,藏書之家,詩作選摘,彌陀灘,哭俞犀月,過天章寺,

人物簡介

顧嗣立,生於清聖祖康熙八年,卒於康熙六十一年,年五十四歲。少年失學,二十歲始學詩,性輕財,好施與,豪於飲,成立“酒人社”,有酒王、酒帝之稱。他在《四十生日自述詩》中寫道:“愛客常儲千日酒,讀書曾破萬黃金。”康熙三十八年,(1699)舉於鄉。會聖祖南巡,因薦,進所撰元詩選,為所嘉嘆。車駕復幸江南,以宋犖薦,召試行在。被選至京師,給筆札分纂《宋金元明四代詩選》與《皇輿全覽》等書。以勤勘最,議敍內閣中書。五十一年(1721)會試,特賜進士,改翰林院庶吉士,改中書。後以散館改授知縣,移疾而歸。
有兄弟六人皆名滿天下,以嗣立為最。兄嗣協構依園﹝顧嗣協﹞,嗣立辟秀野園,水木亭台之勝,甲於吳下。
嗣立所輯《元詩選》,自元遺山而下匯為百家,又廣為三百家,凡四集,合千二百卷,網羅浩博,一一采自本書;又箋注韓昌黎、溫飛卿二家詩,皆極賅洽;又有詩林韶、閭邱辨囿二書,亦所論定;自著有秀野集及閭邱集,並行於世。著有《秀野集》、《閭丘集》。

酒帝顧嗣立

顧嗣立出生於江南富裕的書香門第,但“少孤失學,年二十始學詩”。以他的勤奮和對詩歌的濃厚興趣,不久,他就“上自漢魏、六朝、唐、宋、金、元、明以迄於今,詩家源流支派,略能言之”了。早年的顧嗣立在家鄉常與其兄顧嗣協舉辦文酒之會,為此專門建了一處草堂供自己讀書集會之用,並取名為“秀野草堂”。康熙三十五年(1696)二月三十日,顧嗣立赴北京參加會試,住在宣武門外西上斜街。小屋周圍,花木“蕭疏可愛”,顧嗣立由此引發鄉愁,倍加懷念自己在家鄉所修建的“秀野草堂”,就把自己住的地方命名為“小秀野草堂”。這一年的京師,雲集著前來赴試的海內名士。顧嗣立廣為結納,與當時名士“往來邸舍”,詩酒相和,半年之中“文酒留連無虛日”。
顧嗣立生長在江南,深受江南詩酒風會的濡染,後又“浪遊南北,遍訪名儒故老”,故其性情兼具南人的秀逸與北方人的豪放。其篤於詩,豪於酒,擅風雅,好賓客,都是後人津津樂道的話題。顧嗣立嗜酒豪飲,在當時有“酒王”或“酒帝”之稱,他在《四十生日自述詩》中寫道:“愛客常儲千日酒,讀書曾破萬黃金。”這是他自己一生的實錄。康熙四十四年(1705),顧嗣立應召進入設在怡園的四朝詩館,在“揀選註冊編纂之暇”,與一幫趣味相投的文人雅士常有方酒之會,結社強調酒量,尤重氣度雅懷。他“飲如長鯨,酒酣耳熱,狂歌間作”,一飲便是幾十斤黃酒,同飲的文友們無不驚嘆,稱他為“風流人豪”。據鄧之誠《五石齋小品》一書的《酒人》一文記載:“康熙時,長州顧嗣立俠君,號酒王……每會則耗酒數瓮,既醉則歡嘩沸騰,杯盤狼藉。”可見其豪放的場面。
顧嗣立石刻像顧嗣立石刻像
據《茶餘客話》載:“江左酒人以顧俠君為第一。少時居秀野園,結酒人社。有飲器三,大者容十三斤,其次遞殺。各先盡三器,然後入座。因署其門曰:‘酒客過門,延入與三雅,詰朝相見決雌雄。匪是者,毋相溷。’酒徒懾服而去,在京師稱酒帝。……賓朋觴詠無虛日。”大意是說,江南酒量最大的人首推顧嗣立。他年輕時住在“秀野園”,成立“酒人社”。社裡有三個酒杯,最大的可容納十三斤黃酒,其餘兩個酒杯依次減少。凡入社聚會者各自滿飲三杯,然後入座。並在大門上貼出告示:酒客經過此門,邀請進去敬給他三大杯酒,然後相互拜見詰問以決雌雄。不是這樣的人,就不要混入“酒人社”。素有酒徒之名的人,都害怕飲那三大杯酒而離去,顧嗣立在京城被稱為酒帝。他每天以酒會友吟詩,沒空過一天。這一記載雖有些誇張,但顧嗣立酒量大,那時在京城是很出名的。
顧嗣立
在怡園那段日子裡,“每逢花晨月夕,各出仗頭,宴集怡園。賦詩飲酒,率以為常”。顧嗣立生活其中,如魚得水,其詩酒之豪更得以淋漓盡致的發揮。這一點可在顧寫的《年譜》中看出:“文酒之會,友朋之聚,未有盛於此時者也。……京華風韻,賴以不墜,實自余始也。”得意之情,溢於言表。
顧嗣立僅靠酒量大,是不可能在京城有那樣大的名聲的,最主要的是因他耗盡家資編選元詩。由他編成元三百家詩集,花去了顧嗣立近30年的時間,耗資數萬黃金。有元一代,要以顧編元為詩“巨觀矣”。後人也嘆賞顧的這一豪舉,竟使“元人之真面目至是乃出。一代才士之英華,不至與陳根宿草同歸澌滅”。被後人讚許為“功在百世”,此贊名副其實。元詩的流傳,多賴顧嗣立耗時出資,勾玄提要,搜尋整理,積佚成冊。否則,今人慾知元人、元詩大體面目,就只有大海撈針了。

藏書之家

字俠君,號閭丘。江蘇長洲(今蘇州)人。康熙三十八年(1699)舉順天鄉試,康熙五十一年(1712)進士,選庶吉士,入武英殿纂輯《鳥獸蟲魚廣義》。後改授知縣。以疾辭歸。性豪飲,有“酒帝”雅號。博學有才名,康熙兩次南巡,均被召見。工詩文,由江蘇巡撫宋犖推薦,進京分纂《宋金元明四朝詩選》、《皇輿全覽》等書。所輯《元詩選》,自元好問以下匯為百家,後增為300家,1200卷。所收各家均有小傳,並附評語。喜藏書,有別墅“秀野草堂”,水木亭台之勝甲於吳下。其藏書樓有“飽經齋”、“讀書齋”、“梧語軒”等,蓄書極多。朱彝尊作有《秀野草堂記》,記其“插架以儲書,叉竿以立畫,置酒以娛賓”。王原祁、禹之鼎等為之畫有《秀野草堂圖》,一時名士題吟百餘人。又借抄未藏之書,達數百家。藏書印有“顧俠君”、“秀野草堂”、“閭丘小圃”、“俠君”等。著有《秀野集》、《閭丘集》、《侍林韶濩》等。

詩作選摘

彌陀灘

船頭水怪奔,船後潛蛟吼。巨石森我左,白波噴我石。
輕舟如飛梭,中容一線溜。榜人划水開,勢與雷霆斗。
捩柁急就之,贔屓伸頸脰。谹然一聲中,生死判清晝。
相傳此驚灘,估客屢傾覆。禪家指迷途,蓮花工刻鏤。
雙柱立中央,呼吸金石奏。回思下灘時,雙瞳矚前後。
相距一發間,避險如避臭。三老猶色變,而況僮僕陋。
南來山水鄉,到處堪宿留。垂堂尚有箴,何事建溪走。
平地波瀾興,禍福巧相湊。足跡皆宿緣,平生藉天佑。
日午惡風恬,城近驚魂收。且看石上鳥,浴浪正褰噣。

哭俞犀月

元代文章付杳冥,殘編斷簡聚英靈。刪詩同恨江西派,紀事爭看塞北形。
五夜推敲孤館雨,三春談論草堂星。知心剩有溪南老,落月茫茫野史亭。

過天章寺

春風曾識舊蘭亭,玉雁珠鳧鬼火熒。澗水可能尋禊帖,山禽還是哭冬青。
龍蛇健筆消灰劫,鐘鼓殘聲答地靈。白髮老僧年十八,興亡滿眼不堪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