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異標新二月花

領異標新二月花

揚州八怪紀念館的主展廳為明代楠木大殿,展廳的大門前有兩副柱聯,內側一副聯語云:

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

此為鄭板橋寫給弟子韓鎬的一副對聯,原落款有文字曰:“與韓生鎬論文,鄭板橋。”
同治八年(1869年),濰縣金石家陳介祺曾將此聯刻石,跋云:“板橋先生藏書卷之秀,發於政治筆墨,此其一事也。”
韓鎬,字西京,山東濰縣人。鄭板橋任濰縣縣令時,見其所寫文章思維獨特,風格豪放,極為賞識,故於縣試中錄取其為第一名。
這副對聯上下比前四字“刪繁就簡”、“領異標新”皆為成語,其義如下:
刪繁就簡:刪,除去;就,趨向。去掉繁雜部分,使它趨於簡明。明王守仁傳習錄》卷上:“如孔子退修六籍,刪繁就簡,開示來學,亦大段不費甚考索。”
領異標新:謂與眾不同,獨創一格。鄭觀應《盛世危言·商戰上》:“下至淫巧奇技,亦領異標新,錐刀競逐,窮天地之精華,竭閭閻之脂膏。”
板橋不愧為楹聯大家,在上下聯四字成語之後,各用了一個鮮活的詞語——“三秋樹”、“二月花”,由此化抽象的理念為具體的形象,令“論文”之聯也充滿生意,全聯在讀者眼中頗有靈動之氣。
三秋樹,晚秋季節的樹木,簡練明目,這正是文學藝術創作理應遵循的原則之一——簡明。
二月花,初春時分的花兒,新艷動心。我們知道,無論何種藝術作品,都應有它的獨特性。匠心獨具,自成一家,總是凸顯“新穎”二字,這樣才會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賞讀全聯,對仗工整,平仄和諧。“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為七言聯中的標準格律之一。此聯內容既可以作為藝術工作者創作的準則來記取,又不妨當作一副擬人化的寫景妙聯來品味。整副聯語是形式與內容完美結合的典範,可作為對聯入門者學聯的樣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