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著作

音樂著作是指。其作品享有法律保護的權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音樂著作
  • 解釋:創作者提供的音樂作品
  • 最暢銷的樂譜:故鄉的親人,聽那學舌的鳥等
  • 最昂貴手稿:莫扎特的九部交響樂手稿
簡單介紹,.篇幅最大的音樂作品,最早的音樂理論專著,中國最早的民歌集成,中國最早的琴史專著,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中國最早的說唱音樂,最早的器樂演奏比賽,古代最早的音樂學校,

簡單介紹

《》(1851)、《》(1855)和《藍色的多瑙河》(1867),它們的銷量都超過了24萬份。在有著作權的樂譜中,銷售量紀錄最高的是《讓我叫你一聲“愛人”》(1910年由瓦斯頓和福利·惠曼所作)和《直到再相逢》(1918年由埃肯和瓦爾丁所作),到1967年為止這兩首樂譜各賣了600萬份。
,於1987年5月22日在英國倫敦沙斯比拍賣行售出時,標價高達4394500美元,創音樂手稿的最高紀錄。這批手稿中包括交響樂第二十二號到第三十號,它們都是1773年至1774年間作者在奧地利薩爾茲堡創作的。當時的莫扎還是個少年。

.篇幅最大的音樂作品

捷克斯洛伐克作曲家日登內克。菲比赫的鋼琴套曲《情緒·印象·回憶》。這部鋼琴套曲包含了376首樂曲,如果要演奏這首巨型音樂作品得連續幾天才行。據傳,某樂團在連續演奏此作品時,竟有幾個樂手連續病倒了。

最早的音樂理論專著

中國最早的音樂理論專著是《樂記》,全書共23篇,現存前11篇,即《樂本篇》、《樂論篇》、《樂禮篇》、《樂施篇》、《樂言篇》、《樂象篇》、《樂情篇》、《樂化篇》、《魏文侯篇》、《賓牟賈篇》和《師乙篇》,其它12篇已失傳。此書詳細地論述了音樂的本質、特徵,音樂與政治、生活的關係。音樂的審美、教育與社會作用以及音樂創作過程等,作者不詳。

中國最早的民歌集成

據古籍記載,距今約3000多年的周朝就已開始了民歌的集成工作。當時的採集民歌的制度叫做“採風”。各諸侯國專設“采詩之官”,又叫做“行人”,每年春、秋兩季出去收集民歌,再呈獻朝廷後交樂官保存,除供天子了解“民意“外,每逢祭祀、朝會、宴食、迎賓等場合,還用於演奏、演唱

中國最早的琴史專著

中國第一部琴史專著是《琴史》,它成書於1084年。著者朱長文(1038—1098),字伯原,號樂圃;江蘇蘇州人。《琴史》共分六卷,一至五卷為琴人傳略,以人記事,共收集了先秦到宋代156位琴人的事跡。第六卷論述了《瑩律》、《釋弦》、《明度》、《擬象》、《論音》、《審調》、《聲歌》、《廣制》、《盡美》、《志言》、《敘史》十一個專題,體現出他的史學觀和音樂美學思想。
中國最早記載五線譜音階唱名的書
《律呂正義》是中國最早記載五線譜和音階唱名的書。共分上、下、續、後四編,前三編書成於1713年。上、下二編四卷中論述了樂律、管弦律制、樂器製造等多方面的要點;有關記載五線譜和音階唱名的部分在續編一卷中,它記述了葡萄牙人徐日升(1645—1708)與義大利人德禮格(約1670—1745)來中國後傳入的五線譜及音階唱名法。後編一百二十卷書成於1746年,記述了各種典禮音樂,並錄有有舞譜、曲譜。全書保存了許多明清時期珍貴的音樂資料。
中國最早的簡譜歌曲集
近代音樂教育家沈心工(1869—1947),就是簡譜的積極傳播者之一。他編輯的《學校唱歌集》於1904年出版,成為我國國內出版並流行的第一部簡譜歌集。
中國最早的音樂刊物
李叔同(1880—1942)主編的《音樂小雜誌》。該刊第一期除日本人所作的兩幅插畫和三篇文章外,封面設計、美術繪畫、社論、樂史、樂歌、雜纂、詞府各欄,均由李叔同以“息霜”的筆名一人包辦。《音樂小雜誌》的創刊號是在日本東京編印後寄至國內發行的。《音樂小雜誌》作為我國最早的音樂刊物,在我國的音樂刊物出版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