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松洞

韓松洞

韓松洞位於越南風牙者榜國家公園,風牙者榜國家公園位於河內南邊500千米。科斯特溶岩地貌是該國家公園最大的特色,已發現的洞穴多達300個。2003年入選“世界自然遺產”。

韓松洞是越南偏遠叢林中發現的,絕大多數區域橫截面積達到262×262英尺(約合80×80米)。很多科學家認為韓松洞是迄今為止是世界上最大的、單個大型天然洞穴,也是迄今為止發現的世界上最大的洞穴通道。

基本介紹

發現過程,重要地位,地質成因,勘探過程,引發爭議,

發現過程

1991年由當地居民首次發現洞口後,2009年,一個英國和越南聯合組成的洞穴考察小組在越南叢林深處發現了一個洞穴,並宣稱這個洞穴是有史以來人類發現的最大的“洞穴走廊”。這個走廊全長超過5.5英里(約8880米),高度達到200米。
這個洞的名字叫“韓松洞”(Hang Son Doong)。考察小組使用了雷射測距儀測量了這個洞穴的寬和高。

重要地位

考察隊員認為韓松洞擊敗了此前的世界紀錄保持者——位於馬來西亞婆羅洲的鹿洞,成為迄今為止是世界上最大的、單個大型天然洞穴,也是迄今為止發現的世界上最大的洞穴通道。

地質成因

“岩石溶解”
多數洞穴是由岩石溶解形成,也稱為“溶洞”。一般溶洞的溶劑都是溶有二氧化碳的地下水或雨水,也就是碳酸。石灰岩中的碳酸鈣遇到碳酸,會生成微溶的碳酸氫鈣。溶有碳酸氫鈣的水遇熱或當壓強突然變小時,碳酸氫鈣就會分解,重新生成碳酸鈣沉積下來。洞頂的水在慢慢向下滲漏時,水中的碳酸氫鈣發生上述反應,有的沉積在洞頂,有的沉積在洞底,形成石鐘乳石筍
韓松洞
這種洞裡會出現很多美麗的“裝飾”物。不過,世界上“裝飾”得最厲害的洞穴是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龍舌蘭洞”(Lechuguilla Cave),它的地下富含硫化氫氣體,並和水混合形成硫酸,這個玩意兒可比碳酸厲害多了。於是洞中出現了最瘋狂的“裝飾物”。不過,美是有代價的,遊覽這個洞時鼻子和皮膚的感受,基本和遊覽化工廠的反應車間差不多。
毫無疑問,肯定是先有岩石,再有溶洞的。但有的洞穴是和岩石一起形成的,“熔岩隧道”就是這樣的洞穴。在火山大爆發後,熔岩會像大河一樣流淌。有時,四周的熔岩冷卻成石頭的“管道”,而中間的熔岩繼續在其中流淌。這就有可能形成一個“熔岩洞”。最長的熔岩隧道是夏威夷的卡祖穆拉(Kazumura)洞,長達66千米;我國瓊雷台地的熔岩隧道分布也很普遍,已知最長的是瓊山儒玉村隧道,長2000米。
除了“熔岩隧道”,還有其他千奇百怪的“熔岩洞”。火山口垂直洞穴就是火山噴發形成的,很容易理解;大裂縫洞穴會在熔岩噴出的地方,或者火山地裂地帶形成;熔岩膨脹洞穴形成的原因是熔岩把上面的石頭頂起,然後它冷卻後就形成了洞穴;有時候熔岩中一個大的氣泡都可能形成“溶岩膨脹洞穴”;最有趣的是“熔岩鑄造洞穴”,它是熔岩淹沒了大樹甚至動物的屍體,這些有機物很快燒成灰,在熔岩中形成一些洞洞。
另外還有幾種不太常見的洞穴,比如冰川洞穴、海蝕洞穴、斷裂洞穴、碎石堆洞穴等等。

勘探過程

英越聯合考察小組花了6個小時穿過叢林來到這個洞裡。他們向下爬進了一個巨大的“大廳”,然後渡過一條地下河,才到達“韓松洞”超級巨大的走廊。他們花費了5天,才初步了解了這個洞穴。晚些時候他們將會再次來到越南,進行一次更全面的考察。“下次探險將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我們會徹底考察韓松洞,並且獲得該洞全面的照片資料。
韓松洞內景色韓松洞內景色
洞裡有幾英里長的地方,橫截面積超過460×460英尺(約合140×140米)。斯皮蘭是首批進入韓松洞的兩支勘探小組成員。他所在小組探測的通道兩側洞壁高達46英尺(約合14米)。
幾年前,當地一名農民發現了韓松洞的入口。這個農民帶領英國-越南考察隊進入韓松洞。在這個石灰岩大洞裡,考察隊發現了一條地下河,長度達到1.6英里(約合2.5公里)。在雷射測量儀的幫助下,考察人員對韓松洞的大小進行了勘測。
位於法國的國際洞穴學協會是世界上的洞穴勘探權威,協會主席安迪·伊維斯表示,現代雷射測量技術能夠將洞穴的測量精度精確到毫米。他說:“藉助於這些雷射測量設備,對韓松洞測量的精確性能夠達到令人吃驚的程度。由於多年來的估計一直過高,這個洞穴的實際大小應該低於我們的估計。”
在越南發現的這個洞穴大小要超過鹿洞。但這位英國洞穴勘探專家也指出,世界上最大的洞穴室仍舊是婆羅洲砂拉越室。他說:“這個洞穴室的體積大得驚人,幾乎已經立於不敗之地。它的體積相當於3個倫敦溫布利體育場。”
韓松洞所在地區擁有大量石灰岩洞穴,不知何故,在英國人此前進行的洞穴勘探中,韓松洞卻在勘探人員的探測下“逃脫”。斯皮蘭在提到免費的3D地球軟體“谷歌地球”時表示:“越南這一地區的地形非常複雜,給勘探帶來一定難度;發現這個洞穴絕非易事。它完全被叢林覆蓋,在‘谷歌地球’上根本看不到任何東西。你必須非常近距離地接近,才能發現它的蹤跡。此前的勘探中,勘探人員在距離入口處幾百米遠的地方與之失之交臂,沒有任何發現。”
韓松洞韓松洞
勘探人員得知,當地人知道韓松洞的存在,但由於恐懼,他們不敢進入洞穴。斯皮蘭說:“這個封閉空間內的氣流發出巨大聲響,你能夠在入口處聽到河水流動的聲音。聲音非常大,令人產生一種畏懼感。”
更令勘探人員擔憂的是,韓松洞內有毒蜈蚣。據斯皮蘭透露,勘探人員發現一些猴子在洞頂穿過,捕食蝸牛。他說:“在上方大約300米(約合985英尺)處,你能夠看到一些天窗,猴子顯然是利用這些天窗爬進爬出。”
在2010年重返韓松洞時,一名生物學家將隨科考隊一起進入洞穴,研究生活在地下的野生動物。伊維斯指出,世界上一定還存在更大的洞穴,等待人們去發現。他說:“這是洞穴勘探中最令人痴迷的東西。”衛星圖片顯示,比韓松洞還要大的洞穴可能就躲藏在亞馬遜雨林深處。

引發爭議

“韓松洞”是已發現的最大洞穴嗎?
中國岩溶地質研究所副研究員張遠海表示,“洞穴走廊”(Cave Passage)並不是一個特別科學的名稱,國內一般翻譯成“洞穴通道”,洞穴能走過去就是“通道”,很難說它是個什麼概念。
韓松洞
一般來說,洞穴研究者都比較洞穴的長度、大廳大小和總容積大小。
張遠海表示,韓松洞都不算最大的。現在所知道的最長的洞是美國肯塔基中部的猛獁洞(Mammoth Cave)。截至2006年,這個“巨無霸”洞穴,已探出的長度近600千米。它究竟有多長,至今仍在探索。現在知道最大的洞穴大廳是馬來西亞的沙撈越大廳(The Sarawak Chamber),它位於婆羅洲島上的好運洞裡,這個大廳長700米,寬400米,高至少有70米。而容積最大的洞穴是哪個現在還不知道,中國遵義雙河溶洞雖然在長度上只能排進前10位,但它的總容積可能最大。
此前的2006年,一支中外聯合科考隊宣布,湖北利川騰龍洞洞口至4000米洞道的面積33萬平方米,容積1575萬立方米,是目前發現並有相應數據公布的洞穴中,一個連續空間裡單位長度容積最大的。
張遠海表示,這個“最大”的限定條件太多,也不能說是最大的洞穴。實際上,很多人為了某種目的進行炒作,都說自己發現的洞是最大的,現在關於這個問題還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