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子高(南陳時期陳文帝男寵)

韓子高(南陳時期陳文帝男寵)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韓子高(538年—567年),本名韓蠻子,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北朝時期陳朝官員。

韓子高家世寒微,侯景之亂時,寄居於建康(今江蘇南京)。侯景之亂平定後,與時任吳興太守的陳文帝陳蒨相遇。韓子高時年十六歲,尚梳總角,他容貌美麗,看上去像美女一般。後侍奉陳蒨。

韓子高生性恭敬謹慎,盡心盡力地侍奉陳蒨,陳蒨性子急,韓子高總能領悟其意。陳蒨十分寵幸他,不曾讓他離開身邊。

永定三年(559年),陳蒨即位,任命韓子高為右軍將軍。天嘉元年(560),封文招縣子,食邑三百戶。韓子高所統之兵很多,將士依附於他的,他都盡力加以提拔,陳蒨也都加以任用。

天嘉二年(561年),升任員外散騎常侍、壯武將軍、成州刺史,後任假節、貞毅將軍、東陽太守。天嘉五年(564年),平定晉安有功,升任通直散騎常侍,晉爵為伯。天嘉六年(565年),任右衛將軍。廢帝陳伯宗即位後,升任散騎常侍,仍為右衛將軍,移屯新安寺。

陳伯宗即位後,由其叔父陳頊輔政。韓子高因兵權過重,心中很是不安。光大元年(567年),前上虞縣令陸昉和韓子高的軍帥舉報他謀反,後與到仲舉一同賜死,時年三十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韓子高
  • 別名:韓蠻子
  • 國籍:南朝陳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
  • 出生日期:538年
  • 逝世日期:567年
  • 職業:官員、將領
  • 主要成就:中國古代著名美男
  • 爵位:文招縣子→文招縣伯
  • 官至:右衛將軍、散騎常侍
人物生平,得遇文帝,隨討張彪,歷任官職,無辜被殺,歷史評價,史料記載,家庭成員,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得遇文帝

韓子高家世原本寒微,侯景之亂時,韓子高寄居在京師建康(今江蘇南京)。侯景之亂平定後,時任吳興太守的陳文帝陳蒨出守吳興,韓子高時年十六歲,值總角之年。韓子高容貌美麗,看上去像個美女一般。在淮渚想要搭部伍之車乘坐還鄉,陳蒨愛之,問他願不願意侍奉自己,韓子高應允。韓子高原名韓蠻子,陳蒨為他改名韓子高。生性恭敬謹慎,盡心盡力地侍奉,常常帶著刀為陳蒨防身,也常為陳蒨端盤子送酒食。陳蒨性子急,韓子高總能領悟其意。年長後,學會了一些騎射之術,處事勇敢果決,希望做個將帥之人。平定杜龕叛亂後,陳蒨配給他士卒。陳蒨十分寵幸他,不曾讓他離開身邊。陳蒨曾經做夢夢見自己騎馬登山,道路險惡,幾乎要墜下山去,得韓子高之推扶而得以繼續攀登。

隨討張彪

陳蒨討伐張彪時,沈泰等為先降,陳蒨占據州城,周文育鎮守北郭香岩寺,張彪自剡縣乘夜回軍偷襲城池,陳蒨從北門逃出,事起倉卒,又值黃昏昏暗,軍人紛紛混亂,周文育也不知陳蒨在哪裡,只有韓子高在陳蒨身邊,陳蒨便派韓子高從亂軍中前往見周文育,復命酬答,在昏暗中又趕去慰勞眾軍。陳蒨稍稍攏合一些游散之兵,又由韓子高引導進入周文育的軍營中,因此一道建立了寨柵。次日,與張彪作戰,張彪的部將申縉又來投降,張彪便逃奔松山,浙東地區平定。陳蒨於是將手下的兵馬多配給韓子高,韓子高也輕擲錢財禮賢下士,歸附他的人很多。

歷任官職

永定三年(559年),陳蒨即皇帝位,是為陳文帝,任命韓子高為右軍將軍。天嘉元年(560),封為文招縣子,食邑三百戶。王琳到柵口時,韓子高在台內值宿。等到平定王琳叛亂後,韓子高所統之兵更多了,將士依附於他的,韓子高都盡力加以提拔,陳文帝也都加以任用。
天嘉二年(561),升任員外散騎常侍、壯武將軍、成州刺史。等到征討留異時,韓子高跟隨侯安都屯兵在桃支嶺岩下。當時韓子高兵強馬壯,裝備精良,另外統率一營人馬,單馬沖入敵陣,傷了左頸,頭上髮髻也被削掉一半。平定留異後,擔任假節、貞毅將軍、東陽太守
天嘉五年(564年),章昭達等人從臨川征討晉安,韓子高從安泉嶺出發與他在建安會師,在諸將中人馬號稱最為強盛。晉安平定,以功升任通直散騎常侍,晉爵為伯,增加食邑連同舊邑共四百戶。天嘉六年(565年),徵召回朝擔任右衛將軍,到京師建康(今江蘇南京),鎮守領軍府。陳文帝病重,韓子高入內侍奉醫藥。天康元年(566年),陳文帝去世,其子陳廢帝陳伯宗即位,升任韓子高為散騎常侍,仍為右衛將軍,移營駐兵於新安寺。

無辜被殺

陳伯宗即位後,由其叔父陳頊輔政。韓子高因兵權過重,心中很是不安,喜歡訪查台閣,便請求出京擔任衡、廣諸州鎮守使。光大元年(567年)八月,前任上虞縣令陸昉和韓子高的軍帥舉報他謀反。當時陳頊在尚書省召集文武百官在位者議立皇太子,韓子高也來參加,清晨韓子高一踏進尚書省,便被捉住,送交廷尉,當晚與到仲舉一同賜死,時年三十歲。其父韓延慶及子侄輩一併赦免。

歷史評價

姚思廉陳書》:①“韓子高、華皎雖復瓶筲小器,輿台末品,文帝鑒往古之得人,救當今之急弊,達聰明目之術,安黎和眾之宜,寄以腹心,不論胄閥。皎早參近昵,嘗預艱虞,知其無隱,賞以悉力,有見信之誠,非可疑之地。皎據有上游,忠於文帝。仲舉、子高亦無爽於臣節者矣。”;②“容貌美麗,狀似婦人”;③“性恭謹,勤於侍奉”;④“稍習騎射,頗有膽決”
李延壽南史》:“子高權重為戮,亦其宜也。”

史料記載

陳書·卷二十·列傳第十四》
南史·卷六十八·列傳第五十八》

家庭成員

韓延慶,韓子高的父親,因韓子高得寵的緣故,官至給事中山陰縣令。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王世貞艷異編·男寵部·陳子高》
王驥德《男王后》
馮夢龍情史·情外類·陳子高》

影視形象

2016年網路劇《韓子高》:王奕辰飾演韓子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