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義市第二中學

鞏義市第二中學

鞏義市第二高級中學創辦於1951年,迄今有60多年歷史,是河南省首批辦好的重點中學之一。學校以創建示範性高中為抓手,以“培養創造未來的中國人”為育人目標,以“不斷改革,不斷創新,不斷發展,把二中辦成河南拔尖、全國一流的示範性高中”為發展目標,實施“以規範管理求教育質量,以教育質量求社會效益,以社會效益求規模發展”的治校方略,確定“兩眼盯在質量上,功夫花在管理上,基礎打在師資隊伍建設上”的工作重心,不斷構建實施素質教育的平台,全力打造二中教育品牌。近年來高考成績再創新高,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鞏義市第二中學
  • 簡稱:鞏義二中
  • 創辦時間:1951年
  • 所屬地區:鞏義市
  • 類別:公立中學
辦學歷史,辦學條件,辦學規模,硬體設施,師資力量,東校區,辦學成果,學生成績,教師榮譽,學校榮譽,文化傳統,辦學目標,校 訓,校 風,學 風,辦學理念,

辦學歷史

鞏義市第二高級中學創辦於1951年,迄今有60多年歷史,是河南省首批辦好的重點中學之一。學校以創建示範性高中為抓手,以“培養創造未來的中國人”為育人目標,以“不斷改革,不斷創新,不斷發展,把二中辦成河南拔尖、全國的示範性高中”為發展目標,實施“以規範管理求教育質量,以教育質量求社會效益,以社會效益求規模發展”的治校方略,確定“兩眼盯在質量上,功夫花在管理上,基礎打在師資隊伍建設上”的工作重心,不斷構建實施素質教育的平台,全力打造二中教育品牌。近年來高考成績再創新高,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辦學條件

辦學規模

2002年5月,鞏義市委、市政府投資1.26億元建設鞏義二中新校址。2003年8月20日,學校整體搬遷至新址。新址由國家建設部規劃設計總院設計,占地面積505畝,建築面積67840平方米。設計教學規模每級18個教學班,三級共54個教學班,2700名學生。

硬體設施

主要建築有:辦公樓、教學樓、實驗樓、圖書科教樓、學生公寓、師生餐廳、外教後勤樓、400米塑膠跑道等。學校實現了“五網合一”:校園區域網路、網際網路、教學評估網、閉路電視、校園智慧型廣播。每位教師一台電腦,每個教研組一台印表機。全校有1100個信息點。所有教室都配有全套多媒體設備,並在需要時可實現與網際網路聯接。

師資力量

全校共有教職工158人,其中129名專任教師中有國家級、省級優秀教師7人,特級教師2人,高級教師32人,研究生學歷4人,研究生課程進修結業10人,在讀雙學位1人,河南省骨幹教師15人,鄭州市骨幹教師2人,鄭州市學術帶頭人和階梯人才4人,形成一支結構合理、品德高尚、業務精良、成績卓著的師資隊伍。 學校制定了師資隊伍建設的總體目標,注重加強與國內知名師範院校和科研部門的縱向聯繫,爭取理論指導和客座教授,加強與國內著名高中的橫向聯繫,取人之長,補已之短。形成校內外教育網路,用中國最前沿的教育理念來武裝二中人。以校本培訓為重點,從師德建設和業務培訓兩方面著手,推進骨幹教師的培養和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引導全體教師從經驗型向探索型、學者型、專家型轉變。

東校區

鞏義市第二高級中學東校區是按省級示範性高中標準建設的、具有英語特色的一所重點高中。學校位於鞏義市東區紫荊路南段,南依青龍山,北臨文化藝術中心,占地140餘畝,建築總面積8萬多平方米,設計規模為60個教學班。學校於2009年5月動工建設, 2010年秋季開始招生,現有教職工176人,在校學生2130人。到2012年,學校硬體設施完善,辦學條件;師資力量,教學管理嚴謹;教學特色鮮明,教學成績突出。
校區概況
硬體設施完善,辦學條件
學校有教學樓3棟,每個年級擁有教學樓1棟、可容納 260 人的學術報告廳1個。學校加強信息化建設,充分發揮校園網在教育教學、教師培訓和學校日常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完成了“班班通”工程建設,每個教室均配有電子白板、多媒體教學系統、校園廣播系統、閉路電視系統等現代化教學設施。學校還設有108個電子監控點,可確保校舍及設備安全。
學校實驗中心現有物理實驗室6個、化學實驗室6個、生物實驗室4個,各類教學及輔助用房、設施、設備、儀器、標本、模型、掛圖均達到河南省示範性高中教學儀器配備I類標準,演示實驗和學生實驗開出率達100%。實驗室配備專職實驗教師3人,其中高級教師2人,具備較高的專業素養。此外學校還高標準配備有1個錄播室、2個畫室、3個形體訓練室、3個音樂教室 、1個勞技專用教室、3個計算機教室、3個語音室。
生活服務設施完善,學生住宿條件,學校有宿舍樓4棟,每個宿舍住6人,室內配備獨立衛生間、陽台,每生擁有獨立的書桌、凳、櫃和床鋪。餐廳布局合理,設施齊全,環境整潔,管理規範,學生每人一個座位,飯菜品種多樣可口,可滿足不同口味學生的需要。
正在建設中的學校圖書樓預計藏書18萬冊,同時建設有電子圖書館。圖書館建設將按照《中國小圖書館(室)規程(修訂)》的要求,設定有藏書室、教師閱覽室和學生閱覽室,藏書量、報刊種類、工具書、教學參考書以及其它音像資料均達到《規程》中規定的圖書館(室)藏書量的I類標準。
正在建設中的學生活動場地將擁有標準400米塑膠跑道、田徑場、足球場各1個,10塊標準化籃球場地及室內桌球、羽毛球、排球場地等體育設施,這些場地將為學生開展體育活動提供有力的保障。

辦學成果

學生成績

高考恢復後,高考上線率連續數年名列鄭州市前茅,河南省文、理科狀元先後多次出自鞏義二中,數、理、化競賽獲河南賽區一等獎超百人,考取北大、清華百餘人,為重點高校輸送保送生數百人,向普通高校輸送學生近萬人,其中在國外讀書和工作的有380餘人。1985年,被教育部和軍委三總部等八大單位定為“全國軍訓試點學校”;同年11月,接受了教育部和總參、總政領導的檢閱。
2017年高考:參加高考1306人,其中上一本線492人,上二本線1295人。

教師榮譽

學校樹立長遠發展的觀念,根據“源於教學,服務教學”的教科研原則,強化“以教研促質量,以科研上水平”的教育思想,重視現代教育理論的研究、借鑑、總結和整合,確定“反思性的總結研究、前瞻性的探索研究、開拓性的創新研究”三大教科研內容,依照“以科研促教改,以改革求發展,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不斷創新持續發展”的工作思路,在全校形成濃厚的教科研氛圍。學校已經形成國家級、省級、市級科研課題網路,教師發表、獲獎的成果、論文、專著達500餘篇(部),探索出的新教法形式多樣,在省、市得到廣泛推廣。

學校榮譽

鞏義市第二高級中學有其輝煌的歷史。學校曾被評為“全國教育工作先進單位”,師生代表受到周恩來總理的接見,鄧小平副總理為學校題詞“先進單位”。1961年7月,學校高考成績名列河南第一、全國第六,《光明 日報》、《河南日報》等多家新聞媒體對學校作了專題報導。1961年10月,學校被河南省教育廳命名為重點中學。1981年10月,學校被河南省教育廳定為首批辦好的省重點高級中學。五十餘載發展史積澱下的優質教育質量和鮮明辦學特色,推動著鞏義二中在奮鬥的征程中穩步前進,鑄就了輝煌業績。學校被省委、省政府命名為“河南省文明單位”、“河南省衛生先進單位”、“河南省中學管理先進單位”,相繼被定為全國教育科學十五科研課題重點實驗校、中國西部教育顧問單位、河南省基礎教育教學實驗基地、河南省教育科研實驗基地、華東師範大學教育科研實驗基地、河南省學校管理與學校心理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單位、河南省學校管理與學校心理研究會重點實驗研究基地,先後被評為“鄭州市文明單位標兵”、“鄭州市辦學管理規範化學校”、“鄭州市先進教工之家”等。2002年10月,以優異成績首批通過鄭州市示範性高中評估驗收,被定為鄭州市示範性高中。河南省委副書記范欽臣、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袁祖亮、副省長賈連朝、省教育廳廳長蔣篤運、副廳長馬振海、鄭州市副市長丁世顯、孫新雷、教育部高中處處長鄭增儀等各級領導先後到校視察、調研,並對學校素質教育實施情況給予高度評價。
鞏義二中俯視圖ff鞏義二中俯視圖ff
鞏義二中鞏義二中

文化傳統

辦學目標

立品質,求學識,成名校

校 訓

學而思,卓而群

校 風

民主 科學 和諧 教 風:善教 樂教 不教

學 風

學會 會學 樂學

辦學理念

讓每個人去創造美好未來
學校注重開發國際、國內兩種教育資源,不斷汲取新教育理念。在開發國內教育資源方面,與上海,結成了多重教育關係:成為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的試驗基地;聘請華東師範大學三名博士生導師、教授為二中的客座教授;與全國著名高中——上海大同中學、敬業中學、七寶中學結為友好學校,互派學者,定期交流。到2012年,學校已與省內外五十餘所兄弟院校建立了信息交流和教師定期互訪關係,相互學習,實現雙贏。吸引了全國二十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四千餘名教育同仁前來參觀、座談、交流,加強了溝通,增進了友誼。
在開發國際教育資源方面,從多方面著手,積極與世界教育已開發國家——美國,建構三種教育關係:一是與美國3所中學結成友好學校,每年利用暑假互派師生,雙向交流。二是走出去,請進來。每年選派三名外語教師到美國進行為期3~6個月的進修、學習,吸收教育思想、教學方法和教育技術;聘請兩名外籍教師到學校任教。三是與美國三所大學實現直接對接,每年選派10名品學兼優的畢業生出國留學。開放的辦學理念贏得了海外同仁的積極回響,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外籍師生先後來校訪問、交流,學校已被加拿大溫莎大學定為中國招生基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