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

青洲

青洲 (Ilha Verde),是位於澳門西北部的半島,分區上屬花地瑪堂區。葡萄牙語意為綠島,其名因環境綠樹蒼翠而得。濠鏡十景之一的“青洲煙雨”,就是指此地風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青洲
  • 外文名稱:Ilha Verde
  • 行政區類別:村
  • 地理位置:澳門西北部的半島
  • 著名景點:青洲煙雨
澳門半島,沿革,相關信息,香港中西區,香港西貢區,西貢區南部,香港北區,香港葵青區,英國,

澳門半島

沿革

青洲原為澳門半島對出西北面的一小島青洲山海拔57米。澳葡政府先在1865年(清同治四年)築青洲山炮台,後於1890年(清光緒十六年)築海堤連線蓮峰廟(即今青洲大馬路)使之與半島連成一體。青洲因為靠近邊境,故在澳葡時代長期屬軍事禁區,山上植被受人類干預較少,今存一修道院遺址。昔日青洲產蟹,後因建水泥廠而絕跡。青洲水泥廠創辦於1887年(清光緒十二年),是為中國最早的水泥廠。因應社會需要,政府亦在青洲山周圍填海造地
青洲

相關信息

青洲附近的石油氣中途倉,曾於2003年曾發生爆炸,幸無人死傷。此區還有屠場、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總部、自來水廠及澳門僅存的木屋區青洲坊。
近年在澳門特區政府在西面對開水域通過填海建立邊境加工區以及興建青洲公屋。
據澳門葡文報章《句號報》報導,由葡萄牙天主教大學(葡國天主教大學)及天主教澳門教區創立的澳門高等校際學院將遷往青洲,並與將校名改為聖保祿新大學,且圖則已獲澳門特區政府批准,建築費用高達三億五千萬元,面積約二萬九千平方米,並增設一所國際學校。設立此所大學的目的銳意要重新打造澳門作為東方宗教培訓基地的角色,以及成為學術培訓及文化活動的中心。另外,聖保祿新大學亦將會與聖若瑟教區中學校本部合建一新校區,該中學的學生可直接升讀未來的聖保祿新大學

香港中西區

青洲,是香港的一個島嶼,地區行政上屬於中西區,與東面的小青洲合稱為大小青洲。島嶼面積10公頃,位於香港島堅尼地城之西北,中間隔著硫磺海峽
青洲在圖中最左手邊的位置青洲在圖中最左手邊的位置
在香港官方地圖中,青洲的英文島名是Green Island
青洲上並沒有居民居住,但設有全香港首個同時使用太陽能風能發電的自動氣象站。

香港西貢區

青洲,是香港的一個島嶼,地區行政上屬於西貢區。位於西貢市對開海面,斬竹灣以西,牙鷹洲以東。
在香港的官方地圖中,青洲的英文島名叫Ching Chau
青洲上並沒有居民居住。

西貢區南部

青洲,是香港的一個島嶼,地區行政上屬於西貢區。位於清水灣對開海面,為清水灣郊野公園一部份。
在香港的官方地圖中,青洲的英文島名叫Sleep Island
青洲上並沒有居民居住。
島上有鶴岩洞,為島上名勝。

香港北區

青洲,是香港的一個島嶼,地區行政上屬於北區。位於吉澳海內,青洲瀝中,墳洲以西,吉澳以東。
在香港的官方地圖中,青洲的英文島名叫Tsing Chau
青洲上並沒有居民居住。

香港葵青區

青洲,是香港昔日的一個島嶼,地區行政上屬於葵青區。島嶼在1960年代末期醉酒灣進行填海工程時,被填海移平,與葵涌北部連線。現時島嶼所處位置約為青衣南橋葵湧入口一帶,以南為葵涌貨櫃碼頭

英國

青洲Green是在英國的多塞特郡的普爾港島嶼,該島是一個自然風景區,位於50°40′44″N 1°59′27″W。面積18萬平方米(約45英畝),該島覆蓋著林地,島上還有一個大鹽沼和幾個小的空地,以及海濱地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