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榮(漢靈帝妃子、漢獻帝生母靈懷皇后)

靈懷皇后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漢靈懷皇后王榮(?~181年),趙國邯鄲(今河北邯鄲市)人。東漢時期女性歷史人物,五官中郎將王苞孫女,漢靈帝劉宏妃子,漢獻帝劉協生母。

初以良家子選入掖庭,封為美人,服侍漢靈帝。光和四年(181年),生下陳留王劉協,受到靈思皇后嫉恨,慘遭毒殺。王榮死後,漢靈帝十分傷心,曾作《追德賦》、《令儀頌》寄託哀思。

永漢元年(189年),其子劉協即位,是為漢獻帝,追謚靈懷皇后,葬於文昭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榮
  • 國籍:東漢
  • 民族:漢族
  • 逝世日期:181年
  • 職業:妃子
  • 籍貫:趙國邯鄲(今河北邯鄲)
  • 諡號:靈懷皇后
  • 陵墓:文昭陵
人物生平,入宮封妃,生子遇害,追尊皇后,人物評價,史書記載,親屬成員,

人物生平

入宮封妃

王榮身姿豐滿,容貌美麗,聰明機敏而有才智,會書寫算數。王榮起初以良家子的身份而且容貌合乎標準被選入掖庭,封為美人。當時漢靈帝劉宏的皇后何氏(靈思皇后)性情倔強,為人多忌妒,後宮中妃嬪、宮女沒有不怕她的。王榮懷孕後,畏懼何皇后,便服藥想自己打掉胎兒,但是胎兒安穩不動。王榮又多次夢見自己背負著太陽而行走,便認為這是吉兆,於是再也沒有想打掉胎兒的念頭。

生子遇害

光和四年(181年),王榮生下皇子劉協,何皇后對此非常忌恨,於是派人用毒酒毒殺王榮。漢靈帝得知後大怒,想要廢黜何皇后,宦官們堅決勸阻才得罷休。
王榮死後,漢靈帝的母親董太后親自撫養劉協。漢靈帝憐憫劉協年幼失去母親,又思念王榮,於是作《追德賦》和《令儀頌》,來寄託哀思。

追尊皇后

中平六年(189年)四月,漢靈帝去世,漢靈帝與何皇后所生之子劉辯即位,史稱少帝。同年九月,董卓廢黜少帝劉辯,擁立劉協為帝,是為漢獻帝
興平元年(194年),漢獻帝舉行加冕儀式,有關主管官吏奏請漢獻帝確立皇后。漢獻帝下詔說:“我稟賦天性不夠宏大,遭受亂禍,而沒能繼承先業,光大舊的典章制度。先前皇母去世,沒有占卜到合適的墳地,安葬的禮章也不齊全,我心中有如系了個疙瘩。三年喪期,全不言吉事,立皇后的事姑且等以後再說。”同年二月初五日,有關主管官吏奏請漢獻帝迫尊王榮為皇后,漢獻帝同意,於是追尊王榮為靈懷皇后。二月初七日,將王榮改葬於文昭陵(《後漢紀》記載,漢獻帝是在二月初七日,改葬母親王榮,並追加諡號),安葬的禮儀比照漢章帝敬陵、漢安帝恭陵兩座陵墓,派光祿大夫持節兼行司空事,奉上璽綬,由王榮的哥哥奉車都尉王斌與河南尹駱業覆土埋葬。

人物評價

范曄後漢書》:“丰姿絕色,聰敏有才明,能書會計”

史書記載

《後漢書·卷九·孝獻帝紀第九》
《後漢書·卷八·孝靈帝紀第八》
《後漢書·卷十下·皇后紀第十下》
《後漢紀·後漢孝獻皇帝紀卷第二十七》

親屬成員

祖父:王苞,五官中郎將
父親:王章
哥哥:王斌,執金吾,封都亭侯。
丈夫:漢靈帝劉宏
兒子:漢獻帝劉協
侄子:王端,王斌長子,襲爵都亭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