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貝司

電貝司

貝司,本為非洲的原始信仰貝斯古神,十二王朝時期進入埃及,是一有鬍子且好笑的矮子,被當成音樂之神,且保護那些表演的孩子們。電貝司主要有琴頭、琴頸、琴箱、音弦、效果器、拾音器等部分組成,主要用於現代電聲樂隊中,作為整個樂隊的低聲音部,常使用分解和弦伴奏,在樂曲的經過句中,電貝司常奏出過渡性旋律,能大大豐富樂隊的音色。電貝司是樂隊中一般必不可少的樂器之一,它在爵士樂隊中主要擔任低音聲部,有時也作即興獨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電貝司
  • 外文名:Electric Bass
  • 套用譜號:低音譜號
  • 外形:類似電吉它
  • 特色:屬電聲樂器,音量變化可以調節
  • 來源:倍低音提琴
基本釋義,樂器名稱,套用譜號,結構組成,樂器特色,歷史背景,突出特色,基本音弦,使用技巧,左手擊,左手滑音,悶音,樂隊價值,著名人物,

基本釋義

樂器名稱

電貝司(Electric Bass)
電貝司電貝司

套用譜號

低音譜號,不宜調高八度記譜。

結構組成

類似電吉它,從外形上看也同電吉它差不多,以四根弦較為常見,可用電吉它的後四根弦低八度定音。

樂器特色

屬電聲樂器,音量變化可以調節。中低音區發音厚實響亮, 高音區則較明亮。同吉它一樣可以運用多種技巧,演奏出 特色旋律來,因此電貝司在合奏中是不僅僅作為低音伴奏樂器而出現的,它往往奏出令人難忘的樂句,音色優美, 旋律流暢。
電貝司電貝司
電貝司幾乎只用於現代電聲樂隊中,作為整個樂隊的低音聲部。常使用分解和弦伴奏,在樂曲的經過句中,電貝司常奏出過渡性旋律,能大大豐富樂隊的音色。

歷史背景

貝司源自於倍低音提琴,起初的倍低音提琴高度超過八尺以上,琴頸有格子,彈奏時必須用琴弓來拉奏;早期,義大利人將這種琴的外型設計的像小提琴一樣,但是德國人卻把他們做得像六弦琴的外型,在當時,彈奏這種"怪"樂器的樂手們並不那么受到歡迎及重視,直到一種用腸子做的弦發明之後,早期的倍低音提琴體積就可以更小並且更容易彈奏,也因此這種琴慢慢的受到認可,漸漸把倍低音貝司納入管弦樂隊之中,從此,倍低音提琴有的新的定位。隨後吉文不特斯(1821-1889)在他所領導的阿依達交響樂隊在開羅的演出時,第一次讓倍低音貝司參與'演出。在十九世紀,倍低音貝司的形狀還沒有固定,像阿依達交響樂隊所使用的,是一種三弦高15尺需要兩個人才能彈奏的倍低音提琴。在小型貝司誕生之前,樂隊的貝司手只能用碩大的倍低音提琴。這種類似大提琴的貝司非常不利於攜帶,而且非常的笨拙。而且倍低音貝司的音量非常的小,以至於在演出的時候不得不需要許多貝司手,這在現在看來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朗格發現了這個問題,考慮用什麼樂器來替代龐大的貝司。
電貝司電貝司
30年代,出現過一種電氣化的貝司,這種貝司是沒有共鳴箱的,靠一個簡單的拾音器來得到聲音。這種貝司出現以後反響並不熱烈,與此同時。40年代的時候由於音樂的需要,許多吉他手被迫失業,因為由於舞曲的盛行,樂隊的規模被迫縮小,導致當時還是屬於伴奏樂器的吉他無用武之地。朗格在美國的橘子郡,偶然看到了一直墨西哥流浪樂隊,他突然發現樂隊的一個樂手正在彈奏一種類似吉他的樂器(大家可以在電影《墨西哥往事》中看到這個樂器)這個情景給朗格很大的啟發,原來貝司可以像吉他一樣彈奏,朗格又在一種叫做曼陀鈴的樂器得到了另外一種啟發,這種樂器上是有像吉他一樣品格的。根據這些條件,朗格開始研製新的電貝司。
電貝司電貝司
20世紀初,腸子做的弦被金屬弦所取代後,倍低音提琴才使用在級爵士樂、布魯斯及搖滾音樂上,隨著音樂型態的變化,倍低音提琴體積過大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樂手們。1924年吉伯公司的朗格發明出一款電倍低音提琴,但是在外型及彈奏上,還是屬於垂直的。1951年福德公司發明了"真正的"電貝司,在體積上比倍低音貝司小了許多,在外型上簡直就是四弦的吉他,而且琴頸上的琴格,可使彈奏者彈出準確的音準,因此,這款貝司就叫做精準貝司,1960年,福德又推出新一款的電貝司,指板較窄、有兩個拾音器、兩個音量控制鈕及一個音色調整鈕,叫做福德貝司。
電貝司電貝司
在70年代,弗蘭克及富的所製造的電貝司不論在音色的表現受到認同外,在市場上也幾乎為這兩家廠牌所瓜分。由於安穆克樂手喜好需求而特製的策略,使得電貝司的演變更向前跨了一步,嚴格的製造質量及使用先進的技術研發是他們成功的秘訣,也正由於這樣的要求,使得他們生產的電貝司在質量上超過吉普森等。
隨著演奏技巧上的進步,電貝司不再只是伴奏樂器,它的地位愈來愈重要,為了要符合像傑克布魯斯這樣的樂手使用的需求,因此使得電貝司製造上的進步更為迅速。而五弦、六弦貝司的發明及使用合成的材料並且將調音的琴頭設定於琴橋端,這些都是製造上進步的例證。

突出特色

類似電吉它,從外形上看也同電吉它差不多,但只有四根弦,以電吉它的後四根弦低八度定音。
電貝司電貝司
屬電聲樂器,音量變化可以調節。中低音區發音厚實響亮, 高音區則較明亮。同吉它一樣可以運用,多種技巧,演奏出 特色旋律來,因此電貝司在合,奏中是不僅僅作為低音伴奏樂器而出現的,它往往奏出令人難忘的樂句,音色優美, 旋律流暢。
電貝司幾乎只用於現代電聲樂隊中,作為整個樂隊的低音聲部。常使用分解和弦伴奏,在樂曲的經過句中,電貝司常奏出過渡性旋律,能大大豐富樂隊的音色。
在演奏法上,電貝斯一直圍繞著20世紀所產生的繁多的現代音樂風格上。最普通的,便是手彈演奏(FingeredBass),差不多所有玩電聲樂隊的年輕人,都會彈幾下的。這種演奏方法幾乎適合所有的Pop音樂,而且還是Jazz、Latin音樂最重要的基礎奏法。最簡單的亦是最難彈的,也是最靈活的彈法。還有一種演奏方式是借用於撥片來演奏的(PickedBass),這種用法是來源於電吉他。其聲音要比手彈的亮一些,多用於Rock、Punk音樂。需要注意的是,這種用撥片的方式不適合演奏無品電貝斯。還有一種就是最能代表電貝斯特色的演奏方式,就是所謂的擊弦貝斯(SlapBass),這也是一種用手指來演奏的方法,但不是用指尖來作普通的彈奏,而是用大指和其他手指的對琴弦的擊打弦和勾弦。其聲音最為明亮,切是電貝司音樂通常使用的。
這是在伴奏時最常用的三種方式。在獨奏(Solo)時,還可以使用點弦、泛音等技巧,在常見的電貝斯中,有四弦、五弦和六弦的。通常都使用或首先學習四弦的。其定弦的四個音為:一弦-G、二弦-D、三弦-A、四弦-E。一弦最高,四弦最低。

基本音弦

一弦要比其他明亮,音頭好。在普通的彈奏時,中高把位音色更加,經常用在Solo和Fill的地方。泛音也是經常在一弦上演奏的。勾弦、點弦也是一弦常用的,偶爾也使用擊弦。二弦起到了一弦與三弦的慣連、承接上下的作用。音色飽滿,但作根音不大適合。
電貝司電貝司
三弦的音色最沒有特點,但它還是最常用的一根弦。通常做根音伴奏,包括擊打弦的技巧。勾弦不常使用在三弦。在伴奏時,以C調為中心的上下三度調都可以演奏,有時甚至可以到F調。但再高的把位就不大常用了,因為三弦的中高把位的做伴奏根音時,音頭不好,音色渾濁。低的時候可以演奏空弦把位A調,如果琴和琴弦的質地不是很好的話,可以用四弦五把位來彈A調。因為三弦空弦A有時顯得有些空、散。
四弦的音色最低沉,高把位難聽,通常不用。除非必要時的獨奏。普通彈奏和擊弦都是最擅長的。伴奏時可以到A,甚至到B。
五弦電貝斯是在四弦的基礎上,又加了一根更低的B弦。演奏到D音時會有很好的效果,C#有時也可以彈。C、B就不太常用了,音高已經很模糊。五弦的高把位也是不常用的。也有的琴是在上面的一弦上,又加了一根更高的弦。但不常見。
六弦電貝斯則是在加了一根更低的五弦電貝斯的基礎上,又加了一根更高的C弦。這種琴常用於獨奏。
由於音樂的特徵和難易程度(即指音樂理論,而非演奏技術)所造成的:盧克常使用四弦電貝斯,爵士使用六弦的。但這決非是固有的,只是一般的規律。

使用技巧

我們所說的貝司,全名是bass guitar,也就是低音吉他,是電聲樂隊中不可缺少的樂器。貝司具有穩定和聲的作用。有人說,"貝司是鼓的旋律",可見,它是連線旋律和節奏的一樣樂器。
貝司的左右手彈奏方法:貝司右手彈奏方法一般來說有兩種:輪指和撥片
輪指常見的有二輪指(食指,中指),三輪指(食指,中指,無名指)。手指撥弦的位置也影響到彈奏的音色。一般都要用靠弦。
用撥片彈奏一般都靠後,就是靠近琴橋的地方,這樣音色會亮一些,而輪指一般在第一塊拾音器的上方,得到的音色渾厚一些。輪指需要注意的地方:各個手指的力度要均勻。左手按弦的方法也有兩種。一種是指肚按弦。這種方法按弦得到的音色飽滿,比較常用。另一種和吉他一樣了,指尖按弦。一般來說配合指肚按弦演奏。三。貝司的幾種基本技巧。和吉他一樣,貝司也有滑音,左手擊鉤弦,右手點弦,悶音等等,還有貝司特有的技巧:slap,也就是勾打。
這個練習是最基本的半音階練習。1,2,3,4分別為貝司的1,2,3,4品。對應左手按弦分別用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如果手小,可以適當換高把位,比如從第5品開始彈第一個音。開始時不要急於求成,慢慢來。必須跟節拍器練習,拍速可以從50開始。從一開始就養成好習慣。左手按弦按在靠近品格的地方,注意不要出雜音。右手注意和左手的配合,儘量做到同步。彈出的音也要儘量和節拍器吻合,這將影響到今後的演奏。
單弦上的半音階練習,分為兩部分:低把位到高把位,高把位到低把位。要求同上,分別在4跟弦上練習。上一節的三條練習是最基本的練習,下面的練習就有些蹩手了,大家要好好練啊。有些地方手指容易按不住弦。如果覺得第一把位彈起來太費勁,可以適當向高把位移一些(如從5品開始)。

左手擊

勾弦貝司的左手擊鉤弦方法和吉他一樣:擊弦時,第一個音由右手彈出,第二個音用左手迅速擊弦,用字母H表示;鉤弦時,第一個音由彈出,第二個音由左手手指向下(垂至於琴弦)鉤弦,用字母P表示。左手擊弦練習: 注意動作要迅速,連貫。力度不能太小,否則第二個音可能會出不來,下面的譜例為beyond的 醒你 前奏部分。 左手鉤弦練習: 要求同擊弦。注意鉤弦時不要碰到別的弦以免出雜音。下面的左手擊鉤譜例取自beyond的冷雨夜live。

左手滑音

從一個音滑到另一個音。可以是向上滑,也可以向下滑。方法是:第一個音用右手彈出,然後左手按弦的手指不要鬆開,滑到第二個音。用字母S表示。
譜例為孫楠的 風往北吹 歌中的bass大量運用了滑音。第二個滑音為異弦滑音,方法是:由三弦9品滑到三弦4品,然後自然連貫地彈出四弦4品的音。

悶音

同上兩個技巧一樣,悶音在電貝司演奏中屬於比較常用,重要的技巧之一。悶音的彈奏方法:左手浮在弦上,不要把弦按到品格上,右手右手彈弦。悶音沒有固定的音高。用X表示。
譜例為動力火車的 無情的情書 。
以上三種技巧都是很常用的,在很多歌中可以發現的影子,琢磨它們在歌曲中的味道,試著自己扒出來。節奏對貝司來說是很重要的,這節將介紹一些最基本的節奏型,這對今後演奏不同風格的貝司以及視譜都很有幫助。以上六種節奏是由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和符點組成。每個節奏都是一拍。123 4 5 6其中2,3分別為"前十六","後十六",5,6分別是一個八分帶符點 一個十六分。這裡簡單介紹一下符點的意思:符點就是將當前音符的時值增加本身的1/2。舉個例子就明白了:一個八分音符加符點後時值就變成八分 十六分。單個練好後,可以將這幾種基本節奏任意兩個組合來練習。如果樂句引入了休止符。休止也是非常重要的,它使貝司動感更加強烈,節奏更加明顯。下面有一個練習。正拍與反拍切換的練習: 第一小節為正拍彈奏,反拍休止,第二小節為正拍休止,反拍彈奏。開始速度慢些,熟練後可加快。

樂隊價值

BASS在樂隊中真的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現代電聲樂隊中,BASS演奏重低音以及節奏,作為整個樂隊的低音聲部。在一個爵士樂隊中,BASS可以說是整個樂隊的基石,在和聲上它是旋律聲部的嚮導,在節奏上它是大家的指揮,BASS手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樂隊的效果。多用分解弦輪指伴奏的方式,在樂曲的經過句中奏出過渡性的旋律,極大地豐富樂隊的音色。Bass在很多人看來似乎重要性不大,其實他的奇妙之處在於控制整個樂隊的律動。
雖然BASS和GUITAR外型差不多,但在樂隊中的作用和他們本身的功能都完全不同。BASS是連線GUITAR和DRUM的必要樂器。 BASS手要掌握更多的和聲理論,要做好樂隊當中的溝通者,要和鼓有很好的交流。DRUM和BASS是樂隊里最為控制節奏的樂器,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有人說BASS對電樂隊來說是不可缺少的“靈魂”。
由於BASS越來越被人們所重視,所以也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在吉他SOLO的前後加上BASS SOLO使得感情過渡的更加完美(範例:GAZETTE的未成年),甚至直接以貝司Solo代替吉他(例如beyond),或者索性就用BASS引出整首歌(範例:X-JAPAN的ENDLESS RAIN)。BASS的使用越來越多樣化,技巧性也更強!

著名人物

1、Beyond樂隊黃家強代表作:冷雨夜 孤單一吻 再見理想長空 醒你沖開一切祝你愉快
2、XJapan樂隊taiji代表作:endless rain rusty nail
3、超載樂隊劉文泰代表作:陳勝吳廣 不要告別 距離 如果我還在
4、子曰秋野樂隊 秋野 代表作:腦白金 相對
5、花兒樂隊 郭 陽 代表作:窮開心 鵲橋匯 嘻唰唰 化蝶飛 大喜宙
6、太極樂隊盛旦華 代表作:全人類高歌 乾杯 頂天立地 留住我吧
7、藍戰士樂隊單立文代表作:人生酒庫 下雨天豈有此理
8、汗樂隊麥文威 代表作:黑白 季節 同根 我在存在
9、黑豹樂隊王文杰代表作:無地自容 粉墨人生 光芒之神
10、零點樂隊 王笑冬 代表作:相信自己 你到底愛不愛我
11、唐朝樂隊張 炬(已逝) 代表作:夢回唐朝 回到拉薩 國際歌
12、信樂團(非信主唱) 曉華 代表作: 很多,信樂團的歌曲都是。
13、東城衛鄧樺敦代表作:很多,東城衛的歌曲都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