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岡石窟(第二期)

雲岡石窟(第二期)

雲岡石窟(第二期 8-16卷 套裝18冊)》是20世紀50年代整理的雲岡石窟考古調查資料,包括大量圖片及現場實測圖,京都東方文化研究員水野清一、長廣敏雄撰寫的研究報告。其中的圖片是20世紀30~40年代在石窟現場拍攝的,十分珍貴。

基本介紹

  • 作者:[日] 水野清一,[日] 長廣敏雄
  • 譯者: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
  • ISBN:9787030433039
  • 出版社:科學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
  • 出版時間:2016年1月
內容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雲岡石窟是中國三大石窟之一,在中國石窟寺雕塑藝術中占有突出的地位。20世紀50年代,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的水野清一、長廣敏雄系統地整理了1938~1944年雲岡石窟的調查實測資料,完成了16卷32冊大型考古研究報告,惜當時未公開發行。今觀之,該報告內容雖存在一些遺憾,但其獨有的學術價值和史料價值迄今尚無大型石窟寺報告與之比肩。鑒於此,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決定聯合整理、編譯為中文版、日文版《雲岡石窟》(中文版主編王巍;日文版主編岡村秀典)。該書不僅完善了上世紀50年代的16卷32冊,還新增加17~20卷,形成共20卷的大型學術全集。1~16卷還附有英文譯文。
20卷本的《雲岡石窟》資料翔實,內容豐富,是歷史學、考古學、美學、宗教學,以及美術史、建築史學習研究的重要資料。
《雲岡石窟(第二期 8-16卷 套裝18冊)》是20世紀50年代整理的雲岡石窟考古調查資料,包括大量圖片及現場實測圖,京都東方文化研究員水野清一、長廣敏雄撰寫的研究報告。其中的圖片是20世紀30~40年代在石窟現場拍攝的,十分珍貴。這些資料在雲岡石窟研究方面具有開拓性意義。

目錄

《雲岡石窟(第八卷 第十一窟 第九卷 第十二窟)》:
凡例
序章 雲岡圖像學
第一章 第十一窟
1.南壁
2.東壁
3.北壁
4.西壁
5.方柱
6.窟項
第二章 第十二窟
1.前室
2.主室
末章 第十一窟與第十二窟的特徵
圖版解說(1)第八卷第十一窟
圖版解說(2)第九卷第十二窟
《雲岡石窟(第八卷 第十一窟 圖版)》
《雲岡石窟(第九卷 第十二窟 圖版)》
《雲岡石窟(第十卷 第十三窟)》
《雲岡石窟(第十卷 第十三窟 圖版)》
《雲岡石窟(第十一卷 第十四窟-第十六窟)》
《雲岡石窟(第十一卷 第十四窟-第十六窟 圖版)》
《雲岡石窟 第十二卷》
《雲岡石窟 第十三卷》
《雲岡石窟 第十四卷》
《雲岡石窟 第十五卷》
《雲岡石窟 第十六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