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胸脯肉

雞胸脯肉

雞胸脯肉蛋白質含量較高,且易被人體吸收入利用,有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所含對人體生長發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類,是中國人膳食結構中蛋白和磷脂的重要來源之一。

雞胸脯肉有益五臟,補虛損,補虛健胃、強筋壯骨、活血通絡、調月經、止白帶等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雞胸脯肉
  • 英文名:Chicken Breast
  • 主要食材雞柳肉、雞裡脊肉
  • 分類:家常菜
  • 口味:鮮香
別名,菜品特色,做法,雞絲銀芽,紅燒猴頭菇,辣椒炒雞丁,栗子炒雞,麻辣雞絲,營養價值,食療作用,適合人群,食用方法,選購方法,保存方法,

別名

雞柳肉、雞裡脊肉分類:禽肉、雞類
五行屬性:金
相關做法:共有1篇
【食量建議】:每餐約100克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禁忌人群】:高血壓、高血脂、膽囊炎患者忌食

菜品特色

製作簡單,營養美味

做法

雞絲銀芽

口味:潔白清淡,爽脆鮮嫩
主要材料:雞脯肉200克、綠豆芽150克、紅辣椒1個、青辣椒1個
調味料:香油2小匙、精鹽1小匙、白糖1/2小匙、味素1/2小匙
1、將雞肉切成細絲,放入沸水中氽熟,撈出;青、紅辣椒洗淨切絲備用;
2、再將綠豆芽放入沸水中燙一下,迅速撈出,瀝乾水;
3、將豆芽、雞絲和辣椒絲一起放入碗內,加精鹽、味素、白糖拌勻,淋上香油即可。

紅燒猴頭菇

材料
主料:猴頭菇250克,雞胸脯肉200克
輔料:冬筍50克,白菜100克,黃芪20克,白朮20克
調料:姜5克,大蔥5克,醬油5克,料酒5克,鹽3克,味素2克,澱粉5克,植物油20克
做法:
1.黃芪和白朮先煎取汁200毫升;猴頭菇去掉針刺和老根,切成片;冬筍切片。
2.雞肉切成塊;姜切成片;蔥切成段;白菜去掉老幫用菜心,用開水燙一下,盛盤。
3.鍋內放油燒至七成熱,先炒雞肉和猴頭菇,變色後加料酒、薑片、蔥段和醬油炒,加藥汁和高湯,用小火燜至肉爛,揀去姜、蔥,以鹽、味素和濕澱粉勾芡收汁,裝盤即可。

辣椒炒雞丁

材料:
主料:雞胸脯肉200克
輔料:辣椒100克,青椒100克,雞蛋清30克
調料:鹽1克,味素1克,醬油25克,澱粉10克,料酒5克,大蔥5克,姜5克,花生油40克,花椒2克
做法:
1. 將雞脯肉切成丁;
2. 辣椒亦切成丁;
3. 雞丁加鹽、蛋清、水澱粉10克拌勻;
4. 炒勺置中火上,加花生油燒至五成熱時下入雞丁炒散,取出瀝油;
5. 炒勺內留底油25克,燒至六成熱放入蔥姜、椒丁煸炒;
6. 然後放入醬油、料酒、湯、雞丁、味素翻炒,再用濕澱粉勾芡,淋花椒油,翻炒均勻,裝盤即成。

栗子炒雞

材料:
主料:雞胸脯肉250克,栗子(熟)200克
調料:大蔥10克,姜10克,大蒜5克,料酒10克,白砂糖5克,鹽3克,醬油5克,澱粉10克,味素2克,蚝油5克,香油10克,花生油30克
做法:
1. 將雞肉切成塊,放入碗內,加入精鹽攪拌略醃,用濕澱粉上漿。蔥切段,生薑切片,蒜剁蓉。
2. 把熟栗子放入七成熱的油鍋內炸至金黃色,撈出瀝油。
3. 將油鍋燒熱,放入漿好的雞肉塊炸熟,撈出瀝油。
4. 鍋內留少許油燒熱,放入蔥段、薑片、蒜泥爆鍋,倒入雞肉塊和栗子,烹入料酒,加清湯、白糖、精鹽、味素、蚝油、醬油,翻炒約3分鐘,加入胡椒粉、香油,用濕澱粉勾芡,灑入香油,出鍋即可。

麻辣雞絲

材料:
主料:雞胸脯肉400克
輔料:柿子椒25克,青椒25克
調料:鹽3克,味素2克,白砂糖2克,醋1克,花椒15克,辣椒粉10克,花生油50克
做法:
1. 將雞脯肉入清水鍋中煮熟撈出;
2. 用手撕成絲;
3. 青紅椒也切絲;
4. 花椒切碎;
5. 同辣椒末放一起,澆入燒熟的花生油炸香;
6. 青紅椒放在雞絲上,撒上精鹽、味素、白糖、醋拌勻;
7. 澆上花椒辣油拌勻即成

營養價值

雞胸脯肉蛋白質含量較高,且易被人體吸收入利用,有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所含對人體生長發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類,是中國人膳食結構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來源之一。同時雞胸脯肉有益五臟,補虛損,補虛健胃、強筋壯骨、活血通絡、調月經、止白帶等作用。

食療作用

性平、溫、味甘,入脾、胃經;
有溫中益氣、補虛填精、健脾胃、活血脈、強筋骨、添精髓的功效;
對營養不良、畏寒怕冷、頭暈心悸、乏力疲勞、月經不調、產後乳少、貧血、中虛食少、消渴、水腫、小便數頻、遺精、耳聾耳鳴等虛弱等有很好的食療作用。

適合人群

1、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老人、病人、體弱者更宜食用。
3、肥胖或胃腸較弱、擔心患糖尿病、動脈硬化的人,應該多吃雞胸脯肉。

食用方法

1、想限制熱量,且提心肥胖或糖尿病的人們,與想減少肝臟及胃腸等內臟器官負擔的人們,最好少攝取脂肪及肉類,而改吃雞胸脯肉,以煮或蒸來料理,而不要用油調理。
2、由於是屬於低脂肪、高熱量的部位,因此經過加熱之一,便於冷凍保存。可用塑膠包好放在冰櫃保存。而做成雞湯或菜時,即可每天攝取到高蛋白的食物。
3、雞胸脯肉做成的沙拉菜,不會使動物性脂肪攝取過量,也可減少調味醬的使用,而降低膽固醇,發揮植物油的優點。
4、用酒蒸過的雞胸脯肉,將其撕開與煮熟的豌豆拌勻,放在鋪有沙拉菜的盤子上,再灑上已切細的杏仁。而調醬是用橄欖油、檸檬汁、姜、胡椒、鹽等,在食用之前淋上即可。
5、高蛋白、低脂肪的雞胸脯肉,應以煮或蒸的方式,才可食用到營養較高的肉。

選購方法

新鮮的雞肉肉質緊密排列、顏色呈乾淨的粉紅色而有光澤,皮呈米色、有光澤和張力,毛囊突出。不要挑選肉和皮的表面比較乾,或者含水較多、脂肪稀鬆的雞肉。還有就是不要挑選明顯變色的。

保存方法

雞肉在肉類食品中是比較容易變質的,所以購買之後要馬上放進冰櫃里,可以在稍微遲一些的時候或第二天食用。剩下的雞肉不要生著保存,應該煮熟之後保存。雞肉可單獨燉、蒸、煮熟後食用,或與其他蔬菜、肉一起炒、燉、炸後食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