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河豆花

雙河豆花

雙河豆花是四川宜賓高縣雙河著名的特色小吃。是四川鄉下一道常見的家常美。它聞名遐邇。堪稱一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雙河豆花
  • 分類:川菜
  • 口味:香
  • 主要食材:黃豆
製作方法,營養價值,

製作方法

將黃豆用水泡軟,和水同磨成漿。也有的地方是先將乾豆子磨成粉,再加水兌成漿的,那樣節省時間,但出漿率要少得多。
磨好的漿汁用紗布把豆渣濾出(加熱再濾,出漿率更高),濾好的漿汁入鍋煮沸,就是我們常在早上飲用的豆漿。
豆漿煮沸後,稍涼,加入一定濃度的滷水或石膏水,迅速攪勻,見漿汁有絮狀物生成時即用一板狀物如籠屜隔,薄木板,竹篩等壓榨,將所有生成的絮狀物壓成一整塊。數分鐘後,鍋內豆漿即凝結分層,上層為清澈微黃的液體,下層為潔白的塊狀凝結物。此凝結物較為鬆散,內部多孔洞,用筷子夾時易斷裂,這就是豆花。食時佐以農家自製的特色辣醬,開胃爽口,今人食指大動。
將豆花用紗布包好,上壓重物,榨出其中多餘的水分,使之更加密實成型,拿取時不易碎裂,就成了豆腐了。 以前四川鄉下,客人忽至,無暇準備,就常點制豆花以待客。食畢,一鍋豆花往往沒有吃完,於是就將等剩餘的壓製成豆腐,下頓再做成其它菜餚食用。
豆花不是豆腐腦。其實豆腐腦、豆花和豆腐,沒有本質的區別,只是在用“凝固劑”點的功夫上的差別。 點嫩一點就是豆腐腦。 點老一點就是豆花。豆花壓去多餘的水就是成塊的豆腐。但是豆腐腦一壓就一塌糊塗。

營養價值

豆製品富含豐富的營養價值,它含有鐵、鈣、磷、鎂等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還含有糖類、植物油和豐富的優質蛋白,因此享有眾多美譽,並成為了人們日常飲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現代醫學證實,豆花除有增加營養、幫助消化、增進食慾的功能外,對齒、骨骼的生長發育也頗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鐵的含量。並且,常食豆花更能起到美容潤膚的功效。豆花的本身就有如此都的功效,不僅保留了豆花的原有營養價值,使豆花的營養更加全面了,因此能受到男女老少的極大追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