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礱江錦屏二級水電站

雅礱江錦屏二級水電站

雅礱江錦屏二級水電站,位於涼山州木里、鹽源、冕寧三縣交界處的雅礱江錦屏大河灣上,是雅礱江上最大的水電站,裝機容量八百四十萬千瓦,工程動態總投資二百九十七點七億元。該電站樞紐建築主要由攔河低閘、泄水建築、引水發電系統等組成,主體工程於2007年1月開工建設,計畫2013年第一台機組發電。2014年11月29日上午,雅礱江錦屏二級水電站最後一台機組宣布正式投產運行。至此,我國“西電東送”標誌性工程、擁有世界最高拱壩、世界最大規模水工隧洞群的錦屏水電站14台60萬千瓦機組全部投產。

概況,詳細介紹,主要建築,歷史發展,地質條件,地形地貌地質構造,岩溶發育概況,

概況

雅礱江錦屏二級水電站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木里、鹽源、冕寧三縣交界處的雅礱江幹流錦屏大河灣上。電站利用雅礱江錦屏大河灣的310m天然落差,截彎取直開挖隧洞引水發電,隧洞最大埋深2500m,開挖洞徑大於12m,裝機4400MW,多年平均年發電量249.9億kW.h。
錦屏大河灣地區位於青藏高原四川盆地過渡的斜坡地帶,區內碳酸鹽類地層廣泛分布,約占70%─80%。岩溶水文地質條件異常特殊且十分複雜,一直是工程勘測設計中人們極為關注的主要地質問題之一。
由於大河灣山勢巍峨,層巒疊嶂,地形複雜,高差懸殊,相對高差達1000─3000m,給常規的工程地質勘察帶來巨大困難,不太可能在18km長的引水隧洞線上布置深達千米以上的地質勘探鑽孔去獲得隧洞高程部位的地質信息。鑒於此,在工程可行性研究階段,上級主管部門果斷決策,撥出千萬元專款在引水洞線上(比引水洞線低300m)平行開挖兩條5km長的地質勘探平硐,這在中國水電勘測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詳細介紹

錦屏二級水電站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境內的雅礱江幹流上,系雅礱江下游梯級開發的骨幹水電站之一。二灘水電站是它下游的第二個梯級水電站,閘址上游7.5km處是錦屏一級水電站,為具有年調節能力的雅礱江幹流下游梯級龍頭電站。
錦屏二級水電站利用150km錦屏大河灣的天然落差,截彎取直開挖隧洞引水發電,共安裝8台600MW的水輪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4800MW,額定水頭288m,保證出力2051MW,多年平均發電量249.9億kW·h,裝機利用小時數為5680h。水庫正常蓄水位為1646m,其相應庫容為1428萬立方米,調節庫容為402萬立方米。閘址以上流域面積10.3萬平方公里, 多年平均流量1220立方米/秒。 錦屏二級水庫具有日調節性能,與錦屏一級同步運行同樣具有年調節特性。
雅礱江錦屏二級水電站——地形雅礱江錦屏二級水電站——地形
錦屏二級水電站工程屬大型工程,工程等別為一等,永久性主要建築物為1級建築級。工程樞紐主要由首部攔河閘、引水發電系統、尾部地下廠房三大部分組成,為一低閘、長隧洞、高水頭、大容量引水式電站。首部閘址位於西雅礱江的貓貓灘,最大閘高37m;電站進水口位於西雅礱江的景峰橋,地下廠房位於東雅礱江的大水溝,引水隧洞自景峰橋至大水溝廠址,共四條,開挖洞徑12m,襯砌後洞徑11m,隧洞洞線平均長度為16.60km,隧洞一般埋深為1500-2000m,最大埋深達2525m。
錦屏二級水電站是雅礱江各梯級中利用水頭最高、發電量最大、效益最好的水電站之一。它的開發任務是發電,其發電量除了滿足川渝的電力需求外,還將源源不斷地外送華中和華東地區,錦屏二級水電站的開發是“西電東送”、“川電外送”的重要組成部分,符合中國能源發展戰略
錦屏二級水電站的開發實施,還可以使上游的錦屏一級和兩河口水電站的梯級補償效益得到充分體現,真正實現雅礱江水電基地流域、梯級、滾動、綜合開發的目的。

主要建築

錦屏二級水電站工程屬大型工程,工程等別為一等,永久性主要建築物為1級建築物。電站樞紐主要由首部攔河閘、引水系統、地下廠房三大部分組成,為一低閘、長隧洞、高水頭、大容量引水式電站。首部攔河閘位於西雅礱江的貓貓灘,最大閘高37m,閘頂長162m,攔河閘共設5個閘孔,每孔寬12m。
雅礱江錦屏二級水電站——大水溝雅礱江錦屏二級水電站——大水溝
引水系統由發電進水口、引水隧洞、上游調壓室、高壓管道、尾水調壓室、尾水隧洞及尾水出口等建築物組成。進水口採用開敞式聯合進水布置,底板高程為1618m。引水系統採用一洞兩機布置,共四條引水隧洞。引水隧洞平均長度16.6km,開挖直徑12m,襯砌後直徑11m,隧洞最大埋深達2525m。上游調壓室採用阻抗+溢流式布置,大井直徑24m,井高150.3m。引水隧洞在大井底部分岔為兩條高壓管道,採用豎井式布置,豎井高259.2m,內徑7m,下平洞段採用鋼板襯砌,內徑6m,在上平洞段高壓管道進口設高壓閘閥。尾水調壓室採用了阻抗長廊式,尾水事故閘門設在尾水調壓室內,尾水隧洞直徑11m,出口底板高程為1310.5m。
地下廠房位於東雅礱江的大水溝,採用尾部開發方式,埋深300~470m。主、副廠房、主變室,尾水調壓室三大洞室平行布置,還有進廠交通洞、通風洞、排水洞、出線洞、母線洞、安全兼施工洞等,組成以三大洞室平行布置為主體的廠區地下洞室群。主廠房軸線方向為N60°E,開挖尺寸為335.2×25.2×75.1m。主廠房內安裝八台單機容量為550MW的水輪發電機組,出線場布置在地面。

歷史發展

自60年代開始,華東勘測設計研究院(其前身為上海勘測設計院)就開始進行錦屏二級水電站的勘測設計工作,當時為錦屏電站施工用電需建設了磨房溝水電站。1991年5月,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在成都主持召開了《雅礱江錦屏河段開發方式及錦屏二級電站閘址、引水洞線、廠址初選審查會》。1992年12月,由華東院和成勘院共同完成了《四川省雅礱江錦屏二級(一級)水電站可行性研究報告》。為解決東西雅礱江之間的交通問題,華東院於2001年11月完成《錦屏輔助洞初步設計報告》,擬在引水隧洞的南側先行修建兩條輔助洞,該洞同時兼作錦屏二級引水隧洞的勘探、試驗和施工輔助洞,滿足錦屏一級水電站對外交通要求和錦屏二級水電站引水隧洞施工要求。初步設計報告已於2002年4月通過對外交通要求和錦屏二級水電站引水隧洞施工要求。初步設計報告已於2002年4月通過水電總院的審查,計畫於2003年9月開工修建輔助洞,2007年全線貫通,2008年上半年竣工投入使用。
雅礱江錦屏二級水電站——專家考察雅礱江錦屏二級水電站——專家考察
根據錦屏一、二級的開發順序調整為“一級先行、二級繼上”接續開發的總體原則,2002年2月,華東院完成了《錦屏二級水電站預可行性研究勘測設計工作大綱》,同年8月,中國水電水利建設工程諮詢公司組織專家對本大綱進行了諮詢。在已有成果的基礎上全面開展預可行性研究勘測設計工作,預可行性研究報告已於2003年6月份完成並於9月份通過審查。
根據大河灣“一級高壩、二級長洞”開發方式和“一級先行、二級繼上”接續開發原則,錦屏二級水電站利用錦屏150km大河灣的天然落差,截彎取直引水發電,閘址以上流域面積10.3萬平方公里 ,多年平均流量1220立方米/秒,按一級與二級發電流量基本協調、同步運行並考慮閘址下游減水河段環保等需要,初步擬定錦屏二級水電站裝機容量4400MW,保證出力2051MW,多年平均發電量249.9億kW·h,裝機年利用小時5680h。
考慮錦屏一、二級電站水位的銜接和二級水庫自身調節需要,為提高二級電站運行的靈活性及一、二級電站總體發電效益,根據地形條件,初步擬定二級水庫正常蓄水位1646m,死水位1640m,正常蓄水位以下庫容1428萬立方米,調節庫容502萬立方米。
二級水庫處於高山峽谷地區,庫區無耕地淹沒和移民搬遷。

地質條件

雅礱江錦屏二級水電站——地圖雅礱江錦屏二級水電站——地圖

地形地貌地質構造

大河灣為直線長90餘km(從大河灣北端雅礱江至南端火爐山一帶),寬12─24km(從東、西雅礱江算起)的條形山體(也可稱為河間地塊)。山脊地表分水嶺高程3500─4000m,最高山峰4488m;3000m高程處的山體厚度(東西方向)尚有2─6km;東、西雅礱江河水水面高程為1250─ 1635m。山體總體走向N15°E。東、西兩側岸坡沖溝發育,河谷深切,顯示出高山狹谷地形地貌景觀。整個大河灣條形山體為一複式向斜構成,老莊子以南顯示出複式向斜的次級構造─老莊子背斜;向斜構造的兩冀皺曲發育,次級小向斜小背斜反覆出露,岩層陡傾,部分區域岩層產狀倒轉。岩層整體走向、褶皺軸面走向和山脈展布三者基本一致。區內最大的兩條斷層─錦屏山斷層和青納民勝斷層走向亦與條形山體走向基本一致。山體中部為白山組(T2b)和鹽塘組(T2y)碳酸鹽岩,東、西兩側為玄武岩、砂岩、板岩等非可溶岩所圍限。區內發育三級夷平面(高程4000m,3000m,2200m),雅礱江兩岸零星發育6-7級階地。

岩溶發育概況

大河灣錦屏山區碳酸鹽岩廣布,岩溶有所發育,但其發育程度遠不如中國廣西、雲南、貴州、湘西及川東南地區岩溶發育那樣強烈,僅在分水嶺山地地表可見發育不全的溶溝石芽及淺小窪地,斜坡 地帶發育有峰叢及規模較大的岩溶乾谷,溝壁上可見一些早期裂隙式溶洞。1300m高程的大水溝勘探平硐所揭露的鹽塘組岩溶形態多為NWW向張性構造裂隙和NNE向順層面發育成的溶蝕裂隙,呈串珠狀長條形發育,寬數厘米至數10厘米,未見溶洞發育,低高程河谷岸邊有碳酸鹽岩出露部位可見一些小溶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